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救人四百命的代價:南京長江大橋上的「中年天使」

2021/04/20 轉角24小時

在中國的南京長江大橋,有一位中年大叔從2003年開始自發成為巡橋人,只要發現橋上...
在中國的南京長江大橋,有一位中年大叔從2003年開始自發成為巡橋人,只要發現橋上有可能輕生的人,就會上前談心勸阻。他是被大眾稱做「大橋守護天使」的陳思。 圖/法新社

▌救人四百命的代價:南京長江大橋上的「中年天使」

「一個人,拯救了超過400條人命。」在中國的南京長江大橋,有一位總是騎著機車的中年大叔,反覆在橋邊巡守張望;他是被人稱做「大橋守護天使」的陳思,從2003年開始自發成為巡橋人,只要發現橋上有可能輕生的人,就會上前談心勸阻。將近18年的反覆不輟,陳思已經成功挽救了412條性命,重新開啟他們的人生。隨著陳思《大橋日記》的紀錄曝光,引起了中國海內外的輿論關注;南京長江大橋為何會成為事故高發的地點?在陳思善行的背後,也是中國社會人間悲涼的縮影故事。

陳思現年53歲,是長年生活在南京市的外地打工人。年輕的時候,2000年在一次偶然機會在南京長江大橋邊,救下一位試圖輕生的女孩。也就在這幾年,從大橋一躍而下的自殺者新聞越來越多,讓陳思起心動念,自願每個周末都到橋邊擔任巡守人,希望挽救更多寶貴性命。

從2003年開始至今,將近18年的時間陳思完全沒有停歇,工作之餘便是來此反覆巡邏張望,累計到現在已經阻止412名自殺者,並且盡力協助這些人重拾生活。多年來關懷性命的陳思,也整理歸納了許多自殺者的人間悲涼故事:有人欠債上千萬、有人婚姻觸礁、有的是被家暴而滿身是傷的婦女、也有人是外地來打工,卻被騙光所有積蓄。

這些人的身心捲入了外人難以看清的深淵,而來到大橋邊試圖一了百了;但也在陳思的同理善心和勸說之下,有了人生轉機。一個一個的傷心故事,被陳思記錄寫成「大橋日記」,因而引發中國新聞和社會輿論的關注。

「我不認為我是天使,我只是想要給這些人的生命中帶來一點光亮。」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陳思在今年4月《法新社》的專訪中,謙稱自己「其實沒有獨特的說服技巧」,只是在聆聽對方的過程中同理他們的感受與經歷。儘管陳思的義舉,被中國官媒當成了樣板式的暖心救人主角,但也不是沒有引起爭議,特別是在社會互信度低的情形下,還有網友質疑陳思是「大橋做秀」別有居心、或反對陳思救人,「真慘,在中國連死的權利都沒有」、「救上來也改變不了他們遭遇到的痛苦」。

正反評論,也突顯了背後問題:中國從2000年後逐年高升的精神健康危機、以及隨之而來的高自殺率問題。

南京長江大橋是南京著名的地標之一。因為從頭到尾都由中國自己設計建造,更被官方讚譽為「自力更生的典範」、「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不過,近數十年來,它已經超越美國舊金山的金門大橋,成為世界上自殺人數最多的地點。

「有時候,當我們早上檢查橋樑欄杆時,會發現橋畔遺留了一雙高跟鞋,或者是一支行動電話,上面附有遺書的紙條。」一個NGO組織告訴法新社:「到後來,我們甚至沒辦法正確計算到底有多少人自殺,只知道目前為止已經有將近3,000多人在這裡喪生。」並且實際數字可能還更高,因為當中有許多屍體至今仍沒被打撈上岸。

儘管根據中國官方統計數字,中國的自殺率從90年代每10萬人有20人自殺的高自殺率、到2016年左右下降到每10萬人中有8人,儘管趨勢而言逐年減少,但因為相關數據的調查僅能仰賴中國官方提供,而自殺問題始終是政府相當在意的「社會安定」指標;因此是否存在低估與隱蓋的可能,外界除了質疑實際上也沒有直接證據。

但是減少的數字之下,對陳思而言這些都不只是數據,而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他們的故事都不相同。陳思除了勸阻自殺之外,也曾經租下房子當作「心靈驛站」,收容這些無處可去的試圖自殺者。他也開始招收其他志願者與他一起在橋邊提供服務,包括來自附近大學的心理學系學生,讓他們也開始試著與其他試圖自殺的人交談。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這些人如果有人能拉上他們一把,他們就能挺過來了,我有這個能力,不能不幫忙。」

不過這樣的「自殺防治」是否真的有效?對陳思而言,也只是盡到做為社會一份子所能做的最大努力,解決社會的高壓問題與精神資源的援助,並不應該全部壓在陳思一個身上。陳思的事蹟,後來也被拍成了紀錄片《南京天使》,當中也有追蹤那些背陳思救起的人們,後來的生活去向。

另外一個「自殺熱點」,韓國的漢江麻浦大橋,就曾經出現過政府為了防止人們跳橋自殺,將整體改成溫馨風格的「生命大橋」計畫,試圖洗刷「自殺大橋」的污名。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當時更有廣告公司邀請民眾在橋的護欄上方的LED發光板上提出問候。當人們靠近欄杆時,面板就會亮起來問候行人,例如:「我知道這對你來說很辛苦」、「你今天過得還好嗎?」希望能給想自殺者更多的支持。然而,當加上這些暖心警語一年後,麻浦大橋的自殺率卻反而高出6倍。 「生命之橋」運動沒有阻止自殺,反而吸引了更多人自殺。直到2019年,政府才將這些設計拆除。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