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拿下佛羅里達:穩贏大選定軍山?其他票倉激戰中

2020/11/04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2020. 11. 04 美國

川普拿下佛羅里達:穩贏大選定軍山?但其他票倉激戰中

「川普能贏『定軍山』佛羅里達...但『天王山』德州也非常緊張。」2020美國總統大選3日晚間展開全國開票,全國最重的「傳統搖擺州」戰場——佛羅里達——在結束投票後1小時內,就開出了全州9成的票數。選前一路小幅落後、但民調拉進誤差值內的現任總統川普,如願逆轉拉出37萬票以上的領先優勢,與民主黨的對手拜登維持著3.5%的明顯距離,預計能順利拿下自己的選區佛州。截至當地時間3日晚間10點為止,佛羅里達州已開出了90%的選票,全州投票數字有望比4年前高出20~25%——川普一路領先拜登3%以上,並維持著37萬票以上的差距;由於傾向拜登的幾個都會票倉已差不多開完,拜登在佛州整體的表現,就相對比例而言也比4年前的希拉蕊為差(絕對票數因高投票率而變多,但希拉蕊只落後川普10萬票與1.2%)——因此佛州的基本結果已成定局,應能在當地時間4日凌晨(台灣時間下午1點)之前,確定由川普拿下佛州的29張選舉人票。

▌延伸閱讀:〈有你的將來?川普的共和黨與他們的「後川普時代」〉

在本回大選裡,一向競爭激烈的佛羅里達,卻是投開票最順利、也最可能率先確認結果的關鍵搖擺州——這是因為佛州長期以來就有明確的郵遞投票機制與傳統,再加上境內選舉法規允許對「提前投票」進行提前計票,因此佛州的開票任務,才會比其他同時區的選舉州更為快速與俐落。

坐擁29張選舉人團票的佛羅里達,不僅是全國最重要的關鍵「搖擺州」之一(兩黨拉鋸,沒有明顯優勢);也是繼加州、德州之後,與紐約並列的美國第三大票倉。由於族群結構、選民組成、以及政黨分裂傾向極為明顯,因此佛州選情過往也有「美國縮影」的指標之稱。

包括2016逆轉擊敗希拉蕊的川普在內,過去14次總統選舉中,佛羅里達的最終結果有13次與總統當選人相符(只有1992年,佛州支持老布希而不是柯林頓)——這代表的並不是佛羅里達是所謂的「章魚哥」或選情預測性;而是反過來,佛羅里達對於總統候選人,具備「絕對致勝」的決定力。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佛羅里達的選民組成,在今年的選舉中特別引發關注——以「退休天堂」聞名的佛羅里達,全州合格選民中有「3分之1」是65歲以上的高齡選民。在2016年的選戰中,川普在「佛州老人票」領先希拉蕊17%;但在2020年的疫情災難下,高齡票的板塊動搖,也被認為是川普努力經營佛州4年後,所遭遇的最大不利因素。

選舉日之前,川普在佛羅里達的優勢,包括:共和黨在地執政深耕的草根網路、大宗古巴裔選民傳統討厭民主黨的「反共票」、非都會區支持川普保守派政策的南方選票、以及川普本人幾乎每幾個星期都回佛州「海湖莊園」休假的鄉親優勢。

至於拜登在佛州的優勢,則包括:以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資助一擲千金的競選廣告轟炸、邁阿密等都會區的自由派支持、波多黎各裔(佛州第二大西語裔組成)選民支持、以及佛州老人票被疫情鬆動而降低了川普的領先。

不過就結果而言,拜登在佛羅里達的民調優勢與高齡票爭取,似乎沒有得到足夠的回饋。因為川普在佛州城郊地區,仍拉出了明顯領先;拜登在邁阿密、奧蘭多與坦帕都會區的傳統支持率,也沒催出足夠的優勢票數——類似的狀況也出現在同為南方搖擺州的喬治亞,拜登在「黑人票」的預期支持度,也都沒有如期催出。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有你的將來?川普的共和黨與他們的「後川普時代」

US election 2020: Results flow in as more US polls close - BBC News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