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香港「眾志斷腕」:黃之鋒退出香港眾志,港版國安法的性命憂慮?

2020/06/30 轉角24小時

香港眾志的創始成員黃之鋒、周庭和羅冠聰,紛紛在中午對外公布退出香港眾志。 圖/歐...
香港眾志的創始成員黃之鋒、周庭和羅冠聰,紛紛在中午對外公布退出香港眾志。 圖/歐新社

香港「眾志斷腕」:黃之鋒退出香港眾志,港版國安法的性命憂慮?

「沒有甚麼能夠阻擋,你對自由的嚮往。」在香港七一的前夕,港版國安法在今天30日正式由中國人大常委會強勢通過,雖然細則還要等到傍晚才會公開,但一國兩制早已經宣告終結。與此同時,香港眾志的創始成員黃之鋒、周庭和羅冠聰,紛紛在中午對外公布退出香港眾志,往後將以個人身分繼續活動,「在香港從事民主反抗,憂心性命安危已不再是無稽之談。」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港版國安法政是過關的30日中午,透過個人臉書發表了退黨消息。

「嚴峻的命運放在眼前,個人禍福難料,更要拿起承擔的勇氣。我現在宣佈辭任香港眾志秘書長,同時退出香港眾志,並會以個人身份踐行信念。」

「嚴峻的命運放在眼前,個人禍福難料,更要拿起承擔的勇氣。我現在宣佈辭任香港眾志秘...
「嚴峻的命運放在眼前,個人禍福難料,更要拿起承擔的勇氣。我現在宣佈辭任香港眾志秘書長,同時退出香港眾志,並會以個人身份踐行信念。」圖為6月28日香港街頭抗議港版國安法。 圖/法新社

黃之鋒的擔憂,是在國安法實施下的香港,許多抗爭者的安全問題更是直逼眼前,「當國安惡法壓境、解放軍演示狙擊『斬首』,在香港從事民主反抗,憂心性命安危已不再是無稽之談。以十年起計的政治牢獄、送到白屋嚴刑銬問、乃至直接送中,誰也沒有辦法確定明天。」

過去幾天中國人大常委會的二次會議召開時,外界都預測國安法的通過勢在必行,然而法例會否溯及既往,各方揣測仍感到隱憂恐懼。流亡的六四民運領袖王丹,近日表示「有外媒掌握中共內部消息,國安法通過後就會在七一當天,拘捕『反中亂港分子』黃之鋒與黎智英。」

王丹的說法,來自於港版國安法的「必定會溯及既往」直接實施,首要目標就先鎖定黃黎二人。雖然消息難以證實、且中共是否真的會立刻高調處理也是疑問,但黃之鋒表示,「已經不只王丹一人跟我說明有關狀況」,顯見人身安全的擔憂,可能不是空穴來風。

羅冠聰也談到了安全問題,「在浪尖的政治人物風險更大,在如此世道下,更是難料自身安...
羅冠聰也談到了安全問題,「在浪尖的政治人物風險更大,在如此世道下,更是難料自身安危。」不過和黃之鋒一樣,都承諾以個人身分的方式,繼續在香港活動,「港人的抗爭奮鬥不會止息,只會以更堅毅的姿態延續。」 圖/路透社

黃之鋒目前仍會以獨立身分,參選今年的香港立法會初選,選區為九龍東地方。投票日預定為7月11至12日舉行。

同時做為香港眾志共同創辦人的周庭和羅冠聰,也同步在臉書頁面上宣告退黨。羅也談到了安全問題,「在浪尖的政治人物風險更大,在如此世道下,更是難料自身安危。」不過和黃之鋒一樣,都承諾以個人身分的方式,繼續在香港活動,「港人的抗爭奮鬥不會止息,只會以更堅毅的姿態延續。」

周庭的動向則尚未明朗,僅說到「這是個沉重且迫不得已的決定。未來的國際連結工作,我亦將無法再參與。」

「即使活在絕望當中,我們都要繼續以堅強的生活着,時刻記著彼此的存在。只要活著就會看見希望。」周庭說。

除此之外,香港眾志的常務委員敖卓軒也宣布辭職;往後香港眾志的運作與路線為何,還有待香港眾志官方另做說明。

圖為2019年6月18日的反送中抗爭,由左至右:羅冠聰、黃之鋒、周庭。 圖/路透...
圖為2019年6月18日的反送中抗爭,由左至右:羅冠聰、黃之鋒、周庭。 圖/路透社

當黃之鋒等人宣告退黨之後,不少留言除了鼓勵加油之外,也有人提到會不會因為考量安全,選擇出走海外?《轉角國際》在2017年1月曾經專訪過黃之鋒,也問了相同的問題:內部有同志戰友的壓力、外部又要面臨政治力綿密的恐懼,有沒有想過乾脆離開香港、一走了之?

當時黃之鋒的回答,和今天面對退出香港眾志時的回應一樣沒有任何的動搖:

「我會繼續堅守我家——香港,直到他們把我從這片地上滅聲、抹殺。...在存亡號召之際,我的回應仍然如此,我們會用盡一切辦法,守護我們所愛的香港。」

「我會繼續堅守我家——香港,直到他們把我從這片地上滅聲、抹殺。」圖為黃之鋒拿著任...
「我會繼續堅守我家——香港,直到他們把我從這片地上滅聲、抹殺。」圖為黃之鋒拿著任天堂Switch遊戲《集合啦!動物森友會》,5月時因為許多香港玩家開始透過遊戲布置、宣傳反送中訊息,而後導致遊戲後來在中國商店遭到下架。《動物森友會》也意外成為疫情期間,反送中抗爭者彼此交流、對外宣傳的媒介。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中國「全票通過」港版國安法:黑箱秘密立法,今日即刻生效?

專訪黃之鋒:我搭上白狼朋友的計程車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