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全票通過」港版國安法:黑箱秘密立法,今日即刻生效?

2020/06/30 轉角24小時

中國人大常委會30日上午9點,以全體同意的結果,強勢通過了極為爭議的《港區維護國...
中國人大常委會30日上午9點,以全體同意的結果,強勢通過了極為爭議的《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 圖/法新社

【2020. 6. 30 香港中國

中國「全票通過」港版國安法:黑箱秘密立法,今日即刻生效?

「北京162人無異議通過港版國安法!」中國人大常委會30日上午9點,以全體同意的結果,強勢通過了極為爭議的《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根據香港各大媒體與中國官媒的說法,北京的表決結果出爐後,港版國安法「即刻」就將以附件形式被列入香港《基本法》;換言之,在香港「七一回歸日」的前夕,港版國安法已直接生效。然而除了立法途徑極為爭議外,港版國安法在人大常委會的增補過程、條文結果也都全不透明,因此外界第一時間僅知道「港版國安法已過、已生效」,但具體的犯罪定義?罰則?刑度?是否溯及既往...等,過程中外界全都無從所悉。

▌延伸閱讀:〈疫情與香港的緊張緩衝?龐佩奧會楊潔篪,美中的夏威夷密談準備〉

人大常委會「無異議」通過港版國安法的消息,已由香港《TVB》、《大公報》、《明報》與《蘋果日報》等不同立場的媒體,於30日上午9點20分前後同步曝光;與此同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在稍晚的9點30分記者會上,間接確認了相關消息,唯因今日人大常委的最終日議程尚未結束,在北京會議尚未落幕前,林鄭月娥也僅表示:「暫不宜評論『港區國安法』事宜...但通過後會就落實執行。」

林鄭月娥表示,港府配合北京中央的指示。比較微妙的是,在5月份中國人大會議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後,負責細節立法進城的中國人大常委會,並不曾公開說明、公開討論港版國安法的具體制定事項,直到6月30日上午9點20分表決通過立法為止,外界——特別是香港社會與在地港人——都不確定附件的具體內容為何?但對此,林鄭則微妙地強調:

「等到該法例正式實施後,港府就會盡力解釋『如何落實執行』。」

5月28日,中國兩會上習近平的新聞畫面。 圖/美聯社
5月28日,中國兩會上習近平的新聞畫面。 圖/美聯社

事實上,30日終於過關的港版國安法,過程本身也有違中國政府的慣例流程。照例草案必須經過人大常委會的三次審議,才會正式通過實施;但30日所宣告的版本卻只有經過二審,整個表決時間都被壓縮。

在今年5月28日北京召開的人大會議上,港版國安法草案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強勢通過。按照人大的正常程序,還要送交到6月18日的人大常委會審議,才會正式頒布實施。但微妙的是,當時人大常委會刻意沒將港版國安法納入議程之中,而引起了外界揣測。

人大常委會延遲港版國安法的審議,是要另行安排特殊的議程通過?其中有些觀察認為,可能會是要等到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與中國外交高層楊潔篪的夏威夷會談之後,才會塵埃落定。結果卻一路拖到了6月27日人大常委會第二次召開的會議上,才進行草案二次審議、最後在30日秘密修法過關。

過程北京方面不斷有意推遲草案的審議時間,連當時的人大常委之一的譚耀宗都對外表示,不清楚港版國安法的審議時間表,而推測會到6月底,以常委會加開會議的方式來快速審議表決。

圖為28日,港警與被逮捕的示威者。 圖/路透社
圖為28日,港警與被逮捕的示威者。 圖/路透社

根據《蘋果日報》的說法,港版國安法的刑期會依照「嚴重程度」分級,輕微罪行可判處3...
根據《蘋果日報》的說法,港版國安法的刑期會依照「嚴重程度」分級,輕微罪行可判處3年至10年有期徒刑,嚴重罪行則最高可被判無期徒刑,但法律是否溯及既往?各家的解讀莫衷一是。 圖/歐新社

港版國安法中的爭議問題,為透過〈基本法18條〉所增列入的「附件三」,透過法律補充附件的方式,明定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納入犯罪刑責。

根據《蘋果日報》的說法,港版國安法的刑期會依照「嚴重程度」分級,輕微罪行可判處3年至10年有期徒刑,嚴重罪行則最高可被判無期徒刑,但法律是否溯及既往?各家的解讀莫衷一是。

同時,在先前的草案方針中,中國人大會議也意欲授權中國國安人員「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機構」甚至是越境執法。種種爭議的累積與放大,也才因此被國際社會視為「香港高度自治地位的終結」與「一國兩制之死」。

就在港版國安法過關的同時,美國國務卿龐佩奧也在美國時間29日,宣告將針對中國的對港政發動制裁,即日起停止出口美國製的防衛設備到香港:

「美方再也無法區分管制防衛項目,到底是出口至香港還是中國大陸?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任務,就是要不擇手段護衛中共獨裁專政,美國不能冒險,讓這些設備落入他們手中。」龐佩奧強調,美國的出口限制是回應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制裁是針對北京當局,而非中國與香港人民。」

在先前的草案方針中,中國人大會議也意欲授權中國國安人員「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
在先前的草案方針中,中國人大會議也意欲授權中國國安人員「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機構」甚至是越境執法。種種爭議的累積與放大,也才因此被國際社會視為「香港高度自治地位的終結」與「一國兩制之死」。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人大常委會召開最後一日會議 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香港「送中」23年 兩制蓋棺 人大常委全票通過惡法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