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專訪黃之鋒:我搭上白狼朋友的計程車

2017/01/15 轉角說

<center><table width=
© 轉角國際 
搭計程車來電台,還不小心搭上白狼張安樂友人開的車,有如魔幻寫實的電影情節,但是黃之鋒說,自己的成長背景沒那麼電影感。

1月15日,星期天陰雨的早晨,黃之鋒離開位於天母的旅館,隨著台灣的聯絡人一起坐上計程車,在前後都有警車護送之下,前往電台接受他在台灣的首次廣播訪問。

但是黃之鋒的車卻遲到了將近半個小時,待在電台準備迎接的人開玩笑說,該不會司機是跟上次打他的那些黑衣人同一掛的吧?一旁待命的員警也不解,都有警察開道導引了怎麼還會迷路。於此同時,陪同黃之鋒搭車的聯絡人告訴我們:

那台計程車的司機,是白狼的朋友...

萬萬沒想到,只是隨手攔下的小黃,竟然就攔到白狼張安樂的朋友,前不久才被白狼兒子企圖襲擊,不免讓人懷疑到底是誤打誤撞的巧合、還是中了黑道大聯盟的陰謀?起初司機也不知情,是看到有大批員警在旅館待命時才好奇詢問,得知是那位香港的黃之鋒後,司機大哥沒表現出慍色,反而像是看到明星一樣興奮,拿出與白狼的合照炫耀一番,講到一時忘我,還想打電話給其他朋友——白狼的保鑣,分享載到「明星」的喜訊,隨即被好意勸阻,後座的黃之鋒也只有配合著苦笑。「好在,除了遲到之外,並沒有什麼需要我從後座壓制司機的事情發生。」陪同的聯絡人半開玩笑地說。

竟然是一個宛如電影情節的開場,但不是動作片、懸疑驚悚,而是一部黑色幽默的無厘頭電影。

那麼,黃之鋒會感覺害怕嗎?不,他甚至還有點興奮。前後都有警車護送,這還是他人生頭一遭,下了車看到一字排開的警力陣仗,對這位剛滿20歲的青年來說絕非尋常體驗。而「年輕」這件事,似乎也是他不斷要承接的褒美與批評,一個有些尷尬的標籤:

《時代雜誌》全球25位最具影響力少年、《外交政策雜誌》全球百大思想者、《泰晤士報》年度青年、《法新社》年度全球1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財星》全球50位最傑出領袖人物榜...

主持人一一列舉黃之鋒的英雄出少年事蹟,感佩眼前這位青年的論述怎樣清晰、台風如何穩健,黃之鋒也常被人說,你是多麼地年輕、卻能達到這樣的功績,對黃寄予厚望的人認為,他可以稱做「香港改革人士」。黃之鋒尷尬地笑:

這些外媒給的稱號、什麼思想者、改革人士....,這些稱呼都有點誇張了!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

2012年反國民教育科遊行的時候黃之鋒16歲、到2014年的雨傘運動時18歲,這正是許多人驚訝、或無法理解之處,隨之而來的是各種荒謬的陰謀論與民間傳奇。黃之鋒說,從投身社會運動以來,謠言抹黑不曾斷絕,自己的父母只是從事一般工作的市民,也被傳成是某大律師、《蘋果日報》編輯:

還說我是受過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訓練,又說我是CIA派出來的特工,哪有那麼誇張!

說到這裡,畫面卻有一種港片的無厘頭幽默感,彷彿鋪天蓋地的壓力都成了荒謬的笑料。對於他人好奇黃之鋒的成長背景,想知道他是如何被教育、父母又是如何開明,黃之鋒淡淡地說,「就是一個平凡無奇的家庭,父母沒有太熱衷政治、也沒有特別的背景」,他強調:

我的家庭沒有那麼電影感。

人們寧可相信,這樣的人肯定來歷不凡;人們寧可相信,黃之鋒的成長非比尋常。但事實上,他跟你、我、跟大多數的群眾一樣,根本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

<center><table width=
© 轉角國際 
黃之鋒說,十年前還有人會對一國兩制抱有希望,現在幾乎幻滅了,一國兩制名存實亡。而那個國際化的城市香港,也從國際金融中心漸漸變成了大陸金融中心。香港的未來怎麼走,還有待香港本地人民的思考與行動。

黃之鋒自反國民教育科遊行以來,當然受過不少同志、前輩的批評,雖然有挫折,但是黃倒是對此抱持正面態度,「我做過的決定未必都是對的,受到批評自當虛心受教。」內有同志戰友的壓力,外又要面臨政治力綿密的恐懼,黃之鋒有沒有想過,乾脆離開香港、一走了之?

我從來沒想過要離開香港。我愛香港,而且——也沒那個錢離開。

這是與他相仿的香港青年共同的心境。對於政治力的恐懼影響了生活、更滲透到思想,有些人擔心、也實際面臨了問題,曾參加香港社會運動的年輕人可能會找不到工作、對於高壓的政治力量感到前途黯淡。黃之鋒認為,也許有一些方法能打開一線曙光,像是深化香港的本土文化與認同感——那個過去在東亞具有強大影響力的文化輸出,而不是樣樣都看向中國大陸。這個香港本土認同,意味著香港獨立嗎?

我是香港人、是華人,但不會是中國人。

黃之鋒肯定地說。他又強調,「現階段我不主張港獨,香港的前途應該由全體香港人決定。」這段論述對於台灣來說並不陌生。但是聽在廣大「中國同胞」的耳裡,又是多麼地刺耳、又砸出多少心碎的聲音。黃之鋒怎麼看待北京?他轉了一個彎,舉了電影《變形金剛 4》為例。

我去看Transformer 4,裡面都有解放軍,哪來的解放軍?我覺得奇怪啦,Autobots出來還要解放軍露個臉,說不過去。

黃之鋒突然有點小激動,好像自己深愛的作品被人胡搞亂搞。在那一個瞬間,黃之鋒原本嚴肅正經的神情,才堆出一些笑容,一個20歲的大學生單純熱愛一樣興趣的笑容。

  

※本專訪得到《寶島聯播網》的協力,特此致謝。

<center><table width=
© 轉角國際 
訪問到尾聲,黃之鋒正在發送訊息給下一場會面的聯絡人,這一次來台灣行程相當緊湊,還碰上了打人事件。問他怕不怕被暗殺這一類的事情,黃似乎沒有那麼緊張兮兮。他說,「外國媒體給的光環雖然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某些程度上至少能夠保護我的安全。」

不離地的閱讀香港——讀陳奕廷《傘裡傘外:民主前夕的香港故事》 | 政經角力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台灣、香港,兩座島嶼上的人民未曾能自己決定未來的出路,也因此至今兩地都還走在想要真正成為自己主人的路上。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張瀚元/當高度自治提前落幕:香港立法會宣誓與人大釋法風波

徐子軒/下一個「十年」:掙扎中的香港

最新文章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