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警察殺人之罪?佛洛伊德的第二份驗屍報告,與警察工會的憤恨反擊

2020/06/02 轉角24小時

引爆全美暴動的「喬治.佛洛伊德死亡事件」(George Floyd),第二次解剖...
引爆全美暴動的「喬治.佛洛伊德死亡事件」(George Floyd),第二次解剖在周一公開了驗屍結論。 圖/法新社

【2020. 6. 02 美國

警察殺人之罪?佛洛伊德的第二份驗屍報告,與警察工會的憤恨反擊

「我代表死去的喬治,懇請大家冷靜...因為再多的破壞與暴力,都帶不回我哥的命。」因警察執法暴力,引爆全美暴動的「喬治.佛洛伊德死亡事件」(George Floyd),1日出現了重大進展。在明尼蘇達州政府與明尼亞波利斯市府的協調下,負責第一次驗屍的官方法醫,與受害者家屬自行邀請專家相驗的第二次解剖,周一同步公開了驗屍結論——雙方交叉檢驗證實,遭警察壓頸長達8分46秒的佛洛伊德,確實是「被殺死」的刑事案件。但官方法醫認為,被害者的死因是因為外力壓制、疑似觸發心臟病而「心肺停止」;家屬自驗的第二份報告,卻認為佛洛伊德是遭到至少3名警官,分別對頸部、背部與腹腔的多重強壓,先「窒息死亡」才導致心肺停止。

▌延伸閱讀:〈下令「反暴動」清場:地方如果不平亂,美軍就將「接手鎮壓」〉

目前兩份報告的說法與檢驗,都還有進一步的比對與檢討空間;但在驗屍結果證明「警察殺人」的同時,明尼亞波利斯「警察工會」的主席警官——鮑伯.克洛(Bob Kroll)——1日卻向全體警察會員發出措辭強硬的主席信,內容不僅痛斥「州長與市長縱容『暴徒暴動』...只想讓基層警察背鍋」,更表示自己正在和高層求援:

「警察工會一定會保護自己人,一定會讓那些被解職同袍復職回歸!」

雙方交叉檢驗證實,遭警察壓頸長達8分46秒的佛洛伊德,確實是「被殺死」的刑事案件...
雙方交叉檢驗證實,遭警察壓頸長達8分46秒的佛洛伊德,確實是「被殺死」的刑事案件;但官方法醫與受害者家屬自行邀請的專家,對於「死因判定」有所分歧。 圖/法新社組圖

明尼亞波利斯法醫所公布的「第一份驗屍報告」,是在佛洛伊德於5月25日死亡後的隔天解剖。其相驗的「初步判斷」——包括:死者頸部、喉部沒有暴力導致的勒頸窒息跡象;死者有心血管疾病;死者有毒品藥物反應——也都被轄區負責的亨內平郡檢察官,列入了對於涉案主嫌警官沙文的(Derek Chauvin)的刑事起訴書。但真正的「正式報告」,卻一直要等到6月1日才終於完成公開。

「死者喬治.佛洛伊德,是『被殺死』的刑事案件。」官方法醫表示:佛洛伊德的死因,是「遭警察制伏、束縛與不當壓頸之後,多重原因引發的『心肺停止』」。相關原因,可能與佛洛伊德原本的身體狀況——動脈硬化與高血壓——直接有關;但死者體內殘留的吩坦尼成癮與冰毒反應,則並不與死亡原因直接相關。

然而同日公布的「第二份驗屍結果」,卻是由佛洛伊德遺族的律師團隊,自行邀請的法醫解剖。在專業法醫巴登(Michael Baden)的檢驗下,專家認為「喬治的死因...其實是窒息」。

巴登醫師表示:在案發的當下,佛洛伊德不僅是被警官沙文「以膝蓋壓頸在地」,他的背部與腰腿,還有另外兩名警察動手壓制,因此在案發現場的目擊影片中,可以很明顯地看到死者的頸、胸、背,都有被外力壓迫的壓力痕跡——換句話說,心肺停止的其實是窒息導致的結果,而讓死者「不能呼吸」的殺人警官,也不止沙文一人。

亨內平郡檢察官的第一波起訴,只有壓頸的沙文,被控「三級謀殺」與「過失致人於死」;...
亨內平郡檢察官的第一波起訴,只有壓頸的沙文,被控「三級謀殺」與「過失致人於死」;但其於3名涉案警官,只被市府開除踢出警隊,還沒遭到正式起訴。 圖/法新社

佛洛伊德之死引爆全美抗爭。 圖/路透社
佛洛伊德之死引爆全美抗爭。 圖/路透社

但這些外力造成的體內壓力,在隔夜的解剖中都已散去,如果驗屍官不考慮比對現場影片,其實很難就解剖過程確認「死者是受壓多少壓力」。因此,在巴登醫生與官方法醫的驗屍報告中,雖然雙雙同意「外力殺人」,但對於「死因判定」卻有所分歧。

明尼蘇達《明星論壇報》表示,佛洛伊德殺人案的死因判定,不僅攸關著警官謀殺罪的起訴層級,也關係著涉事警官究竟該有多少人會因殺人罪行而遭起訴。根據亨內平郡檢察官的第一波起訴,只有壓頸的沙文,被控「三級謀殺」(無意奪人性命,但有意使人重傷並造成死亡結果)與「過失致人於死」;但其於3名涉案警官,只被市府開除踢出警隊,還沒遭到正式起訴。

但因本案情節重大,並引爆全美大暴動。因此全案目前已由明尼蘇達州長沃茨(Tim Waltz,民主黨),交由明尼蘇達州的州檢察總長——基斯.艾里森(Keith Ellison)——主導調查。

現年56歲的艾里森,過去曾是民主黨的聯邦眾議員。自己也是非裔美國人的他,不僅長年主張警政改革、種族平權,更還是明尼蘇達州選出的第一名「黑人聯邦眾議員」,與美國眾議院史上「第一名穆斯林議員」。因此在黑人社群與民權派之間,艾里森的公信力與威望,都是足以主導佛洛伊德案調查、並安撫社會憤恨的不二人選。

6月1日,在華盛頓特區的抗爭者,用水與牛奶試圖緩解被胡椒噴霧攻擊的不適。 圖/法...
6月1日,在華盛頓特區的抗爭者,用水與牛奶試圖緩解被胡椒噴霧攻擊的不適。 圖/法新社

「我仍會著手處理,除了其他3名涉案警察的指控刑責外,我們也不能排除升級起訴、以『一級謀殺罪』來控訴被告沙文的可能性。」面對重大刑案的調查職責,艾里森總長如此表示。然而這一連串的辦案安排,雖然有效地安撫了遺族與地方社群的悲憤情緒;但在警隊方面,卻也不滿地發出了「不平之鳴」,質疑明尼蘇達州政府正在操控檢調辦案,意圖讓執法警察「送死背鍋」。

「我們的頂頭政客,真的是卑鄙無恥!我們的高層到底為何吞得下這種栽贓,我完全不能理解與接受。」

發出反彈暴言的,是明尼亞波利斯的警察工會主席——克洛。自己也是現役警官的他,1日發出了一份工會內部信,向所有成員警察控訴「州政府與是政府的無能軟弱」。克洛表示,死掉的佛洛伊德本來就是有刑事案底與毒物前科的「潛在罪犯」;當前線冒著生命危險在街頭執法的時候,政客與高層不挺基層也就算了,「一出事就要斷尾求生,獻祭弟兄要對暴徒百般討好...這算哪招?」

克洛表示,在全市陷入打燒暴動的時候,領導地方的州長與市長不僅「對暴徒卑躬屈膝」,甚至連「『暴動』就是暴動」都不敢公開明講。反而不顧前線警察的身心壓力,動不動就隨暴民起舞開除「執法過當」或「情緒失控」的基層警察?

明尼亞波利斯的警察工會主席——克洛,同時也是現役警官。他在1日發出了一份工會內部...
明尼亞波利斯的警察工會主席——克洛,同時也是現役警官。他在1日發出了一份工會內部信,向所有成員警察控訴「州政府與是政府的無能軟弱」。圖為克洛的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一名黑人孩童,在喬治亞州參與街頭抗議。 圖/法新社
一名黑人孩童,在喬治亞州參與街頭抗議。 圖/法新社

「我要求諸君,務必在這場『暴動』中,保護自己與同僚弟兄的安全!就算長官不挺你們,你們彼此也必須互相照應。」克洛強調,自己已主動聯絡了共和黨的州參議院黨團,除了會對雙城區加派國民兵增援外,「工會也一定會全力護航開除警察的復職,這件事一定會升級成全國性議題!」

根據《明星論壇報》的說法,以「老派鐵血風格」而自豪的克洛,雖然在基層警界頗受歡迎,但自己就曾涉入多起「種族歧視黑人同事」的爭議投訴;雙城地區不斷惡化的執法過當與警察暴力事件,亦有因其包庇、護航而逐年惡化的情事存在。因此本回克洛帶領警察工會的強硬反擊,也迅速引發明尼蘇達政壇的譴責,以及擔心「警察改革會被狙擊」的憂慮。

但除了克洛與兩份驗屍報告之外,1日下午,喬治.佛洛伊德的弟弟——泰倫斯(Terrence Floyd)——也代表遺族家屬,親自到明尼亞波利斯的案發現場哀悼靜坐。之中,泰倫斯不僅帶領群眾喊起致哀口號「他叫什麼名字?喬治.佛洛伊德!」,他還出面安撫、呼籲全國的同情者與示威者「保持冷靜...不要被暴力吞噬。」

「他叫什麼名字?喬治.佛洛伊德!」圖為喬治.佛洛伊德的弟弟——泰倫斯(Terre...
「他叫什麼名字?喬治.佛洛伊德!」圖為喬治.佛洛伊德的弟弟——泰倫斯(Terrence Floyd)——代表遺族家屬,親自到明尼亞波利斯的案發現場哀悼。 圖/歐新社

「我明白大家都很沮喪,但你們的痛苦程度可能都不及我的二分之一。」人已搬到紐約,但特別前來奔喪的泰倫斯說:「但我沒有到處放火打燒,我也沒有破壞掠奪我自己的生活社區...那你們呢?你們身邊的親友呢?你們在幹嘛?這些暴力根本於事無補,因為就算再多破壞與燒殺,我死去的哥哥也都無法起死回生。」

「我哥哥是從休士頓搬來這裡的,他熱愛這座城市...所以我想他若有知,絕對不希望大家破壞這裡。」泰倫斯說:

「我代表我們家族向這個國家喊話...停止劫掠,舉起你們的和平標牌。不要停止抗爭,但請舉起你們手中的和平標牌。」

「不要停止抗爭,但請舉起你們手中的和平標牌。」泰倫斯表示。 圖/路透社
「不要停止抗爭,但請舉起你們手中的和平標牌。」泰倫斯表示。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econd autopsy says George Floyd was asphyxiated

川普下令「反暴動」清場:地方如果不平亂,美軍就將「接手鎮壓」

Two autopsies both find George Floyd died by homicide, but differ on some key details

Independent autopsy of George Floyd contradicts official report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