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攔截「超級傳播者」:更多湖北醫護人員院內感染「武漢肺炎」

2020/01/22 轉角24小時

「武漢肺炎」持續蔓延擴大。圖為泰國隔離武漢肺炎感染者。 圖/歐新社
「武漢肺炎」持續蔓延擴大。圖為泰國隔離武漢肺炎感染者。 圖/歐新社

【2020. 1. 22 中國

攔截「超級傳播者」:更多湖北醫護人員院內感染「武漢肺炎」

「武漢政府為何不早點讓公眾知情?」以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為主要傳染軸心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目前正進入通報病例快速增加的威脅上升期。根據中國國務院至22日10時的統計數據,目前中國全境共出現439起確診病例(不含台灣),其中至少9人死亡。目前在湖北省,已出現更多院內醫護感染病毒的狀況,而先前武漢市確認感染武漢肺炎的14名醫護人員,也被武漢市長出面證實「是遭一名帶原病患院內感染」——但為何院內感染會輕易發生?中國政府有無提供前線醫護足夠的隔離支援?這是否更代表「超級傳播者」已經出現?亦成為各方團隊緊張以待的防疫關鍵。

▌前情提要:〈鏡頭背後/武漢的武漢肺炎防疫對策:中國緊急頒布「出入武漢人員管制」

台灣疾病管制署防疫提醒:春節旅遊旺季已經到來,如果國人從中國、或相關疫情流星區域返台後,對自身症狀有所疑慮,建議盡快撥打「1922」防疫專線,以利衛生局協助安排就醫;返國者入境14日內,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無論是否服用退燒藥、止咳藥),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依指示配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以供醫師及時診斷通報。

以武漢市為傳染軸心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全球已知9死、確診445起病例;其中包括9名死者在內的439例發生在中國境內(不含台灣),又以湖北省(武漢市所在地)的270例為大宗,其次是廣東省的14例與北京市的10例。

根據最新的疫情傳播狀況,目前美國西岸的華盛頓州與澳門,皆已出現了第一起確診感染;同時,中國境內的四川省、江西省,以及與武漢同為湖北省的黃岡、湖南的長沙...皆紛紛傳出確診病例,北京與上海等國際大型都會的通報數字亦持續增加。唯21~22日的新增病例,患者大多近期去過武漢,海外的感染通報也全屬「境外移入」,僅北京、上海與廣東省出現了「在地人傳人」(沒去過武漢但被去過武漢的帶原者感染)的少量通報。

根據中國國務院至22日10時的統計數據,目前中國全境共出現439起確診病例(不含...
根據中國國務院至22日10時的統計數據,目前中國全境共出現439起確診病例(不含台灣),其中至少9人死亡。 圖/法新社

然而在21日的通報中,湖北省的疫情前線卻傳出了詭異的狀況——因為除了20日公布的14名武漢醫護人員區確診感染外;21日晚間湖北省黃岡市一口氣傳出的12起新病例中,也有5名醫護人員。因此做為「最前線」的各級醫院,是否出現了防疫漏洞?甚至成為了群聚感染的軸心?種種不明的狀況,亦引發中國上下的緊張關注。

像是《新京報》就質疑:武漢市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通報,始於2019年12月31日;但綜觀武漢當局發布的通報內容,前前後後都沒有說明「14名醫護人員遭到感染」的消息。直到2020年1月20日《中央電視台》專訪「抗SARS老將」鍾南山、由代表中國政府防疫發聲的鍾老證實為止,「武漢已有人傳人,確認醫護被感染」的消息才正式曝光。

「從12月31日至1月19日為止,防疫前線不斷強調『疫情可防可控』,但為何14名醫護人員被傳染的消息卻一句不吭?14人被感染可不是個小數字,醫護人員更不是不懂衛生、不懂防疫威脅性的笨蛋,為什麼會發生這種傳染?何時被傳染?何時確認病例?疫情發源地的『有關部門』必須對全國人民有所交代。」

針對「武漢市14名醫護被感染」的消息,被輿論質疑為消極防疫、隱瞞疫情的武漢政府,21日晚間終於由武漢市長周先旺出面,藉由官媒《中央電視台》的專訪向全中國「說明解釋」。訪談中,周先旺仍不斷強調武漢市府已全力動員防疫,但目前醫療團隊對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傳播途徑、傳染性與致死率...仍有許多不明還在觀察階段,過程中也才「難免疏失」。

圖為武漢當地醫院。針對「武漢市14名醫護被感染」的消息,被輿論質疑為消極防疫、隱...
圖為武漢當地醫院。針對「武漢市14名醫護被感染」的消息,被輿論質疑為消極防疫、隱瞞疫情的武漢政府,21日晚間終於由武漢市長周先旺出面。 圖/歐新社

「這一次發生在『武漢協和醫院』的交叉感染,是非常令人痛心的...因為感染是出現在『腦神經外科』的一個病人,而不是在『傳染科』。」周先旺說:

「因為腦神經外科忽視了,這位病人入院之前有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所以做完手術以後,病人出現發燒——這個時候,1個醫生、13個護士才都被感染了。」

周先旺表示:「這一個教訓很深,就是防控要做到疏而不漏,對一個細節、每一個環節都要做到嚴格防控。那麼這也與我們對這個病毒的危害和傳播的認識,一開始沒有達到這麼高的等級有關。」但在訪問中,周先旺依舊沒說明這14名感染醫護,是否都遭同一「腦神經外科帶源者」所傳染?若是,則武漢協和醫院的狀況,是否已構成「超級傳播者」的出現?

除此之外,出問題的武漢協和醫院,也是湖北省境內醫療評比等級最高的「三甲醫院」(三級甲等醫院;參見〈北京朝陽醫院砍殺「天才仁醫」事件〉一文),如果連醫療資源最高、防疫資訊最密的三甲單位都有漏洞?那其他基層醫院的前線醫護——像是21日湖北黃岡又新增的5名醫護感染病例——又得面臨著怎樣的疫情風險?

在流行傳染病的傳播過程中,「超級傳播者」指的是帶原者具有比正常帶原更高的病毒傳染性。一名超級帶原者,亦能一對多地傳染他人、並在極短時間內擴大疫情的規模,除了提高社區型感染的威脅性外,亦可能造成「持續人傳人」的疫情後果。

武漢進出管控施行體溫檢查。出問題的武漢協和醫院,也是湖北省境內醫療評比等級最高的...
武漢進出管控施行體溫檢查。出問題的武漢協和醫院,也是湖北省境內醫療評比等級最高的「三甲醫院」,如果連醫療資源最高、防疫資訊最密的三甲單位都有漏洞?那其他基層醫院的前線醫護又得面臨著怎樣的疫情風險? 圖/法新社

由於當前的感染病例仍高度集中在武漢市區的「漢口」一帶(行政劃分的江漢區與江岸區),因此防疫政策的當務之急,是第一時間隔離、避免交叉感染以控制疫情,以全力阻止疫情中的「超級傳播者」出現。

像是已經趕赴武漢前線的鍾南山、以及坐鎮中央主導防疫的中國國務院衛生健康委員會皆表示:「攔截『超級傳播者』將是本波防疫任務的成敗關鍵。」但直到22日上午10點為止,官方的疫情會報說法仍持續表示:「中國境內目前沒有『超級傳播者』的跡象。」

與此同時,院內傳染與疫情狀況不明的情形下,中國的社群網路上不斷傳出「外省醫院拒診武漢病患」,或是「帶原者拒絕隔離上海市區逃跑」的見證消息;不過網路上更多瘋傳的資訊,卻也包括了各省各區醫護人員簽署「生死狀」、要在最終時刻志願入院對抗疫情的「志願書聯名」。

另一方面,周先旺市長的「央視說明專訪」,也引發了輿論的討論。其中主要的譴責指標,仍集中在「武漢防疫少根筋,瘟疫都破門而入了,武漢政府還在搞『社區萬家宴』、『招待黃鶴樓』...這些狀況外的人流吸引?」但對此,周先旺仍左顧右盼地閃躲回應,僅強調:「已學到教訓了,春節期間的『非必須的活動』我們不舉辦啦。」

但疫情當前,甚麼活動才算是「必須」?周先旺則不做表態。

由於當前的感染病例仍高度集中在武漢市區的「漢口」一帶,因此防疫政策的當務之急,是...
由於當前的感染病例仍高度集中在武漢市區的「漢口」一帶,因此防疫政策的當務之急,是第一時間隔離、避免交叉感染以控制疫情,以全力阻止疫情中的「超級傳播者」出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实时更新|武汉新型肺炎全国疫情地图

国家卫健委专家: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风险

此前通报没提到武汉有医护人员感染?武汉市长回应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