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武漢肺炎攻入上海:中國「抗SARS老將」坦承人傳人、醫護院內染疫

2020/01/21 轉角24小時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過去72小時內引爆了中國輿論的明顯恐慌。20日晚間已確...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過去72小時內引爆了中國輿論的明顯恐慌。20日晚間已確認了武漢肺炎「第4起死亡病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首度」針對這波神秘疫情發出指示。 圖/路透社

【2020. 1. 21 中國

武漢肺炎攻入上海:中國「抗SARS老將」坦承人傳人、醫護院內染疫

「因為當沒人敢信『官方發言』,鍾南山的聲音才特別清明。」不明原因傳染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過去72小時內引爆了中國輿論的明顯恐慌。疫情的爆發前線——武漢市——20日晚間已確認了武漢肺炎的「第4起死亡病例」;是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首度」針對這波神秘疫情發出指示。與此同時,官媒《中央電視台》也緊急邀訪了「抗SARS老將」、2003危機的防疫領軍人物——鍾南山——出面向全國說明疫情,除了推翻官方早先「沒有人傳人跡象」的說法,更證實了武漢前線已出現「至少15名醫護」院內傳染的事實,「我們還無法判斷病毒的致死率與傳染性,因為疫情的擴散發作,現在才剛要開始。」

▌前情提要:〈「武漢肺炎」第3死!神秘瘟疫蔓延中國,北京、深圳證實感染

截至1月21日清晨6點為止,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全球「確診疫情」,已至少通報有222例。已知境外病例,全都是來自武漢、或出入過武漢的中國人,確認地區包括:泰國2例、日本1例、南韓1例。剩餘218例全都在中國境內——其中武漢市就佔去198例;已知4死的死亡通報,也全發生在武漢疫區。

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20日晚間訪問2003年的「抗SARS老將」、中國傳染病學...
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20日晚間訪問2003年的「抗SARS老將」、中國傳染病學界權威——鍾南山——對武漢肺炎的疫情現況,作出了「誠實」但也「駭人」的專業說明。 圖/中國《央視》截圖

由於武漢的位置地處中國中部,是人流物流南來北往的「九省通衢」;再加上目前的中國已進入農曆新年的返鄉「春運」高峰,年節期間全國預計出現至少30億人次的交通流量,因此武漢肺炎的傳染疫情會否藉勢高速蔓延?中國各省各大城市都極度焦慮。

根據中國國務院的官方資料,武漢肺炎的疫情在1月19日已傳入了北京、深圳、珠海等重要城市。到了1月20日下午,上海也正式確認了感染病例。但這些確診病例,大多是在1月3日前後就已出現發燒症狀,唯因病毒檢體的篩檢程序未能及時就位,這才會推遲「疫情證實」的發布時間——鑑此,武漢肺炎攻入北京、上海的時間,絕對早於確診通報的1月19日,是否因此空窗而出現在地擴散?亦成為當前防疫的關切重點。

針對疫情的快速擴散,一開始還不願意擴大事端、於春運期間「引發社會恐慌」的中國中央政府,終於在1月20日轉變立場——除了一口氣公布了百餘起武漢確診病例,官媒《中央電視台》亦於20日晚間出動了當家主持人白岩松,在晚間9點半的電視黃金時段,訪問了2003年的「抗SARS老將」、中國傳染病學界權威——鍾南山——對武漢肺炎的疫情現況,作出了「誠實」但也「駭人」的專業說明。

武漢肺炎攻入北京、上海的時間,絕對早於確診通報的1月19日,是否因此空窗而出現在...
武漢肺炎攻入北京、上海的時間,絕對早於確診通報的1月19日,是否因此空窗而出現在地擴散?亦成為當前防疫的關切重點。圖為武漢當地醫院。 圖/歐新社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已出現了『人傳人』的現象。在武漢防疫前線的醫院裡,也出現了14名醫護被感染病毒的狀況(訪問播出後稍晚,醫護感染的病例增加為15例,其中1人重症,另外還有一例疑似病狀觀察中)。」訪問中,高齡83歲的鍾南山如此表示。

現職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的鍾南山,是中國呼吸道病學專家。在2003年中國發生SARS疫情大爆發的恐慌期間,鍾南山是負責修正官方防疫瑕疵、坐鎮廣東省疫情前線,也是親自指導SARS防疫程序與設計臨床診斷標準的領軍人物,並自此聲名大噪、成為中國「抗SARS英雄」的醫界專業象徵。

鍾南山在訪問中提到了二個關鍵的疫情現況:一是武漢肺炎確實會「人傳人」;二是疫情發展仍在「初期的上升階段」,具體的病毒致死率?傳染性?以及是否出現病毒變異?當前確實無法斷定。

「任何急性的傳染病出現都不是好消息!在一定意義上從流行病學看,它不單是集中在武漢,而且集中在兩個區(編按:武漢市中心、長江西岸的『江漢區』與『江岸區』)——這兩區大概佔了通報總數的45%——兩地有一個特點,有一個比較大的所謂海鮮市場(編按:疫情爆發的起點「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但實際上賣的並不是海鮮,而是『野味』、野生動物...病毒實際上通過野生動物傳到人,這是比較大的可能。」

鍾南山在訪問中提到了二個關鍵的疫情現況:一是武漢肺炎確實會「人傳人」;二是疫情發...
鍾南山在訪問中提到了二個關鍵的疫情現況:一是武漢肺炎確實會「人傳人」;二是疫情發展仍在「初期的上升階段」,具體的病毒致死率?傳染性?以及是否出現病毒變異?當前確實無法斷定。 圖/歐新社

鍾南山強調:「動物帶原病毒」只是當前最可能的一種推測,具體傳染的動物「我們還不清楚」,「野生動物可能性比較大,比如說像竹鼠、獾這一類的。」同時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雖然與SARS、MERS有點類似,但防疫與治療程序是否能一體延用?相關單位確實也還沒辦法斷定。

雖然武漢肺炎的現況,仍集中在「武漢市內的傳染」;就算上海、北京、深圳,甚至是日本、泰國都已出現了通報病例,但這些患者大多都曾進出武漢、屬於「輸入型傳染」。若是武漢防疫封堵得宜,或許就能有效壓制疫情擴散,「但目前已出現『外省人傳人』的案例,狀況自此比較複雜。」

鍾南山說:

「在廣東有兩個病人沒去過武漢,但是家人在去了武漢以後,染上了新型冠狀病毒,回到家裡後,兩個家庭都染上了新型冠狀病毒——現在可以這麼說,肯定有『人傳人』的現象!」鍾南山說。目前,已確認鍾南山口中的「廣東人傳人病例」,其中之一發生在珠海市,一家三口目前皆病發送醫。

「目前已出現『外省人傳人』的案例,狀況自此比較複雜。」 圖/路透社
「目前已出現『外省人傳人』的案例,狀況自此比較複雜。」 圖/路透社

官媒訪問中,主持人白岩松曾引述醫界說法,認為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爆發至今,雖然已傳出4人身亡(多為60歲以上的中高齡者),但與2003年SARS、2015年MERS的疫情大爆發相比,武漢肺炎的致死率與傳染率,是否比較弱?對人類的威脅程度也比較低?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仍處於疫情的起始階段...現在的病死率不能說明全面,當前這個情況不能代表全貌,因為疫情才剛剛開始,正要走向一個『爬坡的階段』。」鍾南山表示,對於新型病毒的疫情統籌,中國政府仍有待統整,因為光是「傳染篩檢」的程序,各地防疫單位的做法、甚至使用的檢驗試劑都不一樣,光是連檢驗的可信度、時間SOP都無法統一,「因此當前的防疫統整,也正是在與疫情擴散的速度相互賽跑。」

鍾南山的電視專訪,基本上代表中國政府坦承、並定調了武漢肺炎的實時現況。在各方消息混亂,政府各部門不斷互打嘴巴、說法矛盾的當下,「抗SARS老將」鍾南山的出面說明,確實有穩定人心、並統整說法的效用——再加上《中央電視台》專訪過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首度針對「武漢肺炎疫情」作出正面指示。這也讓鍾南山的權威聲音成為了政令宣導的一部分,整波疫情的應對高度也就一舉被拉成了「全國防疫總動員」的層級。

但在另一方面,鍾南山說完話、解釋完疫情過後,中國的社群網路與官媒輿論間,卻開始激烈的發砲,質疑起武漢防疫單位是否有第一時間隱瞞疫情的情事。中國法政委的社群帳號,亦措辭強烈地喊話:「誰刻意遲報瞞報,誰就將被釘上恥辱柱!」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的病學團隊已飛抵武漢;但在除夕倒數72小時的春運流量高峰前,中國的疫情規模會否猛然上升?整個世界都在高度焦慮中緊張地觀望。

世界衛生組織的病學團隊已飛抵武漢;但在除夕倒數72小時的春運流量高峰前,中國的疫...
世界衛生組織的病學團隊已飛抵武漢;但在除夕倒數72小時的春運流量高峰前,中國的疫情規模會否猛然上升?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新肺炎222宗 鍾南山:確證人傳人 廣東佔14宗 14醫護染疫 珠海一家三口中招 - 20200121 - 要聞

武汉凌晨通报:新增1死亡病例 15名医护人员感染

钟南山肯定新型肺炎人传人:病毒可能来自“野味”

白岩松八问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到底如何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