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被囚禁的新疆良心: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獲歐洲人權獎

2019/12/19 轉角24小時

我的父親為了自由奮鬥,但我現在仍然不知他身在何方。」歐洲議會18日頒發「最高人權...
我的父親為了自由奮鬥,但我現在仍然不知他身在何方。」歐洲議會18日頒發「最高人權獎」,由著名的維吾爾裔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獲此殊榮,但2014年遭中國當局以「分裂國家」名義抓捕判刑的伊力哈木,至今依舊生死未卜、下落不明,因此無緣親自領獎,改由他的女兒代為出席受獎。 圖/法新社

鏡頭背後/2019.12.19 中國歐盟/新疆】

被囚禁的新疆良心: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獲歐洲人權獎

「我的父親為了自由奮鬥,但我現在仍然不知他身在何方。」歐洲議會18日頒發「最高人權獎」,由著名的維吾爾裔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獲此殊榮,但2014年遭中國當局以「分裂國家」名義抓捕判刑的伊力哈木,至今依舊生死未卜、下落不明,因此無緣親自領獎,改由他的女兒代為出席受獎。

伊力哈木.土赫提1969年出生於新疆西南部的阿圖什,靠著對學術志業的熱情,一路讀到東北師範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研究所畢業,而後就留在了中央民大教書,以其專長的新疆地區經濟和社會問題研究聞名。

長期以來伊力哈木的學術工作,重心放在新疆的失業和收入差距的現象,對於新疆的自治落實狀況也格外留心,曾多次直言:中國當局若不能讓新疆充分自治,必會招來維吾爾人的不滿,乃至於造成各種社會騷動。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維吾爾人的國家認同很低。...要是沒有自治,他們絕大部分會支持獨立。獨立和自治,只有這兩個選項。」伊力哈木在課堂上向學生說道。然而這段教室錄影存證,卻沒想到成為日後「落人口實」的把柄,讓伊力哈木成為政府口中的反動分裂份子。

除了教學和研究,伊力哈木為了更進一步探討新疆和維吾爾人的各種議題,在2006年創辦了「維吾爾線上」網站(Uyghur Online),以中文和維吾爾語刊載文章,然而之中有些內容因為以「東突厥斯坦」代稱新疆,而被認為涉及分裂國家、支持疆獨的嫌疑,此外也曾經批評過新疆自治區政府當局施政無能,而讓維吾爾線上在開站後的幾年裡,多次被政府官方勒令關站。

就在2009年,新疆烏魯木齊發生了「七五事件」,當地維吾爾人從示威演變成暴力抗爭,長久以來維族與漢人之間的族群矛盾爆發成流血衝突。然而自治區政府卻公開表示,伊力哈木所成立的網站「煽動宣傳、傳播謠言」,最終網站被強制關閉,伊力哈木更一度在北京遭到軟禁。

「維吾爾人的國家認同很低。...要是沒有自治,他們絕大部分會支持獨立。獨立和自治...
「維吾爾人的國家認同很低。...要是沒有自治,他們絕大部分會支持獨立。獨立和自治,只有這兩個選項。」伊力哈木在課堂上向學生說道。然而這段教室錄影存證,卻沒想到成為日後「落人口實」的把柄,讓伊力哈木成為政府口中的反動分裂份子。 圖/美聯社

伊力哈木當時的遭遇引起了國際學術界的關心,也有幾位學人為伊力哈木的人身自由挺身而出。歷經政府權力壓制的伊力哈木,並未從此噤聲,對於中共當局針對維人的各種強硬政策,屢屢發出不平之鳴:

「嚴管新疆的維吾爾人,是因為漢人不信任我們。這一點對人們在新疆的生活產生了侵蝕性影響。」對於維族人受到的各種不公平對待和歧視,加上發生維族人引發的暴力事件,伊力哈木也相當憤恨:

「維族人成了恐怖份子、小偷、流浪兒童的代號。因此,平時社會上對維吾爾族的形象都是扭曲的。」

伊力哈木對新疆的社會狀況相當悲觀,認為情形一天比一天更糟,「喀什老城面目全非,毛澤東塑像高高在上。喀什市的這座毛澤東塑像被官方媒體描述為『體現了喀什各族人民對毛主席的深情和崇敬』。但佔當地人口絕大多數的維吾爾人似乎並不這麼認為。」

高聲與中央唱反調的伊力哈木,從2010年以後被政府的監視就越來越密切,家人出入也遭到追蹤甚至恐嚇,「要是因為我替我的民族說話而我受到生命威脅,我就讓他們放馬過來。要是所有的警員、所有國保都這樣,這個國家沒有未來、我們維吾爾人也沒有未來。」伊力哈木表示。

高聲與中央唱反調的伊力哈木,從2010年以後被政府的監視就越來越密切,家人出入也...
高聲與中央唱反調的伊力哈木,從2010年以後被政府的監視就越來越密切,家人出入也遭到追蹤甚至恐嚇,「要是因為我替我的民族說話而我受到生命威脅,我就讓他們放馬過來。要是所有的警員、所有國保都這樣,這個國家沒有未來、我們維吾爾人也沒有未來。」伊力哈木表示。 圖/美聯社

儘管伊力哈木被海外多所知名大學校邀請擔任訪問學者,但都被禁止出境。2013年2月2日,伊力哈木和女兒菊爾(Jewher Ilham)原本計畫要共同飛往美國訪問,中途就被攔截,僅允許菊爾一人單獨出境——那天也是菊爾最後一次見到自己的父親。

隔年2014,伊力哈木就被中共當局以「分裂國家」的罪名逮捕。烏魯木齊市公安局也同步指出,伊力哈木的網站「煽動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獨立」,而過去上課的影片也被指為散布危險思想,最終遭判處無期徒刑。

但伊力哈木真的是像中國政府所說的,是危險的恐怖份子嗎?從伊力哈木過去的公開主張和言論來看,其實比較算是為吾爾人中的溫和派,2009年伊力哈木接受外媒訪問時還曾經表示:「中國是維族人的祖國,維族的前途在中國。既然你選擇了你的前途在中國,那你就得維護這個國家的統一。」並且多次反對極端暴力的行動。

但儘管如此,在中國政府當局眼中,身為「維族的異議人士」毫無疑問就是恐怖份子。許多聲援伊力哈木的學人認為,這樣的嚴厲抓捕,目的其實是為了向社會大眾展示,中國當局不會寬容任何異議人士——包括溫和派在內。

今年12月18日,人權獎頒獎典禮如期在法國舉行。由於伊力哈木目前仍被關押、生死未...
今年12月18日,人權獎頒獎典禮如期在法國舉行。由於伊力哈木目前仍被關押、生死未卜,無法親自前來領獎,而由當初成功出境的女兒菊爾代領。 圖/法新社

透過國際人權組織、學術界的援救和呼籲奔走,仍未能成功讓伊力哈木恢復自由。在今年10月,歐洲議會用以紀念思想自由的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人權獎」(Sakharov Prize),正式提名了伊力哈木。而這個舉動也反射性地引起中國的強烈抗議,10月9日時外交部耿爽就氣呼呼批評:「這是西方國家打著人權自由的幌子,為一個支持極端暴恐活動的分裂分子漂白!」

今年12月18日,人權獎頒獎典禮如期在法國舉行。由於伊力哈木目前仍被關押、生死未卜,無法親自前來領獎,而由當初成功出境的女兒菊爾代領。「我最後一次聽到父親的消息是2017年,那是我父親最後一次獲准會見家人,也是我們家人最後一次見到他,我根本不知道他現在是否還活著。」菊爾在典禮上發表致詞:

「今天,許多在中國的維吾爾人沒有自由。在學校裡沒有、公共場合沒有、即便在自己的家中也沒有。我的父親,像很多維吾爾人一樣,被貼上暴力極端主義者的標籤,如同某種疾病需要治療、一種需要被清洗的思想。在這樣錯誤的標籤之下,中國政府將百萬、甚至可能更多的維族送到集中營。在裡面維吾爾人被迫放棄他們的宗教、語言和文化;在裡面,人們受到折磨,甚至有些人已經死亡。」

伊力哈木本人在被抓捕之前,對於自身處境已有所「覺悟」,在國際特赦組織宮步的錄音訪談裡,伊力哈木就說到了自己如何被當局監控的惡劣狀況。最後還說道自己也許哪天就被以某種理由而喪命:

「可能是某個案子,可能不是我的東西,他拿出來說是我的『聖戰資料』。說這個武器是我的、這個毒品是我的,也可能某天說我吸毒死了,也可能說某天我跳樓了,也可能說我撞車了。其實我意志很堅強,我不可能自殺,我不可能吸毒。」

「也可能某天說我吸毒死了,也可能說某天我跳樓了,也可能說我撞車了。其實我意志很堅...
「也可能某天說我吸毒死了,也可能說某天我跳樓了,也可能說我撞車了。其實我意志很堅強,我不可能自殺,我不可能吸毒。」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新疆黑幕如何揭發?ICIJ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的「中國電文」

「中國電文」機密再曝光:新疆再教育營嚴禁逃跑的洗腦監獄

【中國】伊力哈木入獄前訪談:我不知道明天他們會給我什麼罪名

'I don't know if my father is alive'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