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抗爭手足最後一程:香港周梓樂出殯,公祭大排人龍悼念

2019/12/13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9. 12. 13 香港

抗爭手足最後一程:香港周梓樂出殯,公祭大排人龍悼念

「永別了,你是我們最親的朋友。」香港科大學生周梓樂,在上個月墜樓身亡之後,至今墜樓原因依然成謎。12日家屬為周舉行公祭,現場湧入大批人龍前往悼念,眾多香港抗爭者們獻上白花,包括科大校長、何韻詩、岑子杰、榮休主教陳日君等人也都到場致意。直到今天13日清晨準備出殯的時刻,仍有不少市民趕赴現場,替周梓樂送上最後一程。「周梓樂同學,你不會白犧牲的,全港正義市民誓要追究警暴。」

12日傍晚5點,周梓樂的家屬在沙田寶福山舉行公祭,大批民眾前往哀悼致意,由於參加人數超乎預期地多,排隊人龍一路延著下城門道往山下延伸到青沙公路,入夜後人潮依舊不斷,甚至還有民眾表示,至少排隊超過1小時才能走到靈堂前,為周梓樂鞠躬獻花。「我們不介意等待,都已經等了六個月啦!」參加公祭的抗爭者向《立場新聞》表示。

「我們不認識周梓樂,但他是我們的手足、是我們最親的朋友。」公祭現場有許多身穿黑衣、手攜白花的人,之中有不少反送中的抗爭者,抱著沉痛的心情來送最後一程——儘管他們與周素無相識,「但對於周的離世感到難過,盼香港法治能為周梓樂的死找回真相。」來自中大的學生向《明報》表示。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周梓樂是香港科大學生,11月4日被發現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墜樓昏迷、最後送醫不治。周的墜樓原因眾說紛紜,輿論更懷疑警察涉入假造「自殺」的嫌疑,但真相迄今依舊不明朗。因此,在公祭靈堂外,民眾自主獻上的悼念標語中,才出現了海報上寫著:「周梓樂同學,你不會白犧牲的,全港正義市民誓要追究警暴。」署名是將軍澳街坊。

原本預計晚間8點結束的公祭,因為人潮過多而推遲到深夜10點,包括科大校長史維、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歌手何韻詩、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等人,都先後到場致意。然而有鑒於人群聚集,港警也在同日下午於大圍港鐵站戒備,甚至開始攔檢盤問身穿黑衣或戴口罩的市民,也讓準備去參加公祭的民眾一度與港警發生口角。

「騷擾祭祀活動,已經是超越道德人倫底線,請警察遠離祭祀人士!」香港人權監察出面呼籲港警不要干擾民眾的祭祀活動。所幸當晚的公祭和平順利,並無發生衝突。《明報》的現場報導指出,「即使與周梓樂素未謀面,有人離開時以紙巾拭淚、甚至站在街上失聲痛哭,為大好青年離世感到可惜與不捨。」

13日上午7點,都還有市民帶著鮮花趕赴靈堂;直到8點左右出殯,不捨的民眾仍在外目送靈車離去,為周梓樂送上最後一程。

參加公祭的市民,都有拿到家屬準備的紀念書籤,上面印有《聖經》的字句:「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 10:12)

而在靈堂內排放滿滿的致意花牌上,上頭許多署名都寫著:「#香港人」。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鏡頭背後/悲傷的畢業典禮:香港大學生周梓樂墜樓不治的無畫面疑案

「我們最親的朋友」 送別周梓樂 黑衣白花人龍逾半公里

科大生周梓樂出殯 市民今晨獻花致哀

【周梓樂出殯】市民清晨排隊悼念 周梓樂出殯 告別塵世

【悼念周梓樂】警截查黑衣市民ㅤ人權監察:騷擾祭祀活動ㅤ超越道德底線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