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脫歐30天倒數:英國提出「最終誠意方案」,愛爾蘭、歐盟審慎悲觀

2019/10/03 轉角24小時

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2日在保守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正式公布了「自己版本」的脫歐替...
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2日在保守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正式公布了「自己版本」的脫歐替代路線,內容針對北愛爾蘭問題提出了三大關鍵,然而歐盟、愛爾蘭,對計畫卻感到「無奈與悲觀」,德國與法國政府更已悄悄動員,對「強生垮台」的可能狀況提前預備。 圖/法新社

【2019. 10. 03 英國歐盟/愛爾蘭】

脫歐30天倒數:英國提出「最終誠意方案」,愛爾蘭、歐盟審慎悲觀

「這是英國的最後誠意!歐盟不接受,就全盤拉倒。」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Boris Johnson)2日在保守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正式公布了「自己版本」的脫歐替代路線,內容針對北愛爾蘭問題提出了三大關鍵——(1)北愛爾蘭將與愛爾蘭隔出「關稅邊界」(2)北愛爾蘭將與英國本島隔開,納入「愛爾蘭全島監管區」,在貨物監管法規上單獨配合歐盟法規(3)北愛爾蘭議會將有「否決權」,有權選擇脫離歐盟管制與「愛爾蘭全島監管區」——然而收到英國新案的歐盟、愛爾蘭,對強生的計畫卻感到「無奈與悲觀」,德國與法國政府更已悄悄動員,私下對「強生垮台」的可能狀況提前預備。

▌前情提要:〈脫歐國會緊急重開!英國最高法院的歷史性判決:國會關閉令「非法」無效

除了公開《強生版脫歐方案》外,首相2日也確認:將在下個星期,第二度以邀請〈女王國會演說〉為名,「重新奏請女王下令『國會休會』」。

目前,國會休會日期已預定為10月8日,〈女王演說〉則仍是10月14日;但10月17-18日的歐盟高峰會,則是強生與歐盟談判脫歐的最後時機——除非強生被迫代表英國第三度申請脫歐延遲、並取得的歐盟所有成員國的延期同意,否則英歐雙方無論是否談判成功,英國都將於10月31日「脫歐生效」正式離開歐盟。

「一翻兩瞪眼!無論代價如何,10月31日英國必定會脫歐!」在保守黨大會上,強生也同步了公佈了自己的脫歐替代方案,基礎內容與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已簽字、達成協議的《梅伊版脫歐草案》類似,但兩個版本的主要差距,則集中在涉及主權的「北愛爾蘭邊界問題」。

「一翻兩瞪眼!無論代價如何,10月31日英國必定會脫歐!」在保守黨大會上,強生也...
「一翻兩瞪眼!無論代價如何,10月31日英國必定會脫歐!」在保守黨大會上,強生也同步了公佈了自己的脫歐替代方案。 圖/法新社

由於統獨與族群衝突問題,在1998年北愛和解、英北愛三方簽訂《耶穌受難日協議》後,北愛爾蘭-愛爾蘭沒有設置實體邊界,各種人流物流的往來,也因英國-愛爾蘭同是歐盟成員國、同屬歐洲單一市場,而自由流動不需管制。但當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是否續留歐洲單一市場?是否重啟兩愛邊界?是否英國在維持北愛主權卻堅決脫歐的同時,會毀棄《耶穌受難日協議》的和平框架?也就成為各方頭痛的衝突爆點。

在《梅伊版脫歐草案》中,英國與歐盟達成的共識,是同意「Backstop 後備機制」,在英國脫歐後的兩年裡,北愛爾蘭將進入「兩年緩衝」續留歐盟單一市場,以待英歐雙方討論出一個可行的愛爾蘭管理方案;但若談判談不出結果,北愛的緩衝狀況就將「無限期延展」,英國不得在歐盟不同意的狀態下,片面更動北愛邊界地位。

對歐盟來說,《梅伊版脫歐》是現行的最可能路線。支持者認為,Backstop機制確保了北愛爾蘭-英國的主權一體化,並能在「盡量不撕毀《耶穌受難日協議》」的狀態下,為北愛邊境問題爭取到最穩當的談判空間;但以強生為首的保守黨脫歐鷹派,卻認為Backstop機制給了歐盟太多主導空間,假如歐盟消極談判的話,「北愛爾蘭就將永遠深陷在歐洲單一市場裡,為歐盟商品、人流持續進入英國本土『大開後門』,英國的脫歐也就毫無意義。」

最終,梅伊的《脫歐草案》也因北愛邊境問題而三度被國會否決,自己更因此狼狽下台、被迫交出首相大位。

由於統獨與族群衝突問題,在1998年北愛和解、英北愛三方簽訂《耶穌受難日協議》後...
由於統獨與族群衝突問題,在1998年北愛和解、英北愛三方簽訂《耶穌受難日協議》後,北愛爾蘭-愛爾蘭沒有設置實體邊界,各種人流物流的往來,也因英國-愛爾蘭同是歐盟成員國、同屬歐洲單一市場,而自由流動不需管制。 圖/法新社

然而搶下梅伊權柄的首相強生,本回提出的《強生版脫歐草案》又有什麼不一樣呢?根據強生的說法,他「消滅了Backstop機制的循環困境」。在新版計畫中,英國確認:(1)北愛爾蘭一定會脫離歐洲單一市場,北愛-愛爾蘭必定重拾邊境管制(2)但因為和平協議與兩愛經濟牽扯密切,因此英國將減免愛爾蘭農產品、加工製造品的進口管制與稅率,並透過「高科技設備」與簡化制度,「讓邊境管制的實體影響隱形化」(3)與此同時,與愛爾蘭仍維持特殊貿易關係的北愛爾蘭,將繼續遵從歐盟對食品、加工品、貿易的一系列法令管制,但這種「遵從」僅限於北愛、法不入英國本土,因此英國將會把北愛列入特殊的「愛爾蘭全島監管區」,讓北愛特區化、單獨與愛爾蘭的歐盟法規同步。

在強生的計畫之下,愛爾蘭島未來將出現兩條邊界——一條是愛爾蘭-歐盟/北愛-英國的實體邊界;另一條則是愛爾蘭-北愛爾-歐盟/英國的法治邊界——其中,「愛爾蘭全島監管區」的出現,基本確立了「北愛爾蘭一國兩制」的事實。但奇妙的是,北愛爾蘭的統派保皇黨「民主聯盟黨」(DUP)卻對強生方案「喜聞樂見,絕對支持」。

在梅伊當政的時代,DUP北愛統派曾極度強硬的反對Backstop計畫,擔心北愛會永遠落入「歐盟的法律控制」,為何首相換人後,統派卻改變了態度,甚至大力支持「一國兩制」?

之中的原因,在於強生提出的兩項關鍵承諾——第一,強生透過中央預算「擴大綁樁」。英國政府將對北愛增派數十億英鎊的預算投資,以供保皇派實現各種開發政見;第二,「愛爾蘭全島監管區」的附帶條件,是北愛爾蘭議會的「定期背書」。自2020年起,北愛爾蘭議會每4年將表決確認「是否同意全島監管區」。其正向意義是由釋權地方自治命運,但負面意義則是授予北愛保皇黨毫「否決權」、讓其能毫無阻礙地片面脫離歐盟管制。

在強生的計畫之下,愛爾蘭島未來將出現兩條邊界。其中,「愛爾蘭全島監管區」的出現,...
在強生的計畫之下,愛爾蘭島未來將出現兩條邊界。其中,「愛爾蘭全島監管區」的出現,基本確立了「北愛爾蘭一國兩制」的事實。但奇妙的是,北愛爾蘭的統派保皇黨「民主聯盟黨」(DUP)卻對強生方案「喜聞樂見,絕對支持」。 圖/法新社

由於北愛爾蘭的特殊狀況,北愛議會在《耶穌受難日協議後》遵行著「跨社群投票制」,在一共90席的民選議會中,議員們必須在三大陣營——聯合派(保皇親英)、民族派(共和親愛)與其他——中擇一加入。而為了避免歧視性法案引發族群衝突,在重大議案表決中,議會不僅需要60%席次投票,三大陣營之中也必須各自跨過40%的投票門檻,否則議案將無法過關。

但在目前的聯合派的40席中,DUP就佔了27席——佔該派的67.5%——因此在制度不改的狀態下,只要DUP不出席背書投票,就能輕鬆否決「愛爾蘭全島監管區」的效力延展。但所謂的地方決定與跨社群供制,也將因此出現更嚴重、更一面倒的政治爭議。

目前,強生已通知了歐盟與愛爾蘭《強生版脫歐草案》的具體提案。根據強生本人的說法,「布魯塞爾方面對此頗為友善、樂觀。」但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的態度卻非常微妙,他雖然認為「英國的提案頗為有趣」,但另一方面卻也直言「本份內容充滿了許多『問題點』」;同時,愛爾蘭政府對於英國新案的態度,也同採「審慎悲觀」,「新版本內容仍然有許多無法解決的爭議難體,但我們會先仔細討論再決定。」

歐盟與愛爾蘭的疑慮,主要是針對強生方案的「兩條邊界」。因為在現行科技、政策、與實務制度下,北愛爾蘭根本不可能有效地實施強生所言的「高科技非實體邊界」;至於「全島監管區」,愛爾蘭則擔心北愛民族派的激烈反應,並認為兩案的設定都仍有違反《耶穌受難日協議》,切割愛爾蘭-北愛互動的嫌疑,「強生說得很好聽。但於實際操作上,他的方案根本毫無建設性。」

然而當前距離英國脫歐,只剩下最後的倒數30天。眼見英國國會正因脫歐困境而陷入黨派亂鬥,隨時有可能重啟選舉、甚至強迫執行「無協議脫歐」,歐盟的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這才建議歐盟當局「應該先對強生的方案抱持開放態度」,避免刺激英國輿論、讓歐盟成為脫歐災難的政治黑臉,進而幫強生與脫歐鷹派「大選助攻」。

當前距離英國脫歐,只剩下最後的倒數30天。英國國會正因脫歐困境而陷入黨派亂鬥,隨...
當前距離英國脫歐,只剩下最後的倒數30天。英國國會正因脫歐困境而陷入黨派亂鬥,隨時有可能重啟選舉、甚至強迫執行「無協議脫歐」。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overnment publishes new Brexit proposals

Dismay in Brussels as Boris Johnson finally reveals Brexit plan

Government to set out Brexit plan to MP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