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脫歐國會緊急重開!英國最高法院的歷史性判決:國會關閉令「非法」無效

2019/09/24 轉角24小時

英國最高法院24日上午,針對首相鮑里斯.強生(Boris Johnson)以籌備...
英國最高法院24日上午,針對首相鮑里斯.強生(Boris Johnson)以籌備「女王國會演說」為由,促請女王於10月31日脫歐生效前夕「關閉國會」(Prorogation )5個星期一案,作出歷史性判決。 圖/美聯社

【2019. 9. 24 英國

脫歐國會緊急重開!英國最高法院的歷史性判決:國會關閉令「非法」無效

「關閉國會的命令...無效!亂賭一把的強生,這回崩潰慘敗。」英國最高法院24日上午,針對首相鮑里斯.強生(Boris Johnson)以籌備「女王國會演說」為由,促請女王於10月31日脫歐生效前夕「關閉國會」(Prorogation )5個星期一案,作出歷史性判決——與會11位大法官一致同意:法院有權受理本訴訟,並認為內閣促請女王關閉國會,不僅缺乏合理理由、且嚴重影響國會行使民主職權,因此判決國會關閉「非法無效」,所有議員必須依照議長指示,並於最短時間內「國會重開」。

▌延伸閱讀:〈一路亂鬥到脫歐:強生首相6連敗,英國會強制休會關閉5周

英國最高法院的判決,針對的是英國首相強生,在9月初以「邀請女王前往國會演說」為由,促請女王於9月9日至10月14日間,下令「關閉英國國會」的爭議建議。

強生內閣強調,邀請女王前來國會演說,是重啟國會新屆議期、並公佈新一屆政府施政方針的的必要條件。由於當前的國會議期是從前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任內開始,並從2017年6月21日召開至今,考慮到首相已經交接、內閣也有重大改組,因此「關閉國會,好邀請女王演說宣布新政方針」確實有程序必要性。

根據英國的政治傳統,在女王演說前,國會確實需要「不等時間」的關閉休會;但強生所選擇的10月14日,離10月31日的英國脫歐生效日僅有兩個星期,在脫歐談判停滯的當下,被迫關閉5個星期的英國國會,將完全無法監督、建議首相的脫歐決策——因此,英國政壇普遍公認:首相強生是故意為之,以強行擺脫國會對其脫歐對策的影響力。

於是,在女王接受首相建議,並下令國會於9月9日關閉後。英國的留歐派團體也即刻提起訴訟,指控首相意圖不軌、有破壞民主憲政之嫌,因此主張「關閉國會」的命令無效。

在女王接受首相建議,並下令國會於9月9日關閉後。英國的留歐派團體也即刻提起訴訟,...
在女王接受首相建議,並下令國會於9月9日關閉後。英國的留歐派團體也即刻提起訴訟,指控首相意圖不軌、有破壞民主憲政之嫌,因此主張「關閉國會」的命令無效。 圖/歐新社

在各地的訴訟過程中,北愛爾蘭、英格蘭與威爾斯的高等法院皆以「法院無權受理政治問題」為由,駁回反脫歐組織的訴訟;但蘇格蘭高等法院卻受理本案,認為全案確屬非法。因此,這起重大且攸關英國脫歐政治的訴訟官司,才於9月中進入了「聯合王國最高法院」。

在最高法院於24日作出判決之前,11位與會大法官們必須回答兩大訴訟問題:一,法院是否有權審理本案?二,政府建議女王關閉國會是否合法?最終,代表11位大法官宣判的最高法院院長哈爾(Brenda Marjorie Hale)說明了決定:「法院有權審理...首相建議非法,因此『關閉國會』無效。」

在判讀之前,正反雙方的法庭辯論,主要針對著「首相強生的關閉國會建議,是否懷有不當意圖」,但因為「政治意圖」極難認定,因此原告方面才請來前保守黨首相梅傑(John Major),以「經驗者」的身份作證首相關閉國會確實懷有惡意。

11位與會大法官們必須回答兩大訴訟問題:一,法院是否有權審理本案?二,政府建議女...
11位與會大法官們必須回答兩大訴訟問題:一,法院是否有權審理本案?二,政府建議女王關閉國會是否合法?最終,代表11位大法官宣判的最高法院院長哈爾(Brenda Marjorie Hale)說明了決定:「法院有權審理...首相建議非法,因此『關閉國會』無效。」 圖/歐新社

但在判讀中,最高法院院長卻認為:首相的意圖於本案中並非重點,法院只需就政府決定的實際影響作出判決。鑑此,所有大法官確立了幾件事:

第一,司法系統必須遵循國會決定的法案,但本回的國會關閉令,並非經由國會,而是作為政府代表的首相,片面給女王的建議。因此司法系統有權對此作出審理與判決。

第二,英國首相在提出「關閉建議」時,雖然說明了是為了邀請女王演說、啟動新施政藍圖,但他卻沒有合理的理由,解釋為何一般往例只需4~6天,本次關閉卻長達5個星期?同時,首相沒有合理的解釋「關閉休會」(prorogation,所有法案結束,停止一切運作)與「常態休會」(recess,法案只是暫停,國會不開會但仍可繼續法案運作)的差別,也沒有解釋建議關閉休會,會對於當前脫歐進程所帶來的嚴重衝擊——所有未完成的法案,都將結束,10月14日後「重新來過」。

法院表示,根據英國國會在2018年所通過的《脫歐法案》第13條,英國政府的脫歐決議,生效之前必須由國會表決同意。鑑此種種,最高法院認為英國首相強生並沒有提出足夠的法律說明,就逕行建議女王「關閉國會」——此舉嚴重地侵犯了國會對於憲政權力的行使,因此關閉國會的建議屬於「非法」,關閉國會的命令因此「無效」。

圖為英國工黨科賓。 圖/法新社
圖為英國工黨科賓。 圖/法新社

就最高法院的判決來看,英國國會在9月9日後,其實仍處於「議期狀態」。因此在本日判決過後,法院也建議上下院議長作出反應、重新召集議員議事。至於首相強生是否故意欺瞞女王?隱藏資訊引導女王作出無效的關閉國會決定?最高法院則沒有意見。

「強生輸了!一敗塗地!」最高法院的判決確定後,瞬間沸騰的英國政壇,也進入了派系總動員的決戰狀態。在第一時間,一路對首相強生的決策抱持高度疑慮的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率先發出公開聲明,聲稱即刻聯絡各黨黨魁、通知並安排「國會重開」的緊急議程。

之後,以工黨、蘇格蘭民族黨為首的各大英國在野黨,也紛紛發出集結命令,並向保守黨政府放出重話,譴責誤導女王、惡意癱瘓國會的強生應該即刻下台,「最高法院證明了他沒有資格擔任首相、沒有品德領導國家!」

與此同時,英國脫歐黨(Brexit Party)的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也憤怒地大罵「脫歐盟友」強生,認為他胡亂聽信「江湖術士」庫明斯(Dominic Cummings,強生的首相幕僚,脫歐公投策略師,電影《脫歐之戰》的主角)的三流建議,「這才會搞出這種天大的政治災難,影響英國脫歐派原本手中的一局好牌!」

人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強生,已在第一時間收到了最高法院的判決通知。但直到英國時間24日中午為止,強生都還保持沉默、暫時拒絕對外發言。

人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強生,已在第一時間收到了最高法院的判決通知。但直到英國...
人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強生,已在第一時間收到了最高法院的判決通知。但直到英國時間24日中午為止,強生都還保持沉默、暫時拒絕對外發言。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K Supreme Court: Prorogation of Parliament was unlawful | DW | 24.09.2019

Supreme Court rules PM Johnson's suspension of parliament was unlawful

U.K. Supreme Court rules Boris Johnson's pre-Brexit suspension of Parliament unlawful

Suspending Parliament was unlawful, court rules

Supreme Court rules Boris Johnson’s suspension of parliament was ‘unlawful’ — latest news

Boris Johnson's suspension of parliament unlawful, supreme court rules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