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鮑里斯包圍網:保守黨叛亂擴大,英國會封殺首相「提前大選案」

2019/09/05 轉角24小時

英國的脫歐之戰,4日再釀國會政治大亂鬥。以工黨為首的在野聯盟,憑藉著大批保守黨議...
英國的脫歐之戰,4日再釀國會政治大亂鬥。以工黨為首的在野聯盟,憑藉著大批保守黨議員的倒戈,周三「又兩次」羞辱了脫歐首相鮑里斯.強森。 圖/各家報紙頭條

【2019. 9. 05 英國

鮑里斯包圍網:保守黨叛亂擴大,英國會封殺首相「提前大選案」

「沒種接受選舉的檢驗,你們都是懦夫!」英國的脫歐之戰,4日再釀國會政治大亂鬥。以工黨為首的在野聯盟,憑藉著大批保守黨議員的倒戈,周三「又兩次」羞辱了脫歐首相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反對派議員們先是以329票贊成:300票反對,於下議院通過了「無協議脫歐禁令」。強生隨後提出的「解散國會:10月15日重新大選提案」,也因工黨杯葛投票、無法跨過生效門檻而遭封殺。與此同時,保守黨內的溫和派也群起集結,憤怒地要求強生「收回對倒戈同事的開除黨籍懲處令」。三重包夾下,總是高調而強勢的強生,也正被逼入動彈不得的困獸危局。

▌延伸閱讀:〈脫歐死鬥:英國國會解散倒數,羞辱首相強生的「保守黨大叛變」

9月3日通過「緊急動議」投票後,由工黨、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與保守黨「反叛議員」所組成的臨時反對派聯盟,4日在英國下議院4日趁勝追擊,強勢通過了「無協議脫歐禁令」——在該法令的束縛下,英國將不得選擇「無協議脫歐」(無政策緩衝期,日期一過強行切斷與歐盟的一切合作);除非首相強生能在10月31日的「脫歐生效日」前,與歐盟、英國國會達成脫歐協議,否則就必須硬著頭皮向歐盟再一次申請「推遲脫歐3個月」。

反對派認為,一向自詡為「全英國最懂脫歐」的強森,過去不斷狙擊前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草案》,自7月上台後,也不斷強調「10月31日必定脫歐」。但直到現在,強生內閣除了一直威脅「不惜無協議脫歐」,歐盟與英國國會都不曾收到強森所提出的「協議替代方案」——因此,在強生遲遲端不出合理路線、又惡性逼迫國會休會的狀態下,無法信任首相的反對派才必須出手,「預防失控的脫歐鷹派,把整個英國拉下災難懸崖。」

但強生卻認為,自己正為了脫歐談判「拚死運作」,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與歐盟方面進行「懦夫博弈」(看誰先撐不住壓力先讓步談判)。但關鍵時刻,國會不團結一致共禦外敵也就罷了,竟然還抽掉自家政府的「談判籌碼」(無協議脫歐),「不理性、不冷靜、歇斯底里的政治思考,才會推導出這種糟糕的《投降法案》。」

下議院通過「無協議脫歐禁令」後,條文還得送到上議院表決,之後由女王簽屬生效方才算數。因此首相強生與其脫歐鷹派的黨內盟友,也試圖在第一時間發動狙擊——他們先是安排了親信的上議院議員,在本周議程塞滿了100多條臨時動議,意圖用「阻撓議事」的手段,阻止禁令法案在9月9日休議前通過;同時,強生本人也在下議院提案「解散國會」,要求在10月15日重啟大選,「用人民的意志來審判諸君的脫歐立場!」

然而英國的上議院是非民選的象徵議會,在脫歐當頭的國難時刻還搞這套黨派鬥爭,於民主倫理與政治現況中,卻時有其爭議所在。鑑此,在短暫的協調磋商後,上議院也於5日清晨確定「最晚會在9月6號傍晚通過表決」。在9月9日休會前讓女王簽字、生效禁令,自此也就全無阻礙。

強生認為,自己正為了脫歐談判「拚死運作」,一切都是為了與歐盟方面進行「懦夫博弈」...
強生認為,自己正為了脫歐談判「拚死運作」,一切都是為了與歐盟方面進行「懦夫博弈」。但關鍵時刻,國會不團結一致共禦外敵也就罷了,竟然還抽掉自家政府的「談判籌碼」(無協議脫歐)。 圖/法新社

一向自詡為「全英國最懂脫歐」的強森,過去不斷狙擊前首相梅伊《脫歐協議草案》,自7...
一向自詡為「全英國最懂脫歐」的強森,過去不斷狙擊前首相梅伊《脫歐協議草案》,自7月上台後,也不斷強調「10月31日必定脫歐」。但直到現在,強生內閣除了一直威脅「不惜無協議脫歐」,歐盟與英國國會都不曾收到強森提出的「協議替代方案」。 圖/路透社

至於重啟大選,強生則招致了另一波挫敗。雖然英國首相有權提案,但根據當前制度,解散國會之請,必須獲得現任國會2/3席次——也就是至少434票——的同意門檻;在保守黨正遭遇嚴重內亂的當下,失去國會過半優勢的強生,根本無法憑一己之力解散國會。於是該案也在工黨的刻意杯葛下,因出席票數不足而遭到封殺。

「你有種就支持解散國會、重新選舉啊!臭娘砲!」在議場辯論期間,情緒明顯激動的強生,不斷地朝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挑釁,並以辱罵性言語指責工黨「孬種不敢決鬥」,「沒種選舉就不要鬧場」。

事實上,在3日的緊急議案之前,工黨的柯賓曾公開強調「只要無協議脫歐禁令通過,工黨就會同意解散國會」;但到了4日的議程中,柯賓卻進一步要求強生「必須親自向歐盟申請『推遲脫歐』,並完成推遲程序,工黨才要同意選舉。」

「首相以『解散國會』向在野黨挑戰,就像是壞皇后要餵白雪公主吃蘋果一樣『包藏禍心』——他真正的目的,就是要拉著我們掉進無協議脫歐的災難!」柯賓表示,他早就看透強生的兩面手法。因為在投票前25天,進入選戰狀態的國會將停止議事,為避免首相「惡性」將兩個日期彼此重疊,進而出現「國會還沒選舉、強行脫歐就已生效」的尷尬狀態,工黨才會追加要求,以避免程序上的漏洞讓脫歐進程墜入惡意陷阱。

但柯賓的發言貌似謹慎,事實上卻揭露了另一層隱憂——在當前的民調現況下,就算重新大選,保守黨依舊是國會第一大黨——儘管強生的政壇人望極糟,但甫上任的他,仍與保守黨選民保持著「蜜月狀態」。因此從7月底開始,保守黨民調優勢,就一直領先工黨達10%以上。

此外,具備豐富選舉經驗的強生,也因他極具煽動力的政治風格與選舉經驗,而被政壇視為「全英國最會選舉的男人」。因此在國會被敵人聯盟團團包圍、貌似孤立無援的強生僅是「龍困淺灘」;回到大選對決,才是他真正可怕且在行的戰鬥舞台。

具備豐富選舉經驗的強生,也因他極具煽動力的政治風格與選舉經驗,而被政壇視為「全英...
具備豐富選舉經驗的強生,也因他極具煽動力的政治風格與選舉經驗,而被政壇視為「全英國最會選舉的男人」。因此在國會被敵人聯盟團團包圍、貌似孤立無援的強生僅是「龍困淺灘」。 圖/法新社

柯賓拖延國會解散,一方面是保險起見,一方面則是「等待戰機」。他要求強生必須先向歐盟遞交「推遲申請」,是要讓強生背離自己「10月31日必定脫歐的政治承諾」,撕裂首相與其脫歐鷹派盟友的信任同盟;同時,也是要逼迫強生團隊自亂陣腳,好揭穿「脫歐鷹派根本沒有替代方案的國王新衣」,進而讓「白賊鮑里斯」成為新屆選戰中的箭靶。

除此之外,柯賓也正期待著「保守黨內部叛亂」的擴大蔓延。在9月3日的國會表決中,以前任財相韓蒙德(Philip Hammond)為首的21名保守黨議員,因倒戈投票、支持工黨議案,而遭到強生下達「開除黨籍」的處分。但在開除令下達後,保守黨內的溫和派系卻極為憤怒,反而群起上書要求強生「收回懲處」。

《金融時報》報導,強生在9月3日的國會保守黨議事廳內,曾於閉門狀態下,當著所有同黨議員的面,與韓蒙德惡言相向、破口大吵。種種失控的情緒化場面,配合嚴苛的黨籍處分,才引發了溫和派議員的怨懟,質疑黨中央現在以遭到「脫歐鷹派控制」、進入「少數派系偏頗獨裁」的極端狀態。

據傳,在4日的內閣會議中,負責籌備「無協議脫歐」、同時也是強生重要盟友的麥可.戈夫(Michael Gove),一度情緒激動地「要求鮑里斯恢復21名議員的黨籍」。戈夫認為,在當前狀態下,保守黨完全沒有分裂內亂的空間,如果重啟選舉已是時間問題,「這21個人都是我黨不可或缺的重量級戰將。」

但強森本人似乎無意與一路做對的韓蒙德和解,僅透過大黨鞭史賓塞(Mark Spencer)向溫和派議員保證,「如果之後首相與歐盟達成新版脫歐協議,但卻遭到疑歐派、脫歐鷹派投票狙擊的話,我們保證一定會一視同仁,同樣開除這些人的黨籍。」

據悉,強生對黨內的高壓手段,或與首相高階顧問、同時也是2016年脫歐公投的策略幕僚——庫明斯(Dominic Cummings,電影《脫歐之戰》的主角)——有關。庫明斯認為,在當前的狀況之下,提早替保守黨「放血」排除雜音,對於即將到來的大選與脫歐攤牌,才更是有利。

柯賓(圖中)拖延國會解散,一方面是保險起見,一方面則是「等待戰機」。他要求強生必...
柯賓(圖中)拖延國會解散,一方面是保險起見,一方面則是「等待戰機」。他要求強生必須先向歐盟遞交「推遲申請」,是要讓強生背離自己「10月31日必定脫歐的政治承諾」,撕裂首相與其脫歐鷹派盟友的信任同盟。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