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用洩密狙擊「華為5G投資」:英國防大臣遭首相梅伊「罕見開除」

2019/05/02 轉角24小時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日晚間,極為罕見地「公開開除」了英國國防...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日晚間,極為罕見地「公開開除」了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指控其「違紀洩漏」國家安全會議的機密、擅自對媒體釋出「內閣已同意『有條件』放寬華為(Huawei)投資英國5G建設」的敏感消息。 圖/法新社

【2019. 5. 02 英國中國美國

用洩密狙擊「華為5G投資」:英國防大臣遭首相梅伊「罕見開除」

「在這場『洩密風暴』中,誰才是真正的『愛國者』?」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日晚間,極為罕見地「公開開除」了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指控其「違紀洩漏」國家安全會議的機密、擅自對媒體釋出「內閣已同意『有條件』放寬華為(Huawei)投資英國5G建設」的敏感消息。梅伊內閣表示,放寬華為投資的決定「根本還沒拍板」,但威廉森外洩國安會議的離譜行為,已嚴重打擊內閣在國際情報圈內的守密可靠信;然而自認清白的威廉森卻否認涉案,並強調英國向華為低頭的作法,正嚴重觸怒美國與「五眼聯盟」,缺乏全面討論的決策,更恐讓英國陷入嚴重的國安風險。

▌延伸閱讀:〈華為包圍網?衝擊歐洲5G市場的「波蘭-華為間諜案」

這場震撼英國政壇的「洩密風暴」,始於2019年4月24日。英國親保守派、挺脫歐、但反梅伊的傳統大報《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獨家曝光了首相梅伊與多名資深內閣大臣,正不顧「親密盟邦」美國政府與軍情、資安專家的嚴正警告,準備「有條件放寬」中國電子龍頭企業——華為集團——參與投資英國「非核心的 5G 建設」。

「就算美國政府與資深官員皆已嚴正警告:『華為進駐』將嚴重損害英國國家安全。但梅伊仍堅持開放中國技術與資本,投資進入英國的新5G網路。」主筆這篇獨家報導的《每日電訊報》記者史雲福(Steven Swinford)表示,在華為5G議題上,梅伊正遭遇美國與中國的兩面包夾——主導「華為包圍網」的華盛頓強調,讓中資滲透5G網路建設,將對西方盟邦的資訊國安帶來嚴重威脅;但北京政府卻堅持否認「華為會受中國政府與解放軍的指揮」,反稱歐美各國的抵制與懷疑,「是見不得中企在5G時代的高歌猛進。」

《每日電訊報》記者史雲福(Steven Swinford)表示,在華為5G議題上...
《每日電訊報》記者史雲福(Steven Swinford)表示,在華為5G議題上,梅伊正遭遇美國與中國的兩面包夾。 圖/法新社

報導表示,為定調華為爭議,梅伊於是在4月23日下午召開了「國家安全會議」(NSC),邀請了各部會大臣共討論。席間,梅伊與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皆大力支持「開放華為」,主張「只要不涉及核心設備,讓中國參與就沒關係」;但內政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國貿大臣弗克斯(Liam Fox)、國際發展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以及國防大臣威廉森,全都反對放寬華為投資,並提醒梅伊「務必顧及美國的態度與政策反應」。

不過威廉森等人的反對,似乎沒能影響梅伊的決策方向,會議結論也就朝「有限度開放華為投資」定調——豈料眾人散會才沒多久,《每日電訊報》就把國安會議的結論方向曝光給全世界知道。

由於國安會議的層級敏感,席間內容又涉及軍事與情報的「高度機密」;照理而言,從開會、與會者、討論題目、會議過程與結論,都屬於「不可公開」的保密內容。因此翌日《每日電訊報》頭版的獨家爆料,也讓英國政府極為震怒與震撼。

對於英國政府而言,華為決策的無預警曝光,帶來了三重尷尬——首先,其彰顯了梅伊內閣的嚴重失序,「所有人都在暗算所有人,因脫歐困境而行將就木的首相,根本無力領導與管束麾下大臣」;其次,其提前曝光的寬限決策,讓美國政府「深感冒犯」,並直接威脅「不排除把英國逐出『五眼聯盟』」;再者,是國安會議內容外洩是否構成「犯罪」?如果連最高官員都無法「守密」,英國情報單位與國際盟友,是否還有信心繼續提供給英國內閣機密情資?

於是新聞曝光後,極為憤怒的梅伊也責成內閣秘書石維爾(Mark Sedwill)揪出「內鬼」,對當天「所有與會人士」一對一的徹底清查。

最終,在交叉比對過後,梅伊與石維爾也確認了「國安內鬼」,其實就是梅伊一手提拔的黨內親信——42歲的國防大臣,蓋文.威廉森——唐寧街10號透露,在一個星期的比對過後,他們發現23日會議結束後,「威廉森竟神祕地與爆料記者史雲福,通了11分鐘的電話...是當日與會大臣中,唯一與《每日電訊報》有所接觸者;也是這起洩密風暴中,唯一具體被逮到重嫌事證的『最大嫌疑人』。」

在交叉比對過後,梅伊與石維爾也確認了「國安內鬼」,其實就是梅伊一手提拔的黨內親信...
在交叉比對過後,梅伊與石維爾也確認了「國安內鬼」,其實就是梅伊一手提拔的黨內親信——42歲的國防大臣,蓋文.威廉森。 圖/法新社

接獲「親信背刺」消息的梅伊,於是在5月1日下午,在國會大廈裡的首相辦公室內,召喚威廉森前來「當面對質」——根據《衛報》的消息,梅伊在一對一的對質中,直接對威廉森出示了指控證據,並要威廉森「收拾收拾,自己請辭」;但在場的威廉森卻全盤否認洩密,並拒絕了梅伊的請辭指示——於是,憤怒且別無他法的梅伊,只能「當場開除」威廉森作為國防大臣的職務。

在事後的開除信件中,梅伊強調「威廉森面對洩密調查的不配合」,讓他明顯不適任內閣官員的重要腳色,因此國防大臣的位置,即日起也將由摩丹特取代(原國際發展大臣,她也將是英國政治史上的第一位女性國防部長);但對此,威廉森也不甘示弱地公開反擊,除了堅持「自己沒有洩密」之外,還明白地打臉老長官:「用冤陷調查來羅織罪名!所有的洩密指控,都只為打壓異己。」

在英國政壇,有疏失、有爭議或有問題的高階官員,通常都會以「請辭」方式下台;內閣的大臣層級,極少有「公開開除」的狀況。因此,本回國防大臣的開除事件,其徹底撕破臉的表現,也讓各界為之傻眼——特別是,威廉森曾長期被黨內反對派視為「梅伊的鷹爪」。

威廉森過去曾是梅伊掌權的重要親信,其曾為梅伊擔任保守黨的大黨鞭,並為她統合黨內脫歐路線,「使出過各種骯髒的黨紀手段」;之後,在前國防大臣法隆(Michael Fallon)2017年爆出性騷擾女記者的國會豬哥案而下台後,威廉森才獲得拔擢而以40歲的「稚齡」入主英國國國防部。

在英國政壇,有疏失、有爭議或有問題的高階官員,通常都會以「請辭」方式下台;內閣的...
在英國政壇,有疏失、有爭議或有問題的高階官員,通常都會以「請辭」方式下台;內閣的大臣層級,極少有「公開開除」的狀況。因此,本回國防大臣的開除事件,其徹底撕破臉的表現,也讓各界為之傻眼——特別是,威廉森曾長期被黨內反對派視為「梅伊的鷹爪」。 圖/路透社

「怎麼會是這種結局,發展自此...我們真的非常傻眼。」英國國防部的多名資深官員向《金融時報》表示。在國防大臣任內,威廉森雖然還沒有「關鍵表現」,但勵精圖治、積極替軍方爭取國防裝備與兵力預算,卻得到各級將官的信賴支持。特別是在爭取經費的過程中,威廉森還一度和國防部的老長官—–現任財政大臣韓蒙德——槓上,不畏替軍方出頭的形象,也因此頗受內部好評。

「就算事情已經鬧得難以收拾,但在華為問題上...我們都認為:威廉森是對的。」一名軍情高層向《金融時報》表示,「我不太確定內閣的憤怒是否符合比例原則,畢竟這次『洩露』的主要是政治內容,並沒有什麼機敏內容流出、或威脅了前方線人的行動安全。」

「再者,華為爭議確實攸關了英國未來的國家安全,無論如何能讓全案得到重視、讓公眾能積極辯論,就結果而言並不是壞事。」

不過在保守黨內部與英國國會之間,絕大數的意見都是一面倒地譴責「洩密的威廉森」與「統御無方的梅伊內閣」。質疑者強調,國安會議理應是決策層的最機密場域,威廉森因政治意圖而肆意向媒體洩漏討論,其行為不只有政治責任、還可能違反《公職保密法》而有刑事罪責;無法管住自己部下的梅伊,更該一併下台「以示負責」。

眾家媒體表示,威廉森之所以強力反對「寬容華為」,其主要擔憂就是「美方的震怒」,因此他才會冒險放出消息,好激發華府、五眼聯盟與英國輿論對於梅伊的政策施壓。

當前的抵制派意見認為,由於5G的互聯特性,各種硬體設備的資安門檻,並沒有明顯的關鍵與非關鍵差別;假如梅伊真的有條件放寬華為投資5G,其可能造成的安全風險「和沒設條件也是差不多」,屆時英國也將成為「五眼聯盟」裡,第一個被中國突破的包圍網成員——因此,在洩密案之後,華府方面也高調地向倫敦放話:如果英國真的讓華為進駐,「英國就再也不會是美國的一級國安盟邦。」

在洩密案之後,華府方面也高調地向倫敦放話:如果英國真的讓華為進駐,「英國就再也不...
在洩密案之後,華府方面也高調地向倫敦放話:如果英國真的讓華為進駐,「英國就再也不會是美國的一級國安盟邦。」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Huawei Gets Caught in the U.K.’s Tory Leadership War

UK's May fires defense secretary over Huawei leak

May sacks UK defence secretary over Huawei leak

Gavin Williamson — master of the dark arts laid low by leak

I broke the Huawei 5G story – its huge ramifications must be open to public debate

Gavin Williamson: 'I was tried by kangaroo court – then sacked'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