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存在的科系:南京「虛假招生事件」,引爆中國學歷詐騙抗爭

2019/04/29 轉角24小時

圖為現場流出的26日南京應用技術學校衝突事件影像截圖,一名前往學校抗議的女子被打...
圖為現場流出的26日南京應用技術學校衝突事件影像截圖,一名前往學校抗議的女子被打倒在地。 圖/微博

【2019.4.29 中國

不存在的科系:南京「虛假招生事件」,引爆中國學歷詐騙抗爭

「學校讀了大半年,才驚覺全校學生都被騙!」中國爆發技術學校惡意造假招生事件,政府官方核准設立的南京應用技術學校,上週被學生和家長揭發學籍科系造假,原先設立的護理系其實是沒有合法註冊、披著空殼的家政系,嚴重影響到在校學生的學位與就業權益。而在校方突然要求學生集體轉學的政策下,26日前往學校維權抗議的學生與家長團體,在校內與警方爆發衝突,多人受傷掛彩。官方第一時間封鎖相關資訊,但仍壓不住網路輿論的延燒;學校發不出畢業證書、造假問題該如何處置,被迫出面的政府也只有一慣表示:「一切都在積極調查中。」

事件延燒的起因始於4月24日,一名南京應用技術學校護理系三年級的學生 ,在網路社群上揭露學校的造假,學生指控南應校方在4月下旬時突然表示,為了讓學生取得大專文憑,必須要參加考試轉入另一所應天職業技術學院完成學業。有學生察覺事有蹊翹後,才發現學校系統裡註冊的護理系其實是「家政服務系」,一連串南應以假科系招生、騙取學費以及嚴重損害權益的醜聞,引爆中國輿論的爭議。

「上了三年護理系,卻被告知學的其實是家政服務!」憤怒的學生表示,南應過去打著護理系招生,但實際上並沒有相關合法註冊,雖然在系上學的確實是護理相關課程,但標榜「五年制護理大專」的南應,不僅學位其實是家政系、連入學承諾的大專文憑都無法核發,就業實習合約也是憑空捏造,而學生更不能以此資格考取護理相關證照或醫院實習,等於是一個完全無用的空殼科系。

南應是2003年創辦,經由江蘇省人社廳批准設立的職業技術學校,截至今年為止在籍學生約有6,000多人,於2015和2018年分別又與南京東方文理專修學院、應天職業技術學院兩所官方核准的機構合作辦學。

根據南應學生與家長的指控,校方在今年4月23日時要求學生轉考入應天職業技術學院,美其名為「學業調整計畫」,校方表示是替學生做生涯選擇規劃,但實際上卻是再度犧牲學生的權益。

校方同時出具了一份轉學協議書要求學生簽署,內容註明轉學後「學分修滿,畢業後由相關學院頒發畢業證書。」但協議中說的「相關學院」到底是什麼?畢業證書上的學位為何?轉校後學分又該如何抵免?校方完全沒有任何具體說明。而最直接衝擊的就是南應護理系學生,因為即便按照指示轉學到應天,該校其實也沒有設立護理系。

更令外界質疑的是,南應與應天兩校的地址完全相同(都在南京市江寧區將軍大道666-6號),校方表示是「合作共建基地校」、同時也承諾保障南應畢業生可以直接申請入學,在校待遇和畢業文憑將等同高考錄取的考生。但模糊的規定和兩校關係,都讓學生們感到十分可疑。

察覺被蒙騙的受害學生和家長,陸續向學校反映問題和補救辦法,但卻換來學校無情的壓制。有學生表示,有部分學生遭到老師恐嚇不得張揚,在家長與老師的班級聯絡群組當中,老師甚至直接表明已有監控:

「學校接到當地公安的電話,說監控到某些微信群裡,有部分家長煽動來校堵門、拉橫幅等擾亂學校教學秩序等所謂維權言論。在此請廣大學生做好家長們的思想工作,為了保障你們的核心的學業利益,尤其是相關資格證書的考取,千萬不能讓事情擴大到社會關注的程度!」

校方態度始終避重就輕,不滿的學生與家長團體,於是在26日前往學校,希望就學籍和變更科系等問題尋求明確解答。當日晚間,家長們並沒有見到校方人士的出面,但卻發生被警察公安暴力驅離的肢體衝突,畫面隨即被轉發到微博等中國社群平台上,更傳出多名女學生遭到「特警」痛毆、家長不支倒地的緊張態勢。

「昔日同學都成了他們毒打的對象,更有家長被打倒在地,這是什麼王法?說好的為人民服務?」一名在現場的學生將當晚經歷寫在微博上,控訴學校與政府坑殺血汗錢。但與此同時,微博也啟動相關資訊的「屏蔽刪除」;但紙終究包不住火,至27、28日時南應事件再度浮現,也迫使政府官方不得不出面予以回應。

29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將肢體衝突定調為「少數人的煽動」:「這是社会閒散人員和被開除學生煽動,學生與家長應該透過合法渠道反映訴求。」同時表示已經逮捕了19歲的吳姓男子及多名帶頭鬧事者,但當天多少人受傷?過程是否執法過當?這些被抓捕的人又是誰?官方仍一貫地沒有任何細節說明。

同時,學校的主管機關南京市人社局,針對一連串造假事件,29日的最新聲明中回應:「已按照上級要求,迅速果斷介入調查。」初步的調查指出,整起事件是南應與另一所南京東方文理專修學院的不實宣傳,南應於2015年與學院合作辦學,但隔年學院卻假藉南應的名義招生、隨意承諾文憑;而學院的負責人同時也是應天的招生負責人,才會導致後來一連串的問題。

目前學校的負責人都處於失聯狀態,事件受害者現也只能等待政府的出面協調,後續如何處置與補救尚未可知。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官方通报南京应用技术学校冲突事件 不信谣不传谣

南京应用技术学校被曝虚假招生:上了三年护理系 却被告知学的是家政服务

新浪陕西 :高校被爆虚假招生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