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胡鑫宇案」:消失106天的自縊謎團,為何引發疑雲論戰?

2023/02/10 轉角說

「失蹤106天後,警方找到當事人自縊身亡的遺體。但全案疑點重重,又引發精神健康的...
「失蹤106天後,警方找到當事人自縊身亡的遺體。但全案疑點重重,又引發精神健康的論戰...」 圖/微博

「失蹤106天後,警方找到當事人自縊身亡的遺體。但全案疑點重重,又引發精神健康的論戰...」震驚中國社會的江西省胡鑫宇失蹤事件,在去年10月時就讀高一的15歲少年胡鑫宇,突然從學校人間蒸發,從此消失;家屬報案後警方出動大批警力搜查,卻始終找不到人。直到今年1月28日,才由地方居民通報找到了胡鑫宇「上吊自縊」的遺體,但地點其實就在學校附近。警方認為胡鑫宇是因身心狀況可能因此輕生,但遺體卻有不少弔詭的疑點,官方調查的缺失與說法,也讓中國輿論難以取信。

儘管警方在2月2日公開調查結果,但相關議論仍未平息,懷疑真相不只如此——胡鑫宇真的是因為身心狀況而自殺?遺體發現處真的是第一現場?各種臆測在中國網路社群上流傳,其中也不乏欠缺證據的陰謀論或謠言,但都顯示了民眾對於官方說法的信任程度越來越低。胡鑫宇失蹤當天發生什麼事?後續又引發哪些議題論戰?

▌請點閱下方收聽

 圖/微博
圖/微博

▌胡鑫宇失蹤當天發生什麼事?

胡鑫宇於2022年10月14日18時左右,在所讀的江西省鉛山縣致遠中學離奇失蹤,仿佛人間蒸發。根據學校監視系統,當天胡鑫宇完成上午課程、於中午時間至學校餐廳用餐,接著在下午17點40分回到宿舍休息。他數次進出宿舍大樓,先是與共同打籃球的同學交談一次,前後再上宿舍五樓陽台短暫停留、並往校外的樹林方向張望。最後,胡鑫宇下樓往樹林方向走去後,監視系統再無記錄到胡鑫宇的身影。

直至當天晚間11點41分,胡鑫宇父親胡躍良與母親李連英接到學校班主任的通知,才知道兒子已與學校失聯。次日,胡躍良與李連英在學校教師陪同下,前往鉛山縣的工業園區派出所報案。

派出所警員調閲路口監視器及人臉識別系統,卻無發現任何蹤跡。胡鑫宇最後的身影出現在校園在監視器上,身穿白色長袖T恤、黑色的運動外套、兩側白色條紋的運動長褲,也戴著一副眼鏡。警員至胡鑫宇宿舍找尋線索,根據房間內的物品配置,警方判斷胡鑫宇離開宿舍時應有攜帶一支錄音筆,而身分證件、現金、手錶等皆留在房間內、並未帶走。

在此之後,警方聲稱開始展開「大規模搜索」,事件也引起全國社會關注,家人除了刊載尋人啓事,廣大網友也於社交媒體上呼籲大眾協助尋找。警方聯合上饒市、鉛山縣三地警方成立工作專班,全力進行搜索。根據《新浪新聞》報導,警方曾在2022年1月初投入五千名警力搜查長達3個月,卻一直無法找到胡鑫宇的蹤跡、苦尋無果。

根據官方發佈的《關於胡某宇失蹤事件調查進展情況的通報》,胡鑫宇失蹤前幾日的行徑便出現些端倪,例如9月27日,他曾打電話給母親哭訴自己不想讀書、想回家,讓母親和哥哥在10月1日左右至學校與其碰面、安撫心情。之後,他曾多次到宿舍樓陽台觀望校外樹林方向。10月14日,也就是失蹤那天早上,胡鑫宇上課時總是低著頭發呆,未料在下午就失去了蹤影。

胡鑫宇於2022年10月14日18時左右,在所讀的江西省鉛山縣致遠中學離奇失蹤,...
胡鑫宇於2022年10月14日18時左右,在所讀的江西省鉛山縣致遠中學離奇失蹤,仿佛人間蒸發。 圖/微博

胡鑫宇下樓往樹林方向走去後,監視系統再無紀錄到胡鑫宇的身影。 圖/微博
胡鑫宇下樓往樹林方向走去後,監視系統再無紀錄到胡鑫宇的身影。 圖/微博

隨著時間的推移,社會對警方的搜查能力也感到不耐,為了平息眾怒,1月7日上饒市公安公布一篇〈致網民朋友的一封信〉、回應網友對警方的質疑。信中大篇幅聲稱警方「運用多種專業形式技術設備,組織開展了4輪交叉勘查」,「搜索學校南側樹林山崗約589畝範圍」(包含河段200公里、鐵路沿線22公里等),並走訪胡鑫宇家屬、老師、同學、鄰居等231人、上千戶居民和上百家企業,試圖了解其學習與生活情況,一直查到除夕,並無所獲。

這封公開信中強調,面對家屬與廣大網友的質疑,警方採取多種工作措施認真、細緻地進行查核、反覆驗證。此信強調,「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需要社會共同維護,警方將會全力維護社會穩定。

經過106天長時間的努力和等待,2023年1月28日,一位聲稱為致遠中學附近糧倉管理員的居民表示,自己於上午帶著狗進到糧倉圍牆旁的竹林、找尋走丟的雞,未料在竹林中看見一具遺體,因此於中午左右通報警方。警方前往現場確認,死者身上的衣物與胡鑫宇失蹤當天的衣著一致。次日上午警方公布,經公安機關DNA鑑定確認是胡鑫宇的骸骨,而此時距離失蹤已達106天。

官方越是努力對民眾強調運用多少技術設備、走訪多少場所、拜訪多少相關人士,越顯得諷刺,因為在106天內,警方反覆宣稱徹底搜查,遺體卻在學校附近的竹林中。這使持續關注案情的廣大民眾十分憤怒,家屬也難以接受。

2023年2月2日上午10時,江西省官方召開「胡某宇(胡鑫宇)事件新聞發布會」,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公安機關聯合工作專班及市縣相關部門與會,除了發布全案最新調查結果,也開放媒體記者提問。

警方於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發現遺體的地點於鉛山縣河口鎮金雞山區域的一處糧倉院,也判定遺體發現地是原始第一現場。死者頸部與兩條白色鞋帶相連,經過調查訪問、現場勘查、屍體檢驗及物證鑑定等,認定胡鑫宇是自縊(上吊)死亡。此外,在靠近死者頭部的圍牆內側,發現了一支黑色錄音筆。

江西公安廳副廳長胡滿松表示,現場並無打鬥或拖打痕跡,且胡鑫宇的胸腔、腹腔皆無出血,臟器完整。警方強調,胡鑫宇生前有抑鬱症狀,不排除因身心狀態不佳而選擇自殺。警方於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的資訊疑點重重,除了每日動用上千人、花了106天做大規模搜尋,為何未於鄰近學校數百公尺的位置找到遺體,加上官方將輿論導向青少年憂鬱症問題,更引發輿論廣泛質疑。

警方於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發現遺體的地點於鉛山縣河口鎮金雞山區域的一處糧倉院,也判...
警方於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發現遺體的地點於鉛山縣河口鎮金雞山區域的一處糧倉院,也判定遺體發現地是原始第一現場。死者頸部與兩條白色鞋帶相連,經過調查訪問、現場勘查、屍體檢驗及物證鑑定等,認定胡鑫宇是自縊(上吊)死亡。此外,在靠近死者頭部的圍墻內側,發現了一支黑色錄音筆。 圖/微博

▌謎團一:上千人的地毯式搜索,為何找不到位於鄰近地點的遺體?

對此,官方回應,搜索人員的確有在搜索過程經過此地,但是由於疏忽、忽略了糧倉,因此並未進入進行徹底調查。江西公安廳副廳長胡滿松於新聞發布會上承認,這是搜查工作的過失,也強調未來會改進、也不會再發生類似的缺失。

對於這個疑問,《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表示,官方說法充滿了「不應該存在的神秘和混沌」,他認為警方大規模搜查仍查不到遺體就在附近,除了嚴重的失職問題外只有另一種可能——發現地點不是事發的第一現場。雖然官方聲稱胡鑫宇遺體所在位置確實是第一現場,但論述前後顛倒不一,難以讓人信服。

▌謎團二:鞋帶真的能自縊嗎?

根據官方資料,胡鑫宇身高173公分、體重60幾公斤,許多網友質疑鞋帶是否可承受如此身材長達三個半月、還無斷裂情形。警方在記者會上回應表示,胡鑫宇使用的鞋帶為棉質鞋帶,有不易腐爛、且拉力強大的特性,警方也說,屍體腐敗後身體的水分會流失、使體重變輕,因此延長了承重的時間,讓鞋帶沒有隨著時間過去而斷裂。警方也說,此種材質的鞋帶大約可以負重85公斤,而胡鑫宇的體重為60多公斤。

此外,胡鑫宇最後出現在監視系統鏡頭上的畫面戴著一副眼鏡。然而,遺體被發現的地方並沒有發現他的眼鏡。《財新網》也提到,胡鑫宇媽媽表示看到兒子遺體後感到很疑惑,因為監視器中孩子在黑色運動校服內穿了一件白色長袖T恤,然而看到孩子遺體時,不但沒有白色T恤,原先穿在外面的黑色運動衫是前後反穿的,且背後的拉鏈拉到最上方。衣服前後反穿也讓人質疑是否是在過世後由他人穿上的、也讓人懷疑,遺體所在地點是否並非第一現場。

網友也質疑,警方研判胡鑫宇死亡時間為10月14日晚間十點多,若自殺當下他並沒有戴著眼鏡,有高度可能是在黑夜中沒有其他照明的情況下,摸黑躍上糧倉院的圍牆,並把鞋帶繫在樹枝上後將脖子伸進去,再跳出來上吊於樹枝上。目前有不少媒體判定 ,如果這一切屬實,那胡鑫宇這個「自殺」動作絕對是高難度、也難以成功。

官方大動作召開的記者會卻仍無法給民眾完整的交代,包含一位15歲少年如何在封閉式管理的學校中、躲過120個監視器離開學校?大規模搜索後遺體在鄰近學校的地方被發現,是否真的只是搜索人員的「疏忽」?記者會上看似有問必答,網友也質疑記者會上是否已安排好特定人士前來提問,而官方的回答中疑點重重,恐怕也很難讓爭議落幕。

2015年至胡鑫宇失蹤前,致遠中學共發生8起學生走失的情形,但8名學生均是自行出走也皆以順利找回。輿論也提到胡鑫宇的血型特殊,也曾接受血液跟肺肝功能檢查,懷疑案件跟器官販賣有關連。2022年10月以來,湖北、湖南、江西、廣東、河南、浙江等省份相繼發生十幾起青少年失蹤案,許多人質疑胡鑫宇失蹤案涉及非法器官買賣。

致遠中學是創建於1999年8月的私立中學,由教育工作者劉谷創立,位於上饒市鉛山縣...
致遠中學是創建於1999年8月的私立中學,由教育工作者劉谷創立,位於上饒市鉛山縣河口鎮西南郊工業園區,在校生2700多人。由於學生平均成績突出,致遠中學於2009年10月被省政府、省教育廳評為「省重點建設中學」。 圖/微博

▌胡鑫宇案再次掀起討論青少年壓力問題

2月2日官方新聞發布會上提及,胡鑫宇失蹤前心理狀態失衡,明顯表現出「厭世」及輕生意願,然而死前並未有人發現他尋死的跡象、並出手相救,也使青少年壓力、憂鬱症問題也在網路上再次引起討論。胡鑫宇案調查報告公布後,北京市社會心理工作聯合會發布一封信「胡鑫宇,請給心理指導師五分鐘」,不僅對已過世的胡鑫宇喊話、表達惋惜,也試圖透過此信對廣大民眾呼籲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信中以心理指導師立場寫道,

「請給我五分鐘,我可以告訴你,什麼是你『人間值得』,什麼是『活著的意義』,你的微笑就是父母的驕傲,你存在的每個日子都家庭圓滿,你走後都是『爹媽暗無天日』」

「你厭世、情緒不高、憤怒、悲傷,只有你感受到每一種情緒,才能刺激你發憤,激勵你鬥志,產生壯懷激烈的男兒豪情!」

「我理解你,含著淚的微笑背後,自我設下的孤獨牢籠,可以保護你,只要能從縫隙中呼吸空氣,你,就有活下去的意義。」

然而此信引發了不小爭議,公開後讓上萬名中國網友湧入留言譴責,批評心理師竟以「胡鑫宇是因為心理問題而自殺」為前提,甚至以所謂「心痛」、「惋惜」的情緒進行「道德綁架」;也有網友認為,官方不僅強行結案,還不斷強調胡鑫宇生前的身心狀態、呼籲請少年心理健康問題以轉移社會注意力,實際上只會更加激發民怨。

胡鑫宇案引發了全國關注,雖然至今仍然謎團重重。但隨著官方調查報告結案,胡鑫宇到底為何而死,恐怕在短時間內很難找出真相。

 圖/微博
圖/微博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被遺忘的報導:從八孩鐵鍊女到唐山打人案,中國被害女性「全消失」

謎樣的山中遺骨:日本女童「小倉美咲失蹤事件」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