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謎樣的山中遺骨:日本女童「小倉美咲失蹤事件」

2022/05/20 轉角說

日本發生於2019年的女童失蹤事件,當時7歲的小倉美咲(右圖)與家人在山中露營遊...
日本發生於2019年的女童失蹤事件,當時7歲的小倉美咲(右圖)與家人在山中露營遊玩,沒想到在附近河邊玩耍後,就此不見蹤影。左圖為今年4月在山中找到疑似人骨碎片後,相關單位再度重啟搜索。 圖/NHK截圖、美咲母親Twitter

主持/編輯七號、編輯慧儀

「失蹤將近3年,終於找到遺骨,但事件真的『破案』了嗎...?」日本發生於2019年的女童失蹤事件,當時7歲的小倉美咲與家人在山中露營遊玩,沒想到在附近河邊玩耍後,就此不見蹤影。事發的山梨縣警方出動大批警力搜索,卻始終找不到小倉美咲任何蹤跡。謎樣的失蹤案,從此陷入搜查困境,小倉媽媽沒有放棄希望,堅信女兒還活在世上——事隔將近3年,原本以為不會再有進展,卻在今年2022年4月於山中找到了人骨碎片,經過DNA鑑定以後,確認是失蹤的小倉美咲。

根據找到的頭骨和肩胛骨碎片,日本警方斷定小倉美咲已經身亡。但弔詭的是,為何碎片是出現在距離當初露營地600公尺外、中間相隔崎嶇山路的地方?當初的大規模山林搜查行動,又為什麼連一點線索都沒發現?而要相隔多年後才找到這些關鍵?有日本的刑事警官、熟悉山林搜救的人認為,雖然還需要更多證據和線索,但整起事件「感覺不太單純」。

現今日本警方的調查,除了針對「意外事故」之外,也還沒有排除是「人為事件」的可能性。有輿論臆測小倉媽媽恐怕涉入其中,但種種指控和懷疑不僅毫無證據,警方的調查中也認為欠缺合理。如果真的是人為事件,到底如何掩人耳目讓女童消失?嫌犯是當天參加露營的夥伴們、還是有當時不在場另一人?如果是單純的意外事故,小倉美咲到底又發生了什麼事?

▌請點閱下方收聽

重磅廣播"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重磅廣播 – 264.謎樣的山中遺骨:日本女童「小倉美咲失蹤事件」

2021年8月13日,美咲母親在Twitter上傳了這張圖,感謝新聞媒體在採訪之...
2021年8月13日,美咲母親在Twitter上傳了這張圖,感謝新聞媒體在採訪之外給予的關心與鼓勵。 圖/美咲母親Twitter

▌令和元年的女童失蹤懸案

2019年9月21日,日本一名7歲女童小倉美咲,與父母、親友等多個家庭相約出遊,前往山梨縣道志村露營,並在當日中午12點左右陸續抵達營地。大約在下午3點35分,其中一群人到附近的小河玩耍,過了一段時間後,小倉美咲才獨自一人前往。然而,當家長們準備到河邊迎接孩子們的時候,卻在4點左右發現她失蹤,於是美咲的母親小倉智子便在一小時後向警方報案。

在美咲母親報警之後,山梨縣警、消防隊以及自衛隊在露營地周圍八公里,展開16天的大規模搜索。整個搜救過程,官方以及各地湧入的志工,共投入了1,700名人力,甚至出動了直升機和無人機等,縣警也在9月30日對外公布美咲的照片。

由於在地毯式搜索過程中,有志願者在營地周圍被熊攻擊,因此開始有網友推測,小倉美咲是否在山中遭遇野生動物襲擊,但卻在現場沒有發現任何殘留衣物的痕跡。多天的搜查仍一無所獲,雖然期間警方收到了4,000多條情報,依然無法找到美咲。

最終,搜救行動在10月6日暫時宣告終止,整起事件自此成為了一起失蹤懸案。

小倉美咲失蹤後,母親印製了大量的傳單到處分發,希望可以尋獲女兒。 圖/美咲母親T...
小倉美咲失蹤後,母親印製了大量的傳單到處分發,希望可以尋獲女兒。 圖/美咲母親Twitter

▌沒有放棄的母親

小倉美咲的家屬在事件發生後,成立了尋人網站,在上面不僅公開多張美咲的日常生活照片,更詳細列出其身高、體重、外觀特徵,以及失蹤時間、地點、身穿衣物等具體細節,提供有意協助搜索的人們獲得更多資訊。

自從美咲失蹤後,母親小倉智子的社群平台上便不斷張貼相關的消息尋求援助,字裡行間更透露了對女兒的思念,以及反省未盡到家長義務的自責。特別在重要節日,可以看到小倉智子身為一位母親的哀傷。

像是在隔年(2020)3月小學畢業典禮,小倉智子便在貼文上提及,美咲很喜歡上學,她總是善良、聰明又勤奮典禮,「我一遍又一遍地後悔和自責......我想儘快送美咲去學校、儘快過上原來快樂的生活」。最後,小倉智子也再次呼籲,「請幫忙確認在你家附近、你去的地方有長得像美咲的孩子嗎?」

2020年9月21日,小倉美咲失蹤一週年,美咲母親再一次去了失蹤地點分發傳單、進行搜索。

甚至,在2020年12月的時候,美咲的母親表示已經跟日本電視台合作,模擬了美咲目前可能成長的樣子,包括戴上口罩後的樣貌。對此,母親也悲傷地提及,自己錯過了女兒這段時間的成長,儘管如此,她仍然對「女兒還活著」這件事抱持著一線希望。

美咲母親表示,自己時常會收到類似通報、詢問的訊息,開頭都會說:「如果看起來有問題,我很抱歉。」,她呼籲民眾,對於人們發送任何「瑣碎的問題」,哪怕只有一點點訊息,可能也會是發現美咲的一絲線索。

2020年12月12日,美咲失蹤超過一年後,母親與電視台合作,模擬美咲在兩年後可...
2020年12月12日,美咲失蹤超過一年後,母親與電視台合作,模擬美咲在兩年後可能的樣子,同時也模擬美咲戴上口罩後的樣貌。 圖/美咲母親臉書

2021年3月22日,這一天是美咲母親的生日,也是美咲失蹤一年半後的日子。母親在...
2021年3月22日,這一天是美咲母親的生日,也是美咲失蹤一年半後的日子。母親在臉書上傳了左圖,回憶起過去美咲都會告訴自己「媽媽,謝謝你一直以來的工作,我愛媽媽。」母親也說道,「我相信我心愛的美咲一定會平安歸來。」右圖為母親與美咲,還有美咲姐姐的照片。 圖/美咲母親臉書

▌對母親的惡意中傷

在2021年5月13日,本應該要與美咲一同慶祝9歲生日的這天,其母親提到為了激勵自己,她寫下一篇文章,當中也透露出在搜索過程,身為母親的她承受了不少壓力:

為了找到美咲,

媽媽能做的是在使用網路時繼續致電索取信息。

在分發傳單時向每個人呼喊。

在媒體的配合下,不斷告訴美咲。

我認為是這樣。

上個月接受采訪的節目明天播出。

在過去的一年零八個月裡,

每次電視和網絡文章播出時,我都會受到指責。

同時,我也為大家的許多溫暖話語而深受鼓舞。

我總是很感激你的幫助。

由於失蹤時間已經超過一年,有部分日本民眾認為,在找不到任何線索的情況下,美咲的母親應該要接受女兒可能死亡的事實。然而,由於當時仍沒找到美咲的衣物碎片、遺骸,因此母親不排除有人為綁架的可能性,希望有民眾在事發地點有注意到舉止不自然、古怪的孩子,可以向她回報消息。

2021年12月19日,美咲母親連同警察和志工一起派發傳單。 圖/美咲母親Twi...
2021年12月19日,美咲母親連同警察和志工一起派發傳單。 圖/美咲母親Twitter

然而,網路當時開始出現她是主謀、殺人兇手或是有直接關係的懷疑聲音。從2020年開始,陸續有人透過傳訊息、網路文章等方式,警告要殺害她,或是指控美咲母親就是利用當天天氣狀況不好,製造假失蹤案件,實則是不想養小孩,卻透過懸案來募款圖利。相關的言論都已遭到小倉智子提告,並且獲得判刑。

即便如此,在各種社群平台上仍然有很多類似的說法,有些網友追查美咲母親的社群帳號,發現過去貼文時常出現有關寵物美容的圖片與文字,但是在女兒失蹤之後,美咲母親尋人啟事的貼文底下,還是出現跟寵物美容相關的標籤,部分輿論也開始指向她在利用大眾的同情心謀取個人利益。

是我的話早就崩潰了。

更有人在匿名留言板質疑,美咲母親似乎沒有「標準受害家屬」的形象,她在搜索女兒的這段時間,還「有心情去染頭髮、換髮型」。由於失蹤案一直找不到突破性的線索,網路上的懷疑論便更加難以杜絕,持續流傳並受到討論。

2021年12月23日的聖誕節前夕,美咲母親在Twitter上貼上一家先前的合影...
2021年12月23日的聖誕節前夕,美咲母親在Twitter上貼上一家先前的合影,寫道希望聖誕老人可以實現讓美咲平安歸來的願望,並祝福每一個人都可以幸福地和所愛的人在一起。 圖/美咲母親Twitter

▌證實死亡:充滿疑點的遺骸發現地

到了今年(2022)4月25日,有志願者向警方通報,在距離失蹤現場一段距離的乾涸沼澤裡,發現了一塊疑似頭骨的碎片。警方接獲通報後,再度重啟搜索行動,並陸續在沼澤周邊,發現疑似是女童的部分遺骸與衣物。

警方在5月12日對外發佈了該頭骨碎片的DNA鑒定報告,證實當中粒線體DNA與美咲母親相同。對此,小倉智子也寫道

5月13日是美咲的10歲生日,也是一年中我最想和她在一起的日子。

在她生日前夕看到這些結果,我無法表達我的感受。

5月14日,警方再公佈對另一片遺骸的檢驗結果,證實是屬於小倉美咲,由於該遺骸是肩頰骨碎片,法醫認為這代表著美咲仍存活的機率極低,證實她已經不幸去世的事實。

4月25日,有志願者向警方通報,在距離失蹤現場一段距離的乾涸沼澤裡,發現了一塊疑...
4月25日,有志願者向警方通報,在距離失蹤現場一段距離的乾涸沼澤裡,發現了一塊疑似頭骨的碎片,警方再度重啟搜索行動。 圖/影片截圖

當時,在發現疑似頭骨碎片的區域,也同時找到一雙可能是美咲的兒童運動鞋。 圖/NH...
當時,在發現疑似頭骨碎片的區域,也同時找到一雙可能是美咲的兒童運動鞋。 圖/NHK截圖

消息公佈以後,整起事件仍存在諸多疑點。由於遺骸發現地點,雖然距離露營地600公尺、中間卻夾雜複雜的山路,但當時警方有出動直升機、無人機,以及人力地毯式搜索,有輿論質疑:「為何仍沒有找到美咲的任何蹤跡?是否在過程中有所遺漏?」山梨縣警方則強調搜索沒有任何問題,但也沒有正面回覆疑問。

同時有搜索志願者出面表示,在當年的搜查中,曾經在沼澤附近進行調查,但當時並未有任何發現,他對此感到十分懊悔,認為自己可能有疏忽,又或是在這段時間,有其他的原因,導致遺骸出現在這個女童難以徒步抵達的地方?

有山中救難專家以及刑事警官指出,由於遺骸出現在需要經過崎嶇山路的位置,此事件是單純山難事故的可能性較低,雖然無法斷定是人為他殺,但整體事件「不太自然」,有諸多疑點難以解釋。也有其他法醫表示,如果是山林移動導致跌落死亡,鞋子上應該會出現摩擦痕跡。全案目前仍在調查當中,在諸多的質疑聲音下,更凸顯出當中可能存在著謎樣的因素。

當時,在美咲生死未卜期間,母親依然堅信女兒一定可以平安歸來。她曾上傳這張美咲與姐...
當時,在美咲生死未卜期間,母親依然堅信女兒一定可以平安歸來。她曾上傳這張美咲與姐姐的圖片,說道:「我向我的大女兒承諾,一定要把美咲帶回家。」 圖/美咲母親Twitter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消失在海的彼端:北韓綁架日本人「拉致問題」17人謎案

池袋暴走案的淚與鬼:日本激憤2年「上級國民」大審判

孩子死了要怪誰?日本幼兒保育園的「喪命危機感」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有關香港歷史的論述,多以中英兩國為中心,但實際上在二戰之後,港美關係較一般想像密...

導讀《香港製造》(上):帶領香港融入全球資本主義體系的「跨商」們

2024/04/26
田納西河谷管理局模式被視為屬於自由世界、自上而下由政府推動、能同時維護民眾自由的...

導讀《香港製造》(下):美國羅斯福新政如何「經營」香港?

2024/04/26
美國《Hallmark Channel》2024年2月推出一系列現代化改編的攝政...

黑色羅曼史綺想:《理性與感性》改編電影與非裔女性的浪漫投射

2024/04/26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