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戰後鐵道史上最大謎團:日本 「下山事件」國際陰謀的總裁之死?

2021/04/27 陳威臣

國鐵首任總裁下山定則,被發現倒臥在東京都足立區小菅附近的常磐線鐵軌上,遭到輾斃。...
國鐵首任總裁下山定則,被發現倒臥在東京都足立區小菅附近的常磐線鐵軌上,遭到輾斃。為何下山會倒臥在鐵軌上?是自殺或他殺?動機又是什麼?是到今天都沒解開的謎案。圖為國鐵D51型蒸汽機關車(1970年的D51 545),下山事件的車輛為D51 651。 圖/維基共享

「凌晨0時24分,從北千住站發車的末班下行電車駕駛員,在國鐵與東武線交匯的高架下鐵軌,目擊到人類遺體與散落的屍塊。經確認,此具輾斷遺體正是前一天失蹤的下山總裁──史稱『下山事件』...」

1949年是個紛亂的一年,這一年中國共產黨擊潰了國民黨政權,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蔣介石領導的國民政府也因此遷至台灣,期望整軍經武「反攻大陸」。而鄰國日本在1945年戰敗後已經過了4年,期間由美軍為主的駐日盟軍總司令部(GHQ)實質統治,至於朝鮮半島也已個別成立南北韓政權一年,情勢緊張對峙中。

在這樣的國際局勢之中,即便早已「終戰」,對日本來說卻是混亂的開始。戰後的這幾年,原本居住在台灣、朝鮮、滿洲、中國、以及南洋群島的海外殖民地日本人,以及在海外作戰的日本軍人,陸續被送回日本,讓本土的人口數暴增,導致國內原本就短缺的物資與糧食,更加捉襟見肘。

更何況這些海外引揚的日本人,不少都具備公職身份,或是在海外殖民體系的國策會社工作,單以南滿洲鐵道來說,在旗下工作的日本人,就高達7萬1千多人(1944年統計),還不包括台鐵、朝鮮鐵道、樺太鐵道局等殖民地,以及華北交通、華中交通、菲律賓、中南半島等佔領地的鐵道從業人員。

國鐵總裁下山定則的離奇死亡,引發自殺與他殺的懸疑爭議。背後懷疑牽涉的人物與組織,...
國鐵總裁下山定則的離奇死亡,引發自殺與他殺的懸疑爭議。背後懷疑牽涉的人物與組織,包括日本左翼、駐日盟軍GHQ、日本政府高層、舊日本軍等複雜的角色,是日本戰後鐵道史上最大的謎團。

單以南滿洲鐵道來說,在旗下工作的日本人,就高達7萬1千多人(1944年統計)。圖...
單以南滿洲鐵道來說,在旗下工作的日本人,就高達7萬1千多人(1944年統計)。圖為南滿洲鐵道。 圖/維基共享

1946年在滿州等待返回日本的民眾。 圖/美聯社
1946年在滿州等待返回日本的民眾。 圖/美聯社

這麼多具備鐵道專業的日本人,返回日本後只能盡量安排到國鐵任職,雖說戰後日本本土的鐵道柔腸寸斷,也的確需要龐大的人力進行重建,但一下子要養這麼多員工自然讓國鐵產生龐大的赤字,這樣的現象也普遍出現在各個職業與階層,讓原本已瀕臨崩潰的日本雪上加霜。

數以百萬計的海外日本人在短短數年內返回日本,但遭遇盟軍猛烈轟炸而成廢墟的日本本土,一切仍待重建的狀態下,人口突然膨脹,也讓失業率暴增、人民生活困苦,以社會主義為理念的左翼與日本共產黨,也就在這短短的時間內獲得大量民眾的支持。

可以說自1945年到1949年,在日本國內左派與右派嚴重對抗,而共產主義的不斷擴張,不但壯大日共,觸角也深入到各個工會,這樣的情形的確讓當時的日本右翼、以及實質統治日本的GHQ感到擔憂與威脅。雖然1948年親美右派的吉田茂已奪回政權,但那個混沌的1949年,卻發生了下山事件、三鷹事件松川事件等這三件令人匪夷所思的死亡謎案,而且時至今日這三大謎案依然真相不明,到底主謀是誰?犯案的動機為何?隨著時間推進,日本社會似乎也逐漸淡忘了這個曾經轟動一時的謎團。

這三大事件全都和同一年6月才剛成立的日本國有鐵道(簡稱國鐵,JNR)有關,其中三鷹事件發生在1949年7月15日晚上,一列停在國鐵三鷹電車區內的63系電車,在「無人駕駛」的狀況下突然以60公里的時速衝出,通過三鷹車站後便脫軌,撞向車站旁的商店街,造成6人死亡、20多人輕重傷的事故。

松川事件則發生在同一年8月17日凌晨,一列由青森出發開往上野的夜行客車,在行經福島市松川時突然出軌翻覆,導致當班本務機C51 133號機上的司機員及司爐等共三位乘務員死亡。警方發現事發現場附近,用來固定鐵軌的道釘居然都遭到拔除,且有一根長25公尺、重達一噸的軌條已經被搬離原位。

戰後初期的東京街頭,在新橋車站有民眾抗議糧食不足、難以解決飢餓貧窮等問題。 戰後...
戰後初期的東京街頭,在新橋車站有民眾抗議糧食不足、難以解決飢餓貧窮等問題。 戰後返國的日本人讓本土的人口數暴增,導致國內原本就短缺的物資與糧食,更加捉襟見肘。 圖/美聯社

上圖為三鷹事件,列車脫軌撞向車站旁的商店街,造成6人死亡、20多人輕重傷。下圖為...
上圖為三鷹事件,列車脫軌撞向車站旁的商店街,造成6人死亡、20多人輕重傷。下圖為松川事件,夜行客車突然出軌翻覆,導致三位乘務員死亡。兩起案件相當明顯就是人為破壞,警方卻找不到真兇。 圖/維基共享

然而最讓人感到驚悚的,就屬於7月6日凌晨發生的下山事件了。國鐵首任總裁下山定則,在7月5日突然失蹤,隔日凌晨被發現倒臥在東京都足立區小菅附近的常磐線鐵軌上,並且遭開往水戶的869次貨列(本務機D51 651號機)輾過。為何下山會倒臥在鐵軌上?是自殺或他殺?動機又是什麼?是到今天都沒解開的謎案。

下山定則是國鐵首任總裁,出生於1901年(明治34年),1925年從東京帝國大學機械工學科畢業之後就進入鐵道省工作,擁有豐富的技術經驗,在戰後也歷任名古屋鐵道局長、東京鐵道局長和運輸次官,也掌握了相當大的鐵道建設資源和權力。而後1949年國鐵的成立,下山從其他總裁人選——近畿日本鐵道社長村上義一、前阪急電鐵社長小林一三——幾位後補人選裡出線,成為第一任國鐵總裁(根據《下山事件 最後的證言》作者柴田哲孝說法,是因為沒人想接手國鐵的爛攤子,下山不得不接任),卻沒想到碰上GHQ大量裁員的命令指示、沒多久就離奇死亡。

同一年接連的意外發生,而且三鷹事件與松川事件相當明顯的就是人為破壞,警方卻找不到真兇;至於下山事件,種種跡象都顯示案情並不單純,很有可能是遭到他殺,但最後警視廳卻草草以自殺結案。這三大事件在那個左派抗爭如火如荼的年代,也的確被導向是與共產黨有關的工會所主導,甚至因此有不少成員被懷疑而遭到逮捕,不過歷經長時間的調查之後,最後都查無實證而被釋放,時至今日真相也越來越遙遠了。

而國鐵三大神秘事件不只是鐵道史上的懸案,也是日本政治的轉捩點,讓保守右派成為長期執政,而這一切的發端就從下山事件開始。下山事件一系列讓人不可置信的發展,也因此不少新聞記者以及作家,對於國鐵總裁之死有著異常的興趣,追查案情持續數十年而不墜。

下山事件案發現場。下山在7月5日上午08:20搭乘公用車出門,並指示司機前往日本...
下山事件案發現場。下山在7月5日上午08:20搭乘公用車出門,並指示司機前往日本橋的三越百貨,因百貨尚未開店而折返東京站前的千代田銀行,經過一段複雜曲折的路線後又去到三越,在09:37左右下山進到百貨裡,卻從此失聯。之後在發現下山,已是隔天鐵軌上的遺體。但原定當天9點有國鐵本廳的重要會議,為何下山執意要前往三越?失蹤過程到底發生什麼事? 圖/維基共享

1949年7月7日發行的《朝日新聞》,頭版報導下山總裁之死與他殺說的可能推測。自...
1949年7月7日發行的《朝日新聞》,頭版報導下山總裁之死與他殺說的可能推測。自殺說的看法認為,下山因為反對GHQ的國鐵大裁員、但有無法反抗,因而選擇自殺了結。他殺說則認為,下山的存在阻礙了許多背後集團的利益,且遺體沒有大量出血,可能在被輾斃之前就遭殺害。

我第一次知道下山事件,是在大學時因研究日本鐵道,看了一些日本國鐵歷史的資料,才得知首任國鐵總裁下山定則所遭遇的悲劇,只不過當時尚未有網路,也無法了解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直到退伍之後,網路逐漸發達,也因此上網搜尋後發現,有一些日本人將下山事件的相關資料整理存放在網路上,閱讀後才對這起事件有了概念。之後多次訪日,都會去神保町古書街的名店「書泉」,購買鐵道研究的書籍,發現這裡擺設許多關於下山事件的書籍,還曾多次翻閱。

不過當時的我對於下山事件的理解,其實跟大多數的日本人相同,懷疑整起事件主因,是當時國鐵裁員7萬多人所引發,甚至於有「GHQ他殺說」以及「日本政府高層指使」等各種說法,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2005年,一本由日本知名紀實作家柴田哲孝所撰寫的《下山事件 最後的證言》,卻揭露出令人驚訝的事件發展。

原來在一個機緣下,柴田哲孝赫然發現,自己所崇敬的祖父柴田宏居然涉入下山事件,還被親族懷疑是事件真兇,便一頭栽進這個歷史迷霧之中,經過了十幾年的取材、訪談與搜集資料,最後撰寫了這一本書。在《下山事件 最後的證言》一書之中,除了完整的闡述此一事件的背景,並以自身所搜集的資料,仔細驗證與分析各個說法的可能過程與漏洞,提供給外界對於下山事件的想像與參考。

這本書出版後果然引發了不少討論,而且還有後續的發展,就在書籍發行後,作者收到了不少新資訊,讓事件的釐清更加明朗,也在時隔兩年後又催生了新版的《下山事件 最後的證言》,也讓真凶呼之欲出。

有關下山事件的各類書籍。左下為柴田哲孝新版的《下山事件 最後的證言》。此外作家松...
有關下山事件的各類書籍。左下為柴田哲孝新版的《下山事件 最後的證言》。此外作家松本清張,也以下山事件為題融入了他的小說作品《日本之黑霧》。漫畫家手塚治虫的《奇子》、浦澤直樹的《Billy Bat》也都有直接討論到下山事件。

閱讀此書,驚訝於那個年代複雜程度,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而整起事件所牽連的範圍,不僅只有日本政府、左派工會與GHQ而已,包括朝鮮、蘇聯甚至於連遷台的國民黨政府,都有相當的關聯性,在大時代的洪流裡,身處於此的人們,不管是日本人、美國人、朝鮮人、台灣人或是中國人,都被捲入漩渦之中,也注定下山事件的不可避免了。

可以說下山定則是那個時代的犧牲者,而GHQ的內部鬥爭也是相當激烈,並非歌舞昇平可以帶過,也難怪自下山事件開始,這一連串的發展扭轉了東北亞的歷史進程,甚至於書中所提及的「海烈號事件」,如果當時海烈號的走私成功,讓台灣政府取得數億元的資金,那麼歷史發展是否會有所不同呢?

而幾位當事者全都出身滿鐵、或是與滿鐵有關,則是串起了整起事件的發端,尤其是作者的祖父柴田宏,曾經參與過日軍在中國的諜報活動,這段歷史在戰後早已被遺忘,但卻是下山事件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其前因後果在柴田哲孝費心的取材與訪談下,取得多位當事人的證言,建構出些許面貌,得以一窺那個動盪的時代。

對喜愛近代日本史的我,終戰到1952年是一段令人十分感興趣的時代,畢竟戰後的日本,是奠基於那短暫的7年,此時國際局勢也有極大的變動,東西德與南北韓各自獨立,國共內戰底定,在下山事件發生後的隔年,韓戰爆發世界也呈現出東西對抗的態勢,在這樣的情勢下,日本抑或是日本的領導階層們,究竟要站在哪一方,要以什麼樣的角度來面對。

「當時世界的局勢如何?日本是站在那場局勢中的什麼位置?只要了解這些,就可以明白下...
「當時世界的局勢如何?日本是站在那場局勢中的什麼位置?只要了解這些,就可以明白下山為什麼『被殺了』。」被懷疑涉入的有駐日盟軍GHQ,以及當時的滿鐵勢力。圖為1946年麥克阿瑟與艾森豪抵達日本橫濱。 圖/美聯社

圖為滿鐵代表性象徵的超特急列車「亞細亞號列車」(あじあ号)。幾位與下山事件有關的...
圖為滿鐵代表性象徵的超特急列車「亞細亞號列車」(あじあ号)。幾位與下山事件有關的當事者,全都出身自滿鐵、或是與滿鐵產業有關,串起了整起事件的發端。 圖/維基共享

如同書中所敘,作者柴田哲孝拜訪亞細亞產業的總帥矢板玄時,矢板告訴柴田:「下山事件的發生,是一個結果論。」「當時,世界的局勢如何?日本是站在那場局勢中的什麼位置?只要了解這些,就可以明白下山為什麼被殺了。」在時代的巨輪之中,每個當事者就像是個小齒輪般,規律且盡責的推動下去,因此下山事件的發生,就像是必然一般,而下山的犧牲也的確阻止了紅色勢力在日本的發展,日本也如美國的期望成為西方陣營在韓戰的補給站,當然日本也就獲得大補丸般的加速復興的速度,不但在短短的19年便成功舉辦東京奧運,GDP也在1971年超越德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雖說這樣的歷史發展,並不全然因為下山事件而能全盤改變,但不可否定的是下山事件的發生,成了導火線、一股強大的助燃劑,之後的歷史就成了你我所熟知的態勢,直到今天。

而對作者柴田哲孝先生來說,自己的親人居然涉入這麼有名的歷史事件,相信內心是五味雜陳,不過柴田先生仍不藏私的完整揭露相關的史料,也追查到自己的祖父加入亞細亞產業、這個在下山事件當中居然是最關鍵的企業,所肩負的任務以及背後的秘辛,這一切在當年本書付梓出版後,也的確掀起了一陣下山事件的研究風潮。

當然柴田先生直到最後,並沒有揭露真兇「X某人」究竟是誰,他的理由是「無法證實」,但如果理解那個年代的歷史發展,相信只要看過本書,心中就應該有一把尺了。畢竟事件發生至今已經72年,不管是柴田先生或是關心下山事件的人們,想要知道的也只是真相罷了。

圖為下山事件的案發現場。作者柴田哲孝直到最後,並沒有揭露真兇「X某人」究竟是誰,...
圖為下山事件的案發現場。作者柴田哲孝直到最後,並沒有揭露真兇「X某人」究竟是誰,因為沒有最直接的證據。但如果理解那個年代的歷史發展,相信只要看過本書,那個「X某人」與其背後涉及的勢力到底是誰,此處留給讀者親自閱讀解答。 圖/《NHK》紀錄片


《下山事件 最後的證言》

作者: 柴田哲孝

出版社:凌宇出版

出版日期:2021/4/28

內容簡介:「你聽過下山事件吧。有人說他是自殺還是什麼的,但其實,是他殺啊……」日本戰後史上最大謎團、國鐵總裁離奇之死,竟然與溫柔的祖父有關?轉彎的調查方向、被抹殺的證詞、說法不一的驗屍結果、外流的搜查報告,再加上GHQ、CIA、日共、蘇聯、舊日本軍……多方勢力牽扯其中。幕後黑手的操弄,讓這起改變歷史軌跡的案件,成為懸宕超過70年的未解疑案。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國鐵民營化」:改革鐵道巨債與安全危機的救命法?

中日「滿鐵遺產」拆除記:見證帝國興衰的南滿洲鐵道會社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