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悲壯而不悲慘:《鬼怪與懷孕的樹》的南韓美軍慰安婦

2021/04/09 吳文哲

「作為一名女性,該如何在韓國生存?」2019年釜山影展得獎作品《鬼怪與懷孕的樹》...
「作為一名女性,該如何在韓國生存?」2019年釜山影展得獎作品《鬼怪與懷孕的樹》,深入探討美軍基地的慰安婦問題、她們的生命故事、以及後續對於韓國轉型正義的困難。圖為示意圖,為韓國當代性工作者。 圖/美聯社

「作為一名女性,該如何在韓國生存?」自從2016年小說《82年生的金智英》出版、引發熱烈迴響後,近年來許多影視、文學作品,也嘗試以各種不同的角度回應這個疑問。然而,在歷史、人權及研究倫理等議題交織下,2019年釜山影展得獎作品《鬼怪與懷孕的樹》,卻又將問題的層次,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對於台灣人而言,「美軍基地村慰安婦」或許是個陌生的議題。1950年韓戰爆發,隨著美軍開始大量進駐,由韓國政府動員組成的「特殊慰安隊」,也在京畿道首爾全羅北道等地出現,為遠在異鄉的美軍解決性需求。或者在愛國心的號召下,或者受到拐騙,往後數十年間,成千上萬的韓國女性加入慰安隊,成為基地村的一員,名為「基地村慰安婦」的族群也就此誕生。

(因服務對象包含韓國國軍,因此又稱「韓軍慰安婦」,也稱「基地村慰安婦」。但由於「慰安婦」一詞,通常指國家「強制」動員女性提供性服務,部分學者認為當時韓國政府僅是「鼓勵」且進行管理,因此不應稱這些女性為「慰安婦」)。

1950年韓戰爆發,隨著美軍開始大量進駐,往後數十年間,無數韓國女性加入慰安隊成...
1950年韓戰爆發,隨著美軍開始大量進駐,往後數十年間,無數韓國女性加入慰安隊成為基地村的一員,名為「基地村慰安婦」的族群也就此誕生。 圖/擷取自KBS紀錄片"HERstory"

美軍慰安婦的議題相當複雜,同時因服務對象也包含韓國國軍,因此又稱「韓軍慰安婦」,...
美軍慰安婦的議題相當複雜,同時因服務對象也包含韓國國軍,因此又稱「韓軍慰安婦」,也稱「基地村慰安婦」。但由於「慰安婦」一詞,通常指國家「強制」動員女性提供性服務,部分學者認為當時韓國政府僅是「鼓勵」因此不應稱這些女性為「慰安婦」、而後又對於慰安婦性質中的「自願」與「迫使」而有許多爭議。圖為當時的韓國美軍慰安所。 圖/美聯社

透過法律上的文字遊戲默許性買賣、成立性病管理機構,在朴正熙的強人政權大力推動下,基地村慰安婦在1961年後逐漸成為賺取外匯的主力產業,為了讓她們增加自身的榮譽感,朴正熙甚至稱她們為「賺取美金的愛國者」。

但也因為被認為是為了金錢主動投懷送抱,這些女性不只被戲稱為「洋公主」(양공주),同時也落入了韓國社會最底層。比起二戰時期,受到日軍徵召的日軍慰安婦大多被認為屬於「被迫」的「受害者」身分,基地村慰安婦往往被社會認為是自願選擇出賣身體,不只普遍社會評價低,就連媒體曝光度與聲量,都小得可憐。

然而,不論是受到褒揚的「愛國者」,或是勢利的「洋公主」,這些稱呼與想像始終來自外界。長年被社會忽略的她們,境遇到底是如何?她們又是如何看待自身的故事?這些問題始終仍待解答。

▌賺取外匯的愛國者 vs 備受歧視的洋公主

「因為腦袋受到很多壓迫,為了讓它不再痛,所以開始畫畫。」

《鬼怪與懷孕的樹》片名取自於主角朴仁順(박인순)奶奶的一幅畫。小時候因為戰亂被遺棄,在吃了陌生人三碗炸醬麵後,被賣給老鴇的朴仁順,成為用身體賺美金的「愛國者」之一。雖然曾經與前夫共赴美國芝加哥,還生下一名女兒,但朴仁順最後還是因故回到位於京畿道北部的美軍基地村。

不只無法清楚說出自己的出生年份、身為文盲的她甚至只會寫自己的名字,再加上殘缺的記憶,讓朴仁順的一生就像一道謎題。但她無意識完成的畫作,卻彷彿又反映出了自己的人生,與最深層且真實的心理狀態。

無法透過文字與言語明確陳述自己,只能透過圖畫抒發情感的朴仁順,就像是與她有著相同命運,卻在歷史中失聲的基地村慰安婦。而她們的故事,似乎也只能透過非典型的敘事方式,才能好好傳達。

雖說是紀錄片,但若以為這部作品,只是單純的訪談、田野調查,那可就大錯特錯。在某些影評中,稱兩位導演「突破了紀錄片生硬的形式」,但《鬼怪與懷孕的樹》或許更該視為「準紀錄片」,甚至可以說是帶有寫實感的科幻片。

《鬼怪與懷孕的樹》片名取自於主角朴仁順(박인순)奶奶的一幅畫。小時候因為戰亂被遺...
《鬼怪與懷孕的樹》片名取自於主角朴仁順(박인순)奶奶的一幅畫。小時候因為戰亂被遺棄,在吃了陌生人三碗炸醬麵後,被賣給老鴇,奶奶從此成為用身體賺美金的「愛國者」之一。圖右為朴仁順(박인순)奶奶、左為影片中採訪她的研究學者。 圖/紀錄片劇照

整部影片開頭由學者訪談朴仁順為主軸,主要是關於朴仁順的訪談與日常紀錄,及學者探訪鄰近區域的過程。但比起一般單純跟拍、紀錄,它呈現方式卻更像劇情片。當觀眾隨著訪談者進入廢棄俱樂部、搜尋題材,最後遇到靈異事件、落荒而逃為分界點,《鬼怪與懷孕的樹》的後半段,因為鬼魂、陰間使者等角色出現,讓劇情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隨著發展越來越「懸疑」,不只學者的外在視角退場,朴仁順也從單純的受訪者,成為同時象徵著她本人,與基地村慰安婦集體意識的雙重存在。

不論是金東鈴或朴勁泰,兩位導演在基地慰安婦議題都深耕多年。朴導演早在2003年的《我和貓頭鷹》(나와 부엉이)就和朴仁順奶奶合作過;金導演則是在2008年,完成了以基地村為主題的作品《American Alley》(아메리칸 앨리)。此外,他們更是在2012年就曾經合作完成《蜘蛛的領地》(거미의 땅),企圖透過人物回憶過去基地村的樣貌、改寫原有的歷史。

不過比起過去的作品,《鬼怪與懷孕的樹》更著重於「故事」,甚至企圖對於自身的導演/紀錄者的角色提出反思。如同紀錄片前半段的學者,過去對於基地村的討論,經常存在著為了話題、獵奇,消費弱勢的爭議,就連後半段陰間使者的話語,也是不斷企圖重新詮釋朴仁順的話。與此相比,片中由朴仁順打破刻板印象,並且以最終的報復展現能動性的劇情,就顯得更加引人深思。

《鬼怪與懷孕的樹》的兩位導演在基地村慰安婦議題都深耕多年。朴導演早在2003年的...
《鬼怪與懷孕的樹》的兩位導演在基地村慰安婦議題都深耕多年。朴導演早在2003年的《我和貓頭鷹》就和朴仁順奶奶合作過;金導演則是在2008年,完成了以基地村為主題的作品《American Alley》。此外兩人更在2012年合作完成《蜘蛛的領地》,企圖透過人物回憶過去基地村的樣貌、改寫原有的歷史。 圖/《American Alley》、《蜘蛛的領地》、《鬼怪與懷孕的樹》

▌向國家要求賠償:基地村慰安婦纏訟四年終勝訴

而從「愛國者」到「洋公主」,長年被社會忽略的基地村慰安婦,至今為止,唯一讓她們普遍獲得大眾關注的案例,僅有1992年在京畿道發生的一起命案。

當年,26歲的被害者尹今伊(윤금이),在美軍基地附近的酒吧工作,一日和美軍起了口角,遭到當時駐在韓國的美軍馬克爾(Kenneth Lee Markle Ⅲ)殺害,下體還被插入雨傘、可樂瓶等物品,殘忍的手法震驚韓國社會,讓基地村慰安婦的相關討論馬上成為焦點,不只有人稱她為「民族純潔的女兒」,基地村慰安婦甚至一度成為1990年代反美情緒的象徵。

然而,隨著時間流逝,「死後才變成祖國女兒」的尹今伊也慢慢被韓國社會淡忘。當年促成上千名女性成為國家賺取外匯的工具,最應該負起責任的韓國政府,就如同二戰後的日本政府一般,並沒有積極承認過錯,甚至只想要以各種方法,脫離戰爭時期將人民作為工具賺取外匯、蔑視人權的責任。

「如果現在還能夠用身體,我就能賺更多的錢。」

在紀錄片中,因為過去能夠賺進大把外匯,如今卻只能靠著打工,賺著每小時1,000~2,000韓元(約新台幣25~50元)微薄收入的朴仁順如此告白。雖然外人恐怕會對這句話感到訝異,但在背後反映出的,卻也是韓國政府長年無視人民需求,犧牲人民換取國家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後遺症。

1992年,26歲的尹今伊在美軍基地附近的酒吧工作,一日和美軍起了口角,遭當時駐...
1992年,26歲的尹今伊在美軍基地附近的酒吧工作,一日和美軍起了口角,遭當時駐韓美軍馬克爾(Kenneth Lee Markle Ⅲ)殺害,下體還被插入雨傘、可樂瓶等物品,殘忍的手法震驚韓國社會,讓基地村慰安婦的相關討論馬上成為焦點。不只有人稱她為「民族純潔的女兒」,基地村慰安婦甚至一度成為1990年代反美情緒的象徵。圖左為尹今伊、右為犯案美軍馬克爾。 圖/維基百科

然而,隨著尹今伊事件慢慢被社會淡忘。當年促成上千名女性成為國家賺取外匯的工具,最...
然而,隨著尹今伊事件慢慢被社會淡忘。當年促成上千名女性成為國家賺取外匯的工具,最該負起責任的韓國政府,卻沒有積極承認過錯,甚至只想以各種方法卸責。圖為1950年代美軍駐韓兵舍。 圖/維基百科

左為1957年新聞報導,一名美軍殺害坡州市一名慰安婦的相關內容。圖右為1977年...
左為1957年新聞報導,一名美軍殺害坡州市一名慰安婦的相關內容。圖右為1977年,朴正熙政府批准的「基地村淨化對策」,事實上是因應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對越戰的態度轉變,即將大幅縮減亞洲的美軍基地,為了鞏固當時剛取得不久的政權,朴正熙下令不只大規模改善美軍基地村環境、更才開始進行大規模針對慰安婦的性病檢查運動。 圖/維基百科

2014年,122名基地村慰安婦在其他團體的幫助下,針對韓國政府提出以國家為對象的損害賠償訴訟。雖然過程中韓國政府曾經以「反人權訴訟的時效已過」、「慰安所並非由政府『直接』設立」等理由反駁,但原告方也指出:

政府明確針對慰安婦造冊進行性病管理,證明了政府實際已經介入營運。

2018年2月的上訴審中,首爾高等法院以「政府原應保護人民,卻反而鼓勵、幫助人民從事性買賣」,判決韓國政府應該賠償基地村慰安婦,讓基地村慰安婦的轉型正義迎來曙光,但面對整個社會普遍的不了解,這場勝利或許也只能算是逆轉偏見的開端。

儘管《鬼怪與懷孕的樹》或許依舊無法擺脫「外來者視角」的折射,但比起過去總是強調她們的悲慘,它確實讓基地村慰安婦展現了另一種更具有人性的面向。因為《鬼怪與懷孕的樹》,觀眾或許得已更加接近基地村慰安婦的人生與心境,或者更重要的是,意識到她們不(只)是「弱勢」這個冰冷的詞,而是一個個擁有血與淚的人。

海報上的標語寫著:「希望政府與議政府市針對駐韓美軍遷往平澤,制定相關居民的移居方...
海報上的標語寫著:「希望政府與議政府市針對駐韓美軍遷往平澤,制定相關居民的移居方案、生計方案及實質補償。」 圖/紀錄片劇照


2021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再見真實」。放映資訊請見活動專頁:<a hr...
2021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再見真實」。放映資訊請見活動專頁: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你們都算朝鮮族?中國南韓爭奪的「抗日詩魂尹東柱」

消失的孩子們和「仙甘學園」:國家授權的集體綁架虐童

吳文哲

就讀新聞系時誤打誤撞進入韓文世界,認為韓國在經濟發展、歷史等方面,均和台灣有許多相似之處。希望藉由文字,讓更多人了解韓國,並為台灣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

作者文章

根據國際法,不論是南北韓的特務們、或是遭綁架者,本來都應該在戰爭狀態結束後各自返...

南北諜報家家酒?遣返「北韓間諜」的韓國人道難關

2022/05/11
圖左為象徵日本殖民時期慰安婦的韓國少女胸像、圖右為2021年,一群韓國小學生畫的...

好想贏日本?《後現代韓國》崇日與反日的愛恨情意結

2022/04/21
圖為由孔曉振主演的驚悚片《鎖命危機》,描述南韓的獨居女性即使非常「保護自己」,進...

跟蹤騷擾鎖命危機(上)南韓不能保護被害人的《跟騷法》?

2022/03/29
圖/《鎖命危機》劇照

跟蹤騷擾鎖命危機(下)報案5次仍遇害的金炳燦殺人案

2022/03/29
「恐懼會使人脫離邪惡......?」2021年11月的韓劇《地獄公使》描繪韓國的...

南韓真地獄公使(上)誰給「假宗教」寄生的空間?

2021/12/22
「您了解『道』嗎...?」從獨立運動到民主化的歷程,縱使無信仰者佔大多數,但宗教...

南韓真地獄公使(下)從靈獸崇拜殺人到干預國政?

2021/12/22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