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捨身救人的日韓鐵道英雄:無法忘記的新大久保駅事故

2021/02/05 陳威臣

新大久保駅事故發生於2001年1月26日,攝影師關根史郎、韓國籍留學生李秀賢,兩...
新大久保駅事故發生於2001年1月26日,攝影師關根史郎、韓國籍留學生李秀賢,兩人為了救援落軌的醉漢,最後三人都被列車輾斃的悲劇。圖為山手線,並非新大久保駅事故。 圖/法新社

2021年1月26日,正當日本韓國仍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籠罩時,位於東京新大久保站與韓國釜山,同時舉辦了「新大久保駅事故20週年紀念儀式」,紀念這個事故的死難者。

這個事故發生在2001年1月26日,這一天的傍晚七點多,一個喝醉酒的日本男子,在東京新大久保車站滾落到軌道上,當時月台上有兩位見義勇為的旅客,跳下月台要將這位醉倒的旅客移開,沒想到就在此時一列山手線的電車進站,運轉士制軔(鐵道車輛的煞車系統)不及,將軌道上的三人輾過、當場身亡。

事故發生後引發各界關注,日本各大媒體也以顯著的篇幅報導,讓這個事故在當時成為日本矚目的焦點。事發之後兩位見義勇為的乘客身份也被調查出來,一位是47歲的攝影師關根史郎,而另一位則是26歲的韓國籍留學生李秀賢,因此不但在日本國內造成震撼,消息傳回韓國,同樣引發關注。

一位來自韓國的留學生,因救人而魂斷異鄉,意外地牽起日韓兩國的羈絆,畢竟歷史因素而讓雙方一直存在著某些嫌隙,但這段捨身救人的佳話卻讓日韓雙方產生好感。正巧隔年(2002年)日韓共同舉辦世界杯足球賽,雙方的關係達到高峰;緊接著在2003年,《NHK》開始播放韓劇《冬季戀歌》,意外引發第一次韓流,也讓日本人開始瘋韓國,如今看來實在不勝唏噓。

李秀賢故事後來改編成電影《無法忘記你》(あなたを忘れない),2007年由日韓雙方...
李秀賢故事後來改編成電影《無法忘記你》(あなたを忘れない),2007年由日韓雙方合資拍攝。

這次的事故,也讓月台門建制的問題浮上檯面。月台門可以保護程車的旅客,不會因故掉落軌道,再者根據相關統計,日本有相當多的自殺案例會選擇在列車進站時,從月台一躍而下結束生命,這也是為何日本的「人身事故」會這麼多的原因。

根據統計,2006至2016年這10年,首都圈主要路線發生人身事故的件數高達3,145件,其中有六成共1,985件是自殺事件,比例相當高;此外還有酒醉、視障者等跌落軌道的狀況。而近年因滑手機而人自己掉到軌道的事故逐漸增多,雖說是因為自己滑手機不專心而搞到連小命都沒了,但鐵道公司保護旅客安全也是責無旁貸。

儘管有「日本新幹線之父」美稱的前國鐵技師長島秀雄,從戰前即不斷呼籲應該要設置月台門,但一直到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運輸遊客的單軌電車才設置了月台門,這是日本最初使用月台門的軌道系統。之後開始普遍設置月台門的路線,則是東海道新幹線,畢竟新幹線速度快,為了保障安全因此設置月台門。

這次的事故,也讓月台門建制的問題浮上檯面。圖為2008年的新大久保車站。 圖/維...
這次的事故,也讓月台門建制的問題浮上檯面。圖為2008年的新大久保車站。 圖/維基共享

不過月台門的設置有其困難之處。新幹線是因為車輛的種類與車門設置相對單純,因此設置月台門並沒有太大的問題;而日本近期建設的鐵道線大多是地下鐵路線,也因車種單純所以有設置。但其他的舊有路線皆面臨到許多困難,這也導致日本的月台門普及速度相當慢。

且現有路線設置月台門的費用高昂,一方面是月台側緣的結構能否承載月台門的重量,另一方面則是月台門的技術門檻能否克服現有問題,例如目前許多路線有不同的公司列車相互乘入,或是因列車等級不同所以使用的車種相當多,再加上各種車輛的車門設計也不同等。例如東海道線、常磐線或是中央線等同時擁有通勤電車、近郊形電車與特急列車的路線,要設計出符合這三個車種的月台門,實在是難上加難。

此外有迫切需要月台門設置的路線皆屬於都會區的鐵道網,但因車站的數量實在太多,對於鐵道公司的負擔相當大——光是東京都就有717座車站,如果是首都圈一都三縣更是高達1677座車站,但已有月台門的車站數量甚少。再者,一座月台門要價400萬日幣(約新台幣107萬),以山手線編成11輛車來計算,一輛車有4個車門,那麼月台一側就得要設置44座月台門,需耗資1億7,600百萬日幣(約新台幣4,723萬)。

因為此次事故,許多車站加裝了列車緊急停止按鈕。 圖/維基共享
因為此次事故,許多車站加裝了列車緊急停止按鈕。 圖/維基共享

由於日本的都會區搭乘通勤鐵道的人口相當多,因此為了方便旅客上下車,因此有所謂的多車門車輛,就是除了一般的4個車門外,還會有部分的車輛是5或6門車,像是當年在新大久保出事的山手線,11輛編成裡頭就有1輛是6門車。

由於6門車無法設置月台門,因此在山手線全面設置月台門後,6門車也被迫退役,改打造新的4門車因應月台門。也因為這些原因,導致日本的月台門設置速度牛步化,目前完成月台門設置的路線,也以山手線、京濱東北線等車種單純的路線為主。在新大久保車站事故發生20年後,如今設置月台門的車站也不過才三成,理由就是必須要克服許多困難。

當然這些問題在經歷不算短的時間,加上日本已有法律強迫新線必須裝設月台門後,各大鐵道公司與鐵道設備製造公司,已開始努力地解決這些問題。像是使用車種相當複雜的JR西日本,為了解決月台門對應的問題,開發出一款特別的月台門。

一般來說月台門都是在列車進站後,會左右開啟再讓旅客上下車,不過因不同車種或等級的列車門都不一樣,所以JR西日本便想到為何不將月台門直接往上舉,如此一來便解決了這個難題。當然部分的新技術仍在驗證中,期望未來能夠將月台門盡可能地普及,防止新大久保站這樣的悲劇不再發生。

圖為2000年山手線列車的行動藝術。 圖/美聯社
圖為2000年山手線列車的行動藝術。 圖/美聯社

除了月台門之外,新大久保站的事故也讓鐵道公司警覺到類似的事件在未來只會更多。考慮到月台門無法馬上全面性地裝設,因此各鐵道公司紛紛設置緊急停車鈕,讓發生落軌事故的當下,可以按下緊急停車鈕讓列車停駛。此外JR東日本也陸續改建月台,增加月台下方的避難空間,讓萬一落軌的乘客有容身之處,得以避免遭列車撞擊。

新增的措施多少防範了許多事故的發生,讓人身事故發生的件數,自2010年的1363件下降至2019年的1022件。而2020年因武漢肺炎的影響,人身事故的發生件數則下降至為963件,是日本近年來首次低於1000件。

鐵道公司與日本政府的努力,多少收到一些成效,然而捨身救人的英雄們卻早已逝去。日本攝影師關根史郎的母親千鶴子無法承受打擊,即便國家與橫濱市頒發獎狀與獎杯,但千鶴子只跟鄰居說「就算是美談或是怎樣,也無法改變兒子已經不在的事實」。事發多年後,千鶴子最終在橫濱的自宅中孤獨死去。

更讓人悲傷的是,2013年在千鶴子曾居住的住宅附近,也發生了跟兒子一樣的悲劇。一位老先生當時倒臥在平交道,一位40歲的上班族村田奈津惠前往搭救,卻也同樣遭JR橫濱線的列車撞死,這個事件也讓人回想起關根史郎與媽媽千鶴子的故事。關根史郎的故事其後也引發著名作家吉田修一的靈感,寫出了《横道世之介》這本小說,故事主角横道世之介的人物原型,就是關根史郎。

而出身韓國的李秀賢則讓他的父母感到光榮。事發的隔年,日本天皇明仁夫婦訪韓時,還特別接見李秀賢的父母。此外也有不少日韓兩國的善心人士捐款,由於李秀賢生前熱愛日本文化,為此負笈東瀛,所以他的父母便將這筆款項成立一個基金會,提供獎學金給亞洲的青年學子赴日求學,至今已有18個國家、近千位學生受惠。

20年前日韓雙方建立的美好友誼,卻在兩國政客的操弄下,關係日益惡化,尤其文在寅政權上台後,兩國的關係更是降到冰點。根據2020年的調查顯示,雖然目前日本人對韓國的印象尚可,對韓國印象差的日本人約46.3%,但韓國人對日本卻有71.6%印象不好。

對照20年前日韓兩國的友誼,以及韓國留學生捨身救人的義舉,看看現在日韓之間的嫌隙與對抗,不但讓人覺得諷刺,也感嘆那幾年的日韓友好年代,早已回不去了。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事故失敗學」:交通安全的血淚教訓

鐵道巨怪的傲慢悲劇:福知山線出軌事故...改變JR西日本的真相奮鬥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左為烏克蘭作家弗拉基米爾.瓦庫連科,右為2022年5月12日瓦庫連科的屍體被發現...

絕望母親的漫長尋子路:烏克蘭作家瓦庫連科之死

2024/03/19
瓦庫連科的日記被放在客廳最顯眼的櫃子上。 攝影/曹雨昕

當文學成為戰爭的一部分:不能被噤聲的烏克蘭作家,言語就是抗俄武器

2024/03/19
《我深愛的國家:俄國女孩的真實告白》作者伊蓮娜.科斯秋琴科。  圖/伊蓮娜臉書 ...

擁抱千瘡百孔的祖國:為何俄羅斯暴力相待,卻是伊蓮娜「我深愛的國家」?

2024/03/18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成員許允真,日前因為在準備梳化時閱讀女性主義作家...

允真的有罪書單:南韓的「女性主義獵巫」,演藝圈為何冷漠以對

2024/03/15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