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終身雇用」的崩壞:束縛日本上班族的職場魔咒?

2019/06/11 陳威臣

隨著經濟的衰退,日本特有的「終身雇用制」也面臨崩壞。這個束縛著企業與上班族的魔咒...
隨著經濟的衰退,日本特有的「終身雇用制」也面臨崩壞。這個束縛著企業與上班族的魔咒,該如何解開?上班族們要何去何從? 圖/法新社

日本政府最近公布2019年第一季國內景氣成長率為2.1%,是連續兩季正成長,顯示日本近期的景氣逐漸復甦。然而就在這種樂觀的喜訊氛圍之中,現任豐田自動車社長、同時身兼日本自動車工業會會長的豐田章男,卻在今年5月召開了記者會,表明一項日本企業職場的「悲報」——終身雇用制度,已面臨崩壞的局面。

豐田社長此話一出,隨即在網路上引發熱烈的討論。許多人認為,日本的汽車界景氣並不差,尤其是豐田自動車,業界中一直屬於優等生,連豐田都對「終身雇用」沒有信心了,其他業界狀況想必更糟。也有人擔心自家父親的工作會不保、不過也有人認為,過去以企業為主的職場態勢,未來將是轉變為個人化的時代。

「終身雇用」是日本特有的勞動雇用制度,企業員工得以在公司裡享有能「做一輩子」的終身受雇保障,主要盛行於泡沫經濟的鼎盛時期。但隨著經濟的衰退,終身雇用制也逐漸面臨崩解的現象,衍生出各種職場與社會問題。

「終身雇用制度,已面臨崩壞的局面。」現任豐田自動車社長、同時身兼日本自動車工業會...
「終身雇用制度,已面臨崩壞的局面。」現任豐田自動車社長、同時身兼日本自動車工業會會長的豐田章男表示。 圖/美聯社

今年5月13日豐田社長的發言之後,現任日立製作所會長、兼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簡稱經團連)會長中西宏明也在19日跟進表示:「說實話,我認為日本財經界已無法遵守終身雇用制」,加上先前經團連也曾表明,建議日本企業應該改變現行的就職活動(日文漢字簡稱為「就活」)方式,也讓外界開始正視日本就職制度的改革問題。

終身雇用制的歷史相當悠久,類似制度早在江戶時代,為了確保優秀的職人,因此就有所謂的「丁稚奉公」制度出現(近似於商店學徒制)。不過現代的終身雇用制,則主要是在1920年代底定,當時日本的企業制度已相當純熟,加上日本產業結構由明治初期的輕工業,逐漸發展為重工業取向,各大企業都需要優秀且具備豐富經驗的職工,而盛行人才挖角的風氣。

為了免除自家優秀員工被挖角,因此紛紛以加薪、升等與退休金保障等方式,來留下人才,因此便形成了長期雇用的形式。戰後高度經濟成長期,人力市場上需要龐大人力,所以各大企業便將長期雇用明文化、制度化,就成了業界最重要的聘僱方式。

1958年,美國著名企業經營學者,專攻日本經濟的專家詹姆斯.阿伯格龍(James Christian Abegglen),曾撰寫了《日本的工廠:關於社會組織方面》(The Japanese factory: Aspects of its social organization)一書,裏頭將日本獨有的長期雇用制度,翻譯成「permanent employment system」,自此終身雇用制一詞,廣為世界知曉。

為了留下優秀人才,企業形成了長期雇用的模式。圖為小說改編的日劇《半澤直樹》,半澤...
為了留下優秀人才,企業形成了長期雇用的模式。圖為小說改編的日劇《半澤直樹》,半澤直樹便是在日本泡沫經濟時期入職成為銀行員;然而也就在這個時期,企業終身雇用逐漸走向崩解局面。 圖/《半澤直樹》

終身雇用制雖然是日本獨有的產物,在高度經濟成長期以及泡沫經濟時代,的確替日本的企業與就職生態,打下相當穩定的基礎,還從而衍伸出獨特的「就活」——就是從大學三年級開始,學生們在寒暑假就會參加各種就職面試活動,這也是企業們提早確保獲得優秀人才的手段。

所以許多優秀大學生,在讀大三的時候搞不好就獲得了知名大企業的錄用,然後順利畢業就職,一輩子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一步一步往上爬;優秀者得以成為專業經理人、統領公司,平庸者只要不犯大錯,也可定年退休,領取退休金享受優渥的生活。長此以往,這也就成了日本上班族的寫照。

然而1990年代初期的泡沫經濟崩潰,讓日本的就業市場產生劇烈震盪,而衝擊最大的就是終身雇用制。隨著日本陷入長期的不景氣,非典型雇用方式如派遣、約聘等不斷增加,無以負荷人力成本的中小企業,率先棄守終身雇用。

而且終身雇用制讓大企業的資深員工,雖然得以保有自身的工作,但卻苦了年輕人,造就出僧多粥少的窘境;加上為了節省成本改採非典型雇用之後,進而又引發日本2000年代初期的「就職冰河期」。

許多優秀大學生順利畢業就職,一輩子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一步一步往上爬;優秀者得以成...
許多優秀大學生順利畢業就職,一輩子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一步一步往上爬;優秀者得以成為專業經理人、統領公司。圖為日本著名職場漫畫《島耕作》系列,一路從上班族晉升到企業會長的傳奇故事。 圖/《島耕作》系列

終身雇用制讓大企業的資深員工,雖然得以保有自身的工作,但卻苦了年輕人,造就出僧多...
終身雇用制讓大企業的資深員工,雖然得以保有自身的工作,但卻苦了年輕人,造就出僧多粥少的窘境。圖為參加就活的日本青年。 圖/法新社

各種危機讓日本企業界,面臨是否停止終身雇用、全面改採一般聘用的時刻。過去雖然有討論過是否廢止制度,但卻遭到民眾輿論的大力反彈,同時左翼政黨也以此抨擊企業、擔心選票流失的自民黨,也只好表態不支持廢止。而後小泉純一郎擔任首相的時代,創造出一波景氣復甦,關於終身雇用的存廢也就因此不了了之——但這就如同國王的新衣一般,最終是錯過了改變的機會,終身雇用繼續深深地束縛著日本,直到這次豐田章男的率先發難。

社會上支持終身雇用制的人依舊為數不少,根據勞動政策研究機構調查,近年來支持終身雇用者,自1999年的72.3%,成長至2015年的87.9%,且2001年以來幾乎年年增加,箇中原因當然與日本的經濟不振、工作難尋有關。

但如今日本的僱用環境與20年前迥然不同,加上少子化與日本經濟停滯的影響,終身雇用已幾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根據內閣府經濟社會總合研究所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日本企業在2010年後,幾乎已無力負擔終身雇用與龐大退休金的狀況,這表示終身雇用已面臨崩解。

如今日本的僱用環境與20年前迥然不同,加上少子化與日本經濟停滯的影響,終身雇用已...
如今日本的僱用環境與20年前迥然不同,加上少子化與日本經濟停滯的影響,終身雇用已幾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圖/美聯社

企業雇用方式因此產生極大的變化,許多企業不再提供終身雇用,且有不少開始積極採用中途轉職的資深員工,例如本社位於仙台的IRIS OHYAMA,這家原本生產生活用品的公司,10年前投入家電業後卻遇到瓶頸,然而從就業市場找來中途轉業的設計師與工程師,製造出許多令人驚豔的產品,獲得民眾的喜愛,原本2010年僅有100億的營業額,到了2018年達到810億日圓,業績成長了8倍。

中途轉職來到IRIS OHYAMA工作的社員大約有80位,大部分都是50歲以上,這些人對於家電業的生態相當熟悉,且對於商品設計與開發,都有非常豐富的經驗。IRIS OHYAMA聘請他們的時候,也期望能發揮他們的實力,所以並未加干涉,也因此成為目前日本家電業的異數。

但能如此積極改變做法的公司畢竟是少數。事實上,因為終身雇用制的影響與習慣,讓日本的轉職率相當低,甚至僅有歐美國家的一半不到。即便是近年來有許多新創企業或是傳產轉型等,急需大量人才投入,但都無法改變受雇者根深蒂固的想法,終身雇用就變成難以轉職的「束縛」了。

因為終身雇用制的影響與習慣,即便是近年來有許多新創企業或是傳產轉型,急需大量人才...
因為終身雇用制的影響與習慣,即便是近年來有許多新創企業或是傳產轉型,急需大量人才投入,但都無法改變受雇者根深蒂固的想法,終身雇用就變成難以轉職的「束縛」。 圖/美聯社

此外,過去長期實施終身雇用制度,卻因經濟崩壞導致就業市場混亂、甚至企業倒閉,一些受此影響的中高齡上班族,因為中年轉業困難,或是遭遇就職冰河期,難以重新在日本職場上生存,因而出現為數不少的中高齡「繭居族」,讓日本政府傷透腦筋。

過去人們的印象,總認為繭居族多為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但根據內閣府2018年的統計資料,40-64歲的繭居族人數,居然高達61萬3千人,比40歲以下者的54萬1千人還多,完全顛覆過去的印象。他們選擇窩在家裡,讓領有年金的高齡父母撫養,但有朝一日年邁的雙親離世,將失去經濟支柱而無法繼續生存下去,繭居族其實也是終身雇用制度崩潰下的受害者。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終身雇用雖然崩解了,但在自由市場經濟下,轉換跑道一直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尤其是優秀員工,爭取獲得更優渥的待遇而轉職跳槽,在歐美更是常態;不過對於日本來說,恐怕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讓日本就業市場走向合理化,企業不用再背負終身雇用的包袱,對於日本政經界而言,或許如此才能真正地破釜沈舟、打破過去惡性循環的經濟不振魔咒。

讓日本就業市場走向合理化,企業不用再背負終身雇用的包袱,對於日本政經界而言,或許...
讓日本就業市場走向合理化,企業不用再背負終身雇用的包袱,對於日本政經界而言,或許如此才能真正地破釜沈舟、打破過去惡性循環的經濟不振魔咒。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上班族的「職人精神」:新舊衝撞,職場人生

日本的「新卒就活」:追尋職場緣份的新鮮人們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