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近藤麻理惠的整理魔法:逆襲歐美的「日本收納學」

2019/01/25 陳威臣

「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的大名,這幾年風靡整個歐美地區。 圖/NETFLIX
「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的大名,這幾年風靡整個歐美地區。 圖/NETFLIX

最近澳洲的垃圾處理當局,向民眾提出警告,希望民眾不要一股腦地將家中物品大量拋棄。會發生如此的狀況,是因為日本知名「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的實境節目在澳洲爆紅,讓許多民眾將家中不需要的東西整理丟棄。

近藤麻理惠的大名,這幾年風靡整個歐美地區。在日本被稱為「收納女王」的麻理惠是一名家庭收納整理顧問,其知名著作《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人生がときめく片づけの魔法),2014年發行英文版之後意外大賣,當時光是美國就銷售150萬本以上,因而廣為人知。

由於近藤麻理惠的獨門收納整理術,相當受到好評,因此被美國網路影音串流公司「Netflix」相中,在2019年1月1日開始,製播一系列指導民眾家中收納與整理的實境節目《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更讓近藤的整理術橫掃歐美,形成一股社會現象。

近藤麻理惠現年34歲,育有兩名小孩,目前與老公小孩旅居美國加州洛杉磯。近藤讀幼稚園時,就迷上主婦雜誌,尤其對雜誌內有關收納整理的內容,特別感興趣,所以自國小開始,就自願擔任班上的整理工作。

國中三年級時,因為拜讀了日本知名社會觀察家辰巳渚,在2000年所撰寫的《「扔掉吧!」的技術》一書,深受啟發因而開始認真研究收納與整理術;大二時開始擔任家庭整理的顧問工作。此外,就讀東京女子大社會系的近藤,其大學畢業論文同樣是與收納整理有關,可見近藤對於收納整理的熱愛。

大學畢業之後,近藤麻理惠曾在人才仲介公司工作過一段時間,但卻對收納整理術念念不忘。因此,麻理惠在2009年自行創業,開設整理收納顧問公司,並且開班授課,獲得不少家庭主婦,甚至於企業的迴響。

隔年12月,近藤麻理惠出版了個人第一本著作《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結果獲得廣大好評,短短數個月銷售量在日本就超過百萬本,近藤還因此獲得許多節目的邀請,成為電視講授收納整理術的常客。

就讀東京女子大社會系的近藤,大學畢業論文同樣是與收納整理有關,可見近藤對於收納整...
就讀東京女子大社會系的近藤,大學畢業論文同樣是與收納整理有關,可見近藤對於收納整理的熱愛。 圖/路透社

近藤麻理惠對於收納整理,有其獨到的想法,例如不能只有收納,而是必須要整理。她認為越會收納就越容易堆東西,但近藤的整理術當中,相當重要的精神,就是該丟就必須當機立斷,全部丟棄。再者,整理物品的分類方式,近藤自身也有不同的看法,必須要按照「物品類別」,而非「場所類別」,再搭配思考所謂的「理想生活」,決定哪些必要東西保留,哪些割捨丟棄。

最後近藤麻理惠所認為的收納整理魔法,則是「要感謝自己的家」,並從收納整理當中培養出自信與決斷力。她認為,將收納整理術當成是一種近似宗教來尊敬、認真地看待,不但能讓居家潔淨,也能讓自己的心情愉悅,甚至尋得幸福:「這是一種奇妙的魔法,讓人揮別過去、迎向未來的魔法!」

由於近藤麻理惠的收納整理術,以及其理念相當受到好評,日本還因此形成一股近藤風潮,不但當時有許多綜藝節目與收納整理有關,還有垃圾屋整理等節目出現,甚至讀賣電視台還以近藤的著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為藍本,找來日本知名女星仲間由紀惠,拍攝特別連續劇。

仲間由紀惠(右)飾演的「乘田磨輝子」,故事改編自近藤麻理惠的著作《怦然心動的人生...
仲間由紀惠(右)飾演的「乘田磨輝子」,故事改編自近藤麻理惠的著作《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圖/

事實上,日本所謂的收納整理達人,不只有近藤麻理惠一人,對日本人而言,收納整理似乎就是一門社會顯學,許多知名的收納整理專家,都有其獨門的功夫,例如號稱「收納王子」的小島弘章,就是一例。

小島弘章原本是搞笑藝人,在1998至2001年之間,還曾獲得漫才新人賞等多個獎項,經常出現在電視機前。但之後因新秀輩出,逐漸失去舞台,最慘時一個月收入僅有900日圓。不得已只能省吃儉用的小島弘章,只能到百圓店購買雜貨,甚至連傢俱都自己動手做,租便宜小間的房子,但卻因此學習到「究極的收納術」,獲得重返電視演出的機會。

因收納術逐漸成名的小島弘章,報名參加居家維持協會所舉辦的「收納整理顧問1級」與「收納整理講師」檢定,並取得相關資格,最後以「收納王子」的名號重新出道,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名人。這樣的例子在日本不算少,而坊間也有許多指導民眾更有效率的收納方式,以及居家整理,雜貨與傢俱商、甚至於百圓商店,也販賣非常多收納相關的商品,可見日本人有多醉心於收納整理術。

會如此主要還是因為日本地狹人稠,面積雖然有38萬平方公里,但多山的環境讓日本人主要還是集中在平原地帶,尤其戰後日本經濟高度發展,導致大量人潮湧向都市,都讓人口分佈顯得相當不均衡。目前日本人口為1億2600萬人,但光是法理定義的首都圈1都7縣(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埼玉縣、群馬縣、栃木縣、茨城縣與山梨縣),就擁有將近4,400萬人口,佔了全日本總人口的1/3。

尤其是東京、神奈川、千葉、埼玉等核心地帶,塞了3,700萬人居住在此,這也導致家庭的居住範圍相當狹小。事實上自江戶時代以來,人口早已突破百萬的江戶,面積僅有50平方公里上下,更何況扣除武家地與社寺地,剩下不到1/3才是佔了一半人口的百姓居住之地。

可以說居住在下町的百姓們,只能利用自身有限的居住空間生活。而且江戶時代大小火災不斷,偶而還會有大地震,這也養成了一般百姓們,遇到緊急狀況時,立即隨身將身家財物、與生財道具等,帶在身上逃難。如果沒能平時做好整理收納,萬一發生火災,豈能順利將全家財物一併帶走。

江戶時代大小火災不斷,偶而還會有大地震,這也養成了一般百姓們,遇到緊急狀況時,立...
江戶時代大小火災不斷,偶而還會有大地震,這也養成了一般百姓們,遇到緊急狀況時,立即隨身將身家財物、與生財道具等,帶在身上逃難。 圖/目黒行人坂火事絵巻

至於居住環境廣闊的武家們,雖然不用像平民百姓一般,但過往長期征戰的習慣,讓各藩得為戰爭所準備,可以說平時就得要整理收納各種存糧、武器與物資。江戶時代之後,雖然邁入數百年的和平,但德川家康搞了個參勤交代,也同樣讓武家們得利用有限人力,攜帶各種所需的物資,往來自家藩城與江戶之間。

長久下來,由上到下,日本人幾乎全都習慣於收納與整理,可以說這項技能,根本已經深入人心,打娘胎開始就具備了。也因此,在許多主婦雜誌的推波助瀾下,近年來更加精進的收納術,開始受到重視,也難怪近藤麻理惠一出書,會受到如此大的迴響了。

歐美因歷史發展,注重生活品質,但並不如日本壅擠,所以收納雖是基本,卻不需要如此精打細算。然而,近藤麻理惠的節目一推出,卻讓歐美人獲得另類的啟發:近藤麻理惠的理念,就是要「斷、捨、離」(だんしゃり,語出自佛教用語,後來由日本山下英子用於推廣收納整理),這帶動了歐美人願意將過去用不到的東西,翻箱倒櫃也得要扔掉。

麻理惠的名言「spark joy」,後來也成為美國的網路梗。圖為1月9日的Wom...
麻理惠的名言「spark joy」,後來也成為美國的網路梗。圖為1月9日的Women's March,有民眾拿麻理惠的名句改編成抗議標語。 圖/flickr@Mobilus In Mobili

許多認同近藤理念的人,在學習了近藤的收納整理術之後,將成果拍照上傳推特、臉書或是Instagram,結果就是更多人仿效學習,甚至於有近藤信徒,連自家老公都不要了,通通割捨丟棄,這樣的社會現象在過去的歐美幾乎不曾見過,引起媒體的注意,更讓近藤麻理惠的人氣如日中天。

當然影響的背後,批評也隨之而來,雖然部分國家如美國與澳洲等地,二手市場因近藤的影響,增加許多二手物品,但卻也因垃圾爆量,引發關注。此外,某些近藤的信徒們,過度整理的方式——例如有人將家中清到只剩少數傢俱之外,其他則是空無一物,還PO網炫耀——就讓部分媒體無法苟同。

即便如此,近藤麻理惠所帶來的全新收納整理術,的確讓許多家庭增添新的想法,就如同她的書上所表示,收納整理才能帶來幸福。也因此在2015年,美國時代雜誌評選「年度全球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近藤麻理惠名列其中,2017年還入選了日本「Best Mother」大獎,足見近藤的影響力。

又到了年末時節,台灣人在舊曆年前都會打掃家裡,不妨嘗試一下發展到極致的收納整理術,讓家中的空間利用更加寬敞整潔,或許也能帶來更多幸福。

近藤麻理惠所帶來的全新收納整理術,的確讓許多家庭增添新的想法。 圖/Marie ...
近藤麻理惠所帶來的全新收納整理術,的確讓許多家庭增添新的想法。 圖/Marie Kondo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絕對貧困家庭」:看不見未來的窮忙悲歌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