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逆襲的草根保守派:日本女性主義運動反挫的教訓

2018/11/22 許仁碩

日本國會的開議儀式,男女議員的互動場景。 圖/法新社
日本國會的開議儀式,男女議員的互動場景。 圖/法新社

台灣近年來隨著性別運動的發展,作為其「反運動」的保守運動也開始崛起。在這次公投宣傳的過程當中,許多人赫然發現,保守運動的論述,從自家巷口到親朋好友的LINE群組,如雨後春筍般的在身邊出現。而其論述之荒謬、傳播之廣泛,也讓許多人在憤怒震驚之餘,感到大惑不解。

日本在1999年,在運動者的長年努力之下,《男女共同参画社会基本法》(下稱《男女平等法》)得到了跨黨派的支持而通過。然而,在法案通過後,許多反對運動也隨之興起,在2000年代形成了一波被女性主義方稱為「反挫」(Backlash)的浪潮,其餘波至今未消。而在當中擔任要角的,就是散落在日本各地的草根保守組織。

2018年的東京醫大事件,系統性地針對女考生的分數暗中扣分,惹來歧視女性的爭議。...
2018年的東京醫大事件,系統性地針對女考生的分數暗中扣分,惹來歧視女性的爭議。 圖/美聯社

▎被保守派盯上的「男女平等」

翻開男女平等法的條文內容,總共分為宣示男女平等、促進政治與社會參與等大方向的總則、要求各機關與地方政府應採行相關措施的政策、以及在內閣府設置專責會議。簡言之,該法大多是「宣示性」而不具強制力的條文,並將具體政策內容,委由各機關自行擬定辦理。

站在當時運動策略的角度來看,這是為了取得各黨支持,不得不然的妥協策略,總之先求有、再求好。但雖然中央的保守政黨妥協了,在實際落實時,卻引起了許多地方草根保守組織的反彈。

日本政治長久以來,存在著「保守 / 革新」的對立軸線,雙方各自尋找合適的「戰場」,並確保團結與動員資源。當時保守派剛結束了「歷史教科書運動」,雖然在輿論上大鳴大放、也如願產出了心目中理想的歷史教科書,但因為過於偏頗,最後沒有什麼學校願意選用。因此,在審議過程中未遭劇烈反對的《男女平等法》,反而在通過後,被尋找下一個戰場的保守派盯上,要以此對「革新」發起新一波進攻。

在保守派反對之下,「尊重家庭價值」、「男女平等但有別」、「不應鼓勵女性與家庭疏離」、「反對同性戀、性自主與性解放」等內容,進入了許多縣市的男女平等條例與政策實踐當中。在《男女平等法》中要求重視,被視為女性主義主場的性別教育、公開演講與倡議書籍,也遭到抵制,或是在「多元性」的要求下,讓出資源給「愛家」勢力。這樣的結果,被視為日本女性主義運動所遭遇的重大反挫。

圖為描繪同志家庭生活的漫畫《弟之夫》,在日本引發話題。 圖/《月刊Action》...
圖為描繪同志家庭生活的漫畫《弟之夫》,在日本引發話題。 圖/《月刊Action》、NHK《弟之夫》

▎保守派為何成功?

在運動當中,由於保守派提出了許多荒謬的口號,包括「強迫男女學生一起換衣服」、「同性戀會在公園亂交」、「女兒節將被禁止」等等,因此一開始女性主義運動者們,並不將其當一回事。直到保守運動聲勢鵲起,甚至擴及全國時,才驚覺大勢已去。

然而,根據女性主義研究者山口智美與齊藤正美,對各地保守草根運動的田野研究指出,保守運動要角們其實並不如其論述般反智、偏激,許多成員具有相當的聲望與學養,更有著清楚的論述思維與組織戰略。

這波保守運動,大多是由地方保守報社的主筆、保守網站的經營者、或是作家等有言論影響力的人所發起。當中許多人對於性別運動的論述如數家珍,並細膩地從其中生產出分眾化的反對論述。

《新潮45》雜誌上批判「LGBT沒有生產性」而引起軒然大波的杉田水脈,就是近年以...
《新潮45》雜誌上批判「LGBT沒有生產性」而引起軒然大波的杉田水脈,就是近年以反性平為賣點的政治人物之一。 圖/新潮45

例如對於保守派同溫層,就訴諸「傳統家庭是日本立國傳統價值」,「性別運動是意圖顛覆日本的激進派、左派陰謀」,保守派應挺身對抗。但對於佔多數的中間選民,則以如前述誇張易懂的口號,喚起一般人的恐懼,再以「支持男女平等,但反對偏激性別運動」的說法,成功連結日本社會對「女性主義=偏激」的污名,爭取到了廣泛的支持。

許多受訪者都表示,單純談法案爭點,獲得的注目必定有限。為了成功連結主流保守政治團體及資源,並引起一般人的關注,他們是有意識地選擇了滑坡、聳動的論述策略。

在取得跨越原本保守派、新興宗教(統一教等)同溫層的群眾基礎後,就得以進一步爭取當地的保守議員及其他公民團體的支持,甚至使用性平資源舉辦相關活動。另一方面,透過網路平台,例如「女性主義者監視站」等網站,也讓各地運動者能迅速交流、擴散相關論述,並創造出更大的輿論聲量。最終在地方議會或選舉當中,成功擊退了「偏激性別運動」。

上川綾(左:日本第一位跨性別市議員);石川大我(右:日本第一位公開出櫃並當選市議...
上川綾(左:日本第一位跨性別市議員);石川大我(右:日本第一位公開出櫃並當選市議員的男同志) 圖/路透社

▎女性主義運動的反省

在前述的研究基礎之上,女性主義內部也有許多反省。

首先在論述上,當時許多日本運動者引用英語世界的「Gender Free」概念,作為倡議主軸,內涵為「性別中立、不分性別」。但根據山口智美的研究,被引用的美國性別學者芭芭拉.休士頓(Barbara Houston)本人,其實是批判「Gender Free」,而主張更積極、具體的「Gender Sensitive」的。

「Gender Free」概念本身的模糊與消極,以及不求甚解下的以訛傳訛,都成為保守派在批判上的施力點,但在對立氛圍下,女性主義運動未能即時自我檢討與修正。而對於《男女平等法》創造出的政策空間,其實也未做好進一步填入具體政策論述的準備。過度依賴中央立法,由上而下的路徑,結果在地方草根組織反撲時,才驚恐地發現,面對街上「三人成虎」的口號攻勢,居然找不到貼合在地脈絡的有效反制論述。

「Gender Free」概念本身的模糊與消極,以及不求甚解下的以訛傳訛,都成為...
「Gender Free」概念本身的模糊與消極,以及不求甚解下的以訛傳訛,都成為保守派在批判上的施力點,但在對立氛圍下,女性主義運動未能即時自我檢討與修正。 圖/路透社

在組織層面,許多地方上的女性主義社群,是以讀書會等以學習、啟蒙為目的的團體為主。因此對不少運動者來說,上街宣講、發傳單、遊說與串連等行動,都是相當陌生的。即便請到知名學者、政治人物演講聲援,能有多少影響力,仍是取決於在地團體的組織動員與論述轉譯能力。而原本以書籍出版、電子郵件群組、人際網絡為主的傳播路徑,對一般人的影響力也遠遠不及保守派的網路媒體戰。

評論家荻上ChiKi就指出,在這場論爭當中,女性主義陣營嚴重缺乏對論爭對手進行深入分析的「觀察者」,以及具有爭取一般民眾支持能力的「傳教士」。而更重要的是,當女性主義開始進入體制,面對保守派發起的反對運動、攻守易位時,過往對於既有性別壓迫的銳利批判論述,顯然未能有效回應透過傳統性別婚家獲得歸屬感的民眾,對改革所抱持的焦慮。

如何建立起一套深入一般民眾生活脈絡的性別論述、有效化解其焦慮,將是未來成敗關鍵。

對不少運動者來說,上街宣講、發傳單、遊說與串連等行動,都是相當陌生的。 圖/路透...
對不少運動者來說,上街宣講、發傳單、遊說與串連等行動,都是相當陌生的。 圖/路透社

▎中央再起的「家庭價值」浪潮

相關論爭在各縣市的男女平等條例底定後,暫告一段落。到了2000年代後半,草根保守組織在自認勝利後,很快就對女性主義運動失去興趣,將愛國戰爭的焦點,轉移到了中國、南北韓以及在日韓僑身上;而遭遇反挫的女性主義陣營,則陷入組織低潮,暫時也無力再戰。

但環繞著性別議題的攻防,並未就此完結。在自民黨安倍首相於2012年重回政權後,便開始打出了「修憲」作為重要政策,而在其中也包括了針對第二十四條婚姻條款的修正。戰後日本憲法第二十四條的設計,是為了打破婚姻中的男尊女卑,尊重當事人的自由意志。但在目前自民黨的論述中,預計將該條修訂為「家庭價值」條款,在憲法層級確立傳統家庭價值的地位,進而鞏固以傳統婚家作為傳統日本社會秩序、道德基礎的保守政治理念。

然而,草根動員本就不是特定運動陣營的專利,目前在自民黨政權高舉「家庭價值」,推動修憲、公辦相親、道德教育等政策之下,中央層級的性別政策倡議確實陷入停滯。但另一方面,許多性別運動團體也改從地方著手,透過廣泛徵求居民連署、對議員與行政機關進行遊說與請願的做法,希望由下而上,以地方包圍中央,近年已在福岡市、札幌市、大阪市等地,成功創設了同性伴侶註記制度

對此,許多保守團體,例如以統一教為主的「家族連合」、或是響應「傳統家庭價值入憲」的保守政治家們,也開始針對LGBT展開了新一波的反制運動。日前在《新潮45》雜誌上批判「LGBT沒有生產性」而引起軒然大波的杉田水脈,就是近年以反性平為賣點的政治人物之一。雖然杉田在輿論批判下有所收斂,而後刊出杉田護航特輯的《新潮45》,最後則落得停刊下場,足見長年來的性平運動並非毫無成果。但面對下一波環繞著修憲與LGBT權利的攻防,以及在鎂光燈之外,全國各個角落展開的草根對抗,仍舊考驗著運動者的智慧。

面對下一波環繞著修憲與LGBT權利的攻防,以及在鎂光燈之外,全國各個角落展開的草...
面對下一波環繞著修憲與LGBT權利的攻防,以及在鎂光燈之外,全國各個角落展開的草根對抗,仍舊考驗著運動者的智慧。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違背良心的出版?日本「新潮社」恐同亂鬥事件

癡漢撲滅或男性歧視:日本女性專用車廂之亂

許仁碩

台北人,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博士,現任教於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主要從法律社會學視角出發,關注東亞的警政體系、社會運動與歷史議題,並致力於研究教學、媒體寫作與社運實踐,希望為人權盡一份心力。為《轉角國際》、《鳴人堂》、《蘋果日報》專欄作家及《端傳媒》評論作者,外文評論散見於《Asia Democracy Network》與《朝日新聞論座》。譯有《憲法九條:非戰思想的水脈與脆弱的和平》。

作者文章

後呂良子(中央持傘者)和地鐵歐巴桑的「抗爭歌舞伎」。 圖/紀錄片《地鐵藍領勞工》

地鐵阿嬤在大聲什麼?專訪日本「女鬪勞俱樂部」抗爭歐巴桑

2022/04/29
《地鐵藍領勞工》詳實記錄了六十幾歲的他們,各自面對什麼樣的家庭經濟困境,又如何在...

逆襲的販賣部歐巴桑:日本「地鐵藍領勞工」抗爭藍調

2022/04/19
「問題是就算有憲法九條,日本就不會像烏克蘭一樣被入侵了嗎?可惜並不是如此。能保護...

東京的烏克蘭苦惱:日本該不該放行「抗俄義勇兵」?

2022/03/03
立民黨為曾於2009-2012年間執政的民主黨的後繼政黨之一,近十年來經歷數度分...

敗選成習慣?日本在野黨一蹶不振的魯蛇困境

2021/12/16
面對抹去中村哲壁畫的質疑,塔利班政府官員向日本記者表示,「塔利班非常敬重中村醫師...

中村哲的大叔遺志:阿富汗淪陷後的NGO與「一水希望」

2021/09/14
日本於6月4日向台灣贈送124萬劑的AZ疫苗,由JAL班機空運來台。當時駐日大使...

日媒「台灣恐爆發反日暴動?」疫苗資訊落差給台灣的教訓

2021/06/28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