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絕命紅綠燈:死傷萬人的日本「交通戰爭」

2018/08/07 陳威臣

日本是全世界交通秩序最良好的國家之一,但近年老舊交通號誌更新不力、成為事故發生的...
日本是全世界交通秩序最良好的國家之一,但近年老舊交通號誌更新不力、成為事故發生的潛在危險,過去造成萬人死傷的「交通戰爭」將會重演? 圖/flickr@MIKI Yoshihito

日本是全世界交通秩序最良好的國家之一,人民十分守法,因此交通事故不但少,一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僅有3,694人(2017年),與台灣近3,000人的數字相較之下,人口事故比例相差5倍之多。

能夠有如此的優良交通環境,除了有高水準的國民素質,與良好的公民教育之外,完善的號誌設備,保障交通的安全與順暢,也是功不可沒。日本的交通號誌機密度堪稱世界第一,其密度為英國的5倍、美國的16倍,由於日本是「行人絕對優先制」,因此設置大量交通號誌機,以保障行人與用路人的安全。

然而近年來卻發生多起事故,並非用路人不遵守交通規則,而是交通號誌機故障所導致,讓人傻眼。這些故障的其實多屬老舊號誌機,由於已過更新年限,所以出現各種突發的故障,例如綠燈與黃燈同時亮燈、十字路口的號誌機全部亮綠燈,還有原本紅燈,亮綠燈後馬上又變成紅燈,結果導致對撞事故等狀況。

日本的交通號誌機密度堪稱世界第一,其密度為英國的5倍、美國的16倍。 圖/陳威臣...
日本的交通號誌機密度堪稱世界第一,其密度為英國的5倍、美國的16倍。 圖/陳威臣攝影提供

目前日本全國的交通號誌機,大約有21萬座左右,但其中有20%(約4萬5千座)已超過必須更換的期限,由於一部交通號誌機,最容易故障的就是控制器,一但故障,就會發生號誌異常,或是無法正常作動的狀況。而這些老舊號誌機,控制器的晶片與主機板經年累月的使用,早已老化,因而隨時有可能出現狀況,導致事故發生。

日本的交通號誌機,警察廳規定的更新期限是19年,但根據警察廳的統計,目前已過更新期限的號誌機,數量最多的是愛知縣4,415座,第二則是北海道有4,001座,第三是大阪府有2,888座。之所以還有這麼多老舊號誌機尚未更新,是因為設置一座交通號誌機,需要價110萬日圓(約新台幣30萬)。

以愛知縣來說,全縣境內共有1萬3千座號誌機,是除了東京都之外號誌機最多的縣,但卻有高達34%的號誌機,已過更新期限。如果要全面更新號誌機的話,總共得要耗資42億日圓(約新台幣11億),雖然年年都有編列預算更新,但卻跟不上老舊過期的號誌數量。

目前日本全國的交通號誌機約有21萬座,但其中有20%(約4萬5千座)已超過必須更...
目前日本全國的交通號誌機約有21萬座,但其中有20%(約4萬5千座)已超過必須更換的期限。 圖/路透社

會有這樣的狀況,是因為1960年代開始,日本邁入高度經濟成長期,不管是工作用車輛,或是一般私家轎車,因日本人所得大幅增加,而成為人人買得起的代步工具,也讓日本的汽車數量高度成長。然而隨著車輛增多、一般道路的服務水準卻沒有跟著提升,在缺乏號誌導引與交通規制下,交通事故年年增加,也造成因交通意外死亡的人數暴增。

1970年全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達到1萬6,765人的新高,甚至於超過甲午戰爭時,日軍戰死的人數(1萬3,311人)還多,所以被稱為「交通戰爭」。

為了保護人命安全,當時的日本政府除了嚴格執行交通法規、制定嚴格的罰則之外,也自1960年代末期開始,大量設置交通號誌,用以規制行車秩序,並保障行人的安全。然而這些號誌因為在同一時期大量設置,所以面臨淘汰的時程也就十分相近。

但同時間面臨大量交通號誌必須更新,製造與人力成本均暴漲的今日,政府單位卻沒有錢能夠應付,因此只得逐年陸續汰換,以過於老舊與故障者優先替換。也因此,造成了現今仍有4萬多座老舊號誌,仍繼續使用的窘境了。

《映畫社中日系列:交通戰爭》

60年代後隨著車輛增多、一般道路的服務水準卻沒有跟著提升,在缺乏號誌導引與交通規...
60年代後隨著車輛增多、一般道路的服務水準卻沒有跟著提升,在缺乏號誌導引與交通規制下,交通事故年年增加。 圖/美聯社

目前愛知縣境內,仍有1971年製造的現役交通號誌機,已經使用超過47年,且愛知縣一直是日本駕駛習慣最差的地區,因此交通事故居高不下。根據統計,當地已連續3年死亡人數都超過200人,是日本各都道府縣人數最高的行政區,如今面臨需編列高額預算,進行老舊號誌機的更新,也讓愛知縣警方頭痛不已。

目前愛知縣警設置了專門處理老舊號誌的部門,並且請民眾提供相關訊息,遇到較常出現狀況的老舊號誌機,優先進行更換。不過,雖然號誌機在妥善保養的狀況下,仍能撐一段時間,但支撐號誌機的支架,一般來說使用壽命大概是40年,而且由於材質多為金屬,會因為逐漸鏽蝕,無法支撐而倒壞,不但造成交通困擾,也可能砸傷行人。

也由於日本的號誌機過多,造成後續的維修困難,因此日本政府也開始著手研究,有何方案能夠減少號誌機的數量,但又能維持現有的交通指揮與保護行人的效果。其中最讓交通單位感興趣的,就是舊有的「圓環式路口」。

圓環式路口是歐洲十分常見的路口設計,過去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也學習歐洲的都市計畫,設置許多圓環,但戰後由於車輛暴增,圓環造成道路壅塞,因而拆除設置大量交通號誌。

老舊號誌機會因為逐漸鏽蝕,無法支撐而倒壞,不但造成交通困擾,也可能砸傷行人。 圖...
老舊號誌機會因為逐漸鏽蝕,無法支撐而倒壞,不但造成交通困擾,也可能砸傷行人。 圖/法新社

圓環式路口是歐美常見的路口設計,過去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也參照設置了許多圓環。圖...
圓環式路口是歐美常見的路口設計,過去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也參照設置了許多圓環。圖為美國紐約的哥倫布廣場圓環。 圖/美聯社

不僅是日本,許多國家包括台灣、韓國,甚至於歐洲各國,許多圓環都被拆除,但目前的最新研究卻發現,設置圓環其實有助於駕駛人更謹慎使用道路,像是荷蘭試驗性的將幾個路口改設置圓環,結果車禍肇事率降低90%。

此外,荷蘭的德拉赫滕(Drachten),人口約4萬5千人,還在2007年進行一項實驗,就是將市區大部分的交通號誌機撤除,結果車輛通過路口的時間,平均縮短了20秒,原本4年發生36件交通事故,這項實驗實施之後,一年之間只發生2件交通事故。這樣的結果,讓歐洲各國也開始研究撤除號誌機的實驗,目前大約有400個市鎮展開這項計畫,這些實驗結果,都提供日本相當重要的參考。

此外,日本有部分的號誌機,當年設置時,主要是為了提醒用路人「該處有十字路口,應減速慢行並注意通過」。但這些所謂的「一燈式」號誌機,所設置的地點都是交通量低的路口,加上年代老舊,因此日本警方也研議,拆除這些號誌機,改設置新式反光標誌,不但有同樣效果,也可減少號誌。

當然日本政府仍然維持行人優先的制度,希望能以各種方式,保護行人的安全。但現階段,日本政府仍要傷腦筋,畢竟4萬多座老舊號誌機,得要花上近500億日圓啊!

日本政府仍然維持行人優先的制度,希望能以各種方式,保護行人的安全。 圖/法新社
日本政府仍然維持行人優先的制度,希望能以各種方式,保護行人的安全。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新幹線殺人事件:希望265號,最終列車的悲劇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