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悲泣的日本:崩潰社會下的虐童現象

2017/08/01 陳威臣

日本社會虐童案例不減反增,已到了令人十分驚訝的地步了。圖為示意圖。  圖/美聯社
日本社會虐童案例不減反增,已到了令人十分驚訝的地步了。圖為示意圖。 圖/美聯社

日本的生活環境一向給國人社會福利相當好,育兒與教育環境佳的良好印象,是亞洲數一數二疼愛兒童的先進國家。然而近年來卻不斷地傳出虐待兒童的事件,屢屢登上媒體頭條,2016年8月22日,福岡還發生一件母親將四名小孩殺死然後再自殺未遂的案件,凸顯現今日本社會,不得不正視因社會壓力及傳統社會崩解下,一再浮出的虐童問題了。

近日日本放送協會NHK,公佈了自2014年到2016年的兩年之間,針對全日本454個醫療機關進行全面性的調查,發現有高達356名的兒童,因為遭到虐待而入院。而虐待程度的調查中,可以發現住院天數超過一個月以上的,佔了三成以上,其中還有三位入院天數超過六個月,甚至還有高達九個月入院天數的,可見其遭受虐待的程度相當嚴重。

此外,在受虐者的年齡層當中,56%為嬰兒,小學生與中學生分別佔了11%以及9%,可見就算是到了十幾歲,仍有多位受到虐待而住院的案例,由以上的資料來看,目前日本社會當中,虐童案例不減反增,已到了令人十分驚訝的地步了。

更誇張的是,在這356個入院治療的案例當中,居然有16個是再虐待案例,有的是母親前往探病後,被醫護人員發現小孩身上出現新的骨折現象,還有母親把排泄物混入小孩的點滴裡,行為令人髮指。相較於收容機構管制較為嚴格,醫院由於人來人往,無法嚴格管制進出人員,因此一旦被施虐家長得知住院的地點,除了讓被害人添增再度受虐的風險之外,也著實讓院方傷透腦筋。

受虐者的年齡層當中,56%為嬰兒,小學生與中學生分別佔了11%以及9%。圖為示意...
受虐者的年齡層當中,56%為嬰兒,小學生與中學生分別佔了11%以及9%。圖為示意圖。 圖/路透社

而另一項統計顯示,日本全國的受虐案件對應件數,在2005年時全年約為三萬多件,然而到了2015年卻激增到十萬件以上,十年內成長了三倍之多。為何一個十分疼愛小孩的溫和社會,近年來會發生如此多的虐待兒童事件呢?

日本厚生勞動省針對虐待兒童的案件,共區分為四大類:心理虐待(如隨意怒罵、羞辱、威脅、差別待遇等)、身體虐待(隨意踢打、掐脖子、水溺等行為)、性的虐待以及刻意忽視(無視存在、不提供飲食、生病不就醫等)。其中大多數的虐童案件屬於心理虐待,根據警方在2016年所接獲的虐童報案的件數之中,有超過一半以上都屬於心理虐待,儘管在身體上並沒有受到傷害,然而卻對小孩造成嚴重的陰影,也是屬於最棘手的處置案件。

若要探究日本虐童案件暴增的原因,或許可從下列幾點著手:日本自從泡沫經濟崩潰之後距今已超過二十年,雖然失業率並未隨之增加,許多家庭的收入卻並沒有隨著通膨而提高,造成相對貧困家庭增加。雖然家庭經濟狀況與虐童的關連性並非絕對,收入富裕的家庭也會發生虐童事件,但根據統計顯示,較為貧困的家庭發生的比例,明顯比富裕家庭高出許多。

再者,日本的離婚率也比過往提高,導致單親家庭越來越多。許多家庭內男女家長雙方暴力相向,或是有些案例當中因單親家庭,家長必須外出工作,小孩不幸遭受同居人虐待;還有就是許多當事人因婚姻不睦,將情緒牽拖至小孩身上,甚至認為小孩根本不應該生出來等,導致超過一半的受虐兒童都是剛出生不久的嬰兒。當家長們都自顧不暇,相對的也讓這些家庭的小孩陷入受虐的高危險群。

此外,日本政府也認為,是因為日本在2015年將受虐通報的電話改為三碼的189,讓通報變得容易,加上社會關注度高,逐漸重視虐童案件等,因此虐童案件才會在近兩年內突然暴增。

當家長們都自顧不暇,相對的也讓這些家庭的小孩陷入受虐的高危險群。圖為示意圖。 圖...
當家長們都自顧不暇,相對的也讓這些家庭的小孩陷入受虐的高危險群。圖為示意圖。 圖/路透社

事實上,日本政府早在2012年開始,就為了減少虐童事件,實施了多項措施,除了通報方式改變之外,另外強化早期發現、早期預防,以及保護措施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增加人手以及收容機構。但由於通報虐童案件在這兩年內突然暴增,目前對應的「兒童福祉司」(日本專責兒童福利與處理受虐兒童的人員)人數卻嚴重不足,十年來只增加1.5倍,機構的人力已是捉襟見肘了。

一名兒童福祉機構的負責幹部表示,該機構同仁每人一年須承辦50件虐童相談案件,然而每件虐童案件,必須要面對家長、醫院、公部門以及收容單位等,還得長期追蹤受虐兒童的身心狀況,處理起來其實非常複雜,也因此如果沒有增加人手,實在很難處理更多虐童案件。

同時,在虐童案暴增、收容人數增多的情況下,許多收容機構呈現人滿為患的狀態,其中都市區的收容機構已是百分之百飽和。據日本警方在2017年3月所公布的統計顯示,受虐發生案件最多的是大阪府,高達8千多起,且連續六年位居各都道府縣首位,再來則是埼玉縣、神奈川縣、東京都以及愛知縣,皆是日本人口稠密的都會區。

儘管都市收容所趨漸飽和,地方收容機構卻仍有空床,例如位於山陰地方的鳥取縣,一年虐童案例為87起,與都會區的虐童數量相差甚遠。這除了顯示大部分日本的虐童案件大多發生在都市地區之外,也顯示都市的收容機構,並沒有隨著都市發展而增加,最後導致都市收容機構面臨大量受虐兒童,卻無力接受收容的窘況,而必須要轉送其他地方縣市。

都市的收容機構,並沒有隨著都市發展而增加,最後導致都市收容機構無力接受,必須要轉...
都市的收容機構,並沒有隨著都市發展而增加,最後導致都市收容機構無力接受,必須要轉送地方縣市。圖為示意圖。 圖/路透社

在虐童案暴增、收容人數增多的情況下,許多收容機構呈現人滿為患的狀態。圖為示意圖。...
在虐童案暴增、收容人數增多的情況下,許多收容機構呈現人滿為患的狀態。圖為示意圖。 圖/路透社

也因此,目前日本政府正著手改善後續的照護措施,除了增加兒童福祉相關人力之外,也增加收容照護機構,讓更多受虐兒童能夠妥善地獲得照顧;日本國會也通過兒童福祉相關的修正法案,讓更多二三級的地方自治體,也能成立兒童相談所等機構,希望能讓社會保護網更加深入基層。

然而與歐美國家相比,日本當前的保護網過度仰賴保護機構,導致目前日本兒童社福機構呈現極度不足的狀態。歐美國家除了健全保護機構之外,也花了相當大的心力在改善家庭環境、健全收養制度等措施上,因此也有專家建議,日本政府應要擴充對養父母的支援,讓日本的收養制度更加完備,並增設教養諮詢機構,改善家庭育兒的環境,並教育家長正確的觀念,以治本的方式讓受虐狀況不再發生,如此也可減緩目前日本兒童社福機構的壓力。

在過去,小孩雖然能在警方以及社福機構的保護下,脫離被虐狀態,但卻也造成施暴家長、受害者、以及公部門和收容機構等,三方面的相互不信任與對抗的狀態,一旦公部門與收容機構無法繼續保護,受害者很容易又再度受到虐待。也因此許多社福人士認為,應該將法院納入整套兒童虐待預防的機制,並且修改法律以強化政府介入的正當性,透過法律的強制力來減少受虐的發生。

而台灣自2006年起受虐兒童的通報數都超過一萬人以上,2012年高達將近兩萬人,依照人口數比例計算,甚至於高過日本,因此有關單位應參考日本的狀況,持續強化人力,以保護更多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不再受到更多暴力的傷害。

專家建議,日本政府應要擴充對於養父母的支援,讓日本的收養制度更加完備,並增設教養...
專家建議,日本政府應要擴充對於養父母的支援,讓日本的收養制度更加完備,並增設教養諮詢機構,改善家庭育兒的環境,並教育家長正確的觀念,以治本的方式讓受虐狀況不再發生。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落鯨/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26年後, 孩子們過得比從前好了嗎?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