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屠宰場到總統府:南韓第一狗「文托里」,青瓦台的首隻領養犬

2017/07/27 轉角說

不再流浪,受虐的「托里」終於找到新家! 圖/青瓦台
不再流浪,受虐的「托里」終於找到新家! 圖/青瓦台

不再流浪,受虐的「托里」終於找到新家!在漫長的等待之後,南韓總統文在寅26日終於在青瓦台迎來了新成員——一隻4歲的黑色米克斯犬,托里。收容托里的南韓動保團體「CARE」表示,托里曾被前主人施虐、甚至要吃掉牠;被救到了收容所後,又因為品種與一身「不吉利的黑毛」,兩年過去都無人願意領養。直到今年年初南韓總統大選前夕,一向動物關懷出名的文在寅,才在動保團體的推薦下收養小托里、賦予牠「韓國第一犬」的稱號,並承諾新政府將大力解決流浪動物的政策問題。

根據青瓦台新聞稿的介紹,這隻4歲的米克斯小公狗,是救援團體在2015年10月從非法犬寮救出。當時,牠被拴在廢棄的農場裡,吃著腐肉餿水,全身疾病之外也都是受虐傷痕。由於這些犬隻的前主人,時常會暴力虐狗、甚至非法屠宰狗肉,因此小托里被救出後,生理健康與行為習慣也都有出現了受創的後遺症。

負責收容托里的動保團體「CARE」表示,「托里」(토리)名字的由來,指的是牠像「小栗子一樣可愛」;但在毛茸茸的外表之下,來到收容中心的小托里,卻因一身黑毛而乏人問津。

當其他淺色狗都找到新家的時候,黑色的托里卻還在收容所——等了兩年都沒有人願意領養牠。

CARE的負責人朴昭妍對表示,儘管像托里一般的小型犬相當適合現代家庭領養,但在傳統風俗中,黑色的狗時常被韓國人認為是「不祥、觸霉頭」的象徵,像托里一樣的黑毛犬才難以送養,更常被惡意遺棄。  

托里被拋下的命運,一直到了今年春天才迎來轉機。今年5月總統大選前夕,南韓動保團體也聯手向各路候選人提出上書,並期待新政府能提出更積極的動保政策,以面對南韓日漸增加的寵物棄養問題。之中,聲勢最強的文在寅,對於動保團體的邀請最是積極,並承諾廢除寵物繁殖交易、管制動物實驗(改由政府投資替代方案)外,也親訪收容所,領養了孤單的小托里。

文在寅當時承諾,自己不光要領養托里,還要讓他擔當「韓國第一犬」的職位。不過由於青瓦台的檢疫程序,文在寅當選後還是拖延了一段時間,最終才於7月26日正式完成領養手續、把小托里接到了青瓦台。

由於這些犬隻的前主人,時常會暴力虐狗、甚至非法屠宰狗肉,因此小托里被救出後,生理...
由於這些犬隻的前主人,時常會暴力虐狗、甚至非法屠宰狗肉,因此小托里被救出後,生理健康與行為習慣也都有出現了受創的後遺症。 圖/CARE

近年來,韓國的寵物風氣越來越盛,平均每4個家庭中就有1家有養寵物。但在流行之餘,各地的棄養問題也日益嚴重。根據《路透社》統計,南韓全國每年約有30萬隻寵物被棄養,但只有約8.1萬隻被妥善收容。然而政府每年115億韓元(新台幣3.13億)的因應預算,卻難以減緩這惡性的棄養循環。

「作為一個社會,我們必須對被拋棄的流浪動物投與更多關懷與照顧!」文在寅說,自己之所以領養托里並非只是因為小狗可愛,而更希望透過親身舉動讓大家知道米克斯也很好、黑狗也很吉利,並進一步強調「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

在各國的領袖政治中,寵物時常被視為重要的「公關工具」,主人與動物的互動曝光,不僅能柔和領袖的親民形象,更能強化或填補家庭價值,例如英國首相官邸的「首席捕鼠官」賴瑞貓(Larry the Cat),歐巴馬在白宮養的葡萄牙水犬阿博(Bo),普丁養的秋田犬小夢(Yume)、保加利亞牧羊犬巴菲(Buffy)與拉布拉多犬康尼(Konni)...都是「第一寵物」的經典案例;然而,這些公關需求並非總是真心。

我們祝福托里,希望牠的青瓦台生活一切都好——至少不要像前總統朴槿惠的9隻忠犬一般,隨著彈劾案的過關,而被主人拋在原地。

在領養儀式上,CARE的朴昭妍語帶諷刺地提到前總統朴槿惠的寵物悲劇。在2013年總統就職前夕,朴槿惠在首爾的鄰居,送了她一對純正血統、附上證書的南韓國寶「珍島犬」。這兩隻狗後來接連生下了許多後代,朴總統與狗狗們的互動,更是常出現在青瓦台新聞稿上。

「我們祝福托里,希望牠的青瓦台生活一切都好——至少不要像前總統朴槿惠的9隻忠犬一...
「我們祝福托里,希望牠的青瓦台生活一切都好——至少不要像前總統朴槿惠的9隻忠犬一般,隨著彈劾案的過關,而被主人拋在原地。」 圖/美聯社

然而在朴槿惠爆出「崔順實干政風暴」後,支持聲望直線下滑,狗兒們的身影也就消失於鎂光燈前;之後,朴槿惠更在2017年3月10日遭彈劾下野,但這9隻純正的珍島狗卻被朴槿惠以「無法繼續飼養」為由,而被丟在了青瓦台。

朴槿惠透過幕僚表示,自己並非不愛狗,但官司纏身之餘,確實沒有把握好好照顧好寵物。但新聞傳出後,青瓦台內外卻也爆出不少抨擊,指責朴槿惠只把狗當成工具,「沒有利用價值時,就像舊鞋子一樣拋棄。」

這批被拋下珍島犬,後來都由青瓦台接手送養,其中兩隻目前更留在了青瓦台的警備室,繼續守護著接替的新總統文在寅。

讓文總統為其鏟屎清貓沙而轟動網路的小貓「晶晶」 圖/文在寅官網
讓文總統為其鏟屎清貓沙而轟動網路的小貓「晶晶」 圖/文在寅官網

不過同樣是政治人物,領養托里的文在寅,會不會也只是個「寵物騙子」呢?

動保團體大可放心,從政以來,文在寅一家就曾有許多寵物相伴。像是前些日子「入主青瓦台」,並讓文總統為其鏟屎清貓沙而轟動網路的小貓「晶晶」,就是文在寅女兒文多慧從外頭撿回來的流浪貓;而在2012年總統敗選給朴槿惠之後,文在寅在梁山市的老家裡,也還有一隻黑色的珍島犬「阿康」、一隻白色的豐山犬「馬魯」(今年10歲)安撫相伴。

在5年前的總統選戰中,文在寅就曾積極地提出針對動物福利的多項政策。而在敗選之後,過去4年相當低調、甚至略顯失意的文在寅,也時常透過部落格紀錄著自己一家人貓狗之間的互動故事。

文在寅黨選後,小貓晶晶也於5月搬入青瓦台,但過程中的適應緊張、以及對青瓦台周邊野鳥的「追獵愛好」卻讓文在寅大感頭痛。至於年歲已高的「馬魯」,前陣子生了一場病,但在打針吃藥兼剃毛之後,目前的精神恢復也相當良好。

青瓦台新聞處表示,由於過去的受虐經歷曾重創托里,直到今天牠都不太與人親近,「托里特別害怕男人,因為虐待與殺害同伴的前主人也是男性」,但在CARE的專業提醒下,未來文在寅也會盡可能撥空帶托里多去散步(「牠最愛散步」),好幫助已成為「文托里」的小黑狗,更順利地融入這一家。

文在寅的貓狗們:晶晶貓、馬魯狗、托里米克斯。 圖/文在寅官網
文在寅的貓狗們:晶晶貓、馬魯狗、托里米克斯。 圖/文在寅官網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