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高端人士,你「獵婚」了嗎?

2016/03/22 崖邊信

近年在中國獵婚機構會蓬勃發展,相親者,多為年齡偏大、經濟條件較好的人,如企業白領...
近年在中國獵婚機構會蓬勃發展,相親者,多為年齡偏大、經濟條件較好的人,如企業白領,社會精英等。 圖/電影《非誠勿擾》海報

英國Channel 4電視台曾播出一紀錄片,名為《中國光棍》(China's Lonely Hearts),片中介紹某土豪花100萬人民幣請某獵婚機構幫忙找對象。會中有三位女士負責幫這土豪篩選理想中的女性。獵頭們不僅努力地在商場中尋找外觀符合條件的女性攀談,還將符合要件的女性建成資料庫,並從中一一給予每位女性評分,由優至劣區分為A、B、C三個等級,最終篩選出土豪所想要的對象。英國記者在這當中參與觀察了這三位獵頭的篩選過程,其中不乏有英國記者所認為美麗的女性,但他們卻認為不符合A的條件。整個篩選過程十分嚴苛,讓英國記者大呼驚訝。

「獵婚」顧名思義是指通過婚姻獵頭來獵取婚姻,也就是婚介機構組建一個專業徵婚團隊,依據顧客開出的條件,來為相親者徵集、篩選對象,或安排一對一約會等一系列服務,這是一種個性化定制的高端婚戀服務。這種模式最早在英國的金融界單身精英圈出現,之後流行於日本,「獵婚」這個詞(同為日文的「婚活」)頻頻出現在日本各種雜誌與電視節目上。而現在已在中國大中型城市當中出現了一段時間。

採用「獵婚」方式的相親者,多為年齡偏大、經濟條件較好的人,如企業白領,社會精英等。他們的共同點在於:經濟條件不錯,工作忙,凡事講究效率。這些所謂上流人士中,不是只侷限於高端男性,菁英女性也大有市場。甚至有一部分是有錢的父母為兒女徵婚,婚介費用由家長買單。

採用「獵婚」方式的相親者,多為年齡偏大、經濟條件較好的人,如企業白領,社會精英等...
採用「獵婚」方式的相親者,多為年齡偏大、經濟條件較好的人,如企業白領,社會精英等。他們的共同點在於:經濟條件不錯,工作忙,凡事講究效率。 圖/美聯社

▎獵婚機構的運作

一般而言,客戶和獵婚機構簽訂協定後,會為高端客戶挑選約見對象。首先會搜索線上註冊用戶中哪些女孩子最受歡迎,再由獵婚機構回約這些女孩到公司來面談,進行一些調查。經過篩選,符合條件的女性會員則進入「佳麗庫」。為此,很多普通女孩抱著變成灰姑娘的心態,通過免費註冊後,想成為高端客戶的「約見對象」,以期待能獲推薦而一躍嫁入豪門。然而,許多女孩並沒有機會被高端客戶約見,因為男客戶一般都是事業成功,時間也相對緊張,而且要求也比較挑剔。

另外,婚姻獵頭團隊還會主動透過一些場合來建構候選庫,如到大型交友派對、大型招聘會、空姐報名海選現場、電視臺選秀節目現場、藝校招生現場、大學的學生會和各大社團中的校花群、校草群,選美比賽等美女帥哥集中度高的場合進行瞭解,或潛入各種高檔社交圈,如高爾夫球會、高級會所、音樂會等來結識高端單身男性和女性。甚至還透過與大型企業的人力資源經理保持合作關係來掌握公司的帥哥美女。也因此,獵婚機構對於高端客戶的資源競爭相當激烈,不少婚姻獵頭一旦掌握較多優秀資源就會被其他公司「挖角」,這也造成了婚姻獵頭的高流動性。

此外,獵婚機構收費也不低。以上海為例,「高端獵婚」的門檻價一般在2到3萬人民幣不等,多按照難易程度、時間、約見對象多少進行綜合定價,有些獵婚機構最高消費10萬,也有些上至百萬。設置「起板價」再根據難度加價,已經成為高端婚獵大多數的收費模式。

婚姻獵頭團隊還會主動透過一些場合來建構候選庫,如:電視臺選秀節目現場。 圖/...
婚姻獵頭團隊還會主動透過一些場合來建構候選庫,如:電視臺選秀節目現場。 圖/路透社

由於是高端服務,有些獵婚機構只挑選「白富美」和「高富帥」,像在鑽石婚戀的網站上有「特別提示」,規定只註冊兩類會員:一是個人或家庭資產500萬元人民幣以上,或家庭背景極為優秀的單身富豪和名媛;二是個人素質極為優秀的單身美女和青年才俊。另外,學歷和房子更是入會的標準,如會員要求至少要有大學以上的學歷,而男會員必須在大城市地區有住房。

為了建立信譽,有些機構對會員的認證則有非常嚴格的把關,比如個人資產、是否單身、健康狀況等等資訊,都會要求出示相關證明,或者通過法律管道公證協定,以防止有客戶隱婚或者隱瞞自己的真實情況。

有些獵婚機構甚至針對女性群體,專門開設了婚姻智慧學堂,而報名參加的除了不少即將嫁入豪門的「准太太」,還有不少單身精英女性,希望能夠全方位提高自己對婚姻的理解。

然而,這類獵婚機構也發生不少糾紛,有客戶反應付了數十萬元的婚介費,但沒有約見到合適的對象。獵婚機構為了完成約見名額,將明明知道不會成功的對象湊數,造成客戶不滿。或客戶在某約定時間段尚未約見完約定人數,卻因為不滿意機構所為其挑選的對象,而要求退單。

由於是高端服務,有些獵婚機構只挑選「白富美」和「高富帥」;而為建立信譽,有些機構...
由於是高端服務,有些獵婚機構只挑選「白富美」和「高富帥」;而為建立信譽,有些機構則對會員的認證有非常嚴格的把關。 圖/網路截圖

儘管如此,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獵婚機構入會門檻非常苛刻,服務費用又高的嚇人,為何還是有大量的單身人士趨之若騖地想成為會員呢?

其實,這些高端人士在擇偶過程中遇到不少矛盾。他們一方面會對自己擁有的財富和事業相當自信;但另一方面他們又患上「相親焦慮症」,不確定前來相親的女性或男性究竟是「相親」還是「相金」。他們不是找不到對象,而是很看重婚姻的品質,加上工作比較忙碌,沒有時間和精力自己尋找一個合適的對象,所以他們會找獵婚機構幫忙,因為這類機構較專業,能讓他們能優中選優。

我的朋友小汪就是這類人士,他36歲,是留學英國的海歸碩士,未婚,在某物流公司擔任主管。他談過兩次戀愛都不歡而散,面對同行的異性又感覺太熟悉,怕對方目的性強,也怕一談感情就影響生意,不想在圈內找。由於平時十分忙碌,而他的父母又一天到晚碎碎念,他只想快點結婚。因此農曆年前找了獵婚機構幫忙。

這些高端人士在擇偶過程中遇到不少矛盾。他們一方面會對自己擁有的財富和事業相當自信...
這些高端人士在擇偶過程中遇到不少矛盾。他們一方面會對自己擁有的財富和事業相當自信;但另一方面他們又患上「相親焦慮症」,不確定前來相親的女性或男性究竟是「相親」還是「相金」。 圖/新華社

▎速成心態與結婚壓力

獵婚機構的產生,反映婚姻已被物化的事實,也反映時下上流人士講求速成、效率的結婚心態:沒時間,不相信陌生人,談戀愛的時間越來越少,只好縮小範圍,提高效率,雖然此舉無奈,但對他們而言卻是最好的方式。

小汪對我說: 「花時間細水長流地談戀愛,實在太花時間了,我請獵婚機構幫忙,也是無奈之舉。請你告訴我,怎樣找個信任又想要交往的人?如果獵婚機構有佳麗庫,且根據我的需求尋找適合的人,除了他們外,還有更好的選擇嗎?」

說穿了,選擇獵婚,只是為了省事及早日找到真愛,對他來說,花錢就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在難以信任人的年代裡,找一個可信任的伴侶,就是用金錢請營利機構來處理。浮躁、沒安全感、效率化、以金錢買信任成了這些高端人士的寫照。

然而,現象不僅於此。這不禁又讓我思考一個更基本的問題,為什麼中國社會會出現剩女或剩男這些詞彙?「剩女/剩男」的普遍使用似乎無法被「聖女/聖男」或「盛女/盛男」所取代,顯見社會主流的意識形態還是以結婚為主,沒結婚的人就被歸類成「剩下的」,而不被認為是可自豪的,因此就要承受來自社會巨大的壓力。由此可知,中國畢竟還是個重視家族傳宗接代的社會,很多父母為還未結婚的兒女費盡心思,兒女們因而也承受很大的壓力。或許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觀念會漸漸消失。

但目前為止,在這樣的背景下,獵婚機構會如此蓬勃發展也就不足為奇了!

中國畢竟還是個重視家族傳宗接代的社會,很多父母為還未結婚的兒女費盡心思,兒女們因...
中國畢竟還是個重視家族傳宗接代的社會,很多父母為還未結婚的兒女費盡心思,兒女們因而也承受很大的壓力。 圖/路透社

城市「剩女」時代:中國單身女性的苦衷 | 文化視角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光棍村:中國農村「剩男」的哀歌

城市「剩女」時代:中國單身女性的苦衷

崖邊信

台灣囝仔,取得西方某國某社會科學的博士學位,現居於中國,關切中國的社會議題。

作者文章

近年在中國獵婚機構會蓬勃發展,相親者,多為年齡偏大、經濟條件較好的人,如企業白領...

中國高端人士,你「獵婚」了嗎?

2016/03/22
單身女性們自主性高,她們在物質和精神上逐漸獨立,對愛情有著更純粹、更理想化的期待...

城市「剩女」時代:中國單身女性的苦衷

2016/03/16
《有點想分手了》帖子近日在中國引爆「外地人vs.上海人」,甚至是「上海女-小康-...

上海女與江西男:觸動中國「社會不公」的敏感神經

2016/03/07
感情的生意:有商機就有問題,男女比例的失衡,也讓婚姻市場成為詐騙集團的操作場域。...

光棍村:中國農村「剩男」的哀歌

2016/03/02
春運乃為中國過節一大特色,不想每年因人擠人稿的灰頭土臉,有中國民眾乾脆穿起熊貓裝...

春運,全球化交織於中國的回家之途

2016/02/01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