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故事】法依娜:反共抗俄的年代,一位來自俄羅斯的第一夫人

2015/07/29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蔣方良(左)與蔣經國(右)於碧潭合影。 報系資料圖片
蔣方良(左)與蔣經國(右)於碧潭合影。 報系資料圖片

文/{❛台❛女好俄}

說起蔣家後代,許多人都會對他們深邃的五官印象深刻,這是因為他們的血液中流著來自斯拉夫的基因,出自於這位台灣人對她又熟悉又陌生的前第一夫人——蔣方良女士(Фаина Ипатьевна Вахрева)。

原籍白俄羅斯的蔣方良女士於2004年12月因病去世,多年來這位第一夫人鮮少露面,有人稱蔣方良為「蔣家最沉默的女人」。離鄉背井來台數十年,深居簡出,加上初來台當時反俄抗共的時代背景,皆為這位從俄羅斯鄉村出身的純樸俄國女子增添幾分神秘色彩,而她與蔣經國的愛情故事也常為人所樂道。

1925年蔣經國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學留學,在俄國時使用俄文名字尼古拉(Николай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Елизаров,Nikolai Vladimirovich Elizarov)[1]。蔣介石在中國在發起清黨(1927年,或稱四一二事件)時,於俄國留學並加入共青團的蔣經國,被發配到俄國中部的葉卡捷琳堡烏拉爾機械廠,等於被當成人質軟禁。情勢雖險峻,蔣經國卻在這裡遇見他生命裡最重要的女人。

1934年,17歲的法依娜(蔣方良本名Фаина Ипатьевна Вахрева, Faina Ipatievna Vahleva)與23歲的蔣經國相識。當時年輕漂亮的法依娜,個性熱情,在同仁間很受歡迎。不過,在眾多競爭者中,尼古拉是如何得到法依娜的青睞呢?在王美玉著作《蔣方良傳》中描述,有天法依娜加班到深夜,回家的路上遇到意圖非禮她的壞人,恰巧被外出散步的蔣經國撞見,蔣經國英雄救美,擄獲了法依娜的芳心。

 報系資料圖片。
報系資料圖片。

兩人相戀一年後決定結婚。當時法依娜並不知道尼古拉是中國軍事強人蔣介石的兒子。經過一番努力,好不容易才讓蔣介石夫婦接受這段異國聯姻。

很快地,長子蔣孝文便出生了。當時蘇聯的物資匱乏,氣候嚴寒,加上蔣經國被免職,生活十分辛苦,一家三口的生活重擔落在年僅20歲的法依娜身上。但她並未被生活的壓力壓垮,還在低潮時給予蔣經國鼓勵與安慰。蔣經國在《蘇聯的日子裡》,也強調法依娜是最了解他、同時也是給他最大幫助的人。

1937年,史達林終於同意蔣經國回中國,結束長達12年的俄羅斯生活。法依娜也隨丈夫來到中國,有了中文名字「芳娘」。但蔣介石認為稱媳婦為「娘」不妥,因此為媳婦改了名字:「蔣方良」。之後,蔣方良努力學習中文,一心融入中國文化,成為真正的「中國媳婦」,有人說她的寧波話說得甚至比蔣經國還道地呢!

蔣方良與蔣經國在俄國患難與共,奠定深厚感情,但在政治地位逐漸提升之時,蔣經國卻外遇不斷。當中最為人知的便是與章亞若的一段婚外情。這段婚外情發生於兩人在贛南生活的時期,蔣方良當時就知道這段外遇,但她並未讓這段婚外情影響兩人的信賴與感情,即使到了晚年,對於蔣經國與章亞若的情事仍是絕口不提。

蔣經國全家福,由上而下分別為:蔣方良、蔣孝武、蔣孝勇、與蔣經國。 報系資料圖片。
蔣經國全家福,由上而下分別為:蔣方良、蔣孝武、蔣孝勇、與蔣經國。 報系資料圖片。

蔣孝勇說,雖然知道這段婚外情,但蔣方良並不知道章亞若與蔣經國有小孩。因此當章孝嚴兄弟認祖歸宗的新聞沸沸揚揚之時,蔣方良非常不能接受。至晚年才得知丈夫在外另有一對雙胞胎兒子,即使家人安慰她,蔣經國的隱瞞是出於善意,不想讓她受到傷害,這仍是蔣方良心中很深的痛。

嫁入最有影響力與最高權力的蔣家,蔣方良仍維持純樸自然的生活,不求名利、不攬權勢,遇俄國人請求幫助,她也只回應:「我不管尼古拉的事。」從俄羅斯輾轉到了台灣定居,蔣方良再未踏上故鄉的土地。

在台數十年,武昌街一段七號,由幾位俄國人與一位台灣人合夥經營的「明星咖啡廳」,是蔣方良少數可以懷念家鄉的地方。蔣經國與蔣方良時常在此與朋友聚會,並參加一月十三日在此舉辦的新年聚會(俄羅斯信奉東正教,而東正教舊曆新年為每年一月十四日)。然而隨著蔣經國官位漸升,以及社會上充滿反共抗俄的氣氛,兩人也逐漸減少到咖啡廳的次數。

1988年,蔣經國逝世;2000年,蔣方良的三個兒子也相繼去世。蔣方良生前曾說過,每通來自榮總的電話鈴聲,都是催促她再趕一趟傷心路程。年輕時活潑開朗的蔣方良,在台灣歷經半世紀的日子,晚年生活非常低調,少了丈夫與兒女的陪伴,更顯孤寂。蔣方良的一生,那些浪漫與哀愁,都沉默在深深的七海官邸。

丈夫出軌,蔣方良選擇包容;因蔣家社會地位特殊,又逢冷戰、反共抗俄,生活備受壓抑。蔣方良將自己奉獻給蔣家,全心守護家人,這份愛深刻且堅定,沒有在政治算計與歷史的洪流中被埋沒……。

▎註解

1. 俄國人姓名的組成為「名字+父親名字+姓氏」。在此並未查到蔣介石有俄文名字,推斷蔣經國俄文名字中的父名Владимирович,為俄文統治、掌控"владеть"而來,可能與蔣介石想統治中國的野心有關。

▎參考資料

1. 蔣方良 http://dic.academic.ru/dic.nsf/ruwiki/1160566

2. 蔣方良傳--淒美榮耀異鄉路;王美玉著/時報出版

3. 蔣經國自述;曾景忠、梁之彥選編/團結出版社出版

4. Тайна русской жены президента Тайваня

本文授權轉載自「故事」:法依娜:反共抗俄的年代,一位來自俄羅斯的第一夫人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故事StoryStudio」於2014年成立,致力於知識傳播、公眾教育與文化體驗,結合創意與數位技術,讓歷史與文化走進每個人的生活,和讀者一起「從生活發現歷史、從臺灣看見世界,從過去想像未來」。

作者文章

photo credit:CHRISTOPHER DOMBRES (CC BY ...

分裂的國度:1940,法國陷落(四)

2015/12/28
圖/美國國會圖書館

分裂的國度:1940,法國陷落(三)

2015/12/21
第一次世界大戰摧毀法國人近三分之一的家園、失去十分之一的總人口,並讓他們背負了難...

分裂的國度:1940,法國陷落(二)

2015/12/14
圖/美聯社

分裂的國度:1940,法國陷落(一)

2015/12/07
當時的美國仍未意識到自己的投射能力已遍及全球,也只有少數人注意到,身邊的盟友將成...

美軍來了!二戰後美國太平洋之復員與維穩布局

2015/10/26
圖/ingimage

【故事】如何用十英鎊換一顆希望的種子──澳洲版的「大江大海」

2015/07/29

最新文章

有關香港歷史的論述,多以中英兩國為中心,但實際上在二戰之後,港美關係較一般想像密...

導讀《香港製造》(上):帶領香港融入全球資本主義體系的「跨商」們

2024/04/26
田納西河谷管理局模式被視為屬於自由世界、自上而下由政府推動、能同時維護民眾自由的...

導讀《香港製造》(下):美國羅斯福新政如何「經營」香港?

2024/04/26
美國《Hallmark Channel》2024年2月推出一系列現代化改編的攝政...

黑色羅曼史綺想:《理性與感性》改編電影與非裔女性的浪漫投射

2024/04/26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