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厭女仇恨逼退的總理?阿爾登辭職與紐西蘭的「極端分化」

2023/01/31 徐子軒

阿爾登在任期間處於各種有害言論的環境中,除了對她與家人造成傷害,也突顯仇恨言論對...
阿爾登在任期間處於各種有害言論的環境中,除了對她與家人造成傷害,也突顯仇恨言論對民主的威脅。 圖/法新社

2023年1月中,紐西蘭總理潔辛達.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工黨內部會議上,突然宣布將於2月國會開議前辭去總理職務,並於4月完全卸下議員身份。對於為何倉促結束5年多的領導生涯,阿爾登的理由是她處理了許多國家危機、沒有精力繼續下一個任期,因此決定回歸家庭,把時間留給家人。

無論紐西蘭國內外,對於阿爾登的評價多偏向正面,特別是她面對重大災難時的表現。像是2019年3月15日基督城清真寺的屠殺事件後,阿爾登戴上頭巾、以同理心安撫伊斯蘭社群與全國,也向世界傳達堅定支持伊斯蘭社群的訊息;又如疫情早期,阿爾登領導政府迅速應對,讓全球都看見紐西蘭的防疫成績。

然而,隨著時間過去,由於阿爾登政府採取的病毒清零政策太過嚴厲,紐國人民對於超前部署的防疫措施產生了許多不耐,包括配戴口罩、7天隔離期等。但最受詬病的,還是特殊職業——教師、警察、軍人等——的強制接種令,終於在2022年2月引起國會佔領的騷動。

這場騷動類似加拿大2022年的自由車隊佔領國會(Freedom Convoy 2022),也是由反疫苗人士主導,包括法西斯主義者、陰謀論者,以及溫和的民權主義者。抗議逐漸失控、有人在議會前縱火,導致警方在群眾佔領近一個月後強行介入、恢復秩序,阿爾登政府的舉措普遍獲得人民肯定,並在日後逐步放寬防疫政策

到了2022年年底,阿爾登面對的危機已不再是疫情威脅,而是通貨膨脹引起的物價高漲,再加上俄國入侵烏克蘭等地緣政治因素,讓紐國人民生活益發困難,連蛋都被限購或甚至買不到。執政的工黨支持率屢屢滑落,最新民調數字顯示落後於最大在野黨國家黨(New Zealand National Party)5%,讓今年國會大選可能出現鐘擺效應

對於通膨危機阿爾登政府有些束手無策,2022年紐國的年通膨率達到7.3%,是30多年來最高。儘管紐西蘭的通膨低於OECD國家的平均值,表現差強人意,但就在野黨與反對者看來,紐國是比上不足,落後於亞太的已開發國家,如澳大利亞的通膨率為6.9%、台灣為3.6%、日本只有2.5%。

基督城清真寺的屠殺事件後,阿爾登戴上頭巾、以同理心安撫伊斯蘭社群與全國人民。 圖...
基督城清真寺的屠殺事件後,阿爾登戴上頭巾、以同理心安撫伊斯蘭社群與全國人民。 圖/美聯社

清真寺屠殺事件中,兇手將其犯案過程於網路直播。紐西蘭政府於案發後快速提出「基督城...
清真寺屠殺事件中,兇手將其犯案過程於網路直播。紐西蘭政府於案發後快速提出「基督城呼籲」(Christchurch Call),清除網路上有關恐怖主義的內容。 圖/美聯社 

清真寺屠殺事件受害者家屬。 圖/美聯社  
清真寺屠殺事件受害者家屬。 圖/美聯社  

要知道,阿爾登的崛起帶有一絲傳奇意味,5年多前做為全球最年輕的民選女性領袖,創造了所謂的「潔辛達風潮」(Jacindamania)。但這種領袖光環來得快去得也快,當人民生活出現問題、政府又未能應對得宜,會直接反撲到領袖身上,使阿爾登本人的民調也下降。

根據多個機構的調查結果,阿爾登的支持度在34%到47%之間,遠低於在疫情期間的7成高峰。至於其他有望擔任下屆總理的人選仍不是她對手,阿爾登如果繼續領導工黨,仍有一搏機會,也不見得會成為失去政權的禍首,那麼為何她執意離開政壇呢?

一個答案可能是阿爾登再也不願忍受網路謾罵。正如紐國前總理克拉克(Helen Clark)指出,她看到有些人以尖酸刻薄的各種言詞對待阿爾登,認為她回歸家庭是正確決定。克拉克也強調自己很幸運能在社群媒體普及前領導國家,現在的網路世界讓扮演總理越來越難,而阿爾登的辭職應讓人民反思,國家怎麼會走到兩極分化

以通貨膨脹為例,大多數紐西蘭人認為解決物價飆高的最好方式,就是提高薪資,而調查顯示有4成多人在過去一年未曾加薪。但事實上,工黨執政的5年間,最低工資調漲了34%、高於19%的通膨率。也就是說,勞工薪水確實有實質成長,但總有人對政府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並且需要一位代罪羔羊。

為求應對通膨,工黨憑藉國會優勢,在2022年通過《公平薪資協議法》(Fair Pay Agreement Law),確立最低薪資再度提高。這部法案被視為較偏向勞方,立場偏右的國家黨宣布若重新執政,必將廢除此案,再加上立場更右的行動黨(ACT)、不明所以的中間選民有機會組成反紅(工黨代表色)大聯盟,讓工黨處境更加為難。

阿爾登認為虛假資訊將會腐蝕民主政治基礎。 圖/新華社 
阿爾登認為虛假資訊將會腐蝕民主政治基礎。 圖/新華社 

由「自由與權利聯盟」(Freedom and Rights Coalition)...
由「自由與權利聯盟」(Freedom and Rights Coalition)組織的抗議人士高舉著要求自由的標語。 圖/美聯社  

阿爾登政府採取的病毒清零政策太過嚴厲,使紐國人民日漸不耐。 圖/美聯社  
阿爾登政府採取的病毒清零政策太過嚴厲,使紐國人民日漸不耐。 圖/美聯社  

除了因意識形態或階級立場而產生的政策攻訐,更讓人反感的是對阿爾登的批評,多集中於性別歧視和厭惡女性等言論。例如右翼團體常使用「女巫」或是「婊子」(cunt)等字眼來污辱阿爾登,甚至不懷好意地提及她的幼女,還有人稱她為「美麗的共產主義者」,暗示她以外表蠱惑人民,掩蓋了像共黨一樣想取走人民私產的意圖。

需注意的是,阿爾登不是唯一受到網路謾罵的政客,其他政客也受到程度不等的威脅,而女性、毛利人或亞裔等狀況尤為嚴重。這是因為許多網友受到錯誤資訊(misinformation)引導,或本身就是虛假資訊(disinformation)與惡意資訊(malinformation)的載體,使紐國網路充斥著令人不安的言論。

不難明白在過去數年間,阿爾登一直處於各種有害言論的環境裡,對她本身與家人造成傷害,特別是會影響其幼女的成長,也突顯了仇恨言論或恣意謾罵,都是民主制度的威脅——因為有才之士無須受氣,會留下的人則選擇忽視民意,或是好官我自為之、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

日益惡化的網路空間,其實也反映出紐西蘭社會的焦躁不安。像是因新冠病毒而起的陰謀論就從歐美等地流入紐國,網路流傳著美國政府與富商想藉著疫苗賺錢、或冠狀病毒是美國的生物武器,這些虛假資訊不只影響紐國人民的健康選擇、加深群體之間的隔離,甚至鼓勵極端份子做出危害人身的行動。

虛假資訊的狂熱隨著抗議者佔領紐國國會達到高潮,有人宣稱疫苗接種是企圖進行種族滅絕、因為mRNA疫苗會改變人的基因;也有人宣稱工黨政府採用美國藥廠的假實驗進行相關立法、犯下滔天大罪;有人則批評阿爾登是獨裁者,甚至將阿爾登比作基督城清真寺屠殺事件的恐怖份子,要求將她免職並以危害人類罪審判。

目前有多起涉及威脅阿爾登生命安全的案件已交由法院審理,其中有人被捕入獄、有人下落不明。由於刺殺日本前總理安倍的殷鑑不遠,紐國政府將會視情況嚴密安排保護阿爾登與其家庭。估計至少在未來一年內,對阿爾登家庭的警衛規格將不亞於她在任時,這絕對是阿爾登當初就職時意想不到的結局。

阿爾登帶著孩子參加第73屆聯合國大會,成為聯合國史上首位帶著嬰兒出席會議的國家領...
阿爾登帶著孩子參加第73屆聯合國大會,成為聯合國史上首位帶著嬰兒出席會議的國家領導者。 圖/路透社 

阿爾登與支持者合影。 圖/歐新社  
阿爾登與支持者合影。 圖/歐新社  

至此,世人大概可以理解阿爾登求去的理由,作為全球最知名的自由派領袖之一,阿爾登這5年帶領紐西蘭歷經風風雨雨,度過致命病毒卻躲不過有毒言論。不過,工黨政府已經注意到相關議題,並夥同國家黨等黨派進行修法,在2021年通過了關於緊急臨時出版物分類和預防線上傷害的法條。

這項修正案的基礎是電影、影片和出版物分類法,從1993年立法迄今經過多次變革。過去紐西蘭官員可依此法監管電視、廣播、報紙等各種大眾媒體的出版內容,但對網路內容則付之闕如。換言之,紐國的法律監管體系已經過時,無法應對社群網站氾濫的虛假資訊。

另一方面,由於基督城清真寺屠殺事件中,兇手採用社群平台進行直播,工黨政府認為網路激化了恐怖主義,應有所節制。因此阿爾登提出所謂的基督城呼籲(Christchurch Call),得到法國總統馬克宏等領袖的支持。隨後形成全球性倡議、約50多國加入,目標在於改善政府的應變能力並找到積極干預網路極端主義的方法。

然而,以捍衛言論自由而反對審查的聲音也不在少數。批評者認為一國政府和跨國企業沆瀣一氣,聯合起來箝制言論,最明顯的證據就是紐西蘭和美國,加上網路巨頭推特、微軟等,正試圖開發新的演算法來管制網路。也有人表示,紐國的出版物修正法給予官員過大的審查權,可能會趁機壓制民意抒發的管道。

最後,世人往往忽略某種程度上,網路言論自由取決於社群平台或是社交軟體的商業邏輯,而非法庭釋憲或是具體案例,換句話說,人們其實被網路巨頭控制卻不自知。這種虛假的安全感,乃是加深網路同溫層的主因之一,不受節制的言論也助長各種形式的陰謀論與虛假資訊。

正如阿爾登曾指出,虛假資訊腐蝕了民主政治基礎,也腐蝕人們評估事實與自我糾正的能力,最後會摧毀對政府、專家與機構的信任。關於言論自由的爭辯不會有停止的一天,但網路謾罵的問題必須找到解決方案,政府不只應保護言論表達,也要維護人性尊嚴。更重要的是,紐國的言論管制立法不會因為修完法案就結束,透過未來的實踐,有機會成為民主國家的典範,這或許會是阿爾登最重要的政治遺產。

阿爾登在任內為紐國立下的民主政治基礎,也將是她重要的政治遺產。圖為阿爾登與其伴侶...
阿爾登在任內為紐國立下的民主政治基礎,也將是她重要的政治遺產。圖為阿爾登與其伴侶克拉克.蓋福德(Clarke Gayford)。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