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愛妻的自爆:南韓總統選戰「醜聞變仙丹」逆轉怪局

2022/01/27 楊虔豪

南韓大選一直呈現互有消長而難分勝負的局面。但選舉過程中,最受矚目的並非李在民與尹...
南韓大選一直呈現互有消長而難分勝負的局面。但選舉過程中,最受矚目的並非李在民與尹錫悅,而是尹錫悅的妻子金建熙一系列的醜聞爆發。 圖/截自《MBC》

距3月9日的南韓總統大選,只剩41天。去年10月起至今,兩位主要候選人——執政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李在明,與在野的保守派國民力量尹錫悅,一直呈現互有消長而難分勝負的局面。但選舉過程中,最受矚目的並非李在民與尹錫悅,而是尹錫悅的妻子——曾任多所大學兼任教授、現任文創公司負責人的金建熙。

2021年中起,尹錫悅妻子金建熙的國民大學博士論文,已遭揭發存在抄襲與水準未達的問題,年底又遭揭發學經歷不實,一度使尹錫悅支持率受打擊。

金建熙曾於2007年至08年間,擔任水源女子大學廣告影像系的兼任教授。當時金提交給大學的履歷表上,表明自己曾於2002年至2005年,擔任韓國遊戲產業協會計劃組的計劃理事,並附上蓋有協會章的在職證明書。她還提到自己在2004年8月,獲得首爾國際漫畫動畫節大賞。

但有線新聞頻道《YTN》於2021年12月中追查發現,韓國遊戲產業協會要到2004年才成立,而且協會從頭到尾都沒有「計劃組」與「計劃理事」的單位與職務,連向協會在職證明書印章上出現的主管確認,主管也表示根本沒看過金建熙此人;而向漫畫動畫節主辦單位查詢,也確認金建熙的應募作品並不存在,顯示經歷為偽造。

2021年中起,尹錫悅妻子金建熙的國民大學博士論文,已遭揭發存在抄襲與水準未達的...
2021年中起,尹錫悅妻子金建熙的國民大學博士論文,已遭揭發存在抄襲與水準未達的問題,年底又遭揭發學經歷不實,一度使尹錫悅支持率受打擊。 圖/截自《YTN》

尹錫悅在第一時間得知妻子學經歷問題後,公開向記者回應:「我妻子的得獎經歷,公司在...
尹錫悅在第一時間得知妻子學經歷問題後,公開向記者回應:「我妻子的得獎經歷,公司在經營與作品問世過程,都經手甚深。我不知是否部分有虛構,但絕非全部虛假。」 圖/尹錫悅競選團隊提供

▌金建熙應徵教授履歷遭揭造假

對此,金建熙接受《YTN》記者電訪,在未公開聲音的回覆中,金首先對有關遊戲產業的經歷疑雲表示:「不論您信與不信,我已記不得了…(履歷上的工作期間)有可能是寫錯,但在職證明書並非偽造。」而對漫畫動畫節確認並無自己報獎的作品,她則回應:

「這是為了(讓履歷)顯得更亮眼的貪念作祟,要說是罪的話,我也認了。」

面對記者追問,金建熙儘管承認學經歷偽造,卻不耐地表示:

「得獎經歷又不是為了入學而寫的,是會成為什麼問題?我既非公務員與公眾人物,當時也還沒和尹錫悅結婚,難道要接受檢驗到這樣的地步嗎?」

尹錫悅在第一時間得知妻子學經歷問題後,公開向記者回應:「我妻子的得獎經歷,公司在經營與作品問世過程,都經手甚深。我不知是否部分有虛構,但絕非全部虛假。」

「得獎經歷又不是為了入學而寫的,是會成為什麼問題?我既非公務員與公眾人物,當時也...
「得獎經歷又不是為了入學而寫的,是會成為什麼問題?我既非公務員與公眾人物,當時也還沒和尹錫悅結婚,難道要接受檢驗到這樣的地步嗎?」圖為2021年12月醜聞剛被爆出的金建熙。 圖/截自《YTN》

▌學經歷造假重挫尹錫悅支持度

但金建熙與尹錫悅的回應,並無法立刻讓大眾信服,特別是尹錫悅在被文在寅總統任命為檢察總長期間,當時被視為文總統有力接班人的法務部長曹國,遭揭發擔任教授的妻子鄭景心,與女兒共謀在備審資料中造假學經歷與獎狀來推甄大學的爭議,連同後來再遭曝光的私募基金投資弊端,引發輿論質疑背後是否有動用曹國的特權。

當時由尹錫悅掌管的檢調,大動作赴曹國住處搜索,因而罕見出現「檢察總長指揮搜查法務部長住處」的場面。鄭景心在女兒學經歷偽造和私募基金弊案,剛好在1月27日3審遭判刑4年定讞。作為檢察總長的尹錫悅,如今妻子也涉及學經歷偽造,卻未立刻釐清問題,反而避重就輕,而引發民意不滿。

原本各家民調機構公開的支持率,李在明與尹錫悅互有勝負,但自2021年12月中,金建熙不實學經歷問題連串浮上,加上國民力量黨也因尹錫悅和年輕黨魁李俊錫的路線衝突,產生內鬨,「李追上尹」甚至「李支持率超過尹10%」的民調結果,接連出現。

眼見支持度出現反轉,大勢對尹漸趨不利,金建熙在12月26日親自於國民力量黨部舉行記者會。她身穿黑色套裝與黑色領巾,全程沉重卻又語帶感性地,針對自己的不實經歷問題,發表立場。

金建熙在12月26日親自於國民力量黨部舉行記者會。她身穿黑色套裝與黑色領巾,全程...
金建熙在12月26日親自於國民力量黨部舉行記者會。她身穿黑色套裝與黑色領巾,全程沉重卻又語帶感性地,針對自己的不實經歷問題,發表立場。 圖/截自《MBC》

▌愛情電影式的感性道歉

「最初見到我丈夫時,聽到他是檢察官,我以為他是很恐怖的人,但他連穿著同件衣服,都洋溢自信,又豪邁坦蕩,還是會為後輩著想的人。我不會忘記他經常在電話那頭,擔憂體弱的我,問我:『吃飯了沒?』、對我說:『天氣很冷,要穿暖一點。』」

「這樣的丈夫,卻因我而陷入難堪的立場。我曾想過,倘若我消失,能讓我丈夫,得到一個丈夫該有的評價,那我願意乾脆這樣做。比起我丈夫,我是個不足之處很多的人,在我所愛慕與尊敬的老公尹錫悅面前,我的過失讓我顯得極為羞愧。」金建熙說道。她並表示:

「取得工作與學業的過程,我存在失誤。為了(讓履歷)顯得好看,我浮報經歷,也有地方是寫錯的。我不該這麼做,回頭來看,真是很丟臉的事。這都是我的過錯,請給予原諒。我向各位國民真心謝罪。對丈夫因我而承受責難,我內心已然崩潰。我會反省過去的錯誤,盡可能小心再小心地,不去違背國民的目光標準。」

這是作風神秘、過往鮮少公開露面的金建熙,首次聲音出現在眾人面前。但記者會上,金建熙獨自講話11分鐘後,並未回答提問,就匆忙結束離開,讓在場記者錯愕不已。

由於金建熙的發言,有一半內容,是在敘述丈夫尹錫悅的正面形象,南韓網上出現有人將記者會的影帶,搭配知名抒情歌手申昇勳所演唱的《I believe》(即在台灣也受到歡迎的南韓電影《我的野蠻女友》主題曲)為背景音樂,諷刺金建熙並未詳細交代學經歷偽造的完整過程,卻刻意以感性話語來迴避責任。

「這樣的丈夫,卻因我而陷入難堪的立場。我曾想過,倘若我消失,能讓我丈夫,得到一個...
「這樣的丈夫,卻因我而陷入難堪的立場。我曾想過,倘若我消失,能讓我丈夫,得到一個丈夫該有的評價,那我願意乾脆這樣做。比起我丈夫,我是個不足之處很多的人,在我所愛慕與尊敬的老公尹錫悅面前,我的過失讓我顯得極為羞愧。」 圖/截自《MBC》YouTube

▌MBC預告公開通話錄音 引發保守派警戒

就在2022開年後的1月第2週,MBC電視台每週日晚間播出的調查報導節目《直線》打出預告,將於1月16日公開金建熙長達7小時45分鐘的錄音發言內容。預告一出,立刻觸動金建熙與國民力量的敏感神經。

金建熙的律師表示,金長期與一位YouTube網媒「首爾之聲」記者李明洙的通話,之後被轉交給MBC。由於通話錄音並非採訪,而屬於私人互動對話,若經公開,則有違法之虞。國民力量也以此為依據,向法院申請禁止播出的假處分命令,力圖不讓金建熙的負面效應,繼續擴大影響尹錫悅的選情。

但法院認為,金建熙作為尹錫悅的妻子,已屬「公眾人物」,她對社會議題乃至政治的見解,也屬於公眾關心事務的範疇,所以判決金建熙與記者的通話錄音內容,除涉及金本人的私生活與正接受調查的炒股案件外,其餘內容皆可照常播出。

就在1月16日晚間,南韓全國上下都在緊盯MBC《直線》會播出金建熙哪些驚人之語。平常收視率約2~3%的《直線》,就在這晚爆衝至17%。

▌尹錫悅妻子與極左派網媒之緣

最初,眾人對YouTube媒體「首爾之聲」記者如何取得與金建熙的通話感到好奇,因為以YouTube影音內容為中心的首爾之聲,是南韓的極左派網媒,和當今尹錫悅所屬的保守派(右派)陣營立場大相逕庭,雙方如何搭上線,讓外界紛感不解。

首爾之聲創辦人白恩鐘,以極具爭議的「懲罰性採訪」聞名——他時常以「採訪」為名,直搗和自己立場大相逕庭的保守派辦公室、集會、或造勢現場,對保守派政治人物或支持者叫囂對罵,並由攝影記者全程錄影,在YouTube上吸引不少死忠進步派閱聽眾的點閱與支持。

但事實上,在文總統於2019年中,任命尹錫悅為檢察總長時,尹仍被進步派視為將協助文總統推動司法改革的「新英雄」,親進步派的獨立媒體《打破新聞》則揭發過去尹錫悅為收受賄賂的檢察官後輩、介紹律師打官司的爭議行為,白恩鐘認為,《打破新聞》是在阻撓文在寅的改革,後來還前往《打破新聞》辦公室踢館,展開「懲罰採訪」。

而首爾之聲的李明洙記者,在去年中取得金建熙的手機號碼後,致電採訪,雖然此時尹錫悅已成為保守派候選人,但金建熙一聽到李明洙來自首爾之聲,開心說道:

「當時白恩鐘先生為了我丈夫,跑去《打破新聞》(懲罰採訪),我實在很感謝,甚至用他人名義(給首爾之聲)捐了很多款,我連眼淚都掉出來了。」

儘管如今尹錫悅的政治立場,已與首爾之聲不同,但因感念白恩鐘過去踢館《打破新聞》,使金建熙與李明洙建立起互信,雙方開始頻繁通話。李明洙不時在詢問金建熙對各種政治議題的看法,金建熙也和李以「姐弟」相稱,透露心聲。

創辦人白恩鐘跑去《打破新聞》進行「懲罰採訪」。 圖/首爾之聲
創辦人白恩鐘跑去《打破新聞》進行「懲罰採訪」。 圖/首爾之聲

首爾之聲創辦人白恩鐘(圖右),以極具爭議的「懲罰性採訪」聞名,時常以「採訪」為名...
首爾之聲創辦人白恩鐘(圖右),以極具爭議的「懲罰性採訪」聞名,時常以「採訪」為名,直搗和自己立場大相逕庭的保守派辦公室、集會、或造勢現場,對保守派政治人物或支持者叫囂對罵。 圖/首爾之聲

▌攏絡記者獲取情資

「不要把我想作是很壞的人啦,把我負面消息歸零思考,幫幫我嘛…我相信記者先生您會是站在我們這邊的。老實說,我真想把您拉進來競選總部,我們可以一起工作、一起締造出好的成果。」

金建熙如此說道。李明洙則問:「姐姐,要是我真的去(加入尹陣營),您覺得我該做什麼才好呢?」

「能做的事可多的咧,就照著我吩咐的去做。就像情報之類的,我們弟弟最擅長的情報工作…不是坐在辦公室桌子前做事,而是跑來跑去取得情報。」

由於當時尹錫悅正要組成競選團隊,金建熙試圖攏絡記者出身的李明洙,為尹錫悅陣營取得更多其他對手和陣營的消息,以更有力地應對選戰。

2022開年後的1月第2週,MBC電視台每週日晚間播出的調查報導節目《直線》打出...
2022開年後的1月第2週,MBC電視台每週日晚間播出的調查報導節目《直線》打出預告,將於1月16日公開金建熙長達7小時45分鐘的錄音發言內容。 圖/截自韓民族TV

法院認為,金建熙作為尹錫悅的妻子,已屬「公眾人物」,她對社會議題乃至政治的見解,...
法院認為,金建熙作為尹錫悅的妻子,已屬「公眾人物」,她對社會議題乃至政治的見解,也屬於公眾關心事務的範疇,所以判決金建熙與記者的通話錄音內容,除涉及金本人的私生活與正接受調查的炒股案件外,其餘內容皆可照常播出。 圖/截自《YTN》

李明洙還曾直接向金建熙詢問:「若我去姐姐(指尹錫悅陣營)那裡,你們會給我多少呢?」

「不知道耶,要談談看。照明洙你做多少就拿多少啊!幹得好的話,就算是1億韓元(約新台幣250萬元)也給啊!」金建熙說道。

金建熙甚至邀請李明洙前往其文創公司辦公室,針對組建競選團隊和擬定選戰策略等主題發表演講。李明洙演講完半小時後,金建熙塞給他一個現金信封袋,原本李拒絕,最後仍不敵金與團隊人員的親情攻勢,信封裡裝了21張5萬韓元鈔票,總計105萬韓元(約新台幣2.6萬元)。此後,李明洙也定期提供採訪到的政治情報與文件。

但意識到李在明與尹錫悅的選情膠著緊繃,攏絡李明洙給予情報的金建熙也提醒,維持表面平衡的重要性,她給予忠告道:

「你就兩邊都排隊啊!哪個陣營會贏還不知道嘛,所以就腳踏兩條船吧,呵呵呵,不然還有誰能靠嗎?本來就該這樣嘛!沒必要只靠一邊站。世界會怎麼變化也不知道,權力這種東西是最恐怖的。」

但意識到李在明與尹錫悅的選情膠著緊繃,攏絡李明洙給予情報的金建熙也提醒,維持表面...
但意識到李在明與尹錫悅的選情膠著緊繃,攏絡李明洙給予情報的金建熙也提醒,維持表面平衡的重要性。圖為尹錫悅的造勢現場。 圖/尹錫悅競選團隊提供

「你就兩邊都排隊啊!哪個陣營會贏還不知道嘛,所以就腳踏兩條船吧,呵呵呵,不然還有...
「你就兩邊都排隊啊!哪個陣營會贏還不知道嘛,所以就腳踏兩條船吧,呵呵呵,不然還有誰能靠嗎?本來就該這樣嘛!」圖為李在明的造勢現場。 圖/歐新社

▌「敵人就在你自己家裡」

而面對當時做為檢察總長的尹錫悅,指揮搜查曹國住處,而引發南韓正反兩極意見的對立,一派認為這是彰顯檢調正義,另一派又有進步派支持者認為這是政治報復,導致他們更強悍力挺曹國,金建熙也表達了自身意見,她說道:

「(當時我丈夫指揮)搜查曹國,原本沒有要那麼大動作的,結果搜查曹國讓檢方遭遇很多攻擊,變成(進步派支持者)要和檢方抗爭。原本只要趕快搜查就結束了,結果一直想助長(進步派勢力),那些YouTuber要拉抬自己存在感,助長聲勢。事實上,曹國的敵人,就是共同民主黨自己啦!」

過去因搜查崔順實干政案,並指揮收押朴槿惠與李明博兩任保守派總統,而被進步派支持者捧為英雄的尹錫悅,因為指揮搜查曹國家屬,一夕之間被不少進步支持者視為叛徒,反而引發保守派的正視,最終拉攏尹錫悅、披上總統戰袍,金建熙對這樣的轉折甚感驚訝,但她認為今天會變成這番局面,不能只歸咎於敵營。

「(丈夫)當上檢察總長後,又成為總統候選人,作夢也想不到啊…我們也想趕快脫身,安穩生活啊,不然(打選戰)太費力了,誰會想到他會成為總統候選人?是誰養出來的?就是文在寅政權養出來的啊!難不成是保守派養的嗎?保守派當然會想自己吃自己的啊,所以一定要知道,政治這檔事,敵人永遠在自家內。」

金建熙說道。李明洙附和著詢問:「姐姐您最近感受很深吧?」

「不是最近才感受到,以前就知道了。讓朴槿惠被彈劾不是進步,而是保守派自己。笨蛋們才會想說是進步派讓朴槿惠被彈劾掉,並非如此,是保守派自己造成彈劾的。」金建熙回答道。

圖為曹國。當時做為檢察總長的尹錫悅,指揮搜查曹國住處,而引發南韓正反兩極意見的對...
圖為曹國。當時做為檢察總長的尹錫悅,指揮搜查曹國住處,而引發南韓正反兩極意見的對立,一派認為這是彰顯檢調正義,另一派又有進步派支持者認為這是政治報復,導致他們更強悍力挺曹國。 圖/法新社

圖為反曹國的南韓民眾抗議。 圖/法新社
圖為反曹國的南韓民眾抗議。 圖/法新社

▌對安熙正案的爭議發言:「兩情相悅而非強姦」

面對南韓政界掀起的#MeToo運動中,同樣曾被視為文總統接班人的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遭秘書金智恩指控性侵的事件,金建熙對李明洙發表看法道:

「說實在,我覺得安熙正很可憐,我和我們家大叔(指尹錫悅)都站在安熙正這邊。原本雙方完全就是兩情相悅,又不是什麼強姦…」

金建熙這番電話發言的時間,是2021年11月15日;實際上,法官依照金智恩與證人的說詞和手機通訊對話紀錄,認定安熙正的「權力型性暴力」屬實,於2019年8月判決安熙正3年半徒刑,3審定讞。而當事人金智恩,也在節目播出後發表聲明稱,金建熙的發言是對她的「二度傷害」。

李明洙表示,這些通話內容,都是基於公益性才公開,而且尹錫悅本人在曾在網媒揭發疑雲事件後表示「透過《KBS》或《MBC》等主流媒體揭發才有公信力」,讓他最後選擇將錄音檔案交給《MBC》,提升觀眾信賴。

他認為,金建熙的談話內容與舉動,都顯示她本人直接介入干預包括選戰在內的政治事務,此為問題所在。節目播出後,共同民主黨也跟進批判,金建希的行徑,宛若崔順實干政案再現。

而為求平衡報導,《MBC》電視台儘管曾在播出前多次聯絡金建熙,卻都未能得到答覆,但最後包括她和尹錫悅在內,都對安熙正性侵案的發言向公眾致歉。

「說實在,我覺得安熙正很可憐,我和我們家大叔(指尹錫悅)都站在安熙正這邊。原本雙...
「說實在,我覺得安熙正很可憐,我和我們家大叔(指尹錫悅)都站在安熙正這邊。原本雙方完全就是兩情相悅,又不是什麼強姦…」曾被視為文總統接班人的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 (圖右),遭秘書金智恩指控性侵。 圖/路透社

金智恩後來發表聲明:金建熙的發言是對她的「二度傷害」。 圖/法新社
金智恩後來發表聲明:金建熙的發言是對她的「二度傷害」。 圖/法新社

▌「致命錄音檔」反成挽回丈夫聲勢的「救命仙丹」

儘管性侵案的發言,出現爭議,但《直線》節目播出後,死守在電視機前的多數南韓閱聽眾,卻認為金建熙被公開的發言,「爆點」未如想像中的大,不足以撼動選情,而感到極度失望。

反而是金建熙「真心話」皆遭記者公開,有遭設計之嫌,而引發不少人同情,甚至因為通話中,金建熙對朴槿惠彈劾與搜查曹國等議題發表的看法,還有企圖攏絡李明洙時,也不忘提醒「腳踏兩條船」、「勿過分偏重一方」,讓金建熙一掃之前學經歷偽造的陰霾,樹立起瀟灑與精明幹練的形象。

金建熙通話內容被MBC《直線》搶先公開後,原本支持率皆落後李在明、一度出現「死亡交叉」的尹錫悅,聲勢獲得「復活性」反彈——自1月第3週起,各項民調結果,皆呈現翻轉為以誤差範圍內小贏李在明的局面,而且差距持續拉開中。原本看似給尹錫悅致命一擊的妻子通話內容,最後卻成為起死回生的「救命仙丹」。

原本看似給尹錫悅致命一擊的妻子通話內容,最後卻成為起死回生的「救命仙丹」。 圖/...
原本看似給尹錫悅致命一擊的妻子通話內容,最後卻成為起死回生的「救命仙丹」。 圖/截自韓民族TV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總統開恩衝擊效應?「特赦朴槿惠」的南韓大選賽局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