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戰鬥不戰疫:北海道救命?日本自衛隊「爛尾救星」難題

2020/12/08 轉角說

2017年山口縣岩國基地,日本自衛隊(圖)-駐日美軍的聯合核生化演習。 圖/美國...
2017年山口縣岩國基地,日本自衛隊(圖)-駐日美軍的聯合核生化演習。 圖/美國國防部

「派出自衛隊,就能收拾防疫殘局嗎?」北海道第二大城——旭川市——正爆發日本國內最大規模的「醫院內感染疫情」。目前已知事發的兩間醫院裡,各有3分之1的確診病例為院內醫護,誇張擴散速度伴隨著官僚體系的層層拖宕,也迫使染疫院方一度悲憤地發出「求救通報」,暗示旭川市府、北海道廳罔顧生死地互踢皮球,甚至拒絕醫院前線在11月25日「派遣自衛隊前來院內增援」的請求。種種失控風波下,北海道政府終於在12月8日正式促請中央出兵,防衛大臣岸信夫也承諾:會馬上出動自衛隊醫官,搶救正在「防疫大崩壞」的旭川與大阪。

「...但讓自衛隊『出動戰疫』也有許多為難的地方,恐怕不是長久之計。」然而日本防衛省在派出醫療部隊後,卻也不斷暗示:軍方也是「硬著頭皮在救人」,整起搶救行動自此也演變成了一場日本官僚經典的父子騎驢政治劇。

輿論不禁質疑:爆發院內感染的旭川厚生醫院、吉田醫院,從11月初開始就不斷對上求救,為何旭川市政府與北海道廳卻都「無動於衷」?為何回絕院方請求自衛隊增援的需求?原地空轉一個月後,醫院疫情的內部擴散大失控,又該算是誰的錯?

但護航意見也同樣想要知道:修正院內防疫也不是軍人專長,主扛防疫的厚勞省去了哪裡?什麼都自衛隊,是把大家的子弟兵當成「便利屋」或跑龍套的臨時工嗎?雖然是非常時期下,但除了自衛隊之外,沒有其他方法了嗎?畢竟看不見的病毒又不是敵軍或天災,就算自身難保的防衛省緊急大出動,

「請問現在的自衛隊,究竟還能夠作什麼?」

「...但讓自衛隊『出動戰疫』也有許多為難的地方,恐怕不是長久之計。」圖為鑽石公...
「...但讓自衛隊『出動戰疫』也有許多為難的地方,恐怕不是長久之計。」圖為鑽石公主號的防疫支援。 圖/路透社

▌「非替代性原則」的條件:被政府放生的旭川悲劇?

北海道的旭川市,在7日爆發了日本疫情以來最嚴重的院內感染事件,分別發生於旭川厚生醫院和吉田醫院,而且感染仍持續擴大中,截至8日下午的統計,旭川厚生醫院已累積確診人數247人(比前一日新增23人)、吉田醫院為195人(比前一天新增11人),感染者之中還包括有醫護人員,人數比例更佔全部確診者將近3分之1。

面對患者大量增加導致的病床數欠缺、以及醫護人員也遭遇感染風險的人力緊縮,在過去兩個多星期當中,吉田醫院先是向旭川市提出急需自衛隊的人力派遣,但卻被市長西川將人消極帶過,將責任推諉給北海道廳,而北海道廳方面在第一時間也沒有做出判斷指示,直到12月1日吉田醫院理事長吉田良子的公開信後,各種指責政府應對緩慢的輿論,才激起了極大的民怨。在民意沸騰之下,旭川市與北海道廳也又一改先前的態度,轉而向中央請求派遣自衛隊。

但自衛隊派遣一案,卻也因此演變成地方政府面對醫療崩壞困境下的對策爭議:到底適不適合在第一時間就找自衛隊協助?自衛隊的人力可以發揮多少效果?而除了自衛隊,醫護人力還能有哪些方式借調?

回顧當時旭川市在11月25日的判斷,市長西川將人在事後接受媒體的質問:明知道疫情嚴峻,為何不早點發出派遣自衛隊的請求?西川表示,這是因為要向自衛隊發出邀請,需要符合自衛隊災害派遣的三個原則,亦即「非替代性」、「公共性」和「緊急性」,其中所謂的非替代性,即是指除了自衛隊之外已沒有其他替代人力的選擇。

需要符合自衛隊災害派遣的三個原則,亦即「非替代性」、「公共性」和「緊急性」。 圖...
需要符合自衛隊災害派遣的三個原則,亦即「非替代性」、「公共性」和「緊急性」。 圖/歐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換句話說,因為防疫的人力吃緊狀態,會以「災害派遣」的原則來向自衛隊提出支援請求。但西川市長指出,在11月底的狀況市府和北海道廳都還認為,醫護人員的調派上還有其他單位可以支援的餘裕,因此並不符合請求自衛隊的「非替代性」原則。

當時的旭川市府和北海道廳,的確也正在協調相關人力,並透過在地其他醫院、全國知事會(簡稱NGA,為日本全國都道府縣知事的聯合團體,用以各地方政府彼此的政務協調等事務)尋求醫療外力的支援——旭川市府原本認為,可以藉此機制借調至少70名看護師等醫療人員,因此在跑流程之際,表面上也就沒有那麼急迫性的理由,需要直接找自衛隊幫忙。

原本旭川市府以為,透過地方的自行協調就可以確保醫療人力無虞,但北海道各地的疫情升溫,連帶讓醫療人力配置出現變數,北海道廳的官員就表示,後來超乎預期的確診數字,讓資源無法集中應對旭川市,但這個狀況難道事前都無法預防嗎?

像是《北海道新聞》就批評旭川市和北海道的敷衍塞責:就算帳面數字「看起來」,地方還有足夠的病床數和醫護人力可供調度,但爆發短時間內的大量感染,醫療前線根本毫無餘裕,因此市內多處群聚感染的旭川市,床位數與人力立即就被逼入了崩潰邊緣。

《北海道新聞》就批評旭川市和北海道的敷衍塞責:就算帳面數字「看起來」,地方還有足...
《北海道新聞》就批評旭川市和北海道的敷衍塞責:就算帳面數字「看起來」,地方還有足夠的病床數和醫護人力可供調度,但爆發短時間內的大量感染,醫療前線根本毫無餘裕。 圖/美聯社

▌想叫就來的「自衛隊便利屋」?

就在北海道的自衛隊請求之後,疫情也相當慘重的大阪,也同樣期望能夠讓自衛隊的補充人力,緩解大阪的醫療危機。

大阪和北海道的情況相似的是,在請求自衛隊之前先透過其他管道來協調醫護人員。大阪在11月30日新建好了武漢肺炎患者專用的「重症中心」,第一期工程提供30個床位,原本預計在12月15日能夠啟用,但直到現在都還面臨根本找不到醫護人員進駐的窘境。

根據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的說法,30張重症病床需要至少130名護士才能正常運轉,目前透過全國知事會安排其他縣市派遣人力、由「日本看護協會」來協調看護師、以及大阪府內其他醫療機構的人員,合計大約80人。但相關新聞卻指出,實際上目前有辦法確保的人力只有約30人,離理想目標還有相當的距離;而且重症中心還有第二期工程尚未完成(因施工延宕,推遲到2021年3月前啟用,同樣為30張病床),屆時還會需要新一批人力,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大阪府方面會希望轉向自衛隊求助的原因。

但大阪和北海道的自衛隊請求,也引發了反對意見的批評,最尖銳的莫過於陸上自衛隊出身的自民黨議員佐藤正久,7日在個人Twitter上公開批評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指責吉村「把自衛隊當成便利屋嗎?」(「便利屋」日文意旨專門受雇的雜工)

自衛隊可不是什麼便利屋啊。考量緊急應對的必要性、具體到底要支援什麼?這些都是基本吧。不是說叫多少人來都可以...。

佐藤正久不滿的是,對於向自衛隊請求支援的內容模糊,感覺像是一遇到重大困境就找自衛隊填補,但實際上自衛隊的人力也極為有限,而且在全國疫情都有風險的情況下,自衛隊的醫護能量也難以照應如此廣範圍的派遣需求。

「自衛隊可不是什麼便利屋啊。考量緊急應對的必要性、具體到底要支援什麼?這些都是基...
「自衛隊可不是什麼便利屋啊。考量緊急應對的必要性、具體到底要支援什麼?這些都是基本吧。不是說叫多少人來都可以...。」 圖/日本防衛省

在全國疫情都有風險的情況下,自衛隊的醫護能量也難以照應如此廣範圍的派遣需求。 圖...
在全國疫情都有風險的情況下,自衛隊的醫護能量也難以照應如此廣範圍的派遣需求。 圖/歐新社

▌自衛隊能派多少人?

到底自衛隊能夠派遣的人力有多少?根據日本防衛省的相關資料,全國共有16所自衛隊病院、以及其他各基地駐紮的醫務室,全國擁有看護師資格的自衛官(即「看護官」)人數約為1,000人左右,這些看護官也以陸上自衛隊的人數最多。

這些看護官平時會在派駐的自衛隊病院執勤(例如規模較大的東京自衛隊中央病院),或配置於衛生科部隊、野戰醫院等單位。近期針對疫情的派遣支援,是8月份沖繩的災害派遣請求,不過當時自衛隊出動的看護官人員也僅有20人。

而對於日本社會大眾來說,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2月份爆發的鑽石公主號感染,前後自衛隊支援的人數達到2,700人(除了看護官之外,包含非醫療的人員),是日本疫情爆發後到目前為止,自衛隊出動規模最大的一次。當實派遣的任務,除了船內的防疫之外,許多人力調派是執行相關物資輸送、生活支援、搬運患者、消毒與診療相關事務等。在鑽石公主號的情況趨緩、地方政府有餘力接手應對之後,防衛省也在3月16日宣告「自衛隊派遣終結」。

儘管當時鑽石公主號的防疫應對不力,引發日本輿論的強烈批評,唯獨自衛隊的派遣支援,反而在事後留給社會大眾的正面評價的印象,加上鑽石公主號時期同樣提供收容患者的自衛隊病院,後來的收治情況良好、也沒有再發生院內感染擴散的問題,才會有輿論認為自衛隊是可以解決疫情危急的非常手段。

儘管當時鑽石公主號的防疫應對不力,引發日本輿論的強烈批評,唯獨自衛隊的派遣支援,...
儘管當時鑽石公主號的防疫應對不力,引發日本輿論的強烈批評,唯獨自衛隊的派遣支援,反而在事後留給社會大眾的正面評價的印象。 圖/歐新社

防衛相岸信夫在8日的傍晚,也正式對於北海道和大阪的支援請求正面回應,發布了自衛隊...
防衛相岸信夫在8日的傍晚,也正式對於北海道和大阪的支援請求正面回應,發布了自衛隊的派遣命令,將首先向北海道旭川市派遣10人的醫療支援小隊,大阪方面則尚未確定人數和時程安排。 圖/日本防衛省

不過鑽石公主號畢竟為特殊案例,在日本全國面臨第三波疫情之下,防衛省並沒有計畫全都要進行人力派遣,箇中原因還是在於自衛隊本身能支援的人力有限,況且仍需要保持一定的醫護與人力資源,以應對突發的大型災害。因此派遣自衛隊的請求,防衛省僅只能視地方政府的需求,做為補充人力的「最後一步」。

防衛相岸信夫在8日的傍晚,也正式對於北海道和大阪的支援請求正面回應,發布了自衛隊的派遣命令,將首先向北海道旭川市派遣10人的醫療支援小隊,大阪方面則尚未確定人數和時程安排。

不過這個派遣人數,和最早旭川吉田醫院提出的「希望20人以上」有落差。

然而岸信夫在記者會上也意有所指地回應,如果就這樣都接受所有派遣請求,「對於防衛省來說將會伴隨更多的困難」;相關的新聞解讀認為,派遣需求確實造成壓力,迫於防疫困境的無可奈何、和避免輿論指責的見死不救,也只能照著當前的情勢有限度派遣。但之後若有其他地區同樣申請,是否也都能夠比照辦理?目前防衛省的態度則尚未明朗。

「能派出自衛隊還是好的...只是恐怕也難扭轉局勢?」在自衛隊確定派遣之後,日本的社群輿論多半抱持正面態度,指責的矛頭也仍朝向當初未能即時回應在地需求的旭川市政府。而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則是批評:「弄到這樣不得不以災害派遣的形式,這難道不是政府防疫無策所造成的人禍嗎?」

「弄到這樣不得不以災害派遣的形式,這難道不是政府防疫無策所造成的人禍嗎?」 圖/...
「弄到這樣不得不以災害派遣的形式,這難道不是政府防疫無策所造成的人禍嗎?」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北海道「旭川告急」請求自衛隊救命:日本絕望爆發的最嚴重院內感染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