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嬌生百年經典危機(下):瞞報致癌風險?「有錢任性」的害命藥廠巨獸

2020/10/20 陳文葳

嬌生公司與消費者的爽身粉纏訟已超過20年。2018年資深醫藥記者Lisa Gir...
嬌生公司與消費者的爽身粉纏訟已超過20年。2018年資深醫藥記者Lisa Girion在《路透社》發表的報導,揭露嬌生自1970年起,如何知悉、隱匿產品風險,並遊說政府打消積極管制滑石產品的種種秘辛。圖為示意圖。 圖/美聯社

▌前篇:〈嬌生百年經典危機(上):訴訟戰20年...嬰兒爽身粉的致癌風暴〉

嬌生公司與消費者因爽身粉的纏訟已超過20年,但戰場仍持續延燒。繼加州、紐澤西州的勝利後,2018年公民團體與消費者又向前推進了一步。2018年7月在美國密蘇里州的集體訴訟中,密蘇里州法院裁定:嬌生公司應賠償包括「懲罰性賠償金」共46.9億美元,給原告22位罹癌婦女。

這個訴訟判決,相較於先前的各項訴訟,除了成功使消費者獲得鉅額賠償,更重要的是,原告與公民團體成功在密蘇里州法院建構嬌生的作為,除了包括「故意隱匿其產品致癌風險」,還包括「不實陳述與誤導消費者」的重大惡意。法院認為,正是這些惡意對原告或其他不特定消費者,造成不可抹滅的損害,值得加以懲罰。

協助相關案件的律師在本案指出,嬌生明知其產品對婦女健康將造成不可抹滅的危害,不僅未於瓶身警示婦女,甚至還鎖定女性投注大量廣告資金行銷沐浴清新爽身粉,並暗示婦女應每天採用該產品來「保持乾爽」與「維持健康」,這已構成對女性惡意且嚴重的攻擊行動。

訴訟策略上,原告律師也利用發現程序(雙方提交書面證據,釐清案情以供法庭為審理做準備),迫使嬌生向法庭提供公司數千頁備忘錄、內部報告及其他機密文件。這些機密文件,正是建構嬌生公司一直「知情故意」的關鍵證據,但因為嬌生公司早已訴請密蘇里州法院將前述證據資料列為「機密」,因此一般公眾或其他利害關係人並沒有取得這些文件的管道。但要如何讓所有消費者知悉嬌生的惡形惡狀?全美各地究竟還有多少受害者,或未來還有多少潛在受害者?

2018年7月在美國密蘇里州的集體訴訟中,密蘇里州法院裁定:嬌生公司應賠償包括「...
2018年7月在美國密蘇里州的集體訴訟中,密蘇里州法院裁定:嬌生公司應賠償包括「懲罰性賠償金」共46.9億美元,給原告22位罹癌婦女。 圖/美聯社

▌「大概是跟嬌生槓上了!」路透社的證據揭露

2018年資深醫藥記者Lisa Girion在全球投下震撼彈。12月14日早晨,她在《路透社》獨家發表了名為〈石棉潛伏爽身粉,嬌生公司早知道〉的專題報導揭露嬌生公司的惡形惡狀。這份報導內容大量引述機密資料,洋洋灑灑地揭露嬌生自1970年起,如何知悉、隱匿產品風險,以及該公司如何遊說尼克森政府打消積極管制滑石產品的種種秘辛。

報導首先指出,嬌生最早就透過1957年和1958年的諮詢實驗室報告,得知滑石粉裡含有纖維狀與「針狀」透閃石的汙染物,也就是石棉纖維的一種。之後至少從1971年起,嬌生都試圖隱匿一項事實:

該公司自義大利和中國礦場進口的滑石粉原料,多次被檢測出含有石棉。

但這段期間,嬌生公司用盡一切手段對內外部人員施壓,包括公司各級主管、礦場經理、科學家、醫師和律師,要求所有接觸相關資訊的人員對外不得揭露任何資訊。

同時,嬌生公司也開始利用各種方法遊說FDA對滑石產品不要進行管制。此時FDA雖然已經建構「滑石粉化妝品石棉含量計畫」,但嬌生仍積極透過各種私人關係、政治遊說阻擾FDA硬起來。

1978年嬌生嬰兒爽身粉的樣本,在法庭上作為證物。 圖/路透社
1978年嬌生嬰兒爽身粉的樣本,在法庭上作為證物。 圖/路透社

前文提及,FDA最終僅要求各家廠商「自主管理」,並定期提交檢驗報告,這就給了嬌生上下其手的空間。1976年嬌生向FDA提交的那份報告裡,特別選定了1972年12月至1973年10月期間製造的某批爽身粉進行抽樣,並因此得出「未發現石棉成分」的結論。然而內部記錄卻指出,嬌生其實在1972年到1975年這三年間的產品中,至少要求3個不同內外部實驗室多次進行試驗,然後發現其爽身粉中有含量極高的石棉成分。

更精確的證據是,該報導還揭露了嬌生內部研發人員與律師的談話記錄。研發人員向公司高層建議:公司應盡快引進或研發過濾滑石粉的專利技術,否則主管機關遲早會因為石棉的致癌性禁絕滑石粉影響產品的銷售;公司內部法務也同時建議公司,應儘速引進相關技術與專利,及早布局FDA的管制,與防止消費者糾紛。

然而公司最終卻告知協助申請專利的外部律師:公司決定不引進相關技術也不申請相關專利,因為若申請過濾滑石粉專利,等於坐實了嬌生爽身粉產品裡確有石棉,專利揭露的過程必然破壞公司形象並影響產品銷售。

面對報導,嬌生則回應《路透社》內容不實,且內容「過於片面、煽動」,「毫無根據」。...
面對報導,嬌生則回應《路透社》內容不實,且內容「過於片面、煽動」,「毫無根據」。 圖/法新社

其實嬌生的財務人員於2003年也曾透過營收報告提出停售建議——爽身粉每年僅有4.2億收益,相較於765億的總收益,爽身粉收益實在九牛一毛,相較於後續可能的訴訟風險,公司應該斷尾求生停止販售該類產品。然而公司的回應是:

爽身粉已有百年歷史,而且藉由該產品所塑造的安全、溫和與可靠形象,對公司維持形象具有指標性,因此不會停售相關商品。

《路透社》的報導很快引發公眾關注。此時已因全美境內鴉片止痛藥害訴訟疲於奔命的嬌生,股價也來到歷史新低。但有趣的是,身為上市公司且向來對訴訟不手軟的嬌生,按理應該有能力、也會對《路透社》報導採取訴訟行動(例如追查《路透社》記者取得機密文件的管道),但嬌生卻一改鷹派習性,罕見地透過媒體或新聞稿間接放話,嗆聲《路透社》報導不實,且報導內容「過於片面、煽動」,「毫無根據」。

其實明眼人(或嬌生公司)都知道,《路透社》應是透過密蘇里州集體訴訟的部分原告律師,取得原屬機密的證據資料。但弔詭的是,只要嬌生向《路透社》或任何原告律師提起訴訟「討公道」,都等於再度認證了報導內容的真實性,而且還可能引發更大量的關注,同時也對正在進行中的其他萬件訴訟不利。看來,這次嬌生公司算是踢到鐵板,面對《路透社》記者和原告訴訟律師的正面迎擊,嬌生公司只能默默吞下苦果,低調應戰。

2003年,嬌生財務人員就曾建議產品下架,畢竟收益實在九牛一毛。但當時公司則認為...
2003年,嬌生財務人員就曾建議產品下架,畢竟收益實在九牛一毛。但當時公司則認為,爽身粉已有百年歷史,且該產品塑造的安全、溫和與可靠形象,能夠維持正面品牌形象,因此不考慮停售商品。 圖/嬌生嬰兒爽身粉廣告組圖

▌FDA硬不起來與北美大下架?

《路透社》的揭露進一步引發國會議員與更多公民團體的關注。2018年9月,FDA應國會議員的要求,一改「自主管理」的模式,改委託外部研究機構AMA Analytical Service對全美市售滑石基底化妝品進行抽樣檢測。然而就在2019年9月,FDA即將公布第一波檢測報告前夕,嬌生忽然大動作全面回收共3萬多瓶在北美市場流通的爽身粉,強調該公司將負責任地「再行自主檢驗」。神奇的是,這一次檢驗報告,嬌生公司產品的檢驗結果並未被特別揭露為「具特別重大風險」;而嬌生的自主檢驗,當然也一如往常地「無石棉檢出」。

訴訟戰場仍然繼續。2020年2月,紐澤西州法院再判決嬌生公司敗訴,嬌生必須支付高達7.5億美元的懲罰性賠償金給4名因使用爽身粉而罹患罕見癌症的原告。這一次,嬌生公司再也無法躲避媒體與公眾的關切。眾所矚目下,嬌生公司執行長高爾斯基(Alex Gorsky)在距離嬌生位於紐澤西州新布朗士維克(New Brunswick)的企業總部,只有幾條街之遙的法庭上,親上火線並於宣示後主張:就他所知(to his knowledge),嬌生公司已採取適當步驟,確保含有滑石粉的爽身粉產品安全無虞,不含石棉。

同時,嬌生公司在前述密蘇里州的集體訴訟案,繼續透過上訴扳回一城時,其女性健康副總裁醫學博士Susan Nicholson所提出的證詞是這樣說的:

「公司數十年來做了數千項測試,已證實滑石粉不含石棉。嬌生於2019年9月自願召回的產品,經過15次新測試也沒有發現石棉。至於其他兩項第三方實驗室進行測試也沒有發現任何石棉成分。」

2018年9月,FDA應國會議員的要求,一改「自主管理」的模式,改委託外部研究機...
2018年9月,FDA應國會議員的要求,一改「自主管理」的模式,改委託外部研究機構AMA Analytical Service對全美市售滑石基底化妝品進行抽樣檢測。 圖/美聯社

前述證詞可看出嬌生堅持訴訟到底且一貫咬死立場的策略。當然,已具結的證詞雖然與路透社的報導有落差,但也未必不實:事實是,所有證人都僅能在其知悉的範圍內提供對公司有利的陳述,而這就是訴訟的限制與常態。

其實嬌生公司的訴訟策略可說相當成功,因為透過「個別擊破」的方式來解決個案,有助於資訊與賠償金額的管控。事實也證明,嬌生公司在密蘇里州的上訴行動非常成功:2020年6月24日,密蘇里州上訴法院雖然做出「維持下級法院對嬌生爽身粉導致卵巢癌」的判決,但裁減損害賠償金至21億美元,等於為嬌生公司省下20多億美金。上訴法院法官在本案判決中以沈重的語氣寫下這段文字:

因為被告(上訴人)是規模龐大、價值數10億美元計的公司,因此我們認為嬌生公司有必要、也有能力支付鉅額的懲罰性賠償,才可能對其產生影響。但事實是,被告對原告(被上訴人)所造成傷害,這些人蒙受的身體、精神和情感的痛苦,根本無從用金錢衡量。

事件發展至此不免令人洩氣。面對財大氣粗的巨獸公司,到底消費者與公民團體要付出多大的精力才能撼動並獲得正義?而纏綿病榻正與死神搏鬥的被害人,究竟如何應對綿長的訴訟戰線?又趕不趕得上正義到來的那一天(如果有的話)?

目前知名婦女環境團體Women’s Voice For the Earth持續發...
目前知名婦女環境團體Women’s Voice For the Earth持續發起「全球16個NGO共同聲明抵制嬌生產品」運動,另外包括《彭博社》、《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時刻更新嬌生訴訟的相關新聞。 圖/Women’s Voice For the Earth

▌杯水車薪的和解金,下一步呢?

2020年10月,嬌生公司提出將與1萬多件訴訟中的1,000件訴訟,以10億美元進行和解的主張。但明眼人都知道,嬌生公司在過去的訴訟中,已累計達70億美元的賠償金,10億美金根本九牛一毛毫無誠意。更何況嬌生公司所提出的和解條件中仍緊咬自己沒有錯,和解只是為了加速事件解決。

更令人憂心的是,嬌生在2020年5月20日所發佈的聲明中,僅包括在美國與加拿大兩國市場永久停售爽身粉商品,而且該公司的發言指出,這項停售計畫只是因應全球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而作的商業調整。目前包括英國等歐洲與亞非地區,引發爭議的相關產品仍然在市場上流通販售。至於台灣,目前各大賣場仍可看見嬌生嬰兒爽身粉的身影。嬌生台灣分公司表示,台灣跟美加產線不一樣,美加是因為是市場需求評估後決定,目前台灣並沒有要停售的考慮。

看來對上「有錢任性」的巨獸公司,訴訟未必是最有效的手法,因為除了個案正義的實踐之外,訴訟並不能預防更多侵害的發生。或許公民社會與消費者的守望相助,例如《路透社》女記者的持續報導、公民團體的持續守望與消費者意識的提昇,才是有效的手段。

目前知名婦女環境團體Women’s Voice For the Earth持續在其官方網站與各大社群媒體發起「全球16個NGO共同聲明抵制嬌生產品」運動,以簡單易懂的方式揭露並倡議公民社會採取行動抵制嬌生商品。同時,也有越來越多媒體,包括《彭博社》、《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時刻更新嬌生訴訟的相關新聞——其中《彭博社》,當然是從投資人資訊揭露與財經股市來切入訴訟報導與監督。

或許唯有公民社會與消費者的守望相助,才是有效改善現況的手段。圖為癌症病房示意圖。...
或許唯有公民社會與消費者的守望相助,才是有效改善現況的手段。圖為癌症病房示意圖。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嬌生百年經典危機(上):訴訟戰20年...嬰兒爽身粉的致癌風暴

賣藥錯了嗎?美國鴉片訴訟的「藥廠有罪」認定關鍵

誰餵美國吃「鴉片」?奧克拉荷馬州的公害訴訟戰

陳文葳

美國賓州大學法學碩士,非典型女性,擁有靈敏的性別結構天線,認為Minority視角是種祝福,持續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流浪,優點是很有病識感。討厭傳統與保守教條,卻又因來自保守家庭而內建溫良恭儉讓。相信未來世界仍仰賴人文主義為中心的建制、公民社會網絡與教育,而不是大數據。

作者文章

「Don’t worry! Let’s do it! Let’s have fu...

魔獸霍華德專訪後記:Be Dwight…克服身體焦慮、尋求「禪的平衡」

2023/05/16
南太平洋島國是受到氣候變遷最嚴重衝擊,其排碳量卻極少,長年與高排碳的北方大國在氣...

我不要沉沒!全球氣候「戰南北」:萬那杜的國際法自救之路

2023/04/26
本週政治媒體《Politico》一則標題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將推翻判決先例剝奪女...

使女的哭聲:解讀美國「推翻墮胎權」的法律戰三大布局

2022/05/06
51歲的傑克森宣誓就職,正式成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的一員。作為美國建國2...

抗衡老白男的法槌?美國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自由曙光」

2022/04/26
圖/法新社

從射擊同好到美國軍工複合體:NRA「裝死破產」鬥法記?

2021/08/02
知名女星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遭法院判定由父親監管財產長達...

法院決定的玩偶遊戲?小甜甜布蘭妮「被監護監管」情理法之戰

2021/07/16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