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言不合的國家改革?馬克宏大辯論與法國的「年改爆彈」

2019/01/23 The Glocal

馬克宏的經濟改革能擺脫黃背心的陰影嗎?圖為黃背心2018年的第5次抗爭行動。 圖...
馬克宏的經濟改革能擺脫黃背心的陰影嗎?圖為黃背心2018年的第5次抗爭行動。 圖/美聯社

文/黃璟荃(The Glocal研究員)

法國伴隨著黃背心運動的陰影邁入2019,這場從針對燃油稅的不滿而崛起的暴力抗議,已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法國商業協會表示,自黃背心運動開始至12月中旬,零售業總損失高達10億歐元(約新台幣358億),包含餐飲服務業在內的中小企業,損失更是高達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587億)。

這場連續10週以上的示威運動是給不在乎民調的馬克宏的一大警告,更是讓2019年的年金改革計劃變得更加困難。在馬克宏的經濟長跑中,年金改革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由於高達八成的社會福利支出都與退休金有關,重整退休金是法國未來維持的財政平衡的關鍵,也是馬克宏向選民和歐盟證明是否有能力控制法國國債的辦法。

連續10週以上的示威運動是給不在乎民調的馬克宏的一大警告,更是讓2019年的年金...
連續10週以上的示威運動是給不在乎民調的馬克宏的一大警告,更是讓2019年的年金改革計劃變得更加困難。 圖/路透社

▌力挽狂瀾?馬克宏的全國公開辯論

馬克宏為黃背心抗議付出了巨大代價,失控的運動不但有損法國在歐盟內外的形象,更迫使馬克宏暫停他的改革計劃,大筆花費100億歐元減稅、和提高基本薪資來化解民怒。「我們走得太快,但我們現在決定要放慢腳步。」法國勞動部長裴尼柯 (Muriel Penicaud) 1月6日在《BFM 新聞台》回應黃背心運動時提到,「民眾不只希望我們為他們做事,更希望我們與他們共事。」

因此馬克宏政府宣布在1月中旬舉行全國各地的公開辯論,希望以更「親民」的方式來延續他的改革計劃。

這場公開辯論大會於1月15日開始陸續在全國各個市政廳舉行,主題圍繞在能源需求、稅制平衡、政府機關效率和民主機制等四大問題,時間將為期長達兩個月,開放民眾提案,且全國辯論官網上也有讓民眾自行組織會議。馬克宏也在1月15日邀請600多位市長和民選官員來到大布爾太魯德,做了長達7小時的多人論壇。

馬克宏政府從1月中旬開始,舉行全國各地的公開辯論。圖為1月19日馬克宏出席其中一...
馬克宏政府從1月中旬開始,舉行全國各地的公開辯論。圖為1月19日馬克宏出席其中一場辯論會。 圖/路透社

辯論的規模龐大而且難以組織運作,但馬克宏仍希望民眾可以透過和平討論的方式表達不滿。對馬克宏而言,這次的全國辯論無疑是扭轉形象的機會,馬克宏的算盤是:開放民眾參與討論,可促使民眾更加了解經濟計畫,並藉此將馬克宏單槍匹馬的印象,轉變成「開拓大幅改革的領導者」。

馬克宏同時也表示,這並不代表「共和前進」(République en Marche!) 至今的改革會向後退。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表示,雖然有半數法國人支持恢復課徵「富人稅」(ISF),但馬克宏政府已通過的稅改不可能還原。馬克宏也暗示,將暫時繼續現有的退休金和失業救濟金改革計畫。

即便如此,這場辯論大會不可否認是把雙刃劍。辯論大會是馬克宏「親民」作戰的第一步,同時用以緩和黃背心運動。但若處理不當,可能反而更加刺激民怨,促使民粹煽動更多街頭抗議。極右派領導勒龐(Marine Le Pen)批評,這次辯論表面上是開放大家參與討論,實際上能討論的卻侷限在四個討論議題中。對立黨派指出就算有全國辯論,馬克宏也無心改變他的經濟改革。對於許多反對者來說,這場辯論大會可能只是個幌子。

雖然黃背心持續第10週的全國抗議活動,馬克宏的應對方式似乎出現效果,1月初的民調顯示,馬克宏的支持率上升5%,且黃背心運動的支持率下降10%。雖然馬克宏執意要繼續原定計劃,這次全國辯論的成功與否,仍決定這場經濟改革長跑是否能夠延續。

▌下一個重頭戲:退休金改革

自上任一來,馬克宏已通過一連串的勞動改革與財產稅改,卻將計劃許久的老人年金留到今年。這項議題在法國政治裡相當敏感,在馬克宏之前的總統也曾試圖進行大幅改革,但最後卻只能順從民意,也因此馬克宏在去年12月時的全國廣播中,再次強調這些改革對法國未來的重要性。

2017年的OECD研究報告顯示,法國不但是OECD國家中退休年齡最低的國家,更是65歲以上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國家。即使法國國債佔GDP比率接近100%,法國仍保持超過50年以來始終保持是社會福利貢獻佔GDP比率最高的OECD國家。

馬克宏希望藉由大幅整頓國家的退休金制度,可以減低法國的財務赤字,而慶幸的是,據2018年3月份年金改革計畫剛被提出時的民調顯示,雖然大部分民眾認為,未來退休需更加仰賴個人儲蓄,超過八成民眾表示支持馬克宏進行退休金改革。而1月11日的民調顯示,即使馬克宏的支持率自去年3月已下滑許多,支持退休金改革的仍達66%。

馬克宏希望藉由大幅整頓國家的退休金制度,可以減低法國的財務赤字。 圖/美聯社
馬克宏希望藉由大幅整頓國家的退休金制度,可以減低法國的財務赤字。 圖/美聯社

支持這次改革最大的動力,在於法國民眾對現任制度缺乏效率感到不滿,且高達64%民眾認為現任系統並不公平。法國老人福利非常複雜,有42種不同種退休金計算制度,且有積分制、年金制和名義帳戶制(notional accounts)。雖然每人都需要為基本退休金制度做出貢獻,但每位勞動者依規定還需參與一個以職業決定的補充退休方案,民眾也可以照個人需求、喜好和條件,參與其他非職業性質的補充退休金方案。

因為補充方案各式各樣、且受不同的機構管理,許多民眾支持馬克宏化繁為簡、統一原則創造一套新的退休制度,也希望可以藉此降低過高的法國公共部門支出開銷。

馬克宏在選舉時就已向民眾表示,將在不延後退休年齡的前提下改善退休金制度,

讓每一個人的每一歐元,在新制度下都可享有同樣的退休福利。

法國老人福利非常複雜,有42種不同種退休金計算制度,且有積分制、年金制和名義帳戶...
法國老人福利非常複雜,有42種不同種退休金計算制度,且有積分制、年金制和名義帳戶制(notional accounts)。 圖/歐新社

現任的退休制度因為有職業決定的補充方案,就整體而言,退休金制度更有利於公務人員。在馬克宏提議的退休制度下,將把整體職業差異減少,但可能在新系統給予「勞動密集型」工作者的特殊待遇。因為不希望延後退休年齡且保留未置存退休金系統 (unfunded pension system),馬克宏也提議,將預期壽命納入退休金計算公式中,讓新退休金制度可以延續發展。

法國民眾支持馬克宏的統一系統還有其他原因:跟上一代不同,法國現代的勞動者在同一間公司、同一種職業奉獻終身的情況越來越少,新系統能給予民眾更高的自由度。

除了免除依職業需求決定的補充方案之外,新系統採用與德國退休制度相似的「積分制退休制度」,將把退休以前所有年份納入考量,以取代法國現系統下的計算退休金制度(現行為年薪最高的25年計算,一般而言是最後工作的25年,但如果中間有休息或轉職而被減薪,則可能是會以25年的平均薪資為準,其他或是以公務員最後6個月的薪水計算。)

就目前的發展來看,未來法國應該會以退休時存有的積分乘以當時的兌換率,來計算退休者可享有的退休金。除了工作之外,孩子的出生也可以爭取積分,幫助有家庭的勞動者分攤退休金貢獻。新的積分制已在AGRIC-ARRCO 現任補充退休金制度下使用,但是要將所有其他退休金計畫結合至一個積分制度,仍是改革的一大挑戰。

孩子的出生也可以爭取積分,幫助有家庭的勞動者分攤退休金貢獻。 圖/路透社
孩子的出生也可以爭取積分,幫助有家庭的勞動者分攤退休金貢獻。 圖/路透社

▌財政平衡的改革挑戰

這個原本應該較容易過關的退休金改革,現在仍面臨許多爭議。雖然大部分法國民眾都同意馬克宏的退休金改革方向和基礎,但馬克宏改革重點之一,希望將預期壽命納入新的退休金計算方式,造成許多意見分歧。

在現任制度下,預期壽命是不被加入計算方式的。但隨著嬰兒潮一代進入退休年齡,人口扶養比例越來越不平衡,使嬰兒潮後代的工作族群財務壓力增加。政府考慮到未來的人口變化,希望將預期壽命放入新的算式中,避免未來需一再的改變制度,以此作為更即時的應對方式。

這個方案雖然更彈性,但是等同於是為民眾的退休規劃加入不確定性。更重要的是,用預期壽命來應對人口變化可能會轉化成不同世代的不平等待遇,成為退休金改革中最大的意見分歧。

隨著嬰兒潮一代進入退休年齡,人口扶養比例越來越不平衡,使嬰兒潮後代的工作族群財務...
隨著嬰兒潮一代進入退休年齡,人口扶養比例越來越不平衡,使嬰兒潮後代的工作族群財務壓力增加。 圖/法新社

更衝擊的是,馬克宏已預告將以裁員和剔除福利的方式大幅降低公共部門支出,並已對法國國鐵SNCF動刀。新退休金的一視同仁,反而對公務人員而言是雪上加霜,尤其針對部分享有額外退休紅利的公務職位來說,這次的改革他們絕對是最大的輸家。東方匯理資產公司調查,在新系統下,平均每位公務人員可能減少21%的退休金。這也促使許多心懷不滿的公務人員參與黃背心的示威運動。

馬克宏對外壓力也不小。用來安撫黃背心怒火的緊急財政支出,並不在法國當初提給歐盟的預算中,法國「越線」的行為也成為被義大利民粹拿來炒作的話題,藉此先例要求更寬鬆的財政限制。

面對今年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馬克宏是遏制民粹在歐洲議會影響力的關鍵之一,是否能藉由通過社會福利金等各項改革來控制預算,對馬克宏的國際公信力意義重大。就算馬克宏決定將改革計劃延後到5月選舉後推出,全國公開辯論中關於財政平衡的走向,仍會是關注重點之一。

馬克宏的經濟改革對法國內外的影響不可小覷,而未來兩個月馬克宏是否能在民眾心中力挽狂瀾,將會是長跑的勝負關鍵。

馬克宏的經濟改革對法國內外的影響不可小覷,而未來兩個月馬克宏是否能在民眾心中力挽...
馬克宏的經濟改革對法國內外的影響不可小覷,而未來兩個月馬克宏是否能在民眾心中力挽狂瀾,將會是長跑的勝負關鍵。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ilet Jaunes:窮忙的法國人,為何變燃燒的「黃背心」?

The Glocal

以國際研究回應時局,以學術角度思考出路。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GSI)為你帶來世界不同國際關係學者的研究及分析。相關研究及評論載於GSI的網上資訊平台「The Glocal」

作者文章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10日搭乘火車前往俄羅斯,12日證實抵達俄國邊境,預計同日會...

金正恩突訪俄羅斯:普丁向北韓求軍援,烏俄戰爭版的軸心國連線?

2023/09/12
新加坡賽馬工宣布將會在 2024 年結束賽馬活動,不僅僅是新加坡,全球賽馬活動早...

誰還在看賽馬?新加坡終結百年賽馬傳統的錯愕與掙扎

2023/09/01
印尼向上迸發的過程中,等待在前路的,是中等收入陷阱或是晉身發達國家之列? 圖/美...

佐科威的印尼模式:經濟爬天梯,可以閃避「中等收入陷阱」嗎?

2023/08/29
荷蘭首相呂特因難民政策無法達成政府共識,而在7月上旬宣布內閣總辭,以及自己退出政...

The Glocal 週報/難民政策擊垮荷蘭首相:呂特退出政壇,右翼政黨趁勢興起?

2023/07/28
綜觀的車臣軍隊在整場烏俄戰爭的表現,可說其經營社群媒體形象,要遠遠大過實質的戰場...

The Glocal 週報/普丁第一忠臣?打嘴砲沒戰功的車臣「抖音兵團」

2023/07/07
中國幾經考量之後,希望在俄羅斯與西方(尤其是歐洲)兩邊保持彈性、左右逢源,不願為...

The Glocal 週報/「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線暫停建設:中國在歐俄左右逢源的盤算?

2023/06/29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