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政壇菁英墮落論:日本被詛咒的「魔之82年組」

2018/05/29 陳威臣

昔日政壇菁英「花之82年組」,但現在卻被譏笑為被詛咒的「魔之82年組」,國家的棟...
昔日政壇菁英「花之82年組」,但現在卻被譏笑為被詛咒的「魔之82年組」,國家的棟樑為何集體墮落? 圖/維基共享

前財務省事務次官福田淳一,性騷擾女記者的事件越來越大條,在福田次官火速地在4月18日辭職後,財務省也趕在黃金週前,公布最新的調查報告,報告中證實福田的確有性騷擾行為,但因已辭職,所以後續調查無法進行。

福田淳一是在1982年入省,當年的大藏省(現為財務省),可是號稱「最強省廳」(最強官庁),是有志考上國家公務員者的第一志願,應該是精英中的精英。但福田捅出這麼大的包,引起各界撻伐,況且與福田同期進入財務省的菁英們,也非第一次出事,讓人懷疑起這些菁英們的品德。

事實上,福田次官入省的這一批官僚,曾被稱為「花之82年組」,但現在卻被譏笑為「魔之82年組」,甚至於是「被詛咒的82年組」,為何會有這樣的稱號呢?其實「花之82年組」一詞,最早是來自於藝能界,一段傳奇的偶像史。

大藏省是自明治維新以來,掌握國家經濟命脈的機構,被稱為「最強官廳」。圖為明治29...
大藏省是自明治維新以來,掌握國家經濟命脈的機構,被稱為「最強官廳」。圖為明治29年(1896年)的大藏省錦繪。 圖/日本國稅廳公開資料

1982年所在的年代,是日本劇變的年代,當時距二戰終戰已經37年,而日本的經濟大幅成長,到了1982年不但站穩世界第二,國民所得名列前茅,可說是泡沫經濟的頂峰。而戰後在自由奔放的環境下,出生長大的女孩們,此時已是花樣年華,身為當時亞洲最龐大且最發達的藝能市場,投身藝能界的少男少女們,有如過江之鯽,令人眼花撩亂。

1982年出道的偶像非常多,大家耳熟能詳的中森明菜、小泉今日子、早見優、石川秀美、堀智榮美、原田知世、三田寬子、松居直美、美保純等人,都是在這一年出道。這些新人一登場,便迅速的在藝能界佔有一席之地,而且影視歌三棲者非常多。

最重要的是,許多人至今仍在藝能界發展,並沒有隨著年齡增長而人氣下滑,對照其他年度出道者,這一年的偶像們,似乎特別紅,對比隔年的1983年,具有特色的作品少很多,而被稱之為「不作的83年組」,或是1985年大賣的「豐作的85年組」,1982年堪稱是女性偶像的黃金年代,而被稱之為「花之82年組」了。

「花之82年組」偶像,承襲了1970年代的風華,但卻有更多嶄新的發展,不僅偶像們個性多樣化,例如早見優是歸國子女、石川秀美有健康美、松本伊代是天然呆、或是美保純的大膽等,自身的潛力也大過完成度,所以才能隨著年齡增長轉型成功,至今依然不墜,讓人印象深刻,而成為傳奇。

《影片:「花之82年組」偶像》

同樣是1982年出身,在這一年進入大藏省的官僚,如今幾乎成了財務省的要角,有些人還投身政治界,在政經界成為呼風喚雨的重要人物。這批官僚在入省當時,還成為媒體與大眾輿論關注的焦點,原因是這一年的入省標準,與過去完全以成績作為入省標準不同,而是由當時的大藏大臣渡邊美智雄,在國家公務員考試合格者當中,親自面試挑選。

入省官僚當中,許多人不但優秀,還是俊男美女,跟偶像出道一樣,也難怪會被外界封為「花之82年組」了。這一年入省者,除了最近出事的福田淳一之外,還有現任自民黨參議員,當年號稱「東大山口百惠」的片山皐月、前國稅廳長官迫田英典、前岩手縣副知事上野善晴、稅務大學校長後藤真一、以及最近因森友學園事件爆紅,引起在野黨撻伐的前理財局長佐川宣壽等人,都是同期。

大藏省之所以被稱為最強官廳,是因為自明治維新以來,掌握國家經濟命脈的就是大藏省。不論是買軍艦、買飛機、蓋鐵路、做建設,都必須要通過大藏省這一關,各省廳在大藏省面前,只能乖乖低頭,更何況編列預算後,大藏省官僚還得要找出其中的奧妙,絲毫不能浪費國民稅金,也讓大藏省必須要有優秀官僚,才能夠完成任務。

久而久之,大藏省官僚不但成為國家公務員當中的菁英,也有種高人一等的自傲。直到泡沫經濟崩潰之後,大藏省開始出現疲態,不但千夫所指,認為日本經濟崩壞,都是這些官僚搞的,甚至於醜聞不斷,頻上媒體版面。1992年,一名82年組出身的官僚,因受不了長官霸凌,最後選擇自殺而喧騰一時。

號稱「東大山口百惠」的片山皐月,原大藏省主計官,現任自民黨眾議員。 圖/美聯社
號稱「東大山口百惠」的片山皐月,原大藏省主計官,現任自民黨眾議員。 圖/美聯社

左為因性騷擾而下台的福田淳一,右為身陷森友學園弊案的佐川宣壽,兩人都是1982年...
左為因性騷擾而下台的福田淳一,右為身陷森友學園弊案的佐川宣壽,兩人都是1982年進入大藏省的同梯。 圖/美聯社

1998年則發生了大藏省史上最嚴重的貪污事件,當時主導日本的高速公路建設、營運的特殊法人日本道路公團,將要發行外債募資,亟欲成為外債發行證券公司的野村證券,大量招待包括日本道路公團以及大藏省的官僚,結果遭到東京地檢特搜部逮補。

而且因為招待幹部與官僚的地方,是位於新宿的高級裸體涮涮鍋,貪污事件一傳出,還被外界譏笑為「裸體涮涮鍋事件」(ノーパンしゃぶしゃぶ事件),可謂是相當難堪。不但多人遭到逮補判刑,大藏省方面包括停職、減薪、記過等懲處者,高達112人,而大藏省銀行局金融交易管理官、日本銀行理事與第一勸業銀行前會長等人,還因此自殺,多名高階官員為此下台。

這個事件讓大藏省的風評一落千丈,從此不在受到國考生的青睞,連最強省廳的稱號也消失,而且遭懲處者有多人,就是82年入省的。2001年之後進行內閣省廳整併,大藏省也更名為財務省,由於不再受到注目,財務省也沉寂了好一陣子,直到森友學園事件爆發,財務省再度成為媒體焦點,而事件主角佐川宣壽,被媒體起底曾是大藏省花之82年組,才又讓大眾想起過往。

沒想到森友事件發生才幾個月,財務省又發生身為公務員TOP等級的事務次官,居然言詞性騷擾女記者,而且滿嘴黃腔,一副老不修的樣子,不但讓人想起裸體涮涮鍋事件,也讓人懷疑這批接連出事的優秀官僚,到底是怎麼了?

同樣都是82年組,女性偶像們至今仍在藝能界發展,不管是戲劇、歌唱或是綜藝節目等,都還能看到她們的身影,反觀大藏省的82年組們,雖然大多數仍兢兢業業,但多人醜聞纏身,難怪有人認為這些人誤國,但受到詛咒的是國民啊,魔之82年組,何時才能雨過天晴呢?

1998年大藏省史上最嚴重的貪污事件,圖為當時東京地檢特搜部在大藏省進行的逮補行...
1998年大藏省史上最嚴重的貪污事件,圖為當時東京地檢特搜部在大藏省進行的逮補行動。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摸胸之亂:菁英高官性騷擾,日本政壇的桃色風暴 

重擊安倍的森友爆彈:軍心已亂,自民黨接班提前開打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