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韓國史上最強震?規模5.8的防災震撼

2016/09/22 楊虔豪

9月12日是秋夕(中秋)連假的前晚,韓國各地原本都進入了佳節的放鬆氣氛...。 ...
9月12日是秋夕(中秋)連假的前晚,韓國各地原本都進入了佳節的放鬆氣氛...。 圖/Shutterstock

9月12日,秋夕(中秋)連假的前晚,我來到江原道認識的南韓弟弟家中,準備一同過節。那時快要8點,全家正在吃晚餐,邊吃邊聊近況,講得正起興時,突然朋友家的爸爸,臉色出現變化。

慢著…你們沒覺得什麼不對勁嗎?好像有在搖晃?是不是地震啊?

我們住在公寓9樓,當時大家聊得很開心,沒察覺到甚麼跡象,不疑有他。媽媽建議道:「要不要查一下新聞,看看有沒有地震消息出來?」

南韓弟弟拿出手機要確認,卻發生了詭異情況。「咦…網路連不上耶!」他說道。一時,電話也撥不出去,直到約10分鐘後,通訊恢復才看到地震消息。韓國爸爸說:「我原本還在想是不是自己頭暈,但發現不是自己在搖,而是整個空間都在動。」

40分鐘後,準備要收拾碗筷時,地震又來了。這次明顯感到屋內搖晃,桌上杯中的茶,掀了起來,餐桌前方的廚具也響起聲音,大家摒住呼吸觀望一陣後才出聲。「哇…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地震呢!」韓國媽媽驚嘆道。

這時,通訊再度中斷。面對突如其來的地震,不少民眾通話與傳送簡訊確認與問安,造成通訊系統塞車而麻痺。

打開電視,各頻道開始中斷節目,插播地震速報。震央在慶尚北道著名的古都與旅遊名勝——慶州,第一次規模為5.1,第二次則是5.8。民眾開始發送當時經歷地震的影帶,東南部地區居民,更是難以入眠,紛紛外跑避難,連之後碰上餘震都緊張兮兮,所幸無嚴重災情傳出。

面對突如其來的地震,不少民眾通話與傳送簡訊確認與問安,造成通訊系統塞車而麻痺。圖...
面對突如其來的地震,不少民眾通話與傳送簡訊確認與問安,造成通訊系統塞車而麻痺。圖為距離震央30多公里的蔚山廣域市,大批晚自習的高中生在地震後從學校裡撤出。 圖/法新社

這場規模5.8的地震,已創下有記錄以來,韓國最強震的歷史。圖為震央附近,慶州市的...
這場規模5.8的地震,已創下有記錄以來,韓國最強震的歷史。圖為震央附近,慶州市的受災民宅。 圖/法新社

此前,南韓陸地上測得最大規模的地震,是1978年9月16日,當年氣象廳才剛啟動地震觀測不久,忠清北道俗離山測得規模5.3地震,秋夕連假前夜的這次地震,破了史上紀錄。

對平常就經歷大大小小地震的台灣人來說,規模未過6.0,似乎都稱不上是大地震。但對從來沒體驗過天搖地動的韓半島居民來說,震度超過4級,就足以讓人恐慌。

特別是慶州一帶,除了有月城核電廠,還有核廢料存放場,而至今為止,又發生數次規模3.0到4.0的餘震,東南部民眾已有一週時間都陷入不安中。

「往後5.8到6.0,甚至6.0前半規模的地震,隨時都可能出現,而發生規模6.5以上地震的機會,看來很微薄。」地震隔天,南韓氣象廳長高潤化出席國會所舉行的黨政會議時說道。

現代史中,韓國並無地震造成大型傷亡紀錄,但古代的《三國史記》中,記載太宗武烈王4年(西元657年)有過地牛翻身的文字,內容提到:

慶州出現地震,民房倒塌,亡者逾百人,吐含山因地震起火,3年後才熄滅,興輪寺大門應聲崩塌。

所以若只依賴近50年來的資料,是無法預測未來是否有發生大型地震的可能。已有日本專家表示,韓半島在最近30年間,地震活動越趨頻繁,南韓有可能發生規模7.0以上的地震。

對平常就經歷大大小小地震的台灣人來說,規模未過6.0,似乎都稱不上是大地震。但對...
對平常就經歷大大小小地震的台灣人來說,規模未過6.0,似乎都稱不上是大地震。但對從來沒體驗過天搖地動的韓半島居民來說,震度超過4級,就足以讓人恐慌。 圖/歐新社

對我們來說,毫不起眼的小地震,卻震出南韓的重大隱憂。事實上,2011年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後,南韓也測得越趨頻繁的地震紀錄,大家開始擔心,素來天災鮮少的韓半島,往後是否安全。這幾天,南韓各地陸續舉行地震因應講習與現場演練,加強民眾對地震的認識與應變能力。

儘管目前南韓的建築耐震設計標準,大都落在規模5.5到6.0內,但耐震設計的建築物,比例僅佔全國的7%,私人民宅更是只有3%。光首爾市內,就有不少屋齡超過25年的房子;50年間,舉國上下都未做好面對地震的心理準備下,若真發生規模6.0以上的地震,很可能將導致「毀滅性」的結果。

更嚴重的問題,是南韓當局一直對地震掉以輕心,疏忽對周圍地區斷層與地震活動現象的考據研究,甚至刻意隱瞞資訊。

這次地震發生所在地的慶州,位在梁山斷層上。一直以來,南韓學界在爭論梁山斷層是否為活動斷層,政府卻未投入相應資源在調查周圍地區斷層、土質變動與地震活動現象,導致建國至今68年間,南韓都還未能確認並公開完整的活動斷層資料,導致這次地震發生後,地震專家竟然還在交鋒:「是不是梁山斷層引起」、「梁山斷層到底是不是活斷層?」

2011年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後,一海之隔的南韓也測得越趨頻繁的地震紀錄。圖為20...
2011年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後,一海之隔的南韓也測得越趨頻繁的地震紀錄。圖為2011年5月,時任韓國總統李明博前往日本東北受災的宮城縣名取市,悼念311震災中的受難者。 圖/美聯社

儘管目前南韓的建築耐震設計標準,大都落在規模5.5到6.0內,但耐震設計的建築物...
儘管目前南韓的建築耐震設計標準,大都落在規模5.5到6.0內,但耐震設計的建築物,比例僅佔全國的7%。 圖/路透社

事實上,南韓地質自然研究院於2009年就已接受國家給予的20億韓元預算,展開活動斷層與地震危險地圖的研究與製作計畫,花費3年時間,初步做出梁山斷層仍在活動的結論,最後卻遭管控核電廠的水力原子力株式會社,以「會造成居民不安」為由,使研究結果無法公開,最後計畫也因缺乏持續的預算挹注,胎死腹中。

梁山斷層被初步認定為活動斷層,就表示有頻繁發生地震的可能性,儘管如此,慶州的核廢料存放場,仍在施工後,於去年7月底正式啟動;而斷層旁邊,已陸續興建4座核電廠(月城、新月城、古里、新古里)、共10個機組,同時還有另外4個機組在測試與增設中,這裡是世界上核電廠密度最高之處─就在活動斷層帶旁邊。

目前南韓核電廠皆有規模6.5到7.0的耐震設計,但若真發生規模大於7.0以上的地震,加上大家對地震認知都還在生疏階段,與過去政府面對世越號船難與MERS疫情時,試圖掩蓋消息的作為,很難擔保未來可能不會有安全事故發生。

一位曾透過關係造訪月城核電廠與慶州核廢料存放場的同業表示:

核能單位總是口口聲聲說核電設施『安全』,但進一步追問『安全』的根據在哪,他們答不出來,我們也難以獲得進一步資料。

地震難以精準預測何時發生,隨時都可能造成大型傷亡,但更恐怖的是,人面對這樣的災害,大家還處在懵懂無知的階段,若斷層與地震活動研究不趕快重新啟動,若核能設施與災害應變資料無法透明公開受檢驗,南韓民眾將持續籠罩在地震的不安中,就算規模只有5.0也一樣。

慶州一帶,除了有月城核電廠(圖),還有核廢料存放場,而至今為止,又發生數次規模3...
慶州一帶,除了有月城核電廠(圖),還有核廢料存放場,而至今為止,又發生數次規模3.0到4.0的餘震,東南部民眾已有一週時間都陷入不安中。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專題:五年過後的『三.一一』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