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The Glocal 週報/烏克蘭的反貪腐掃蕩,贏回歐美盟友的信任?

2023/02/03 The Glocal

雖然烏克蘭針對打擊政府高層的貪腐問題行動迅速,但仍反映基輔和「西方標準」的要求甚...
雖然烏克蘭針對打擊政府高層的貪腐問題行動迅速,但仍反映基輔和「西方標準」的要求甚遠。烏克蘭常年的貪污問題,會不會成為讓西方盟友逐漸在經濟援助上卻步? 圖/路透社

本文為「The Glocal 全球政經週報」,以點、線、面三個維度精選分析每週國際大事。The Glocal 提供會員專屬訂閱內容:〈讀者訂閱〉

本週的The Glocal 全球政經週報,議題鎖定烏克蘭政府的反貪掃蕩,雖然烏克蘭針對打擊政府高層的貪腐問題行動迅速,但仍反映基輔和「西方標準」的要求甚遠。烏克蘭常年的貪污問題,會不會成為讓西方盟友逐漸在經濟援助上卻步?

【點】——烏克蘭多年的貪腐問題:

正當烏克蘭忙於對抗俄羅斯侵略之時,基輔當局正面臨一連串政府官貪污指控,而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亦宣布會作出高層和基層官員人事調整。多位高級官員,如總統辦公室副主管季莫申科(Kyrylo Tymoshenko)、沙波瓦洛夫 (Vyacheslav Shapovalov) 及社區、領土和基礎設施發展部副部長洛津斯基 (Vasyl M. Lozynskiï))亦隨之辭職、被拘捕或被解僱。

事實上,貪污問題早已困擾烏克蘭多年,而澤倫斯基於2019年當選時,也曾經承諾打擊貪腐,但問題依然嚴重。縱然烏克蘭於是次醜聞作出迅速回應並展現其反貪決心,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支持,或許會因貪腐醜聞而存在疑慮。

基輔當局正面臨一連串政府官貪污指控。左為季莫申科(Kyrylo Tymoshen...
基輔當局正面臨一連串政府官貪污指控。左為季莫申科(Kyrylo Tymoshenko)、右為沙波瓦洛夫 (Vyacheslav Shapovalov) 圖/歐新社、美聯社

【線】——烏克蘭的反腐敗行動:

烏克蘭長年被評為貪腐問題最嚴重國家,縱然近年來受歐洲其他國家壓力下,烏克蘭已成立國家反腐敗局(National Anti-Corruption Bureau of Ukraine)、 反腐敗特別檢察官辦公室(Specialised Anti-Corruption Prosecution Office)及反腐敗高等法院( High Anti-Corruption Court)等不同專門機關調查、檢控及判決貪污案件,其問題未見顯著改善。再者,俄烏戰爭的爆發令烏克蘭的反貪行動暫時停擺,大部份官員及人民都專注於對抗外敵。

根據EUCRIM一份報告,俄烏戰爭令約84%的反貪腐專家不得不暫停其反貪行動;雖然烏克蘭於2022年7月委任克利緬科(Oleksandr Klymenko)為反腐敗特別檢察官辦公室總檢察長後,政府高層的貪腐問題調查有所改善,但實在難以於短時間內根除。

2023年1月的一連串貪腐醜聞,最終促使烏克蘭啟動大規模人事變動及展開反貪行動。烏克蘭國家反腐敗局發布公告稱,基建部副部長洛津斯基因涉嫌收受35萬美元賄賂、挪用政府資金等罪名於1月21日被拘捕。根據烏克蘭媒體《Zn.Ua》於1月21日的報導,烏克蘭國防部採購蛋、馬鈴薯等軍方食物的價格比一般基輔雜貨店的售價高出兩至三倍,而其2023年的採購合約價值更高達3.5億美元。

縱然烏克蘭國防部指出相關指控有誤導成份,但仍在1月22日下令啟動內部審計。其後於1月24日,副總檢察長西蒙年科(Oleksiy Symonenko)、地區發展部副部長盧克里亞(Ivan Lukerya)、社會政策部副部長穆濟琴科(Vitalii Muzychenko)和其他政府及地方官員宣布離任,可謂自俄烏戰爭以來最大的人事調動。

而部份涉案官員也早就有貪汙前科,西蒙年科曾於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期間,利用出境禁令豁免權到西班牙渡假,並於期間駕駛賓士名車(為防堵類似情況,其後澤倫斯基免除了官員出境禁令豁免權,除非官員有公務要離開烏克蘭)。烏克蘭國內不同媒體早在1月中已質疑部份肇事政府官員的清廉操守,包括多次於戰爭中駕駛通用汽車及保時捷Taycan名貴跑車的季莫申科。貪腐問題涉及大量烏克蘭高級官員,足見醜聞波動與影響之大。

圖為邊境訓練的烏克蘭軍人。 圖/法新社
圖為邊境訓練的烏克蘭軍人。 圖/法新社

【面】——歐美盟友的顧慮?

這次烏克蘭的人事調動,反映烏克蘭逐漸重視官員問責、並敢於迅速面對人民需求及媒體壓力,作出恰當回應以打擊根深蒂固的貪污問題。而烏克蘭對貪腐醜聞的迅速回應,也獲得歐美多國的正面肯定。美國官員認為澤倫斯基正積極打貪,對於烏克蘭反貪承諾存有信心,而歐盟委員會也對烏克蘭認真看待貪腐問題表示支持。

烏克蘭的人事變動可解讀為烏克蘭必要的「形象工程」。烏克蘭或為展示反貪決心,以及爭取西方國家支持,好換取更多軍事援助。考慮到烏克蘭多年的貪污歷史,本次的醜聞固然是烏克蘭貪污問題的冰山一角,而歐盟多國早於多年前批評過烏克蘭的貪腐問題,還有評論擔憂烏克蘭官員或會否挪用國際援助資金,是故貪腐問題日益惡化或會阻嚇西方國家擴大援助。

雖然美國對澤倫斯基的反貪行動表示肯定,美國卻仍於1月24日宣布將密切監察烏克蘭如何運用資金,可見美國對烏克蘭的貪污問題存在一定擔憂。歐盟領袖於2022年6月接受烏克蘭作為歐盟成員候選成員,而廉潔程度正是加入成員國的其中一個關鍵條件。事件或許會反映烏克蘭的廉潔程度並未能滿足歐盟標準,並為烏克蘭成為歐盟會員國的過程構成另一大障礙。

當然以目前局勢來看,阻擋俄羅斯仍然是西方的主要戰略目標,故此軍事援助預料不會受到影響,然而對於烏克蘭加入西方社會——尤其是歐盟——的前景上來看,國內貪腐問題勢必將為烏克蘭蒙上一層陰影。

歐洲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左)2月2日訪問烏克蘭,於首都基輔與澤倫斯基(中)會...
歐洲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左)2月2日訪問烏克蘭,於首都基輔與澤倫斯基(中)會面。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10日搭乘火車前往俄羅斯,12日證實抵達俄國邊境,預計同日會...

金正恩突訪俄羅斯:普丁向北韓求軍援,烏俄戰爭版的軸心國連線?

2023/09/12
新加坡賽馬工宣布將會在 2024 年結束賽馬活動,不僅僅是新加坡,全球賽馬活動早...

誰還在看賽馬?新加坡終結百年賽馬傳統的錯愕與掙扎

2023/09/01
印尼向上迸發的過程中,等待在前路的,是中等收入陷阱或是晉身發達國家之列? 圖/美...

佐科威的印尼模式:經濟爬天梯,可以閃避「中等收入陷阱」嗎?

2023/08/29
荷蘭首相呂特因難民政策無法達成政府共識,而在7月上旬宣布內閣總辭,以及自己退出政...

The Glocal 週報/難民政策擊垮荷蘭首相:呂特退出政壇,右翼政黨趁勢興起?

2023/07/28
綜觀的車臣軍隊在整場烏俄戰爭的表現,可說其經營社群媒體形象,要遠遠大過實質的戰場...

The Glocal 週報/普丁第一忠臣?打嘴砲沒戰功的車臣「抖音兵團」

2023/07/07
中國幾經考量之後,希望在俄羅斯與西方(尤其是歐洲)兩邊保持彈性、左右逢源,不願為...

The Glocal 週報/「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線暫停建設:中國在歐俄左右逢源的盤算?

2023/06/29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