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混沌的黃衣之王:巴西國會暴動事件,與「被政治綁架的球衣」

2023/01/09 轉角24小時

2023年1月8日,巴西前總統博索納羅的支持者闖入巴西國會。 圖/法新社
2023年1月8日,巴西前總統博索納羅的支持者闖入巴西國會。 圖/法新社

「森巴軍團的黃綠球衣,變成了巴西極右政治的象徵...」上千名巴西極右翼前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的支持者們,1月8日衝入國會,脅迫要求2023年新上任的左派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下台。博索納羅及其支持者始終不承認敗選、多月以來使巴西政治更為分裂混亂,終至引發暴亂;巴西軍警已經出動鎮壓,截至目前為止已知至少400人被捕。而值得注意的是,許多闖入國會的示威者身穿巴西足球國家隊的黃綠球衣——球衣使用的巴西國旗配色,早在2018年就經常出現在博索納羅的造勢場合,如今綠黃衣飾在巴西,已然成為支持博索納羅的象徵,國家隊的球衣亦被高度政治化,而失去原本能夠團結人心的意義。

博索納羅的支持者闖入巴西國會、總統府和最高法院,高呼對魯拉政府進行軍事干預、以及要求魯拉辭職;建築遭闖入破壞,民眾打碎總統府的窗戶、扔擲家具、撕毀政府文件,國會部分區域被消防灑水系統噴灑而積水、法院幾乎像被洗劫。巴西聯邦政府耗費3個多小時、宣布聯邦安全干預狀態——由聯邦政府直接指示首都巴西利亞的安全部隊——才重新控制國會和其他政府大廈。

目前巴西政府已出動安全部隊清場、警方在巴西總統府前噴射催淚彈,驅趕身披國旗的博索納羅支持者,《路透社》報導至少400人被捕。巴西利亞的安全部隊隨後被質疑:為何會讓示威者不受阻攔、直闖國會?司法部長表示已著手針對事件開展調查、最高法院也指出將調查巴西利亞的安全部隊,此外巴西利亞州州長已被最高法院下令解職。

安全部隊使用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圖/法新社
安全部隊使用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圖/法新社

安全警察清場。 圖/路透社
安全警察清場。 圖/路透社

值得注意的是,闖入的示威者除了揮舞巴西國旗外,還有許多人身穿巴西足球國家隊標誌性的黃綠球衣;足球史上光芒萬丈的傳奇球星如比利(Pelé)、羅納度(Ronaldo)、卡卡(Kaká)、內馬爾(Neymar)都曾穿上巴西隊的這件球衣,隨著「森巴足球」在世界盃賽場上留下輝煌紀錄,巴西隊的球衣也為世人所熟悉、廣受球迷熱愛,但在巴西本地,這件球衣的意義卻已「變質」。

《BBC》報導指出,曾經喚起巴西人無盡光榮感的這件黃綠球衣,如今已經變成了國家分裂的象徵;巴西利亞大學歷史系教授甘巴托雷斯(Mateus Gamba Torres)表示,國家隊的球衣在2014年首度沾染政治色彩,當時上街頭抗議、要求彈劾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的示威者,即是身穿巴西國旗的黃綠配色——和球衣相同的配色。

其後,極右翼的博索納羅在2018年競選時,也在造勢場合大量使用國旗的配色,當時亦有許多支持者穿上巴西隊的球衣到場,甘巴托雷斯直指:

「黃綠相間的國家隊球衣,已經變成支持博索納羅的象徵,所以很多人不再認同這件球衣。」

在強調「愛國」的極右翼博索納羅支持者眼中,巴西隊的球衣既象徵了巴西人熱愛的足球,也象徵熱愛國家,而博索納羅正是支持者認為的「熱愛巴西、守護傳統價值觀」的總統,因而球衣和國旗,便如「愛國」的語彙一樣,與博索納羅綁在一起。

身穿巴西傳奇球星卡卡球衣、闖入國會的博索納羅支持者。 圖/路透社
身穿巴西傳奇球星卡卡球衣、闖入國會的博索納羅支持者。 圖/路透社

博索納羅支持者闖入國會進行破壞。 圖/路透社
博索納羅支持者闖入國會進行破壞。 圖/路透社

安全警察進入國會大樓、重新取得控制。 圖/法新社
安全警察進入國會大樓、重新取得控制。 圖/法新社

巴西的政治局勢依然動盪、社會嚴重撕裂,民眾爭論政治議題,甚至會引來殺身之禍——例如2022年7月之時,一名50歲的魯拉支持者阿魯達(Marcelo Aloizio de Arruda)遭一名支持博索納羅的警察槍擊致死,而該名警察同樣在阿魯達反擊過程中受到槍傷;9月時,一名44歲男子桑托斯(Benedito Cardoso dos Santos)在與同事爭辯政治觀點之後,遭到殺害,兇嫌仍在拘。

因此,被強加了政治意涵的巴西國家隊球衣,讓無數熱愛足球、支持國家隊的巴西本地球迷,對其避之唯恐不及——不僅是反對博索納羅的民眾不想被誤認,即使是博索納羅較為溫和的支持者,也因國內政治局勢的激烈對抗,而對在公共場合穿上這件球衣感到疑慮。

魯拉在2022年競選總統時,便希望將國旗和國家隊從「博索納羅支持者」的政治意涵中解放、回到原本在巴西人心目中的團結意義,他表示希望巴西隊球衣「再次團結我們,象徵我們隊國家的真愛,而不是對特定黨派的熱愛。」而支持魯拉的藝人,如巴西歌手Ludmilla、Anitta、Djonga等人,都曾特意在表演時穿上了國家隊球衣,Djonga就在一場音樂會上告訴聽眾:

「他們(博索納羅支持者)認為一切都是他們的,他們挪用了家人的意義、挪用了我們的國歌、挪用了一切,但事實是:這一切都是我們大家的,不是專屬他們的。」

在卡達世界盃上創造「最佳進球」、現效力英超熱刺的巴西隊前鋒理查利森(Richarlison)也表示,球衣被加上政治意義,結果導致巴西人和自己國家的球衣、國旗產生距離,剝奪了屬於全巴西的共同身分和認同,理查利森說道:

「身為一名足球迷、球員和巴西人,我會盡我所能去向全世界表達我們對自己國家、對自己球隊的認同,我相信『我們都是巴西人』這個認同大於一切。」

入夜後,巴西安全警察在法院外搜查博索納羅的支持者。 圖/法新社
入夜後,巴西安全警察在法院外搜查博索納羅的支持者。 圖/法新社

支持博索納羅的示威民眾穿上巴西國家隊球衣,闖入政府重地,讓極右政治意涵的陰影,依...
支持博索納羅的示威民眾穿上巴西國家隊球衣,闖入政府重地,讓極右政治意涵的陰影,依舊糾纏、掩蓋這件球衣曾經代表的光榮意義。 圖/美聯社

足球和國家隊在巴西人心中的重要性舉足輕重,但是支持國家隊的球迷,在卡達世界盃開幕之前,卻紛紛選擇購買客場的藍色球衣,想要避開政治符號和衝突;而在10月的第二輪選舉結果公布之後,魯拉勝選、博索納羅卻至今都未公開承認敗選,並缺席魯拉在1月1日的就職典禮、避走美國。

而博索納羅長期攻擊巴西的選舉投票制度、多番灌輸支持者「巴西的電子投票系統容易出現舞弊」的錯誤說法,結果在選後,即使博索納羅本人相對沉默,但其支持者仍對選舉結果憤怒不已,《BBC》報導,博索納羅的副手莫朗(Hamilton Mourao)在魯拉就職典禮前夕,便批評博索納羅,表示「領導人的沉默會在社會上播下混亂的種子」。

此外,鑒於巴西曾有長達21年的軍政府獨裁歷史,許多極右翼人士甚至認為「只有軍隊能夠拯救巴西」,認為軍政府並不是獨裁統治,而是帶來秩序與經濟成長,並錯誤指責魯拉是「共產黨」。

在卡達世界盃當中,巴西隊的表現僅止步八強,未能再次舉起大力神盃、未能再次召喚巴西舉國的熱情和團結;在1月8日的暴亂中,支持博索納羅的示威民眾闖入政府重地,其中許多人便是身穿曾讓全巴西引以為傲的國家隊黃綠球衣,讓極右政治意涵的陰影,依舊糾纏、掩蓋這件球衣曾經代表的光榮意義。

國會建物的玻璃被打碎。 圖/路透社
國會建物的玻璃被打碎。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向比利說再見:巴西致敬球王的「送葬嘉年華」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