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向比利說再見:巴西致敬球王的「送葬嘉年華」

2023/01/04 轉角24小時

比利的送葬隊伍,無數球迷伴隨球王的最後一程。 圖/美聯社
比利的送葬隊伍,無數球迷伴隨球王的最後一程。 圖/美聯社

【2022. 1. 4 巴西

向比利說再見:巴西致敬球王的「送葬嘉年華」

「熱愛足球的人們高唱著,送別巴西最偉大的球員最後一程。」巴西傳奇球王比利(Pelé)的葬禮在1月3日舉行,相較前一日比利棺木抵達沿海城市桑托斯(Santos)、停靈於比利效力18年的桑托斯球會主場時的哀戚肅穆,3日出發的送喪隊伍宛如嘉年華般盛大而熱烈,桑托斯的居民與無數前來道別球王的球迷,穿上了比利的10號球衣,在舞動與歌唱聲中陪伴比利的棺木穿越桑托斯街道。最終,比利在桑托斯隊官方歌曲及天主教讚美詩的樂音伴隨下,安葬於普世紀念公墓(Memorial Ecumenical Cemetery),長眠在形似足球場的人造草坪之下。

▌延伸閱讀:〈森巴足球與美麗球賽的奠基者:世紀球王比利逝世...1940-2022〉

比利在2021年診斷發現罹患結腸癌,接受治療多年,2022年底病情惡化,入院多日之後,於12月29日因癌症引發多重器官衰竭逝世,享壽82歲。醫院宣布死訊之後,整個巴西、以及全世界的足球迷都陷入哀戚,除了知名球星紛紛在社群媒體發文致敬比利之外,歐洲聯賽如英超,也在每場比賽前全場默哀,並讓每位球員綁上黑色臂章,向比利致意。

1月2日,比利的棺木送抵桑托斯——比利從1956年起,幾乎整個職業生涯都在桑托斯足球俱樂部(Santos Futebol Clube)效力,出賽了超過600場,並在退役後定居桑托斯,度過一生大部分的時光。棺木停靈於桑托斯球會主場的維拉貝爾米羅體育場(Urbano Caldeira),球場上高掛寫著「球王萬歲」的橫幅,在24小時的守靈儀式中,數以萬計的球迷徹夜排隊入場,向比利做最後的道別。

英超球賽開賽前,全場致哀比利。圖為1月3日艾弗頓對陣布萊頓的比賽。 圖/美聯社
英超球賽開賽前,全場致哀比利。圖為1月3日艾弗頓對陣布萊頓的比賽。 圖/美聯社

比利的女兒、孫子女與比利遺體合照。 圖/美聯社
比利的女兒、孫子女與比利遺體合照。 圖/美聯社

國際足總(FIFA)主席因凡蒂諾(Gianni Infantino)也前往桑托斯參加守靈,他表示全世界都該有一座以比利命名的體育場,而甫在1月1日宣誓就職的巴西總統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也來到球場向比利致哀,他在比利的棺木旁站立約30分鐘、慰問比利的家人,並表示比利的逝去「是巴西無法彌補的損失」。

巴西因總統大選、左右兩派的激烈對抗而動盪多月,盧拉到場時,人群中也仍有要他入獄的噓聲,而敗選的前總統博索納羅(Flávio Bolsonaro)則在比利過世後宣布了舉國三日哀悼,不過博索納羅並未現身守靈儀式,而是在近日前往美國,刻意避開出席盧拉的就職典禮。

比利的守靈儀式持續24小時,到了當地時間1月3日上午10點,比利的棺木被抬上一輛紅色消防車,覆蓋上巴西國旗和桑托斯隊的黑白隊旗,從球場出發,穿越桑托斯的街道,前往球王最後的長眠之地。《路透社》報導,23萬人沿途伴隨送葬隊伍,穿上巴西國家隊或是桑托斯隊、比利10號球衣的球迷們,不斷高聲為比利歡呼、高唱比利喜愛的桑巴歌曲,既是哀悼比利離去,也是為這位當代最偉大的球員和巴西民族英雄而喝采。

比利的棺木停靈於桑托斯球會主場的維拉貝爾米羅體育場,球場上高掛寫著「球王萬歲」的...
比利的棺木停靈於桑托斯球會主場的維拉貝爾米羅體育場,球場上高掛寫著「球王萬歲」的橫幅。 圖/路透社

送葬隊伍穿越桑托斯街道。 圖/美聯社
送葬隊伍穿越桑托斯街道。 圖/美聯社

球王對於巴西的意義,與時代緊密結合——在比利發跡成名的1950、1960年代,巴西正經歷從農業國家邁入工業的過程,現代化的腳步、生活條件的提升、經濟成長帶來文化繽紛綻放,巴西人對國家和自身的未來前景一片樂觀,比利更是以驚為天人的球技,為巴西抱回國家隊史上第一座世界盃冠軍,從此「桑巴足球」成為世人眼中的足球強權,巴西與比利一同在全世界聲名大噪,「比利」即等同「巴西」、等同「足球」,因此比利在巴西人的心目中,是明星、是英雄、是國王、是史上最偉大的足球員。

即使後來巴西經濟崩潰、政治進入長達21年的軍政府獨裁統治,但比利在巴西人眼中的地位不減,他三度為巴西贏得世界盃冠軍、生涯總計打入1,279顆進球,至今仍是多項世界盃紀錄保持人,在退役後的1995年出任巴西首任體育部長(當時獨裁統治已結束)、以及擔任巴西形象大使,在這個政治與經濟依然高度分裂、內部矛盾頻繁的國家,比利是能夠團結眾人的神奇符號。

載著比利棺木的消防車經過比利100歲母親住處時,人群鼓譟、鼓掌大喊「比利是我們的王」,然後便沉靜下來,為比利默哀一分鐘。

伴行送葬隊伍、送比利最後一程的球迷卡維洛(Marcelo Caverna)表示:

「我還沒能釐清思緒,不管我們做了多少心理建設,我們永遠都還沒準備好向比利道別...我們不只是跟我們的國王說再見,我們也在和一個絕世天才、巴西人民的傳奇永別。」

比利的棺木,在守靈儀式中,覆蓋巴西國旗。 圖/美聯社
比利的棺木,在守靈儀式中,覆蓋巴西國旗。 圖/美聯社

穿上巴西國家隊或是桑托斯隊、比利10號球衣的球迷們,不斷高聲為比利歡呼、高唱比利...
穿上巴西國家隊或是桑托斯隊、比利10號球衣的球迷們,不斷高聲為比利歡呼、高唱比利喜愛的桑巴歌曲,既是哀悼比利離去,也是為這位當代最偉大的球員和巴西民族英雄而喝采。 圖/美聯社

另一名哀悼比利的球迷雷那多(Ezequias Leonardo)則說:

「你可以看到整個城市都已經停擺,整個世界都停止運作了。」

比利活躍球場的年代已過去將近半個世紀(他於1977年退役、最後一屆出賽世界盃是1970年),然而在未能親眼見證比利華麗球技與美麗比賽的巴西年輕世代當中,比利依然無可取替,現效力英超豪門切爾西的巴西國家隊隊長席爾瓦(Thiago Silva)也來到桑托斯,向比利道別,席爾瓦指出:

「每個夢想成為足球員的巴西人,都在模仿比利。但是當然,沒有人做得到。」

「每個夢想成為足球員的巴西人,都在模仿比利。但是當然,沒有人做得到。」 圖/歐新...
「每個夢想成為足球員的巴西人,都在模仿比利。但是當然,沒有人做得到。」 圖/歐新社

身穿巴西隊黃綠球衣、帶著11歲兒子來送別比利的年輕母親嘉西亞(Sandra Garcia)則說:「我父親是比利的球迷...如果我父親還在世,毫無疑問他一定會來這裡並且哭泣。我從小就聽著對比利的讚美、和人談論比利、告訴別人比利的故事,所以來這裡對我非常重要。」

即使是像嘉西亞的11歲兒子恩佐這樣,成長於「梅羅時代」,經歷的是比利之後兩個世代的梅西(Lionel Messi)與C羅(Cristiano Ronaldo)爭鋒的新生代,也說:「比利是幾十年來最好的球員。」

送葬隊伍行經約7公里,穿越桑托斯後的終點,是比利在19年前買下墳墓位置的普世紀念公墓,普世紀念公墓是世上第一座垂直墓園,有「世界最高公墓」的金氏世界紀錄,啟用於1991年,比利的墓占地200平方公尺,以人工草皮裝飾,宛如一個小型足球場,比利在天主教的葬禮儀式後下葬,墳墓旁還擺了他輝煌球場歲月的照片與畫像。

比利在2003年前,曾公開談論日後自己計畫安葬於此,表示選中普世紀念公墓是因「這裡看起來不像墓地」,並給了他精神上的平靜與安寧。比利已逝的父親、阿姨、兄弟、女兒和桑托斯隊的隊友庫蒂尼奧(Coutinho)都已埋葬於此,如今比利也帶著滿身榮耀與巴西舉國的愛戴懷念,結束充滿魔力的一生旅途,長眠綠茵之下。

維拉貝爾米羅體育場外,高掛比利的巴西國家隊10號球衣。 圖/美聯社
維拉貝爾米羅體育場外,高掛比利的巴西國家隊10號球衣。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森巴足球與美麗球賽的奠基者:世紀球王比利逝世...1940-2022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