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期中選舉「股海指南」:兩大黨政策與產業投資動向?

2022/11/08 轉角24小時

期中選舉的結果,能夠提振低迷的美股嗎? 圖/路透社
期中選舉的結果,能夠提振低迷的美股嗎? 圖/路透社

【2022. 11. 8 美國

美國期中選舉「股海指南」:兩大黨政策與產業投資動向?

文/賴昀

「期中選舉的結果,能夠提振低迷的美股嗎?」美國期中選舉11月8日到來,選舉結果將決定美國國會組成;鑒於民主黨與共和黨兩大黨對於國家發展的著力點不同、產業政策不同,而受之影響的產業,包括國防、能源、科技、乃至於大麻,其前景亦決定了股市的波動,因此全球投資人關注著選舉結果、意欲展開佈局——而美國低迷已久的經濟困境,會因期中選舉的變天,而在短期內看到提振曙光嗎?

臨近期中選舉,美國股市在本週隨之上漲——《財富》雜誌分析,各界普遍預期共和黨將打破現狀民主黨對參眾兩院的控制(兩黨參議員人數相同,但副總統賀錦麗身兼議長,亦有表決權),因而投資人對期中選舉抱持樂觀態度。同時,執政黨與國會最大黨不同的分裂局面,往往導向政局僵持、因而少有重大政策變化,投資人看好其穩定將對市場有利。

以7日美股情況來說,已經下跌多月的四大指數皆揚升:道瓊指數大漲423.78點(1.31%)、標普500上揚89.27點(0.96%)、納斯達克上漲89.27點(0.85%)、費城半導體勁揚52.39點(2.18%)。此前,在全球飽受通貨膨脹壓力的2022年,在四大指數中組成相對最全面的標普已經下跌近21%,期中選舉可說是為投資人帶來可喜的積極市場表現。

《路透社》亦針對期中選舉為股市帶來的影響進行分析,列出諸如國防、能源、醫藥健康、安全、科技以及大麻等類股,指出因共和黨即將主導參眾兩院的可能性,上述領域中的領銜公司因產業發展與美國政策息息相關,股價表現亦隨之波動、受到投資人留意。

美股在2022年經歷大幅下跌。 圖/路透社
美股在2022年經歷大幅下跌。 圖/路透社

以國防產業為例,由於各國普遍預期地緣政治衝突將加劇(最顯著的例子就是烏俄戰爭),無論8日選舉結果是否真的是共和黨大勝,美國國防開支勢必都將增加——差別在於,若共和黨主導國會,則國防預算將「顯著」增加、若民主黨保住席次優勢,則將適度、漸進增加國防支出。有鑑於此,如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雷神科技(Raytheon Technologies)等領先的航太技術公司都受關注,而標普500指數中的航太指數和國防指數亦在2022年上漲10%。

能源類股則因2022年的全球能源問題,可說經歷了輝煌的一年、標普500指數中的能源類飆漲超過60%;而花旗銀行分析師指出,在共和黨控制國會的情況下,有望通過更多鼓勵美國本地能源生產的政策及法案、石油探勘技術和管道架設可能得到支持,這些可能性都有利能源股價,但迫在眉睫的物價、油價問題,很可能使國會(無論共和黨或民主黨主導)設法壓低油價,股價亦將受到打擊。

綠色能源則與石油等化石燃料產業的情況相反;由於民主黨的左翼環保立場,綠能自然是民主黨寄望的產業,民主黨若能持續主導國會,可能會以抵稅和鼓勵投資的方式來支持清潔能源發展,但如今隨著共和黨的選舉聲勢壓過民主黨,太陽能等替代能源的股票下行——例如Invesco太陽能ETF在2022年已經跌了6%。

在醫藥領域方面,由拜登政府的《重建美好》法案修改而成的《2022年降低通膨法》中,包括設立處方藥價上限,此舉增進老年人和家庭的社會保障,但對藥廠和生技產業來說不是個好消息,因此若未來共和黨獲得優勢席次,可能對醫藥公司較為有利。

而因共和黨對邊境安全政策的強調,此類相關產業(例如保全業)可能較為樂觀;與之相反的是大麻產業,由於民主黨對大麻合法化的態度較為友好,若民主黨輸掉國會,產業發展的前景則相對黯淡——AdvisorShares純美國大麻主動型ETF在2022年即大跌超過55%。

圖為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 圖/美聯社
圖為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 圖/美聯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至於科技產業則尚處觀望——因科技業對國防、對經濟的重要性,兩黨勢必都相當重視,不過兩黨在政府與國會的分歧局面,所導致的立法停滯,或可預期在兩年內科技業者受重大政策轉折衝擊的可能性降低。

例如,民主黨政府長期以來希望對Alphabet(Google母公司)和Meta(Facebook母公司)等網路科技公司進行監管,《財富》雜誌指出白宮亦計畫在期中選舉後針對網路巨頭推動反壟斷立法,但共和黨已表示若接管兩院,便不會支持反壟斷法案。另一方面,共和黨在川普政府期間推動鼓勵科技公司進行研發的減稅政策,可能隨共和黨主導國會而延續。

不過,即使期中選舉為美股帶來提振,但其效益能否持續、仍否扭轉2022年以來股市頹勢,投資人和分析師則抱持保守態度、認為前景未必樂觀——由於美聯準(Fed)以40年來最快的速度頻頻加息、借貸成本升高,市場因而下挫、投資人選擇將較多現金留在手中而非投入市場,又加上4日的就業數據顯示勞動力市場仍然強勁、10月美國就業市場增加26萬1,000個職缺,這代表Fed不會放緩升息步調,因此本週的股市上漲仍可能被利率及經濟數據所抵銷、拖垮。

投資銀行Lombard Odier Investment Managers主管伊爾波(Florian Ielpo)對此表示:

「如今,比起政治上的預期,市場受到Fed決策的影響更大。」

與Fed升息政策相應的,除了股市的下跌,還有美國國債的上漲:7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4日(週五)的4.157%上升至4.212%,接近2007年以來最高水準。

「如今,比起政治上的預期,市場受到Fed決策的影響更大。」右為Fed主席鮑爾。 ...
「如今,比起政治上的預期,市場受到Fed決策的影響更大。」右為Fed主席鮑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levated Inflation Presents Risk to U.S. Economy, Fed Report Finds

How the U.S. midterms could ripple through the stock market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