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唐山打人事件:中國女性的「受害者有罪論」

2022/06/14 轉角24小時

中國河北省發生的「唐山打人事件」引爆輿論沸騰,儘管圍毆女子的9名嫌犯都已經被拘捕...
中國河北省發生的「唐山打人事件」引爆輿論沸騰,儘管圍毆女子的9名嫌犯都已經被拘捕,但事發至今民怨和後續效應仍未平息。 圖/中新社

中國給你的『深夜擼串安全感』....?」中國河北省發生的「唐山打人事件」引爆輿論沸騰,儘管圍毆女子的9名嫌犯都已經被拘捕,但事發至今民怨和後續效應仍未平息。唐山市官方緊急祭出名為「雷霆風暴」的犯罪打擊專項,以執法雷厲風行的姿態期望安撫輿論,但另一方面在社群的言論混戰裡,卻也出現了指責被害女性的「受害者有罪論」說法——如果當事人不要反抗,是不是就不會被打?甚至還有「被摸一把和被揍一頓,哪個划算」的謬誤指責。唐山事件持續延燒,之中又牽動了中國什麼樣的敏感神經和社會問題?

唐山打人事件發生於2022年6月10日凌晨,位於河北省唐山市一間「老漢城燒烤店」,店內左側牆邊有三名女子正在用餐,另外一位綠衣外套的男性陳繼志上前攀談搭訕,從監視器畫面中拍到的影像,陳繼志在說話的同時就一邊伸手摟上其中一位白衣女子的腰部,當場被女子大聲斥責「有病吧你!起開!(走開)」。

沒想到騷擾搭訕不成的陳繼志,竟出手掌摑該女子,隨即起身反抗,同桌的黑衣女性則拿起酒瓶往陳的頭部砸去,隨後陳在店門外用餐的同行友人進到店裡開始毆打黑衣女子,兩名女性就這樣在現場被圍毆施暴,白衣女更被眾人扯著頭髮拖行到店外痛毆,過程長達3分鐘之久。突發的嚴重暴力讓在場的店家老闆和顧客驚嚇不已,有民眾報警求助,但施暴的9人在大喊「快跑!」後,立即駕車揚長而去。

影片曝光後立刻引爆中國網路社群的同聲憤慨,接獲報案的警方也在11日接連逮捕了涉案的9名同夥,後續警方的調查中,也證實了施暴的陳繼志等人有前科劣跡,包括陳繼志在內就有5人犯過傷害罪、非法拘禁和尋釁滋事,相關背景的曝光,也就成了新聞和網路輿論口中的「唐山惡霸」。

截至目前6月14日,兩名被毆打成重傷的女子,仍在醫院治療當中,而輿論討論熱度紛亂,甚至也一度傳出女子過世的假消息。這起唐山打人事件之所以引起中國全國性的關注,除了影片令人髮指之外,也勾起了過去類似案例的社會記憶,尤其是中國女性面臨的暴力恐懼、官方執法不力甚至警察消極辦案的累積民怨,進而捲起讓中國政府不得不正視、難以掩蓋的態度來處理。

然而在一系列的討論中,也讓譴責受害者(Victim blaming)的「受害者有罪論」一詞再次浮上檯面。在中國相關報導裡也有人提到,網路上開始出現譴責這幾名女性「在遭到騷擾的第一時間不夠順從,才會導致遭到毆打」,也有人指責「女性本來就不該半夜去燒烤店用餐」,將受害者變成有罪的謬誤,也成了這次事件發酵的爭議戰場。

警方也在11日接連逮捕了涉案的9名同夥,後續警方的調查中,也證實了施暴的陳繼志等...
警方也在11日接連逮捕了涉案的9名同夥,後續警方的調查中,也證實了施暴的陳繼志等人有前科劣跡。截至目前6月14日,兩名被毆打成重傷的女子,仍在醫院治療當中。 圖/取自微博

▌當為受害者發聲,卻成了微博「挑唆性別對立之帳號」

至於網路輿論方面,亦有人開始在聚集大量女性用戶的中國社群平台「小紅書」上發起討論,其中儘管最熱門的貼文依然是「遇到多人圍毆該怎麼辦?」、「盡速遠離這類穿搭人群」、「唐山事件給我們哪些警醒」等「女性該如何保護自己」的指導型內容之外,亦有許多人開始上傳自己與男友或男性友人討論的截圖,背後的真正詢問,也在於擔憂到底男性是否能夠同理女性長期所遭受的人身安全恐懼。

用戶「明明只愛胖球」的男友寫道:

「晚上就不要出去聚餐了,出去的話,最好八點回去,沒有辦法,這就是社會。我是個男的我害怕了,更別說你。」

用戶「L.」的男性朋友則寫道:

「這很正常啊,現實反正就挺多這種的,只不過正常被搬出來了而已,酒吧打架的也好多啊,只不過這次打得狠了嘛,喝了酒人就不計較後果的。」

這些留言討論紛紛出現了正反兩方的支持,顯示在中國依然有不少人認為這起事件是單純的「尋釁滋事」,不應將其描述為性別問題,並認為將這些議題稱為女性議題、性別暴力的說法是「大搞性別對立」。

此外,微博亦表示已「禁言265個挑唆性別對立等賬號」,更讓只是想表達恐懼的女性感到不安。「#禁言265個挑唆性別對立等賬號」更在今日登上微博熱搜,僅次於「#唐山要求還傷者公道」。

 圖/取自微博
圖/取自微博

 圖/取自微博
圖/取自微博

▌中國女性的憤怒與恐懼有出口嗎?

亦有中國民眾回頭截圖了《人民日報》、共青團中央過去的發言,在網路上瘋傳。在2017年,共青團中央便發了一則貼文,稱「深夜出門擼串?不好意思,美國無法給你這種安全感,在中國這種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在美國卻可能成為一道催命符。」2018年,《人民日報》更曾連續三天撰文討論「中國為何如此安全」。

讓許多女性感到尤其憤怒的是,中國當局多次將「中國女性可以自由深夜出門」作為標榜治安遠優於他國的證據,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從今年2月的豐縣鐵鍊女案、到本次的唐山打人等一連串事件,後續當局的處理是否又可能真的落實執法,讓下一起案例不再發生?也是許多中國女性感到憤怒又憂心的事情。

便有網友無奈感嘆地寫下這段話,作為近期不斷發生性別暴力的感想總結:

「這次她沒有穿著暴露,沒有走在小巷子,沒有喝酒,沒有單獨行動,她和朋友在一個明亮的燒烤店,她只是推開了那只騷擾她的手。她被扯頭髮,被踩臉,砸酒瓶,砸凳子,被摔到地上,她傷得那麼重,看到自己的朋友被拉到巷子裡還是毫不猶豫地跑過去。她們沒有錯,錯的是那群人渣,她們是受害者,我是倖存者。」

「妳在豐縣被鎖,她在商丘被殺,我在唐山被打,她在西安地鐵被扒,她在金山被當排骨砍,我為女性發聲,為所有受害者發聲,對壞人必須嚴懲不貸。最近的霧太大了,我快看不清五星紅旗了。」

 圖/取自微博
圖/取自微博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天下圍攻肖美麗:中國的「女權主義們」招惹了什麼?

頭栓狗鍊的女人:中國「徐州八孩案」的扭曲風暴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