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頭栓狗鍊的女人:中國「徐州八孩案」的扭曲風暴

2022/02/08 轉角24小時

「把女人像狗一樣拴著,暴產八子,現實遠比小說來得更殘酷。」中國一名農村婦人「楊某...
「把女人像狗一樣拴著,暴產八子,現實遠比小說來得更殘酷。」中國一名農村婦人「楊某俠」,被丈夫董志民用狗鍊栓在破屋內囚禁,前後生養了八個小孩,影片曝光後旋即引發中國輿論的震驚與憤怒,要求當地政府嚴查背後是否涉及人口拐賣與性侵等犯罪問題。 圖/取自微博

【2022. 2. 8 中國

頭栓狗鍊的女人:中國「徐州八孩案」的扭曲風暴

「把女人像狗一樣拴著,暴產八子,現實遠比小說來得更殘酷。」中國在過年前夕突然在網路社群引爆爭議的「徐州八孩」事件,一名農村婦人「楊某俠」,被丈夫董志民用狗鍊栓在破屋內囚禁,前後生養了八個小孩,影片曝光後旋即引發中國輿論的震驚與憤怒,要求當地政府嚴查背後是否涉及人口拐賣與性侵等犯罪問題。然而徐州豐縣官方的說詞避重就輕,從第一時間的「一切合法無虞」,到後來迫於排山倒海的社會撻伐,2月7日深夜才終於表示:將對八孩案是否涉嫌犯罪展開調查。

根據徐州市政府的最新說法,楊某俠的本名為「小花梅」,出身並非徐州在地人,而是雲南省福貢縣亞谷村人。1996年因病言語失常,母親託人帶小花梅到蘇州治病、同時想找一個人家嫁娶,未料抵達江蘇省後小花梅卻走失,直到後來被人帶至現居的江蘇徐州市豐縣。官方調查表示,經過DNA鑑定,確認八個孩子確實為董志民與楊某俠夫婦所生,但丈夫董志民究竟是否涉及人口拐賣與性侵犯罪、當初小花梅走失的細節謎團,目前仍在調查當中。

然而徐州官方的回應不僅無法說服大眾,反而又牽扯出更多疑點和矛盾,消極處理的態度也讓社群平台的撻伐聲浪不斷。更讓群眾感覺荒謬傻眼的,是徐州八孩案的當事人——丈夫董志民——仍以網紅奶爸的身分繼續走跳,甚至直播帶貨和商業代言,原本的貧困之家因為事件而竟成為觀光話題景點。

徐州八孩案為何引發中國輿論的憤怒?事件的來龍去脈又發生什麼事?在爭議呈現「官冷民熱」的反應溫差背後,牽涉的是中國長年以來,一直存在於社會陰暗角落的人口拐賣黑幕。

▌延伸閱讀:〈沒有名字的女人:中國布依族千里尋親記,團圓故事背後的人口拐賣案〉

▌徐州八孩案發生什麼事?

「八孩之家」位於江蘇省徐州市的豐縣歡口鎮,事實上過去這裡一直是豐縣當地小有名氣的景點。不僅鄰近居民都知道這戶人家,也偶爾有外地的微博博主、抖音帳戶主來此拍攝所謂「正能量」影片,描述八孩父親「董某民」(本名為董志民,本人已多次於自己的影片中公開姓名)雖然家境貧窮,卻依然父愛如山、努力教養孩子的溫情畫面。然而弔詭的是,在過去這些影片中,孩子們的母親卻從來沒有現身。

直到今年1月28日,抖音帳號「徐州一修哥」發布了短影片,才首次揭露八孩母親的樣貌。在該段影片中,可以看見八孩母親「楊某俠」被關在主屋外的土房中,冬日裡衣著單薄,頭髮凌亂,脖子上還拴著鐵鍊。片中可見屋內陰暗狹小,僅有一張凌亂的土炕,上頭擺著冷掉的粥與饅頭。

拍攝這段影片的男子試圖詢問她幾個問題,包括「天氣冷嗎」、「這飯還能吃吧」,但楊某俠都無法清楚回答。隨後男子替她穿上一件厚外套,指著她身上的鐵鍊,問道「在這個天氣,這個大姊到底經歷了什麼?我們的愛心到底到哪裡去了?」並在影片中徵求是否有能夠聽懂楊某俠發言的觀眾。

影片發布後,很快便席捲了中國各大社群網站。「徐州八孩」、「八孩母親」引發熱烈討論。到底楊某俠是否是拐賣人口?她的真實身分是誰?經歷了什麼?均引發種種揣測。只是在那之後不久,抖音帳戶「徐州一修哥」的帳號便被封禁,原始影片也消失。

該段影片中,可以看見八孩母親「楊某俠」被關在主屋外的土房中,冬日裡衣著單薄,頭髮...
該段影片中,可以看見八孩母親「楊某俠」被關在主屋外的土房中,冬日裡衣著單薄,頭髮凌亂,脖子上還拴著鐵鍊。片中可見屋內陰暗狹小,僅有一張凌亂的土炕,上頭擺著冷掉的粥與饅頭。 圖/取自微博

▌徐州官方怎麼回應?

在28日稍晚,豐縣縣委宣傳部隨即發布了一份說明,指稱:「經初步調查核實,網民反映的女子為楊某俠,1998年8月與豐縣歡口鎮董某民領證結婚,不存在拐賣行為。」並且這份說明還指出,楊某俠因患有精神疾病,會毆打孩子與老人,董志民才不得不將她用鐵鍊拴住。

然而,儘管董志民與豐縣地方政府試圖滅火,但依然激起大批網友憤怒。許多人懷疑,楊某俠的身心狀況看起來已無法清楚描述自己的遭遇,依照中國《民法典》規定,可能屬於無結婚行為能力者,為何能領證結婚?在這樣情況下生育八個孩子,是否存在強迫生育之嫌?亦有人提供說法,指稱楊某俠「剛來村子時還會說英語」、「不聽話就被拔掉牙齒處罰」,懷疑可能是受過教育的年輕女性,被拐賣到村後遭受嚴重虐待。亦有人嘗試比對楊某俠與失蹤女性通報紀錄,想找出她的真實身分。

只不過整起事件後來卻益發荒謬,八孩事件曝光後,身處輿論漩渦的董志民不僅沒有低調收斂,反而還成為「流量紅人」。不僅老家成為網紅打卡熱點,入村遊客車輛一度多到必須管制出入,董志民本人更接起廣告,包括直播帶貨、幫忙代言婚宴主持人的介紹等等。

徐州豐縣官方的說法,起初避重就輕,未能清楚解釋楊某俠的精神健康狀況、以及眾人關心的人口拐賣和鐵鍊栓人的疑慮。針對官方的撻伐聲浪越來越強,直指徐州刻意淡化事件、想和諧處理,相關批評在春節和冬奧前夕更是顯得政治氛圍尷尬,徐州豐縣才又在1月30日緊急發出第二份聲明,表示楊某俠的真實身分和本名待查,1998年楊在歡口鎮流浪乞討,被董家人收留,但原籍何處待查,同時也承認了當初的結婚手續並未準確核實身分。

整起事件後來卻益發荒謬,事件曝光後,董志民不僅沒有低調收斂,反而還成為「流量紅人...
整起事件後來卻益發荒謬,事件曝光後,董志民不僅沒有低調收斂,反而還成為「流量紅人」。不僅老家成為網紅打卡熱點,入村遊客車輛一度多到必須管制出入,董志民本人更接起廣告,包括直播帶貨、幫忙代言婚宴主持人的介紹等等。 圖/取自微博

到了2月7日的深夜,豐縣官方又再發了第三份的聲明,表示全案已有初步的調查眉目,確認了楊某俠的本名為「小花梅」,原為雲南省福貢縣亞谷村人,1994年曾經結婚,但1996年離婚後返回村莊,已有「言語行為異常」的跡象。當時其母囑託同村的桑姓友人,帶小花梅到將蘇州治病,並希望另尋人家嫁娶,但小花梅從昆明車站被帶到江蘇之後,卻突然走失、且同行的桑姓友人沒有報警,也未告知其家屬。豐縣調查表示,這起走失案會再做細節調查,確認小花梅的父母都已亡故。

而對於楊某俠的健康問題,官方經健康診斷後表示,「楊某俠牙齒脫落因重度牙周病所致。經入院體檢,楊某俠其他健康指標正常。」並且經DNA鑑定,確認八個孩子確實為董志民與楊某俠所生。

但這份所謂的官方調查進展情況,依舊引來輿論的不滿和質疑——楊某俠本名小花梅的身世,到底是怎麼確認得知的?桑姓友人當初帶去蘇州看病、走失後又沒報警的行為極為可疑,是否涉及人口拐賣?若早就知情有精神相關問題,又是如何辦理結婚手續?董志民在人口節育政策施行之下還超生,該不該追究懲處?種種疑雲仍未解明,而又讓社會輿論批評:「官方說法好像講了什麼,但又什麼都沒講。」

到了2月7日的深夜,豐縣官方又再發了第三份的聲明,表示全案已有初步的調查眉目。然...
到了2月7日的深夜,豐縣官方又再發了第三份的聲明,表示全案已有初步的調查眉目。然而八孩父親與家庭卻已成為網路紅人,不僅董志民開始直播、接業配、家中也成為網紅打卡送溫暖的觀光熱點。圖左為父親,圖右為網紅給孩子發糖。 圖/取自微博

▌中國社會輿論為何憤怒?

全案輿論爆發的1月28日,正值過年前,且也是全中國矚目的冬奧即將開幕之際,豐縣政府連發兩次的「正能量」、「不存在拐賣行為」的官方通報依然壓制不住沸騰的民怨,網友的討論裡除了有女性網友出面分享自己、母親或親人差一點被拐賣的經歷,也包括對整個司法制度、警察體系的問責,種種疑問至今仍未得到完整解答:究竟這一位農村母親當初是否真的如董志民所言,在街上乞討?為何精神失常?為何大部分牙齒都被拔光了?她到底經歷了哪一些恐怖的事?

對此,有網友將之歸咎於一胎化政策下造成的男女比例嚴重不均問題,因此難以找到對象的農村光棍們部分轉而以非法形式如拐賣女性等,為自己傳宗接代。但亦有網友指出這背後也與「重男輕女」,甚至「不被當人看」的傳統刻板觀念有關——正如楊某俠是被「撿」走的,而且在嚴厲執行一胎化的制度之下,仍被「當成洩慾的生殖機器」生了7個男孩和1個女孩,其中23歲的大兒子與二兒子相差10歲,因此微博網友@淘淘的山茶花也提出質疑:

「第二個孩子開始,幾乎是一兩年就生一個,但大兒子和二兒子之間差著十歲。」

「連生7個男孩的概率是1/128,這空白的十年,有沒有女孩出生?如果有,去哪兒了?」

當中,也有女性網友出面分享自己被拐賣的經歷,相當的拐賣事件發生在熟人之間,而且當女性被賣走之後,大部分皆經歷被反复強暴和毆打的困境,儘管試圖逃走,但最後仍會被抓回來,然後再經歷一輪毆打,甚至警察或相關單位即便知情也撒手不管。例如,巫山童養媳事件當事人馬泮豔(微博名字@巫山六月雪)控訴自己在2000年12歲時被大伯賣走的經歷:

「2006年,我18歲的時候,我逃跑成功了,可是我大伯通風報信給買家陳學生,透露我的行踪給買家陳學生,買家陳學生找了九男一女把我抓回去,在此過程中,我姐姐多次給派出所打電話求助,當時買家陳學生的表哥董澤竹對我姐姐說:你打電話沒有用,我們來的時候經過派出所扔了2,000塊錢在派出所。」

對此,《南方周刊》前副總編輯長平也在《德國之聲》寫下官官相護、體制如何縱容人口拐賣的現象。正如此次的楊某俠事件為何從來沒被通報,他指出在人口買賣的重災區,誰家買了媳婦是人所共知的現象,但是當地官方從來不會主動去確認是否存在任何拐賣行為,只有在受害者通過所在地警方找上門,或者在象徵性的打擊活動如「解決被拐賣婦女行動月」等,當地警方才會被迫「解救」一下婦女。

長平認為,外界時常將人口拐賣歸咎於社會貧困和傳統習俗,但若以過往中國政府的打擊行動看來,往往只要一命令或運動即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例如,在「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傳統文化中執行計劃生育政策——因此,官方放任拐賣婦女兒童的背後答案即是:「將女人商品化和工具化,漠視婦女兒童的基本人權,是父權專制社會的內在本質。」

相關現象也可以從網路輿論中略知一二,例如也有網友支持董志民的言論,認為他是偉大的男人,因此「沒有女人會拒絕於這樣的男人吧」,甚至也有網友調侃楊某俠「(身為)女主人什麼活都不幹。」

▌《盲山》勾起的恐懼記憶?

楊某俠事件也讓中國電影《盲山》再度引起關注。該部電影由李楊在2007年執導,講述一名女大生被拐賣到山區,但因全村都是拐賣幫兇,因此逃脫數次都無果。這一部根據真實案例改編的電影也讓網友們不寒而慄,感嘆類似事件仍在中國持續上演,且該部電影為了順利在中國國內上映,還特別剪輯了兩個結局的版本:國外版結局為被拐賣的女主角為保護前來解救自己的父親,而砍死自己的丈夫;而國內版結局則為女主角選擇留下孩子,與父親離開。電影畫面最後也補上:

「中國公安機關一直嚴厲打擊拐賣婦女的犯罪活動,解救出無數被拐賣的婦女,並將犯罪份子繩之以法。」

當初《盲山》上映時,導演李楊曾被批評揭露家醜,然而對比楊某俠事件,令人深感諷刺的現實是,李楊在2015年接受採訪時就曾指出:《盲山》這部電影事實上是已經縮小了現實,

「因為比這個慘烈的故事多得多。有的被拐賣的婦女常年不給衣服穿,鎖在一個窯洞裡,就當一個性慾機器。有的激烈的反抗,買家又把她再次賣給別人。因為降不住,幾次被轉賣,還有的一家幾個兄弟共用一個女人的。」

當初《盲山》上映時,導演李楊曾被批評揭露家醜,然而對比楊某俠事件,令人深感諷刺的...
當初《盲山》上映時,導演李楊曾被批評揭露家醜,然而對比楊某俠事件,令人深感諷刺的現實是,李楊在2015年接受採訪時就曾指出:《盲山》這部電影事實上是已經縮小了現實。 圖/電影盲山劇照

中國的人口拐賣已是長年詬病的社會問題,總體而言,在1980年代以前的拐賣對象,屬偏遠地區或少數民族婦女為大宗,範圍也相對是在農村與農村之間的人口販賣,主要是為了填補農村的生育與勞動力需求。不過,到了1990年代後,隨著改革開放與經濟發展,人口拐賣的流向,也轉變為以都市經濟需求為主。

微博上有網友對徐州八孩案的風暴,感嘆社會結構性暴力的問題根本沒有解決:

「今天我能舒舒服服地坐在沙發上吹著空調喝著冰咖啡,不是我有多優秀多努力,而是純粹因為我運氣好,沒有走在街上被一棍子打暈賣到豐縣,然後被打成精神病,用鐵鍊拴住生八個孩子,像狗一樣活著。

就純粹只是因為我運氣好。」

「今天我能舒舒服服地坐在沙發上吹著空調喝著冰咖啡,不是我有多優秀多努力,而是純粹...
「今天我能舒舒服服地坐在沙發上吹著空調喝著冰咖啡,不是我有多優秀多努力,而是純粹因為我運氣好,沒有走在街上被一棍子打暈賣到豐縣,然後被打成精神病,用鐵鍊拴住生八個孩子,像狗一樣活著。」 圖/電影盲山劇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沒有名字的女人:中國布依族千里尋親記,團圓故事背後的人口拐賣案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