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斬首的「荊州超大型關公」:中國魔幻違建案的爛尾輪迴?

2021/09/08 轉角24小時

 圖/關公義園
圖/關公義園

▌被斬首的「荊州超大型關公」:中國魔幻違建案的爛尾輪迴?

「如今是荊州大意失關公,魔幻奇觀為何不能留?」中國湖北省荊州一座號稱全世界最大的關公青銅像,自去年2020被中國官方發現是違建之後,在今年9月初正式動工拆除。這尊高達58公尺的超大型關公像,原先是荊州市作為發展觀光的重點工程,藉由三國名將——關羽——威震華夏的荊州典故來促進旅遊。未料工程背後黑幕重重,官商勾結、包庇濫建的疑雲難以自圓其說,超過3億人民幣的建設與拆除費用更讓輿論譁然。如今正好拆除頭部「斬首」的關公像,是不是中國又一個魔幻建設的爛尾事件?

這尊荊州關公青銅像,位於湖北省荊州旅遊景區「關公義園」,從2014年2月開工建設,於2016年6月正式對外營業。荊州是中國知名的歷史文化古都,關公義園本為湖北省和荊州市共同打造、重點投資的大型工程,作為荆州古城歷史文化旅遊區的擴大方案,最終目的是藉此大大提升荊州文化觀光產業。

為了推動觀光,當地政府想到的招數,就是以大眾再熟悉不過的三國名將關羽為號召,而荊州之於關羽的戎馬人生,既是關公「威震華夏」的武功之地,同時也是最後敗走麥城、將星殞落的英雄末路。

荊州市打算塑造一尊關羽巨像作為象徵,於是便打造了高度達58公尺(本體約48公尺、基座約10公尺),手持長度70公尺的青龍偃月刀,雕像外層含有4,000餘塊的青銅包覆,總重量達5,000多噸,號稱是全世界第一大的關羽巨像。雕像的下方基座是內部8,000平方公尺的關公紀念館,還主打沉浸式的「關公體驗劇」,衍出各種斬顏良、斬華雄、過五關斬六將和水淹七軍等三國演義的名場面。

 圖/中新社
圖/中新社

建成如此世界奇觀,自然也是所費不貲,巨像建設費用達1.7億人民幣(約新台幣7.4億),但儘管話題十足,實際上關公義園在2016年開放營業後,並沒有如預期來得受歡迎;截至2020年園區的總收入不到1,300萬人民幣,荊州想靠關二哥發大財的野心似乎打錯了算盤。

然而最動搖根基的問題,是2020年10月接獲中國住建部的通報,其實關公巨像是不折不扣的違章建築,同時發現雕像基座已經出現下沉問題、紀念館也沒有通過消防安全驗收,要求限期整改。

根據荊州當地的相關調查發現,實際上雕像所在位置屬於法定的荊州古城歷史城區,按規定區域內建築體不可超過24公尺高,而官方取得的營建許可其實只有「關公聖像基座」,換句話說基座上48公尺的雕像本體,從一開始就沒有建設核可。是誰包庇建設案?又為什麼從2014年到2020這6年之間,可以完全相安無事、還大張旗鼓對外宣傳?違建疑雲都指向了湖北省和荊州市可能涉及的官商勾結。

萬不得已之下,官方最後決定只能拆除後遷移,但光是拆除和遷移費用又得耗資1.5億,加上當初的建設費,來回總計超過3億人民幣,根本浪費公帑的巨額消耗才又讓民眾輿論沸騰。今年9月2日拆除作業正式啟動,結果先從頭部開工的畫面,卻極為諷刺地讓關公在荊州「又被斬首」,簡直羞辱武聖的新聞畫面又引爆了網路社群的高度議論。

正當拆除作業進行時,今年8月甫上任的荊州市委書記吳錦,在內部會議上痛心檢討:

「我覺得雕像的每一塊銅片,都是抽向我們一記響亮的耳光。」

建設中的荊州巨像 圖/關公義園
建設中的荊州巨像 圖/關公義園

雖然荊州市承認雕像審批有問題、也承諾會總檢討負責到底,但到底誰該負責任?官商包庇的真相如何?全案又能追查到多深?種種令外界困惑不解之處,至今沒有任何答案。因此就算吳錦說了一段頗受外界同情的「打耳光」說法,於拆遷案上根本也於事無補。

關公義園的巨像,在中國可以說是見怪不怪。其實關羽本人的故鄉山西運城,早在2010年就率先蓋了一尊總高度80公尺的關公銅像(本體61公尺、基座19公尺),座落於運城山中睥睨群山,立意也是山西省要藉此搶奪「關公文化」的話語權。

就規格上來說,山西運城銅像應該比荊州巨像來得大,為何荊州卻反而自稱世界第一?背後原因是近十多年來,中國各地競相出現追求「最大、最巨、最高」奇觀的建設競賽,無論是否為事實,喊得大聲就能吸引目光和利益。

然而許多未經深思熟慮、短視近利就胡亂起造的超大型建築和巨像們,近年不是飽受輿論抨擊、就是乏人問津而淪為廢墟。例如斥資6,000萬人民幣的中國山西「三國城」,現已成荒蕪一片;中國貴州獨山縣的「天下第一水司樓」,更是爛尾到舉債400億。

如今要遷移的荊州關公像,原本園區就收益不佳,預計要遷移到荊州城古蹟遺址「點將台」在重建雕像,但點將台欠缺觀光規劃、平時無人聞問,即便將來雕像重見天日,會不會就成為下一個爛尾的魔幻廢墟?

山西運城的關公巨像。 圖/中新社
山西運城的關公巨像。 圖/中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斥資6,000萬的空城計?中國山西「三國城」的廢墟爛尾困惑

中國爛尾樓奇觀?國家級貧困縣「獨山400億欠債」的官場現形記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