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別封逝者回家路!暴雨後...中國封鎖的「鄭州地鐵哀悼口」

2021/07/27 轉角24小時

許多民眾自發前往鄭州地鐵沙口路站獻花,悼念先前在五號線事故中罹難的12人,不過此...
許多民眾自發前往鄭州地鐵沙口路站獻花,悼念先前在五號線事故中罹難的12人,不過此舉卻遭官方設置的圍欄擋住,引發民怨。 圖/微博

▌別封逝者回家路!暴雨後...中國封鎖的「鄭州地鐵哀悼口」

「走不出的地鐵,回不去的家。」中國河南鄭州暴雨,迄今已知至少69人死亡,儘管斷水斷電的問題已陸續恢復,但災難善後、災民轉移安置等問題,目前依然是困難重重。而先前浸水受困導致12人遇難的地鐵五號線事故,26日是亡者的頭七,除了家屬之外還有許多民眾自發前往地鐵沙口路站獻花悼念,卻沒想到站外的鮮花突然被官方設置圍欄擋住,讓地方民眾怨聲載道:「死難者,連被緬懷的資格都沒有嗎?」

河南鄭州的暴雨災情,目前已知至少69人死亡、5人失蹤,河南省預估有1,290萬人受災。官方數據雖然隨著救災而不斷上修更新,但對比在地災難目擊的慘況,具體確實的傷亡數字仍未明朗。水電交通等搶修、災後生活重建等難題,目前還在緩步進行當中。「坐上地鐵,家就不遠了。但這12位遇難者,卻永遠停在這一夜。」7月26日是鄭州暴雨「地鐵五號線事故」的頭七。

▌前情提要:〈車廂裡的滅頂直播:中國鄭州「千年級暴雨」為何淹死地鐵12人?〉

在地鐵事故中,官方當初宣布成功疏散500多名乘客,一共12人遇難,「地鐵被困人員已經被安全疏散」。但鄭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事後展開搜救行動後,於24日和25日再發現另外兩名遇難者,因此地鐵裡的不幸遇難者一共為14人。但死亡和失聯人數究竟是否真如官方所言,至今也無從證實。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臨近頭七的時候,不少當地民眾前往事發的地鐵沙口路站外的出入口,擺上鮮花和卡片向死難者追悼致意。有日常搭乘地鐵的乘客特意到此,深深鞠躬悼念;也有家屬捧著逝去親人的遺像,默默地倚靠在站外沉默不語。還有一位父親坐在出入口,身旁的單車上寫著看牌:「妞妞,爸爸還想接妳回家。」一幕幕喪親之痛的場景,令鄭州民眾傷心無語。

然而就在頭七這一天,原本站外擺放好的鮮花,卻突然被「相關管理者」用高達170公分的圍欄擋住,不讓民眾繼續獻花致意。官方刻意攔阻的意圖明顯,導致地方民怨沸騰,「你們怕什麼?不願承認什麼?他們為什麼會在這裡逝去,你們不知道嗎?」憤怒的民眾在社群媒體上抱怨:

「擋不住洪水,卻擋得住祭奠的鮮花。圍得住鮮花,但圍不住人心。」

「不許逗留、不許觀望,不許傳播,不許討論,不許祭奠、不許憤怒,就當這事沒發生過。」

欲蓋彌彰的攔阻做法仍擋不了鄭州市民,紛紛把鮮花卡片都放到圍欄外頭,祈願死難者能在頭七找到回家的路、祈願地鐵事故的真相與問責能夠水落石出。

一位父親坐在出入口,身旁的單車上寫著看牌:「妞妞,爸爸還想接妳回家。」 圖/微博
一位父親坐在出入口,身旁的單車上寫著看牌:「妞妞,爸爸還想接妳回家。」 圖/微博

 圖/微博
圖/微博

地鐵事故至今仍有許多未解疑惑。其中一名失聯者家屬,23日在微博上求助協尋其丈夫沙濤,但搜救人員的說法卻是「未接到地鐵方上報還有失聯人員這種情況!」,前後說法不一。隨後在24日,搜救人員在地鐵隧道裡再發現一具遺體,但並非為沙濤本人,由此可推斷地鐵隧道裡可能還有人存在。最後,沙濤在26日證實遇難,妻子在微博上悲痛表示:「誰能想到,下班途中離家還有一站路,你卻再也回不來了....」。

對這些失去親人的家屬而言,他們並沒有獲得官方明確和合理的解釋。沙濤妻子認為鄭州地鐵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包括:前期的防汛預備工作不足、地鐵五號線在發現其他地鐵進水後依然運營、在長達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沒有及時疏散乘客、沒有及時上報以及做好搜救工作等等。地鐵事故之外,也有許多針對大洪災的待解疑問,例如:暴雨紅色預警為何失效、群眾反映受災救援電話難以接通和救援行動遲緩是否屬實、遇難者詳細訊息何時公佈等。

但諷刺的是,在中國網路輿論環境、媒體的報導裡,大量湧入有關於鄭州人民和社群互助、如何從災難中走出等「感動中國」的敘事,有關於地鐵五號線的事故報導,多以「溫情」方式——地鐵裡人們如何互助與禮讓、人們高呼「讓老人、孕婦、孩子先走」等——代替,相關問責的報導有些淹沒在溫情敘事裡、有些被系統移除。換言之,外界至今依然不清楚事發當下,地鐵五號線、隧道內部到底「具體」經歷了什麼,僅能從現有網路上流傳的資訊——大多都是地鐵倖存者的證詞、受難者家屬的悲痛——試圖拼湊以及還原事故脈絡。

如今,鄭州慢慢從災難中恢復了,但這場災難是否終究也會和其他大天災事故般,變成黨的偉大救災行動、慶祝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等敘事,而當相關災難發生時又再重複上演一次,部分中國網友們也不禁也以汶川地震、溫州動車事故、武漢肺炎等藉此感嘆。「未曾謀面的姐妹們,下輩子走花路吧。」其中一位網友在微博分享了一張五號線沙口路站的黑白色照片,緊閉的地鐵閘門外擺滿了鮮花。

「本可以避免的一場災難,希望给公眾一個交代!天災無話可說,但是這裡面有失職的部門,應該對本次遇難者家屬有一個交代!」

 圖/微博
圖/微博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