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忠誠的副手?彭斯拒絕〈第25修正案〉不許解除川普總統職權

2021/01/13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21. 1. 13 美國

忠誠的副手?彭斯拒絕〈第25修正案〉不許解除川普總統職權

「愛到卡慘死?彭斯的堅持是什麼...」因國會被攻陷之亂而全面攤牌的美國「後川普時代」對決,即將進入最後7天的終章大高潮。民主黨為主的國會眾議院,目前正大舉動員,預計13日就能表決「彈劾川普」;結束一周蟄伏的「事主」川普,則終於現身美墨邊境長城,卻遭國會同黨反戈,由共和黨主流派代表麗茲.錢尼(Liz Cheney)登高一呼,公開力挺彈劾案。與此同時,周一終於與川普總統破冰講上話的副總統彭斯,12日晚間則正式回應國會、公開拒絕動用〈憲法第25修正案〉解除川普的總統職權——但彭斯的思量理由是什麼?被包夾在兩股力量之間的彭斯,又打算如何幫自己擺脫這種進退兩難的尷尬局面呢?

正當國會全力推展彈劾案之際,從1月6日國會被攻陷事件後,固守白宮不外出、也取消一切公開行程的川普,12日終於搭上飛機前往美墨邊界,視察自己的政績符號——川普長城——此一行程為等同於「總統巡迴畢業典禮」,也是白宮幕僚團為川普「體面卸任」所作的最後安排。

然而在登機之前,終於打破媒體緘默的川普,卻是義憤填膺地譴責民主黨人「又想搞彈劾案來『政治獵巫』」;但與周末同共和黨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的電話說法不同(當時川普向麥卡錫坦承「自己對國會之亂必須承擔『部分責任』」),川普再度展現了高昂的戰意:

「你有讀我演講的逐字稿就知道..我講的字字句句都很合情合理不逾矩啦!」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川普表示,自己在1月6日的演說中,雖然結語曾鼓動示威者「踏上賓夕法尼亞大道...包圍國會」,但卻沒有要誰攻入國會、佔領議場,「大家分析過我的演講和逐字稿了...我講的話完全沒有問題!」

「我100%不會被〈憲法第25修正案〉拔掉,也不可能被彈劾!我是絕不會被政治獵巫擊倒的。」川普如此強調,儘管當前共和黨的黨內氣氛,已明顯兵敗如山倒。

川普在出發之前,曾於星期一於白宮同副總統「私下會談」。根據白宮對外流出的消息,彭斯與川普從「國會之亂」後就關係急凍——川普對於彭斯「不願意推翻國會對拜登的勝選認證」深感背叛;彭斯也對於川普在國會陷落前後,總統舉止的荒腔走板感到絕望——但在破冰會談中,據傳雙方卻「互動友善」,「並對過往4年的『美好時光』作了一系列溫暖的回顧。」

正副總統的和解破冰,很快就收到了成效。因為在多日的猶豫後,彭斯也在與川普碰面後的隔日,於1月12日晚間正式就〈第25修正案〉問題,向眾議院發出了回函:

「在現任總統任期只剩8天不到的當下,眾議院議長與民主黨團要求我啟動〈憲法第25修正案〉解除總統職務的作法——我認為實屬不妥,這既不符合國家的最佳利益,也不符合憲法精神。」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彭斯不願意「拔川」的結果雖不令人意外,但其所提出的理由依據卻是擲地有聲:他強調,〈憲法第25修正案〉的立法修正,最根本的宗旨就是為了回應甘迺迪刺殺案後憲政亂局,主要設計即是針對「總統失去行為能力」的生理目的。

近期,國會內部也針對〈憲法第25修正案〉啟動了專職委員會,其背景動機就是因為川普與拜登兩人都年事已高——勝選的拜登,將成為美國史上最老的總統;而若川普能夠連任,他在任期最後一年也將刷新雷根在位的高齡紀錄——因此要如何判斷總統是否適任?衰老的總統在何種狀態下已不能理事(像是雷根任內後期就罹患阿茲海默症,並以此迴避「伊朗門事件」的罪責)?國會民主黨黨團當時也明確主張:「總統體能的判斷依據,應以事實與科學作為絕對依據。」

彭斯主張,〈憲法第25修正案〉針對的適用狀況,是「總統不能履行日常職責」;但國會兩黨反對派的當前主張,卻是要以此權力來制衡「總統的不適任」——此一動機不僅是以政治目的為出發點,更有「譴責」、「鬥爭」、「定罪」的各種非生理性目的,

「但這些問題與爭議,並不是〈憲法第25修正案〉當初設定解除職務機制所欲回應的宗旨,如果背離憲法的立法目的...惡例一開,則後患無窮。」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彭斯拒絕啟動〈憲法第25修正案〉的理由,確實站穩了憲政保守派所堅持的原則;但此一行動是不是「真心為了護航川普」?在字裡行間中,彭斯也留下了許多政壇老江湖的暗示符號。

像是在回應信裡,彭斯就大力譴責「暴徒攻擊國會的暴行」;同時也把「川普施壓自己推翻選舉人團結果」的作法,與當前國會就〈憲法第25修正案〉的壓力相提並論,以此強調自己是有所堅持、不分親疏的「國家憲法守護者」。

「彭斯已經受夠川普的鬼扯了...從國會之亂後,他們的分道揚鑣就已成為了現實。」同一時間,彭斯幕僚團也向《Politico》發出風聲,暗示彭斯之所以不願意使用對〈憲法第25修正案〉,其實只是不想幫共和黨背黑鍋,

「彭斯的個性,不是那種會在晚間八點直播裡破口大罵『川普你去死!』的類型——他還想選舉,對2024選總統還有期待——因此要如何明哲保身,收割政績的同時,卻要川普的負面遺產保持距離,現在的他才如此謹慎步步為營。」

報導表示,在公開拒絕〈憲法第25修正案〉後,彭斯也期待以此安撫川普,自此表達雙方的仁至義盡。但對於國會高速醞釀中的總統彈劾案,彭斯則不打算、也沒有施力點插手。

在公開拒絕〈憲法第25修正案〉後,彭斯也期待以此安撫川普,自此表達雙方的仁至義盡...
在公開拒絕〈憲法第25修正案〉後,彭斯也期待以此安撫川普,自此表達雙方的仁至義盡。但對於國會高速醞釀中的總統彈劾案,彭斯則不打算、也沒有施力點插手。 圖/美聯社

由於彭斯已經明確拒絕啟動〈憲法第25修正案〉,民主黨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預計將於1月13日就「總統彈劾案」進行表決——全案僅需要簡單多數就能通過,在民主黨過半的眾議院,預計將能順利闖關。

眾議院通過彈劾案後,相關條文將由眾議院議長判斷上呈時間,之後送由參議院召開「彈劾審判」——由於審判程序與調查內容,都需要再由參議院跨黨派協商同意,參院程序絕對不可能在川普下台前、也就是1月20日完成。但彈劾審判並不是只能針對罷免總統,在川普離任後仍能就使否褫奪公權、解除卸任元首國安全權限與禮遇問題,繼續調查與定罪。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在435席的聯邦眾議院中,除了民主黨人目前掌控的222席外,共和黨眾議院黨團也只少有4人「背離黨鞭紀律指示」,公開對川普彈劾案表達「全力支持」——這4人中,又有共和黨眾院三號人物、重量級「保守派豪門」出身的懷俄明州眾議員,麗茲.錢尼。

麗茲.錢尼是前美國副總統——因入侵伊拉克而惡名昭彰的迪克.錢尼(Dick Cheney)——的長女與政治繼承人。在共和黨內,其屬於傳統主流派,與前總統小布希、已故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一樣都是「新保守主義者」,並與川普政治對立、是黨內的反川派旗幟之一。

麗茲.錢尼(左)是前美國副總統——因入侵伊拉克而惡名昭彰的迪克.錢尼(Dick ...
麗茲.錢尼(左)是前美國副總統——因入侵伊拉克而惡名昭彰的迪克.錢尼(Dick Cheney,圖右)——的長女與政治繼承人。在共和黨內,其屬於傳統主流派,與前總統小布希、已故參議源麥肯一樣都是「新保守主義者」,並與川普政治對立、是黨內的反川派旗幟之一。 圖/路透社

「從來沒有這樣一個總統,膽敢如此背叛他的職權義務與他對憲法的誓言承諾。」

在國會辯論中,麗茲.錢尼以極為激烈與強硬的語氣,憤怒地抨擊了川普總統的不適任,並強調「彈劾案並不是能不能解除川普最後幾天職務的問題...而是他的惡意煽動已是彈劾重罪,此時的國會應該鄉愿姑息?還是表明是非的問題!」

錢尼的重磅狙擊,在共和黨內部也掀起了地震式的震撼。這並非錢尼所率領的共和黨4名眾議員,對於彈劾案能有多大的票數份量(民主黨的過半意志一定過關,共和黨倒戈派只是陪榜),而是錢尼的揭竿起義,公開撕裂了「挺川派」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的反彈劾命令,並將國會之亂前、百餘名挺川派的眾議員們,逼入了難堪的政治絕地。

《金融時報》表示,從國會之亂後,忍無可忍的美國商界已對共和黨挺川派議員分出了「破門令」,警告眾人在未來幾天內「修正姿態」,否則就將徹底斬斷共和黨的募款銀根。此一壓力,已迫使多名眾議員公開懺悔,並極為嚴重地威脅了麥卡錫在黨團內的領導地位——正也因此,這對於長久與川普唱反調,且一直有野心更上一層樓的錢尼來說,主動的「造反挺彈劾」,也正是藉風向崛起、掌握金源與後川普時代主導權的關鍵一著。

麗茲.錢尼以極為激烈與強硬的語氣,憤怒地抨擊了川普總統的不適任,並強調「彈劾案並...
麗茲.錢尼以極為激烈與強硬的語氣,憤怒地抨擊了川普總統的不適任,並強調「彈劾案並不是能不能解除川普最後幾天職務的問題...而是他的惡意煽動已是彈劾重罪,此時的國會應該鄉愿姑息?還是表明是非的問題!」 圖/路透社

除了錢尼之外,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12日也透過親信幕僚四處和媒體放話,包括《NBC》、《國會山莊報》、《FOX News》與《Politico》等,都收到了「麥康諾受夠川普...再也不會幫他護航狙擊彈劾」的消息。

眾報導都表示,從12月開始就沒再與川普說過話的麥康諾,目前已鐵了心「要從民主黨借刀殺人」,藉彈劾案的壓力,徹底剪除共和黨內、尚未成氣候的川普派勢力。之中,麥康諾已四處通報,參議院共和黨團這次不會再阻止民主黨的彈劾案審查程序,包括證人傳喚、聽證議程、定罪程序,「麥康諾都很樂意與民主黨人坐下來好好談!」

「麥康諾現在非常火,他現在認為共和黨淪入今天這種局面,全都是川普害死大家的!」

共和黨消息對《國會山莊報》表示。但如同麥康諾的政壇「老狐狸」形象一般,麥康諾在到處放話大表憤怒、怨恨川普的同時,這名共和黨領袖卻沒有具體說明他打算如何配合民主黨的彈劾策略?換句話說,他只是積極對外暗示「自己也是非常『反川』」,但仍持續在拔草測風向,觀測1月20日之後,「共和黨到底還會剩下多少『川普的痕跡』。」

1月20日之後,「共和黨到底還會剩下多少『川普的痕跡』?」 圖/美聯社
1月20日之後,「共和黨到底還會剩下多少『川普的痕跡』?」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everal House Republicans join impeachment push; Pence says he will not move to expel Trump

The Cheney-McCarthy rift busts open

House races to oust Trump; he blames accusers for US 'anger'

Impeachment: Republicans begin to turn on Trump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