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鮑毓明「幼女門」結案:結局竟是美國人?中國式逆轉裁判的謎中謎

2020/09/18 轉角24小時

中興通訊獨董鮑毓明,今年春天被爆出長年性侵自己的「未成年養女」,此案9月17日公...
中興通訊獨董鮑毓明,今年春天被爆出長年性侵自己的「未成年養女」,此案9月17日公開的調查結果卻令眾人詫異。 圖/微博經馬賽克處理

【2020. 9. 18 中國

鮑毓明「幼女門」結案:結局竟是美國人?中國式逆轉裁判的謎中謎

「所以這算『美國戀童癖』遇到『仙人跳』?真相就此大白?」中國在今年4月引爆輿論爭議的「鮑毓明案」,中興通訊獨董鮑毓明,被爆出長年性侵自己的「未成年養女」,受害者透過媒體出面發聲後旋即引發中國輿論猛烈抨擊。然而9月17日公開的調查結果卻令眾人詫異——全案因證據不足,不構成鮑毓明性侵罪。同時聲稱被害者的少女,也被發現偽造身分證、假裝自己未成年來接近鮑毓明。但儘管性侵案不成立,事件卻還有許多弔詭複雜的發展,鮑毓明在同日也因為「隱瞞自己美國國籍」遭吊銷律師執照,公安局也發布「美國人鮑某某驅逐出境」的裁決。全案的風向逆轉,到底還有多少謎題未解?傻眼的中國輿論,又該如何看待?

▌前情提要:〈性侵幼妻養女的「鮑毓明事件」?中國販售兒童的送養黑色產業鍊〉

鮑毓明事件,是在今年4月於中國社群網路上快速延燒。1972年出生的鮑毓明,曾為中國執業律師、而後又擔任中興通訊的獨立董事;在2014年至2015年間,鮑透過網路上的收養兒女社群,多次發布想要收養小孩的訊息,而後透過相關社群的中介人,才認識了「未成年」的韓姓少女及其母親,最後收其為養女。

不過就在4月初透過《澎湃新聞》和《南風窗》媒體的相繼爆料,這名被收養的韓姓少女(在《南風窗》的報導中化名為李星星)指控,鮑毓明的收養企圖其實是要找「幼妻」,以收養為名,但實際目的是要發展為婚姻關係;少女也指控,日常生活中被鮑毓明軟禁監控、甚至性侵,誇張的案情旋即引爆中國輿論怒火,不僅逼得鮑所任職的中興通訊和傑瑞集團立即切斷合作關係,公安局也隨即出面承諾,將成立專案組重啟調查,以平息一面倒的民怨。

時隔5個多月,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以及公安部聯合督導組,在9月17日共同發布了最新的調查裁決結果:「經全面深入調查,現有證據不能證實鮑某某的行為構成性侵犯罪。」

「經全面深入調查,現有證據不能證實鮑某某的行為構成性侵犯罪。」同時,山東省煙台市...
「經全面深入調查,現有證據不能證實鮑某某的行為構成性侵犯罪。」同時,山東省煙台市(鮑毓明案的調查主要負責)公安局發布通報指出:鮑拿的其實是美國籍。 圖/微博組圖

這個結果讓中國社群輿論一片譁然,原先幾乎一面倒痛批鮑毓明衣冠禽獸、罪無可赦,沒想到最終的調查結果卻是無罪,也連帶引起了關注事件的網路社群一陣困惑。到底案情調查的真相為何?鮑毓明與韓姓少女之間的關係又是什麼?

根據公安部的調查認為,指控性侵的韓姓少女所提供的相關證據,包含物證、電子數據(手機通訊記錄、影片等)、以及相關現場的勘驗,「皆未發現鮑某某違背韓某某意志,採用暴力、脅迫或者其他手段強行與韓某某發生性關係的證據。」

而少女所說的軟禁監控,調查也指出在兩人交往同住期間,少女仍和家人朋友保持正常通訊;即使在少女赴南京讀書而與鮑毓明分居時,也有與其他男性有人交往的情事,因此不存在人身控制的問題。而所謂的「少女被鮑毓明言語洗腦」一說,警方從雙方通訊聊天記錄裡,也沒有發現足以證明精神控制的證據。

因此綜合相關調查,儘管鮑毓明和少女有同居和兩性關係,但沒有辦法證明所謂的強暴性侵罪名。那麼被輿論髮指痛批的收養幼女問題,又作何解?

鮑毓明案當時爭議的焦點之一,在於違反中國《收養法》的規定。根據法規,被收養人年齡必須在14歲以下、同時若收養人是單身男性、且收養的對象為女性的話,雙方年齡必須差距40歲以上。以鮑毓明案來說,當時43歲的鮑毓明與「14歲」韓姓少女相差了29歲,並不符合收養規定。

而公安調查報告中針對此點指出,鮑毓明是「明知情況不符合規定」,卻仍以收養為名與少女發展關係,這是「嚴重違背社會倫理道德和公序良俗,應當受到社會譴責。」但除了訴諸社會之外,卻也沒有說明鮑是否要為此付出法律代價。

儘管鮑毓明和少女有同居和兩性關係,但沒有辦法證明所謂的強暴性侵罪名。那麼被輿論髮...
儘管鮑毓明和少女有同居和兩性關係,但沒有辦法證明所謂的強暴性侵罪名。那麼被輿論髮指痛批的收養幼女問題,又作何解? 圖/微博

而全案最讓驚人的調查發現,是韓姓少女的真實年齡。根據原先少女的指控,雙方是在2015年10月時認識並試圖收養,當時少女的戶籍登記資料為2001年8月出生,與鮑毓明相識時即將年滿14歲。然而警方調查卻發現,少女的出生資料經過假造變更,實際上少女的真實出生年月為1997年10月,換句話說,韓姓少女與鮑會面時的實際年齡應為將近18歲;之所以進行假造變更,目的也在於要符合鮑的收養條件,好讓少女從而獲得鮑的好處。調查也指出,鮑毓明本人當時也被蒙在鼓裡,依然以為眼前的韓姓少女是未成年女孩。

「所以這是戀童癖遇上了仙人跳?」案情結果讓眾多中國網友傻眼,從過去一面倒的風向,又轉而責難少女及其家屬的圖謀詐騙,之中也有不少意見認為:大家都被媒體帶風向,「根本是女方心機詐騙、網友無腦跟風!」但這之中卻仍有許多案情細節,仍處於未解之謎的不明狀態。

首先造成疑惑的是,鮑毓明是否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少女的真實年齡?透過中介網路尋找幼女收養的情事,又該如何處置?目前都未有進一步的解釋。已知的懲處,是協助少女偽造戶籍資料的安徽省太和縣有關單位與人士,包括當地公安局等公家單位共12人遭到追究。

而就在鮑毓明案再度掀起一陣討論時,山東省煙台市(鮑毓明案的調查主要負責)公安局卻又發布了一則讓外界再度傻眼的通報:

「美國人鮑某某在華期間違反律師執業管理有關法律法規,情節嚴重,北京是司法局依法吊銷其律師執業證書。......公安部決定對鮑某某驅逐出境。」

警方調查發現,少女的出生資料經過假造變更,實際上少女的真實出生年月為1997年1...
警方調查發現,少女的出生資料經過假造變更,實際上少女的真實出生年月為1997年10月,換句話說,韓姓少女與鮑會面時的實際年齡應為將近18歲。 圖/微博組圖

此時社會大眾才驚覺,原來當事人鮑毓明其實拿的是美國國籍,北京市司法局也表示,實際上長期以執業律師活動的鮑毓明,早在2006年就已經取得美國國籍,但卻刻意隱瞞不報、違法以此繼續執業,因此有向中國司法行政部門提供假造資料的嫌疑,北京司法局已經立案展開調查。

然而在全案最初於4月爆發時,因為鮑毓明刻意隱瞞,外界根本尚未有人知道鮑實為美國籍;直到17日調查之後,官方的聲明就一律從過去的「鮑某某」,改成「美國人鮑某某」。但立刻就驅逐出境的決定,卻也讓人不免疑惑,難道全案的真相就是這樣而已?

另一方面,韓姓少女的律師也對外說明,表示已將調查結果轉告當事人,唯獨憂心「少女身心狀況是否有能力承受」。

儘管中國司法調查看似已經抽絲剝繭,尋查了鮑毓明事件的「真相」,但事件背後未解的團團迷霧中,除了「兩人都不是好東西」、「戀童癖遇上騙子」的兩極輿論爭鋒相對之外,事件源頭最為核心的結構性問題,卻仍未被中國官方觸及並積極處理。

「這件事的重點,絕對不是女方真實年齡幾何?是否仙人跳?是否欺騙了鮑毓明?」一名中國網友在社群平台微博上寫道:

「非法送養的渠道如何產生的?規模究竟有多大?有沒有成形的地下組織和平台?還有多少買主沒被查出?——這些才是我們值得關注的問題,絕對不是『仙人跳』和玩笑式的押寶哪個才是過錯方。」

圖為示意圖,非關內文指涉人物。 圖/路透社
圖為示意圖,非關內文指涉人物。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鲍毓明性侵罪名不成立,但他也远没有洗白

追问鲍某事件:先拿律师证再入外国籍,还能当中国律师?

官方通报鲍毓明案调查结果:性侵不成立

帮鲍毓明“养女”改年龄 12人被处理

鲍毓明性侵养女案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