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詐騙駭客攻陷推特:馬斯克、貝佐斯與歐巴馬帳號遭駭...代表什麼?

2020/07/16 轉角24小時

全球社群網路的龍頭級平台Twitter,15日下午驚傳重大資安事件。包括特斯拉C...
全球社群網路的龍頭級平台Twitter,15日下午驚傳重大資安事件。包括特斯拉CEO馬斯克、全球首富貝佐斯、「股神」巴菲特、前總統歐巴馬與現任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的Twitter帳號,突遭「詐騙駭客」同步控制,並發出比特幣捐款詐騙推文。圖為歐巴馬被駭的Twitter貼文。 圖/Twitter

【2020. 7. 16 美國】

詐騙駭客攻陷推特:馬斯克、貝佐斯與歐巴馬帳號遭駭...代表什麼?

「只有錢有勢的帳號被駭客操控?」全球社群網路的龍頭級平台Twitter,15日下午驚傳重大資安事件。包括特斯拉CEO馬斯克、全球首富貝佐斯、「股神」巴菲特、比爾蓋茲、前總統歐巴馬與現任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的Twitter帳號,突然遭到「詐騙駭客」同步控制,並不斷發出比特幣捐款詐騙的犯罪推文。儘管相關詐騙行動的受害金額,僅達10餘萬美金;但狙擊總統級政治人物與頂級富豪帳號的駭客行動,卻也瞬間引爆了投資市場與美國政壇對Twitter 執行長——傑克.多西(Jack Dorsey)——的問責壓力。因為這一方面可能是「網路戰爭」試水溫?另一方面也連動著暗潮洶湧的公司股權爭奪戰?

Twitter遭遇的「715駭客事件」,發生在美東時間周二下午4點。以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為第一個「淪陷點」的眾多政經領袖級帳號,突然同步遭駭,並發出類似句型的詐騙貼文:

我準備要回饋網路社群。(部分貼文有列出原因像是疫情振興,但不一定有。)

所有轉帳到我的比特幣帳戶的金額,都將被『兩倍加碼』無條件回饋。你每捐出$1,000美金,我就會回給你$2,000美金!請匯款到以下帳號:

(無論是誰被駭,都是同一組的虛擬帳號字碼。)

這種好康只有30分鍾,要搶要快喔,盡情享受吧!

雖然遭駭而發出的「詐騙罐頭貼文」行文太假、模仿文筆也粗糙,因此除了引發全球網路輿論的震撼外,並沒有太多網友中計匯錢。根據《金融時報》的引述說法,在詐騙啟動後的90分鐘內,相關帳戶的金流「最多只有10萬美元(預計新台幣295萬)」,全球匯款總數大概350筆。

盜帳號詐騙問題,過去雖曾多次出現於Twitter且從不曾間斷,但短時間內對於數千萬人追蹤的旗艦級別「同步侵略」,卻是過往聞所未聞的高調犯罪。之中,除了馬斯克之外,全球首富貝佐斯(Jeff Bezos)、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比爾蓋茲(Bill Gates)、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蘋果與Uber,以及宣布參選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拜登與Kanye West,都遭帳戶入侵。

Twitter遭遇的「715駭客事件」,發生在美東時間周二下午4點。以特斯拉CE...
Twitter遭遇的「715駭客事件」,發生在美東時間周二下午4點。以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為第一個「淪陷點」的眾多政經領袖級帳號,突然同步遭駭,並發出類似句型的詐騙貼文。 圖/Twitter

在駭客行動爆發之後,部份受害帳號曾試圖「自行刪文改密碼」,但帳號控制權仍透過不明途徑而被牢牢地抓在駭客組織的手中,儘管沒有進一步的示威行為,但「捐$1,000拿兩倍」的詐騙推文卻是刪後再發的不斷洗版。因此到了下午6點前後,Twitter官方也才手動刪文並「凍結」被駭帳號的發文權限。

根據Twitter官方在15日晚間11點的調查公告,715的駭客「破口」,主要是來自於犯罪組織對「Twitter內部員工的資安突破」,並透過對內部系統的滲透與操控,取得了受認證帳號的使用權限。

目前Twitter方面尚無法判斷敵意單位的來源與「詐騙之外的其他目的」,公司內部也正全面清查所有受認證帳號,「因為目前還不能確定,駭客是否也滲透了那些沒發出詐騙文的認證帳號。至於發推密集,且藉此為數位選戰工具的拜登與Kayne,他們的發文功能仍持續在鎖定狀態,除非Twitter方面能徹底排除資安疑慮,否則這批政經領袖的帳號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被入侵之後的Twitter,15日股價雖然一度重挫3%。但在狀況排除且未進一步升級後,稍晚股價卻加倍回漲3.75%。然而此一「小風波」卻仍驚動了美國政壇與市場動態,種種的壓力操作也都直接壓向Twitter的共同創辦人兼CEO ——傑克.多西。

此一「小風波」驚動了美國政壇與市場動態,種種的壓力操作也都直接壓向Twitter...
此一「小風波」驚動了美國政壇與市場動態,種種的壓力操作也都直接壓向Twitter的共同創辦人兼CEO ——傑克.多西。 圖/路透社

在資安破口潰堤前,我要求Twitter官方應該『立即而主動』地尋求FBI與聯邦司法部的介入!

在駭客事件發生後,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也緊急向多西發出質問信,除了要求Twitter官方立刻徹查資安外洩的規模與風險層級,甚至也擔心「美國總統川普的帳號會否也有同樣的資安風險」,並呼籲聯邦政府應該主動介入,以國安層級來調查並處理此一犯罪事件。

霍利參議員的發言雖以「715事件」為主要對象,但其高調提出「FBI與司法部協助介入」的主張,卻也引發了政壇間的敏感躁動。因為當前的美國正逢疫情高峰與11月選戰的倒數,Twitter作為美國本土輿論最重要的數位戰場,也成為美國總統川普與其民主黨對手拜登的交鋒舞台。

自從2016年總統大選之後,「俄國網軍」的干政問題就一直是美國政壇糾纏不盡的爭議焦點;但自今年開始,來自中國的機器帳號兵團,也正不甚成熟地在Twitter平台上練兵試水溫。再加上Twitter近期以「不實訊息」、「散播仇恨言論」的社群規範倫理為由,隱藏或降低川普總統爭議推文的權重,種種問題都曾引發總統本人針對「Twitter偏心干政」的言論攻擊,因此敏感時機的敏感介入可能,亦引發了不同陣營的多方揣測。

除了政治上遭遇的壓力外,715資安事件也對Twitter本身的經營權問題帶來了一定的變數。因為自今年開始,以心狠手辣、慣常惡性奪取經營權的著名基金投資者——保羅.辛格(Paul Singh)——也正挾著資本雄厚的「艾略特管理公司」,意圖驅逐經營報酬率不夠好的多西。

《華爾街日報》表示,辛格與艾略特管理公司素以「CEO殺手」知名,其慣常混用的黑函、揭弊與私德壓力手段,也讓他在市場爭奪上極為激進但無往不利。然而在短暫的短兵相接後,辛格與多西目前正處於「休兵狀態」,唯不確定本回的駭客風波會否再次啟動辛格的鬥爭機器?多重壓力與問題下,也讓Twitter再度遭遇了嚴峻的挑戰壓力。

在駭客事件發生後,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也緊急向多西發出質問...
在駭客事件發生後,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也緊急向多西發出質問信,除了要求Twitter官方立刻徹查資安外洩的規模與風險層級,甚至也擔心「美國總統川普的帳號會否也有同樣的資安風險」。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witter says hacking of high-profile Twitter accounts was a "coordinated social engineering attack"

Twitter hack: accounts of prominent figures, including Biden, Musk, Obama, Gates and Kanye compromised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