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13年後的「歐洲大搜查線」:英國女童瑪德琳神秘失蹤案,德國逮獲殺人嫌疑犯

2020/06/05 轉角24小時

圖為6月5日各大英國報紙頭版。 圖/英國報紙頭版
圖為6月5日各大英國報紙頭版。 圖/英國報紙頭版

【2020. 6. 05 英國德國/葡萄牙】

13年後的「歐洲大搜查線」:英國女童瑪德琳神秘失蹤案,德國逮獲殺人嫌疑犯

「永遠消失的3歲女童瑪德琳,終於有機會『回家』了嗎?」歐洲現代史上最大規模的失蹤兒童搜索行動——2007年英國女童瑪德琳.麥卡恩(Madeleine McCann)葡萄牙失蹤事件——在懸案13年、投入無數警力資源後,本週終於出現了震驚全歐的突破性進展:根據德國聯邦檢調的交叉比對,一名因性侵長者而入獄的43歲德國籍連環性侵犯「克里斯坦.B」涉有重嫌。此一突破進度,雖找到13年調查以來,瑪德琳案最具體清晰的嫌疑人;但嫌犯不僅口供反覆,對瑪德琳的生死下落更是完全拒提,因此英德葡三方檢警4日才會公開懸賞請求證人現身,以避免2020年底即將襲來的「脫歐分手」,會讓好不容易露出曙光的瑪德琳案,再變回「斷尾懸案」。

震驚全歐洲,並成為英國集體記憶與社會創傷的「瑪德琳.麥卡恩失蹤案」,發生在2007年5月3日,來自英國萊斯特的麥卡恩一家,與多名朋友為了度過春假特休,一群人帶著孩子們——包括3歲的瑪德琳,與她一雙不滿2歲的雙胞胎弟妹——來到葡萄牙南方的度假勝地盧什(Praia da Luz)度假。

在度假村裡租下了短租公寓的麥卡恩一家人,在5月3日晚間20點30分、哄睡了各自的孩子後,來到公寓街角的酒吧餐廳喝酒聊天。過程中,孩子們雖然獨自留在房間睡覺,但麥卡恩夫婦與一行朋友,卻以每半小時為單位輪流巡房。過程中,大人們都沒發現異狀。直到22點媽媽凱特.麥卡恩(Kate MacCann)回到房間後,發現房門大開,「瑪德琳卻不在床上!」

葡萄牙南方的度假勝地盧什(Praia da Luz),案發之後海邊出現瑪德琳的協...
葡萄牙南方的度假勝地盧什(Praia da Luz),案發之後海邊出現瑪德琳的協尋海報。 圖/美聯社

瑪德琳憑空消失後,度假村隨即發動全區大搜索,並報警協尋。但姍姍來遲的葡萄牙警察,雖然派人搜索,但卻沒有把「失蹤者的特徵樣貌」於第一時間發布給前線員警;直到翌日午前,葡萄牙警方也都沒有封鎖周邊海陸交通盤查——換句話說,在搜索失蹤者的黃金12小時裡,警方都只是毫無程序地在原地瞎忙。

由於事發時間是南歐的旅遊旺季,盧什又是英國觀光客濱海假期的觀光熱點,再加上失蹤的瑪德琳只是個3歲的小女孩,全案因此很快地引發媒體關注,並成為英國本地熱議的重大刑事案件。

像是J.K羅琳與貝克漢夫婦,都曾為了瑪德琳的失蹤發起呼籲、懸賞與聲援行動;但跨國的關注與遲來的大規模搜索,仍沒有找到瑪德琳的下落——自此之後,瑪德琳就人間蒸發——可各種噩夢式的災難狀態,卻一直仍持續襲向失去女兒的麥卡恩一家。

像是媒體與小報集團,一方面為麥卡恩家搜尋女兒的行動募款;一方面卻也發出無端的陰謀論,抹黑麥卡恩夫婦不無可能是自己動手弄死小孩。與此同時,因為第一時間應對不當、錯失黃金時間的葡萄牙檢警,也極不滿意英國政府、英國媒體與麥卡恩夫婦的指指點點與對外放話。於是雙方始終找不到人,彼此也更互不相信。

但跨國的關注與遲來的大規模搜索,仍沒有找到瑪德琳的下落——自此之後,瑪德琳就人間...
但跨國的關注與遲來的大規模搜索,仍沒有找到瑪德琳的下落——自此之後,瑪德琳就人間蒸發——可各種噩夢式的災難狀態,卻一直仍持續襲向失去女兒的麥卡恩一家。圖為瑪德琳父母受訪。 圖/美聯社

瑪德琳就這樣憑空消失,過程中各種謠言、人口販運的風聲,一下說瑪德琳死了、一下又認為她還活著只是被「賣到」東歐或北非。儘管英國政府後來在壓力之下,由時任內政大臣——後來的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發動了專案調查,但10多年下來除了花費卻是全無斬獲,痛苦中的麥卡恩夫婦更是心力憔悴、絕望極端。

然而一切的破口,卻在無意中突然突襲浮現——在2020年6月3日晚間,英國、葡萄牙與德國檢警單位,突然同步對外表示「瑪德林案已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重大進展」;翌日晚間,德國檢調更正式對外表示:「我們已抓到了一名『高度涉嫌瑪德琳.麥卡恩失蹤事件』的性侵犯...但我們需要全歐洲的證人出面協助!」

德國檢方表示,這名「高度嫌疑犯」是43歲的德國公民「克里斯坦.B」(Christian B),由於全案還未正式起訴與定罪,因此當事人的身份與姓名,於德國法律上是不可以曝光的。檢方表示,身上背有十多條竊盜、販毒與傷害前科的B,目前因為在2005年於盧什搶劫性侵一名72歲的美國籍婦女而被捕、去年12月才被判刑7年並於德國坐牢中。

根據德方的說法,B在未成年階段時,就曾在德國犯下性侵兒童的前科,但在少年懲戒期滿後,卻在1995年搬到葡萄牙,從事各種房屋、車輛仲介的掮客生意。但過程中,B卻涉入了一系列毒品交易與暴力詐騙的非法活動,生意狀況並不理想,最終在2006年倒閉逃亡。

2007年,在街上張貼協尋海報的葡萄牙警察。 圖/美聯社
2007年,在街上張貼協尋海報的葡萄牙警察。 圖/美聯社

然而在財務狀況吃緊,四處躲債的這段期間,B卻涉嫌在歐洲各地——特別是長居且有地緣關係的盧什一帶—犯下搶劫性侵事件,但卻始終逃過法網、沒有被檢警懷疑。直到後來返回德國後,因案再度被逮的B終於被友人檢舉,向葡萄牙警方指控「曾在他的攝影機記錄卡裡,看見B殘酷性侵兩名女性的犯罪自拍」。

根據友人的污點證詞說法,他在B的自拍影帶裡,看見他性侵一名高齡婦女,以及另一名疑似未成年女性。過程中,除了B對於受害者的瘋狂施虐外,還有他正面的自拍犯案畫面——於是葡萄牙警方這才透過比對,發現了高齡受害女性即是「該名美國婦女」,並因此確認了犯罪現場留下的體毛就是不曾被警方懷疑調查的B。

不過另一名被綁在農舍裡的不明受害女子,至今身份不詳,因此未能立案起訴。同時,葡萄牙警方也沒有說明或向德國警方提交這份「自拍證據」。因此在種種巧合之下,B就在犯案十多年後被一根「留在現場的體毛」給定罪。

然而葡萄牙警方在確認「B就是性侵美國婦人的兇手」後,卻在後續的資料排查中,找到了更進一步的線索,並於今年年初開始高度懷疑:或許B就是綁架瑪德琳.麥卡恩的真兇?

葡萄牙警方發現,在瑪德琳失蹤的前一天,B也出現在盧什的事發地區——此一證據,有電話通聯紀錄的定位為證;之後,B長期代步的積架跑車,也在「瑪德琳失蹤的隔天」,突然轉賣登記給一名人在德國的好友。自此之後,B的出沒紀錄也就顯示到處逃亡,不再重返葡萄牙。

由於B的前科——他曾慣性闖入盧什旅社行竊觀光客,並有打劫性侵的紀錄——與地緣關係,加上性侵美國婦人的證據發現,種種案件與懸疑因緣連結在一起,讓各方檢警聯想到了2017年——也就是瑪德琳失蹤10週年時——曾經接獲的一則通報指出,2017年B某次在一間酒吧看到電視播著的瑪德琳新聞報導,在酒醉的狀態下和朋友自白:

「我知道那個女孩的下場,我全都知道,只有我一人知道喔。」

B隨後給朋友看他性侵不明女性的自拍影片,當場嚇得朋友馬上報警,此一口供後來也被列入刑事紀錄。因此在今年經過警方的交叉比對後,發現各種可疑線索後,葡萄牙警方才主動聯繫德國、英國聯手調查,瑪德琳案才自此突破性重啟,並首度鎖定了B為「頭號嫌犯」。

儘管據報,德國與英國都曾經就此向B詢問瑪德琳事件,但他卻從未有配合意願,始終拒絕回答。未能再進一步抽絲剝繭、得到有力強證的懸案,頓時又被打回了查案的泥淖迴圈。德國警方於是才會在6月初公開呼籲尋找瑪德琳案證人,以釐清涉有重嫌的B是否就是這樁13年懸案的兇手。

2014年在案發地點附近的搜查人員。 圖/路透社
2014年在案發地點附近的搜查人員。 圖/路透社

可德國聯邦檢調在6月3日的證人公開呼籲,一方面因為礙於德國法律,無法公開嫌疑犯的姓名與照片,僅能以「克里斯坦.B」(Christian B)以及面容打馬賽克的方式,向外界尋求線索,另一方面則是,此案已經整整過了13年,年代久遠,無論是勾起有關記憶、或實際追溯,都有著現實極大難度,形同大海撈針。

結果在當地時間5日,英國媒體卻不知從何處取得了B的身分細節,直接地以頭版篇幅將B的照片跟名字公布了出來。

由於於英國本地,紙本報紙的當事人的身份姓名露出,尚且不構成犯法;但在網路上這些嫌疑犯的直白公開個資,若是被德國地方轉傳則又會牽扯到違反當地法律,於是像《BBC》就聲明表示,其之所以將其報導中引用的英國報紙頭版的B照片「全部塗黑」,就是為了避免因為網路跨國文章轉貼,於德國發生違法狀況。而德英兩地的瑪德琳證人尋找,以及媒體曝光的B資料,兩者極為微妙的時間差與「辦案默契」,也引發諸多聯想。

此外,從B資料的曝光方式上,其實也連帶反映了瑪德琳案在牽扯事發國(葡萄牙)、受害者國籍(英國)、涉嫌重大者國籍(國籍),「德-英-葡」於國際法律上極為複雜且幽微的職責劃分與辦案限制。

像是當前德國方面是視瑪德琳為死亡的前提下,以「謀殺罪」辦案,但英國當前卻視此為「失蹤人口」案件。兩者於刑事追訴期、罪責審判等本就存在著差異,若再考慮到2020年底的英國脫歐,德英兩國也難以同以歐盟成員國的角色,適用相關法律,來進行引渡。

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出,此案後續若有進一步進展,則可能會在德國進行審判,而無法引渡到即將脫歐的英國;仍是歐盟會員國的葡萄牙,則可在框架下依「歐洲逮捕令」(European Arrest Warrant)要求引渡,但仍連動著極為複雜的跨國形式偵辦與司法程序。英國於此的辦案立場與角色,也連帶地被削弱,亦可能因此讓露出破案曙光的瑪德琳案,又被脫歐程序卡住斷尾的窘境。

2007年,葡萄牙街頭。 圖/美聯社
2007年,葡萄牙街頭。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erial child abuser told friend he ‘knew all about’ what happened to Madeleine McCann

The Madeleine McCann case: A timeline

Madeleine McCann: Prime suspect was discounted by Portuguese police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