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大使逼死捷克參議院長?訪台前夕猝死,遺族控訴的「密室恐嚇信」

2020/04/28 轉角24小時

已故捷克參議院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本2月計畫訪問台灣,不...
已故捷克參議院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本2月計畫訪問台灣,不料出發前夕卻因心臟病突於1月20日猝逝。本周一,柯佳洛的遺孀與女兒卻專訪中,公開指控捷克總統府與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在柯佳洛死前不斷威脅恐嚇「施壓他取消訪台」。 圖/美聯社

【2020. 4. 28 捷克/中國/台灣】

中國大使逼死捷克參議院長?訪台前夕猝死,遺族控訴的「密室恐嚇信」

「捷克總統和中國大使不讓他訪問台灣...然後他就死掉了。」捷克政壇27日爆出重大的政治醜聞。曾參與「天鵝絨革命」的政壇大老——已故捷克參議院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本2月份計畫訪問台灣,不料出發前夕卻因心臟病突於1月20日猝逝。但他逝世兩個月後,柯佳洛的遺孀與女兒周日卻在國家電視《捷克電視台》的專訪中,公開指控捷克總統府與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在柯佳洛死前不斷威脅恐嚇「施壓他取消訪台」。夫人表示,在柯佳洛死前3天曾受中國大使的新年餐會邀請,與中方代表進行了一次「很不愉快的密室會談」。之後在清點遺物時,家人又發現柯佳洛的手提箱裡,各有一封來自捷克總統府與中國大使館的「威脅信」,之中不僅再三嚇阻柯佳洛訪台,更涉嫌牽扯「柯佳洛家人的安危」。

2020年1月20日逝世的柯佳洛,享壽72歲。他是在1989年捷克「天鵝絨革命」推翻鐵幕統治後,才展開從政之路的民主化世代。長期以來,柯佳洛都是捷克右翼大黨「公民民主黨」(ODS)的骨幹成員之一,過去20年內都是國會裡的連任老面孔,並於2018年開始擔任參議院院長——此一職位,是僅次於總統的「憲政地位第二把交椅」。

在2019年的雙十國慶酒宴中,受中華民國駐捷克代表處邀請的柯佳洛,席間公開承諾將於2020年總統大選後「訪問台灣」——相關表態讓我國外交部一時頗為振奮,一來是因為柯佳洛作為捷克憲法第二號人物的來訪,是極為特殊的重大突破;二來也是因為在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治下,捷克當局一直是歐盟成員國裡最與中國交好的「親中政府」。

2019年的雙十國慶酒宴中,受中華民國駐捷克代表處邀請的柯佳洛,席間公開承諾將於...
2019年的雙十國慶酒宴中,受中華民國駐捷克代表處邀請的柯佳洛,席間公開承諾將於2020年總統大選後「訪問台灣」。 圖/駐捷克代表處的國慶影片截圖

捷克輿論高度關心此樁牽涉重大的懸案。 圖/Google 搜索截圖
捷克輿論高度關心此樁牽涉重大的懸案。 圖/Google 搜索截圖

齊曼總統的親中路線,近年在捷克本國也引發了許多爭議與不同意見,除了不少人質疑中國的專政極權問題外,政壇也多有質疑中國企業的投資承諾不佳,以及北京當局對於捷克內政的干預與介入等問題。因此近兩年來,像是海盜黨出身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或者是承諾訪台的柯佳洛,都曾主張要積極修好與台灣交流合作。

然而柯佳洛宣布訪台的消息傳開後,卻引發中國政府的「極度不滿」。自去年冬季開始,北京當局就不斷指示中國外交部對捷克施壓,其中作為壓力箭頭的利益執行者,即是素來強硬但極不得在地人和的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

現年50歲的張建敏,是在2018年9月赴任捷克遞交國書。外交部翻譯司出身的他,過去只曾被派至中國駐美大使館擔任參贊3年,其餘時間都在外交部的翻譯科。而擔當中國駐捷克大使一職,雖是張建敏第一次以「全權大使」身份外派當家,但考量到捷克當局與習近平政府的熱絡互動,張建敏的仕途前景也被認為是「璀璨光明」。

但當柯佳洛宣布「2020年訪問台灣」後,張建敏的「職缺爽度」卻急轉直下——特別是在中國-台灣關係緊張的同時,若真讓柯佳洛訪台,也被北京當局視為「不可被接受的外交破口」。因此張建敏方面,即不斷向捷克政府——特別是總統齊曼本人——施壓,並威脅柯佳洛必須取消行程,「否則捷克與中國的雙邊投資,將遭到最大程度的報復!」

柯佳洛與張建敏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柯佳洛與張建敏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張建敏的外交施壓,雖然逼使捷克總統府配合出手,但一向強硬並領導參議院的柯佳洛,卻堅持行程不予理會——多方的正面摩擦,也特別在2020年1月11日蔡英文總統連任後,更趨果斷白熱化——然而當一切正進入攤牌高峰時,72歲的柯佳洛卻突發心肌梗塞、於1月20日猝死身亡,重大但又爭議的訪台行程也因此遺憾取消。

柯佳洛死後不久,從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就讓整個世界陷入防疫封鎖中。殊不知張建敏的「施壓爭議」卻越演越烈,像是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與接任柯佳洛參議院長的維特齊(Milos Vystrcil),都在3月初證實:中國大使張建敏,曾就柯佳洛訪台一事發信威脅捷克政府,並直接點名Skoda汽車...等捷克企業,必定會因為院長訪台一事付出「慘痛代價」。

張建敏的恐嚇性發言曝光後,讓捷克上下一時為之震怒,政壇之間要求「中國撤換大使」的爭議也激辯不下。再加上防疫期間的口罩、呼吸器、快篩試劑進口問題引發兩國摩擦,雙邊關係也因此急轉直下進入頗為微妙的尷尬狀態。

沒想到柯佳洛事件遠未就此結束——因為國家頻道《捷克電視台》的新聞專題節目「168小時」(168 Hodin),竟然在4月26日晚間的節目中,專訪了柯佳洛的遺孀薇拉(Vera Kubera)與女兒溫杜菈(Vendula Vinšová),並讓兩人悲傷地說出更加嚴重的「施壓敘述」。

國家頻道《捷克電視台》的新聞專題節目「168小時」(168 Hodin),在4月...
國家頻道《捷克電視台》的新聞專題節目「168小時」(168 Hodin),在4月26日晚間的節目中,專訪了柯佳洛的遺孀與女兒,並讓兩人悲傷地說出更加嚴重的「施壓敘述」。 圖/「168小時」專訪影片截圖

薇拉表示,柯佳洛從政30年來,工作上遇到什麼挫折、有什麼壓力,都會和妻子分享,但在他死前7天,「卻變得一言不發...整個人的行為,都變得非常鬱悶不對勁。」

根據薇拉的說法,柯佳洛是在1月14日的「總統府新年餐會」後,出現詭異變化。根據官方說法,當時齊曼總統與柯佳洛只是另行聚餐;但內部消息卻傳出,兩人因為「訪問台灣」一事激烈衝突——據稱,齊曼總統當場就轉交了中國大使張建敏的「敢訪台Skoda就完蛋了」的施壓信。

幾天過後,柯佳洛又接到了中國大使館的「餐會請帖」,邀請夫婦兩人1月17日到布拉格的大使館一聚、參加鼠年的使館農曆新年晚宴。然而到了現場,中方使館人員卻要求薇拉「暫時迴避」,張建敏與另一中方翻譯,就拉著柯佳洛到其他房間裡「密室一聚」。

「房間裡就只有他們3個人,就這樣談了2、30分鐘後,柯佳洛才走出來。」薇拉表示:柯佳洛當時頗為緊張且憤怒,並要求「太太絕對不要食用中國使館提供的餐點飲料」。但究竟房間裡發生了什麼事,柯佳洛僅簡單表示「張大使又在逼我不要去台灣」,並說自己如果當真成行,張建敏大概會被「馬上拔官」抓回北京。

房間裡發生了什麼事,柯佳洛僅簡單表示「張大使又在逼我不要去台灣」,並說自己如果當...
房間裡發生了什麼事,柯佳洛僅簡單表示「張大使又在逼我不要去台灣」,並說自己如果當真成行,張建敏大概會被「馬上拔官」抓回北京。圖為兩人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當夜的過年宴會並沒有發生後續爭議。不料3天後,柯佳洛卻突然在辦公室倒下,並因心肌梗塞急救無效而突然身亡。

薇拉與女兒表示,急救的醫生事後向家屬表示,柯佳洛的心臟病發不是突然的事,很可能是在1月17日前後、也就是大使館晚宴前就開始有症狀。微妙的是,雖然家人們都發現那幾天柯佳洛時常胸悶嘔吐,但醫事檢驗的死因確實是「自然死亡的心臟病」——既然如此,參議院長的猝死,理應沒有太多爭議?

「先生死後,我開始整理他的遺物...結果在他的公事包中,我發現兩封新開啟、還沒有登錄進辦公室資料庫的『官方信』。」在電視上,薇拉如此表示:其中一封來自中國大使館,另一封則是總統府辦公室發出,「兩封信的內容都讓人『非常害怕』,我們不知道該拿這兩封恐嚇信怎麼辦。」

薇拉表示,自己和女兒看過信後都非常恐懼,並強調「這兩封信的內容,就是害死柯佳洛的原因」。

 圖/「168小時」專訪影片截圖
圖/「168小時」專訪影片截圖

然而兩封信上的具體內容為何?薇拉與女兒卻無法細述,因為信件正本已經交給了柯佳洛的接班人、新任議長維特齊接手調查;同時在其他媒體訪問中,薇拉在回憶「威脅具體內容」時更出現情緒潰堤的狀況。

根據《捷克電視台》的說法,這兩封信應該都是「官文正本」無誤,其中一封應來自於總統府辦公室主任邁納爾(Vratislav Mynář),但另一封中國大使館的威脅信「則只蓋有大使官印,沒有任何署名與簽名」。

報導表示,中國大使的威脅信中,應與3月份傳出的「中方報復論」雷同,但外界尚不確定的是:「讓柯佳洛遺孀與家人如此害怕的文字內容,是否涉及針對議長本人或其家人的『人身威脅。」

另一方面,在此前傳開的報導中,都只強調中國大使張建敏的恫嚇爭議,「沒想到齊曼的總統府不僅是中國的傳話人,還跟著中國大使聯手恐嚇『捷克憲政位階第二高的政治領袖』?」

接任柯佳洛的維特齊表示,針對「兩封恐嚇信」的重大醜聞,他已連發三封信給總統齊曼「要求解釋」,但無論是齊曼總統、還是長期為他穿梭「中國搭橋」的邁納爾,目前都拒絕國會的質疑與調查邀請。其中邁納爾更是駁斥媒體的說法,聲稱自己與柯佳洛「相敬相愛是政壇老朋友...怎可能會幫著外人來欺負自家人?」

2020年1月20日逝世的柯佳洛,享壽72歲。 圖/美聯社
2020年1月20日逝世的柯佳洛,享壽72歲。 圖/美聯社

「我先生生前說得沒錯...邁納爾就是個卑鄙小人。」薇拉說,他強調柯佳洛儘管遭遇中方的嚴重恫嚇,但直到死前都沒有打消訪問台灣的承諾:

「沒錯,他對於訪台非常堅持。他曾告訴我們:『在共產黨專政的年代,都沒人能擋得了我!現在的捷克已經是民主時代,我哪有道理對這種壓力唯唯諾諾!」

「我對我爸爸的所作所為感到驕傲,因為他始終都沒有自己放棄相信的立場...儘管在我們眼裡,他就是因此而死。」柯佳洛的女兒表示。而出面發聲的薇拉,也把矛頭與幕後黑手指向了總統齊曼,儘管齊曼仍堅稱他是柯佳洛的多年好友,並打算追贈授勳頒給他國家最高的榮譽獎章:

「我的丈夫對得起國家的最高榮譽...但我們絕不接受齊曼那雙髒手來頒發。」

「在共產黨專政的年代,都沒人能擋得了我!現在的捷克已經是民主時代,我哪有道理對這...
「在共產黨專政的年代,都沒人能擋得了我!現在的捷克已經是民主時代,我哪有道理對這種壓力唯唯諾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Kuberová: Manžel si nenechal nařizovat, metál od Zemana se mi přijímat nechce - iDNES.cz

168 hodin — Česká televize

Vnímáme to tak, že ho to stálo život, říká dcera zesnulého Kubery k ‚čínskému' výhrůžnému dopisu

Předseda Senátu Kubera byl před smrtí pod silným tlakem Číny, říkají pozůstalí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