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瘟疫假期別玩命:索馬利亞陽光海灘上的「武裝勸返」

2020/04/04 轉角24小時

索馬利亞的疫情發展,一直是國際援助組織與非洲鄰國極其擔心的「不安定因素」。 圖/...
索馬利亞的疫情發展,一直是國際援助組織與非洲鄰國極其擔心的「不安定因素」。 圖/路透社

「玩樂一時爽.....下一句我就不說了。」2020年4月3日,東非國家索馬利亞的首都摩加迪休,一群貪玩的年輕人趁著晴天,來到了金色陽光下的海灘,享受著印度洋海水的舒服洗禮——直到一群遠方海面衝來了一艘武裝巡邏艇,岸上也衝進一批手持步槍的防疫警察,大聲叫喝地命令眾人回家,「滾回去!瘟疫當頭全都滾回家裡去!」

截至4月4日下午為止,位於「非洲之角」的索馬利亞,全國病例僅累積7人確診,目前無人死亡;是東非地區,感染數據最少、疫情公告最輕微的國家。

但由於索國長年戰亂,軍閥割據、恐怖組織橫行之外,國內的基礎醫療與防疫物資都極其匱乏。因此在非洲各國紛紛啟動緊急狀態、甚至武裝鎖國的氣氛下,感知到瘟疫嚴峻、但又無力檢測與擴大防疫手段的索馬利亞中央政府,這才會展開取締與勸導行動,盡可能努力阻止病毒繼續入侵這個飽受戰禍摧殘的「被遺忘國度」。

索馬利亞的疫情發展,一直是國際援助組織與非洲鄰國極其擔心的「不安定因素」。一方面,是因為當前的索國政府,根本沒有任何經濟、政治與醫療能力採取主動的防疫政策;二方面。各國也擔心索馬利亞的「蓋牌不理」,恐將醞釀出無法收拾的瘟疫後果。

除了資源問題外,正確防疫的資訊傳播,在戰火動盪的局面中,也顯得極其困難。除了一般民眾難以獲知國內外疫情現況的即時發展,像是與蓋達結盟的恐怖組織「索馬利亞青年黨」(al-Shabab),更是胡亂散播謠言,不僅聲稱「武漢肺炎是給異教徒與虔信者的天譴!」,更亂傳「烈士家族不怕病毒」、「黑人不會得武肺」...等邏輯零分的說法,試圖趁亂擴張勢力。

照片中的金色沙灘面朝著印度洋,是索國首都摩加迪休最著名的「麗都海灘」。這塊東非寶地,在1930年代開始被義大利殖民者開發成「濱海觀光區」。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這塊海灘都是索馬利亞上流社會的象徵地景——直到1991年「索馬利亞內戰」開打,昔日的美麗海岸才被戰火打成了鬼城,觀光業全遭摧毀,麗都地區更不斷遭遇恐怖攻擊。

儘管近年來,索馬利亞的政治混亂,已因非洲鄰國的強力援助而穩定許多;麗都海灘的觀光名聲,也才因承平氣氛的緩慢重返而再度復甦了起來。但本回病毒疫情來勢洶洶,為了避免傳染擴大,索馬利亞政府才會派出軍警,象徵性地展開「軟性封城」(並沒有具體政策宣布)——試圖在世界陷入恐慌混亂的當下,盡可能守護國民、不要讓自己再度成為那個「被國際社會忘記並放棄的遠方國家」。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