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直衝「超級星期二」:全力圍攻桑德斯!民主黨退選兩將「挺拜登」

2020/03/03 轉角24小時

當前的初選局勢,仍以左翼老將桑德斯(Bernie Sanders)為頭號熱門,但...
當前的初選局勢,仍以左翼老將桑德斯(Bernie Sanders)為頭號熱門,但民主黨的溫和與保守派卻已感受到進步派路線的「過激威脅」,因此才強制啟動棄保,試圖讓初選提前進入「拜登對決桑德斯」的頭人對決。圖為拜登德州競選晚會。 圖/法新社

【2020. 3. 3 美國

直衝「超級星期二」:全力圍攻桑德斯!民主黨退選兩將「挺拜登」

「擊破川普,唯有拜登!」挑戰2020美國總統大選的民主黨提名初選,3日即將進入關鍵對決的「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以加州、德州等超級大州為首的15州將同步選出提名支持者,並一口氣決定1,357張黨代表票——將近全美的三分之一票數——將票落誰家。然而在決戰前夜,民主黨內兩名溫和派的明星參選人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與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卻先後退選,並轉向公開支持前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儘管當前的初選局勢,仍以左翼老將桑德斯(Bernie Sanders)為頭號熱門,但民主黨的溫和與保守派卻已感受到進步派路線的「過激威脅」,因此才強制啟動棄保,試圖讓初選提前進入「拜登對決桑德斯」的頭人對決。

▌前情提要:〈4個月燒4億美金!彭博的辯論初陣,遭民主黨群雄「猛襲圍毆」

3月3日的「超級星期二」是民主黨初選的關鍵戰役。與先前4戰的票數小州相比,周二全美將有15州同步投票,包括加州(415票)、德州(228票)、北卡羅萊納州(110票)在內的票倉大州,「超級星期二」將一口氣決定1,357張黨代表票的分配(贏得提名至少需要1,990票)。經此一役後,眾路候選人的聲勢差距也將一舉明朗化,對贏得最終的黨內提名權,也因此有著至關重要的戰略地位。

初選之前聲勢一度大好、結果開選前三戰表現不佳的前美國副總統拜登,在2月29日以28%大幅度領先的強勢差距,拿下初選第三戰——南卡羅來納州(54票)——驚險地穩住了選情,並藉機擴大黨內遊說與黨外造勢,強勢而成功把自己形塑成「能避免桑德斯出線的唯一溫和派候選人」。

在南卡選後的72小時裡,「億萬富豪」施泰爾(Tom Styer)、布塔朱吉與克羅布查,紛紛因表現不如預期而提前宣布退選——因此在「超級星期二」的前夜,原本接近30人參戰的民主黨黨內初選,競爭戰線上只剩下最後五人:最大熱門的桑德斯、谷底逆轉的拜登、後來參戰的彭博(Michael Bloomberg)、剽悍但一路苦戰的華倫(Elizabeth Warren),以及外交立場詭異但存在感極低的加伯德(Tulsi Gabbard)。

在南卡選後的72小時裡,「億萬富豪」施泰爾(Tom Styer)、布塔朱吉與克羅...
在南卡選後的72小時裡,「億萬富豪」施泰爾(Tom Styer)、布塔朱吉與克羅布查,紛紛因表現不如預期而提前宣布退選。圖為克羅布查為拜登站台。 圖/美聯社

初選之前聲勢一度大好、結果開選前三戰表現不佳的前美國副總統拜登,在2月29日以2...
初選之前聲勢一度大好、結果開選前三戰表現不佳的前美國副總統拜登,在2月29日以28%大幅度領先的強勢差距,拿下初選第三戰——南卡羅來納州(54票)——驚險地穩住了選情, 圖/法新社

在退選之前,同樣屬於「黨內溫和派光譜」的布塔朱吉與克羅布查,初選前三戰的表現並不比拜登更差。但在全國民調聲勢中,兩人的政治實力與光譜差異,皆不足以挑戰桑德斯的領先地位。因此過去10天來,民主黨內溫和派才大舉動員,積極協調各方趁早整合、盡可能在「超級星期二」之前,執行「護航拜登」的棄保戰略。

「我期待的是一名真正的領袖!我期待的是一名真正的總統!他將是我們之中最好、最傑出的一位——但我們已經找到了,他曾經以副總統的角色領導我們,而他也將成為我們的總統——他,就是喬.拜登!」在選前的德州造勢晚會上,公開為拜登站台的布塔朱吉,如此盛讚著這名對手。

但公開力挺拜登的初選對手,並不只有布塔朱吉;在2日上午退選的克羅布查,以及在拉丁裔選民中頗有號召力的黨內新星歐洛克(Beto O'Rourke)也都現身站台,營造出民主黨的非左翼陣線都「團結」在拜登身邊的強勢聲量。

《華盛頓郵報》認為,高齡77歲的拜登雖然因性騷擾醜聞川普「烏克蘭門」風波而多有爭議;但與黨內其他中間派選將相比,拜登在非裔美國人中的聲望頗高(因為長期任職國會耕耘非裔政治頭人,且與歐巴馬總統「私交甚篤」的形象加持),對於拉丁裔、中產階級以及民主黨的大型金主來說,也都具備著強勢而多元的吸票能力。

「我期待的是一名真正的領袖!一名真正的總統!他將是我們之中最好、最傑出的一位——...
「我期待的是一名真正的領袖!一名真正的總統!他將是我們之中最好、最傑出的一位——我們已經找到了,他曾經以副總統的角色領導我們,而他也將成為我們的總統——他,就是喬.拜登!」公開為拜登站台的布塔朱吉,如此盛讚著這名對手。 圖/路透社

眼見保守派與溫和派紛紛棄保收攏在拜登身邊,桑德斯的網路軍團,2日晚間也串連起了「#華倫挺桑德斯」(#WarrenToSanders)的熱搜關鍵字,一方面鼓動黨內左翼也跟進棄保;一方面也施壓選情不佳的華倫「盡早退選」,「免得分散桑德斯的選票。」

但對此,頑強的華倫陣營則拒絕讓步,除了堅持「繼續參戰超級星期二」,華倫本人也期待能盡可能延長戰線,以爭取可能逆轉或退選談判空間。

此外,儘管同為黨內的進步派光譜人物,華倫與桑德斯在初選階段的競爭卻是刀刀見骨,除了不斷抱怨桑德斯的「進步派網軍到處網路霸凌」之外,雙方甚至曾一度要在辯論舞台後翻臉。因此就算華倫當真接受棄保退選,其票源是否真會支持桑德斯?卻也不是那麼篤定。

「民主黨主流派都怕死了『桑德斯出線』的毀滅性結局,這也促使大家在超級星期二的前夜,大舉導向拜登的懷抱...。」維吉尼亞大學的選舉政治專家薩巴托(Larry Sabato)對《金融時報》表示,本來彭博可能有機會成為民主黨另一個「中間派共主」的選擇,「但彭博的辯論表現真的太爛了 」,再加上沒參加初選前四戰,這才很難讓他成為黨內操作棄保的第一選擇。

最晚登記參選的彭博,為了集中火力拿下「超級星期二」,在選戰策略上故意不登記前四戰的初選;並藉此將所有的宣傳資源與造勢動員,全都集中在超級星期二的幾個票倉大州。根據官方資料,在過去3個月來,身為「世界第9富豪」的彭博,自掏腰包砸下了將近5億美金大搞選戰,亦是所有民主黨候選人中,唯一一位在超級星期二的各州「全下廣告」的參選人。

「民主黨主流派都怕死了『桑德斯出線』的毀滅性結局,這也促使大家在超級星期二的前夜...
「民主黨主流派都怕死了『桑德斯出線』的毀滅性結局,這也促使大家在超級星期二的前夜,大舉導向拜登的懷抱...。」維吉尼亞大學的選舉政治專家薩巴托(Larry Sabato)對《金融時報》表示。圖為桑德斯與支持者。 圖/美聯社

然而《華爾街日報》卻質疑彭博「銀彈攻勢」的效用。因為在2月29日宣布退選的「億萬富豪」施泰爾,也同樣採取了銀彈策略,並狂砸了2億5,000萬美金大買廣告。但最終狀態卻是一張黨代表票都拿不到。《華爾街日報》因此極其嘲諷的表示:「你可以用這筆錢買下6,200輛特斯拉,但總統提名的資格...無價。」

綜觀《RealClearPolitics》的民調分析,於年輕選民與進步派左翼中佔據明顯優勢的桑德斯,在當前的黨內初選中仍是贏得出線的「頭號熱門」。在超級星期二的幾個關鍵票倉中,桑德斯也在民主黨的大本營——加州——取得明顯優勢。樂觀狀態之下,桑德斯陣營也期待能從超級星期二中,拿下至少800張黨代表票,甚至拉開與對手一倍以上的差距。

不過僅次於桑德斯的拜登,在南卡羅萊納大勝選後、民主黨主流派棄保護航之前,於另一個三位數票倉——北卡羅萊納州——就也保持著穩定領先。與此同時,在第二大州——德州——拜登與桑德斯的民調差距也急遽縮小,是否會受在地新星歐洛克(Beto O'Rourke)與黨內棄保的加持影響?拜登陣營也樂觀審慎。

除此之外,對拜登有利的其他兩個要素,分別是同天初選的阿拉巴馬...等,擁有強勢非裔美國選民的多個「南方州」;以及對於民主黨內鬥感到疲乏的加州,目前提前與郵遞投票的狀況,似乎現實投票率將較往年更低。因此掌握更多多元票源的拜登,或許有機會「少輸為贏」,盡可能抵銷桑德斯可能從加州贏回的票數優勢。

《華盛頓郵報》分析,「超級星期二」的幾個票區都對桑德斯更為有利,但如果選後的他無法拉出400票以上的領先,那麼後續選舉時程加上的黨內棄保操作,很可能對拜登更為有利——就算無法逆轉票數,也可能造成6月提名黨代表大會上無人過半的「協商黨代表大會」(contested convention,各州黨代表被迫進入第二階段的自由投票),讓黨內人脈更強的拜登更有機會贏得提名機會。

《華盛頓郵報》分析,「超級星期二」的幾個票區都對桑德斯更為有利,但如果選後的他無...
《華盛頓郵報》分析,「超級星期二」的幾個票區都對桑德斯更為有利,但如果選後的他無法拉出400票以上的領先,那麼後續選舉時程加上的黨內棄保操作,很可能對拜登更為有利。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arren bets on brokered convention. Will she last that long?

Key endorsements boost Biden for Super Tuesday

Amy Klobuchar drops out of 2020 race and throws support behind Biden

'Bernie is problematic on all levels': why centrist Democrats are flocking to Biden

Joe Biden has racked up some big endorsements since he dominated in South Carolina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